左營 (128).jpg
@ 高雄市.左營區.「舊鳳山縣城」南門。

 

【高雄市 左營區 振中港濕地、蓮池潭、舊鳳山縣城】 

 

從蚵仔寮漁港南側的『通港路』出發,於『通港路』與『中正路』的交叉路口右轉,沿著『中正路』一直騎,過『典寶溪』後右轉,首先來到「援中港濕地公園」。

援中港濕地公園位於北高雄後勁溪與高雄市界典寶溪之間,基地成東西長條狀,分成東西二區,目前僅有西區濕地對外開放。援中港濕地公園環境類型以養殖漁塭與潮溝的紅樹林為主,園區範圍內原有的紅樹林予以保留,並以復育紅樹林為海岸型自然溼地公園,其中海茄苳自行繁衍,魚群點點,鷺鷥成群。此援中港濕地前身為一望無際的魚塭,這些魚塭是塭民向海軍承租,由於海軍二代艦基地的開發計畫,因此軍方收回土地進行重劃,並捐地給高雄市政府作為公共設施。由於當地魚塭水道分佈有生長旺盛的紅樹林,經過濕盟及其他環保團體的爭取,市政府將此公園規劃做為紅樹林濕地公園,成為高雄市最大的濕地公園。

援中港濕地公園西區靠海,水源主要來自典寶溪的出海口,與海水同步漲退潮,魚類族群類豐富。東區水源主要依賴典寶溪,但是距離出海口則有一段距離,魚類稍遜於西區,但是由於腹地較大,鳥類喜歡聚集此處,常見大小中白鷺、栗小鷺、小鷿鷈、黃小鷺、夜鷺、東方環頸行鳥、小環頸行鳥、高翹行鳥等。紅樹林主要是海茄苳,是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障的自然生物,目前濕盟也在此復育一些水筆仔、五梨交、欖李等,紅樹林伴生植物也逐漸出現,如苦檻藍、苦林盤、黃槿等,是鷺科鳥類喜愛躲避、棲息、覓食的空間。當地也可看到各式各樣的招潮蟹。

由「援中港濕地公園」回頭,沿著『典寶溪』南岸水防道路一直騎,來到『典寶溪』南岸水防道路與『台 17 線西濱公路』的交叉路口,右轉『台 17 線西濱公路』,經『興中橋』跨越『後勁溪』,就來到『右昌』。「右昌」一名按一般說法是源自鄭氏勢力的「右衝鎮」部隊,右昌即是該鎮所設屯開墾之地。右昌位於古代萬丹港(今左營軍港)之北,故當地在清朝是以魚塭著名。

我們沿著『後勁溪』南岸水防道路,沿著左營軍港的圍牆騎,然後在『右昌街』右轉,接著又在『右昌街』與『軍校路』的交叉路口右轉『軍校路』,來到『高雄國家體育場』。『高雄國家體育場』位於世運大道(原中海路)和軍校路口,由國際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先生所設計。

高雄國家體育場原稱世運主場館,別稱龍騰體育館。也是台灣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體育場館,通過國際田徑總會(IAAF)一級認證,並符合國際足球總會(FIFA)之規範要求。除具備舉辦國際運動賽事之設施外,另有露天表演廣場、附屬商業空間、生態綠網、公共藝術空間。

高雄國家體育場主要有三個重要的設計概念,包括都市公園、開放式運動場、與螺旋連續結構體。建築設計團隊不用過去傳統的體育館設計手法,在封閉的空間中舉行各項賽事,而是採用世界體育場少見的開放穿透式空間規劃,將南向的量體打開,呈現出迎接民眾進入主場館的親切意象。

高雄國家體育場由於建築的開放,讓體育場空間友善的與外部環境相互交流融合。為了避免太陽的直射造成選手直視太陽的情況而影響比賽,故田徑場中心軸採用由「西北-東南」傾斜 15 度的方位角去進行配置。另外場館將一樓迴廊及上層看台最上端後方,設計成可通風之高開口率建築量體,如此可藉由外部氣流自然導入觀眾席區,降低看台觀眾席的悶熱並充分改善高溫環境。

離開高雄國家體育場,沿著軍校路繼續往南,我們繞進左營的合群新村晃一晃。左營的眷村又大致可依分布區分為三大區域,分別為北左營區、南左營區和半屏山麓區。1980 年的眷村改建計劃實施後,舊眷村逐漸拆除改建為國宅大樓,而保存情況較佳的明德新村、建業新村、合群新村與南側部分附屬設施,於 2010 年登錄為高雄市文化景觀。

建業新村位於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海功路與緯六路間,前後有合群新村與明德新村,居住在這裡的大多是階級為「校」或「尉」的軍官。走在海功路上,處處是低調沉穩的建築,獨棟獨院,筆直的道路兩旁,每隔個幾公尺,種有大樹,在炎熱的南部,難得有此綠意空間。

眷村的「房子」不只是居住睡覺的概念,讓我們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它,來自各地的文化被圍在一個小小的竹籬笆裡面漸漸融合,就像煮佛跳牆一樣,幻化出多元多層次的口感,最後再與籬笆外的世界融合變成在台灣特有的文化。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竹籬笆漸漸倒下,對這段歷史,人們的記憶剩下相聲的橋段、老人家的口耳相傳,和殘存幾張老照片、幾間老房子、幾件老傢俱的眷村文化園區。

我們在『海富路』與『海平路』的交叉路口右轉『海平路』,接著在『海平路』與『廍後街』的交叉路口左轉『廍後街』,然後穿過『左營大路』,經過『埤仔頭路』,來到『鳳山縣舊城』的北門。鳳山縣舊城歷經日治、國民政府遷台及城市發展,如今只留下東門、南門、北門及部份城牆遺構,已列為國定一級古蹟。鳳山舊城的城牆是由柴山咾咕石建構,內填三合土,上拱則來自大陸的花崗石。

鳳山縣舊城是清朝政府統治臺灣後鳳山縣第一處縣城所在,也是臺灣第一座土造城牆。清朝乾隆年間林爽文事變舊城陷落,政經勢力遷移至下埤頭街 (今鳳山區),是為鳳山新城。但新城因為盜賊亂事頻仍,不易防守,道光年間 (1862年) 又糾集官民力量,在舊城原址重建臺灣第一座石造堅固城池,為如今左營鳳山縣舊城。

現存北門 (拱辰門) 位於勝利路、義民巷、埤仔頭街交會處,城門構造尚稱完好,左右延伸的城牆尚有百多公尺,石砌呈六角型,門外兩側有神荼及鬱壘浮雕彩繪門神,雕工精細,為非常獨特。

西門 (奠海門) 位於左營自助新里內,僅遺城牆一截,約百餘公尺,其門額「西門」現存於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內展示。

東門又稱鳳儀門,城門尚完整,城牆延存有五百餘公尺,右連永清國小,左接海光新里,城上共設九個雉堞並建有斜坡狀馬道,分作七級。

南門位於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交叉口,其城門額書「啟文門」勒石文字至今仍完好如初。撫今追昔,左營鳳山舊城幾度滄桑,在新左營商圈工商繁盛的榮景中,舊城古樸敦厚的身影靜靜地守候著、訴說著先民在臺灣三百多年來的開創歷史。

我們由『左營大路』右轉『桃子園路』,來到桃子園陸戰隊隊史館。這裡是民國四十三年完工,海軍左營基地軍用物資、兵員轉接作業的重要運輸鐵道。隨物資輸運逐漸由公路取代後,六十九年停止鐵道輸運作業,復因前鋒國宅建地需求,遂於七十八年拆除軌道,結束任務。這鐵道一般民眾不是很清楚,看過去地圖也沒有很明確的點出其存在。雖然展示的軍武車輛數量不是最多,但其種類卻是非常特殊。

懷念的月台上面的軍武的展示區,這裡還有陸戰隊隊史館,都不需要付費即可參觀。這裡大多數展示品只有名稱,一樣沒有過往歷史可查,少了一點感情可以追溯。陸戰隊隊史館雖然看起來很大,但內部展示區目前只有一樓。所展示的文物基本上以陸戰隊的歷史過程為主,從清朝至現今的過往,如演習,裝收新裝備等等事件標示出來,中間則有實際物件,模型等等的展示櫃。

繞回『左營大路』與『桃子園路』的交叉路口,右轉『鼓山三路』,再過去就是鼓山區的地域了。

 

《高雄國家體育場》
.開放時間:
    ※ 戶外生態區全年無休。
    ※ 田徑場及室內空間依規定申請許可。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國道 1 號 → 鼎金系統轉國道十號「高雄支線」 → 左營端(翠華路下交流道)→ 右轉翠華路 → 左轉世運大道 → 高雄國家體育場。
    ※ 北上:國道 1 號 → 鼎金系統轉國道十號「高雄支線」 → 左營端(翠華路下交流道)→ 右轉翠華路 → 左轉世運大道 → 高雄國家體育場。
(2)、大眾運輸:
    ※ 搭乘高雄捷運紅線至 R17 世運站,於 1 號出口出車站,再步行約 800 公尺即為高雄國家體育場。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pwbgis.kcg.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鳳山縣城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左營 (63).jpg

 

左營 (65).jpg

 

左營 (66).jpg

 

左營 (67).jpg

 

左營 (68).jpg

 

左營 (69).jpg

 

左營 (187).jpg

 

左營 (188).jpg

 

左營 (191).jpg

 

左營 (192).jpg  

 

左營 (70).jpg

 

左營 (71).jpg

 

左營 (72).jpg

 

左營 (73).jpg

 

左營 (74).jpg

 

左營 (75).jpg

 

左營 (76).jpg

 

左營 (77).jpg

 

左營 (78).jpg

 

左營 (85).jpg

 

左營 (86).jpg

 

左營 (87).jpg

 

左營 (88).jpg

 

左營 (139).jpg

 

左營 (89).jpg

 

左營 (90).jpg  

 

左營 (189).jpg

 

左營 (190).jpg  

 

左營 (151).jpg

 

左營 (152).jpg

 

左營 (153).jpg

 

左營 (140).jpg

 

左營 (141).jpg

 

左營 (142).jpg

 

左營 (143).jpg

 

左營 (144).jpg

 

左營 (145).jpg

 

左營 (146).jpg

 

左營 (147).jpg

 

左營 (148).jpg

 

左營 (149).jpg

 

左營 (92).jpg

 

左營 (93).jpg

 

左營 (94).jpg

 

左營 (95).jpg

 

左營 (150).jpg

 

左營 (96).jpg

 

左營 (97).jpg

 

左營 (98).jpg

 

左營 (99).jpg

 

左營 (100).jpg

 

左營 (101).jpg

 

左營 (102).jpg

 

左營 (103).jpg

 

左營 (104).jpg

 

左營 (91).jpg

 

左營 (105).jpg

 

左營 (106).jpg

 

左營 (107).jpg

 

左營 (108).jpg

 

左營 (109).jpg

 

左營 (110).jpg

 

左營 (158).jpg

 

左營 (111).jpg

 

左營 (159).jpg

 

左營 (160).jpg

 

左營 (161).jpg

 

左營 (162).jpg

 

左營 (112).jpg

 

左營 (113).jpg

 

左營 (114).jpg

 

左營 (115).jpg

 

左營 (116).jpg

 

左營 (117).jpg

 

左營 (154).jpg

 

左營 (155).jpg

 

左營 (201).jpg

 

左營 (202).jpg

 

左營 (203).jpg

 

左營 (204).jpg

 

左營 (207).jpg

 

左營 (208).jpg

 

左營 (209).jpg

 

左營 (205).jpg

 

左營 (206).jpg

 

左營 (157).jpg

 

左營 (156).jpg  

 

左營 (181).jpg

 

左營 (165).jpg

 

左營 (210).jpg

 

左營 (216).jpg

 

左營 (211).jpg

 

左營 (212).jpg

 

左營 (214).jpg

 

左營 (215).jpg

 

左營 (213).jpg

 

蓮池潭 (1).JPG

 

蓮池潭 (2).JPG

 

左營舊城 (1).JPG

 

左營舊城 (2).JPG

 

左營舊城 (3).JPG

 

左營舊城 (4).JPG

 

左營舊城 (5).JPG

 

左營舊城 (6).JPG

 

左營舊城 (7).JPG

 

左營舊城 (8).JPG

 

左營 (166).jpg

 

左營 (167).jpg

 

左營 (168).jpg

 

左營 (170).jpg

 

左營 (171).jpg

 

左營 (169).jpg

 

左營 (184).jpg

 

左營 (185).jpg

 

左營 (186).jpg  

 

左營 (172).jpg

 

左營 (173).jpg

 

左營 (174).jpg

 

左營 (175).jpg

 

左營 (176).jpg

 

左營 (177).jpg

 

左營 (178).jpg

 

左營 (179).jpg

 

左營 (180).jpg

 

 

左營 (125).jpg

 

左營 (126).jpg

 

左營 (127).jpg

 

左營 (128).jpg

 

左營 (183).jpg  

 

左營 (119).jpg

 

左營 (122).jpg

 

左營 (123).jpg

 

左營 (124).jpg

 

左營 (118).jpg

 

左營 (182).jpg

 

左營 (120).jpg

 

左營 (121).jpg

 

左營車站 (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