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西區 刑務所 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興建於日昭和十二年 (西元 1937 年),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台中市僅存之武德殿。原貌保存尚稱完整,台中市目前僅存之日治時期武道館建築,座基抬高,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屋頂入母屋造,有大型收脊瓦 (鬼瓦) 及博風板。入園不需收取門票,可以自由的參觀;停車也十分的方便,路邊有許多車位可以停。


日本佔領台灣初期,並無司獄官與監獄制度,監獄管理事務由縣廳辦理。日明治二十九年(西元 1896 年)九月警察與監獄事務正式分家,至日治末期,全島計有監獄八所包括本所三所(台北、台中、台南),支所五所(宜蘭、花蓮港、新竹、嘉義、高雄),為了司獄官練武需要,除了宜蘭與花蓮係直接使用當地武德殿外,其他六所皆設有所屬之演武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即為其中之一。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建築主要包含演武場、附屬服務空間。樓層數:地上一層;建築本體牆身材料屬RC加強磚造建築,磚牆、其他材料與砌法─磚牆水泥粉光斬假石,建築本體屋牆構造:承重牆結構(硬山擱檁)、混合構造(外承重內柱樑)、其他構造特徵─承重牆結構(加強磚造)。屋頂主體形式為日式「入母屋屋頂」,上半部屋頂面呈前後兩坡,下半部屋面呈前後四坡,前後屋面由上而下為完整而連續的一個面。屋身主體構架為古典柱式素面面材,並留出較小尺度的外廊。


95 年 11 月 15 日發生火災,建築木造屋頂、門窗和地板燒毀,最後終於在 2010 年 11 月修復,現在由台中市警察局接管,所以來這也會看到好幾個警察在站岡。現在週邊環境東北側面林森路西側為停車場,南側為附屬建築物,東側亦為附屬建築物,供武者更衣、淋浴、飲水等相關活動與武道場行政人員與教師使用之行政空間、宿舍等。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館警日常練武所設製的武館舍,大致上仍保留當年的建築外觀,目前採取自由參觀方式,不需收取門票費用,此外停車方面也因林森停車場面積寬廣,具有交通與停車便利的多重優勢;演武場主屋頂主體採用日式的入母屋屋頂,獨特的建築外觀顯得氣勢恢宏,內部分為劍道場與柔道場兩部份,除了供民眾參觀外,也延續日治時期原有功能,做為警員柔道、跆拳等教育訓練使用外,也規劃辦理青少年武術研習等類型的活動。


位於側邊和後方的架高式日風木式建築,是舊式的武場俱樂部,現今後方建築做為展示相關歷史照片、文物展示等空間,讓民眾重溫當時演武館的原始面貌;側邊建築規劃為行政辦公的空間,架高式的日風建築更受到民眾的喜愛,座在這裡吹著大樹下的沁涼徐風,格外愜意迷人,而在木板區一定要記得脫鞋,不可於此奔跑嬉鬧,讓更多人都可以感受這日式風情。


《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 台中市林森路33號。




這是刑務所演武場的正面。屋頂主體形式為日式「入母屋屋頂」,上半部屋頂面呈前後兩坡,下半部屋面呈前後四坡。




每一面的風景都不相同,有枯樹這一面,真的很有日式風情,尤其是傍晚時分,陽光剛好從這面灑下,微黃的色調,讓冷冰冰的建築,多了份溫暖的感覺。






起初原本是日治時代的武道館,一開始的建築跟現在也不太一樣,大都是木材建造,是後來才改為水泥建造的建築。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為日治時期獄方為司獄官警日常練武所設之武道館舍,台中市僅存之武德殿。






在演武場後方還有一棟建築,這棟以前是舊宿舍,現在室內展示了許多舊時的文物。雖然東西不是很多,但卻代表了歷史的見證。




平台內的劍道練習,在這邊劍道練習,好像是來武德殿必做的一件事。






演武場左側這間是舊俱樂部,整棟是木造建築,目前室內不開放參觀。




舊俱樂部整棟是木造建築,以前是提供武者換衣服、沐浴的地方。














台中市刑務所演武場,遊客們紛紛在這拍照留念。




刑務所演武場主要是用水泥磚造,及藍灰色的屋瓦建造而成的建築。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