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土庫鎮 土庫鎮公所舊宿舍】

 


土庫鎮舊公所位於土庫鎮中山路上,創建於昭和年間,至今己有六十餘年歷史,民國 84 年整修完工,現建築物仍保有日治時代的和式外觀、辦公傢俱及保險箱。

 

關於土庫的由來眾說紛紜,一說為早期土庫這個地方的路況很差,不但路面狹小,而且泥土砂礫遍布,雨天泥濘,晴天塵土滿天,來往的行人總是被污泥弄髒褲子,慢慢地,大家索性稱呼這兒為「塗褲莊」,而「塗褲」也漸漸喊成了「土庫」。

 

根據諸羅志的記載,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 年),土庫此地築有畚箕湖陂。到了1724 年(雍正二年),閩人薄昇燦開拓馬光厝。1734 年(雍正十二年),土庫此地設大坵田堡。1759 年(乾隆二十四年),閩人郭林二姓,到此開墾農地,定名黃吉崙莊。

 

來到土庫,我們除了知道 319 鄉行腳的 『7-11』和『高隆珍餅舖』以外,其實還想要尋找土庫鎮公所的舊宿舍。這間舊宿舍位於現土庫鎮的越港里,以前叫過港,港其實是一個小湖泊或排水溝,但是聽說這條港以前非常寬闊,也非常深,還有人曾經在那裡跳港自殺,因此從土庫到過港這地方甚至要搭竹筏。後來逐漸有搭橋互通,加上港逐漸淤積,居民乾脆利用附近小砂崙的砂土將它填平,現在只留下過港這個名字。

 

抱著忐忑的心來到土庫鎮公所的舊宿舍,沒想到原本雜亂無章的舊宿舍,經過越港環保美化志工隊整理後,脫胎換骨轉變成整潔有緻的舊宿舍綠色園地。看到雲林土庫人,因為愛自己的這塊土地,堅持在自己的土地發展。土庫鎮公所舊宿舍美化綠園終於誕生了,卻是建構土庫樂土的一大步。這塊樂土從孕育、懷胎、到出生,經歷了許多。讓我們從土庫人學習了許多,也讓我們成長了許多。

 

所以我們來了。親眼見到土庫人親身力行,實現自己愛鄉土的夢想,也成就了大家共同築夢的理念。更要深深的感謝這一群土庫人從自己開始,做了讓別人專程來雲林拜訪的成就。

 


◎土庫鎮公所舊宿舍區住址:雲林縣土庫鎮越港里成功路67號。

 


◎官方網站:http://www.tuku.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土庫鎮
◎參考資料:http://lcc52066.spaces.live.com/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045049

 


 


 


 


 


 


 


 


 


 


 


 


 


 


 


 


 


 

 

 


==================== 我是分格線 ====================

 

 

 

 


【雲林縣 土庫鄉 三第加油站】(2004 年)

 


從中山高下了台 78 號快速道路,往土庫縣道 145 號的林森路上,車子快沒油了。撥通了查詢的手機,她說從林森路過了下南子,往前走到土庫鄉畔,就有加油站了。十月的深夜,天還飄著細雨。感覺好像進了鄉鎮的邊緣,再往前,應該就是土庫的市鎮了。沒有高樓大廈林立的地方。

 

縣道 145 號兩旁矗立著競選旗柱,拉向四周的茫茫夜色的繩索。半夜出門,就天降雨絲,夜茫茫的一片,彷彿看不見前方。還好在路過了一個橋,就看到加油站的招牌了。我壓下不安的情緒,勉強扯開笑容,從那個靦腆的女工讀生套套消息。工讀生一邊敲著收銀機,不輕不重的回話。旁邊的一群男工讀生不時的嬉鬧,引來其它客人的注視。 他們一點也不在意眾人的眼光。人不痴狂枉少年,稚嫩的笑臉說明了他們的年輕,天真又純真的可愛。

 

『土庫還有多遠啊?』我只是隨口問問而已。

 

『前面幾百公尺就到了。』她不經思索的回答。

 

『照張像好嗎?』我突然心血來潮。算是報答吧,讓我在深夜免於沒油自己一個人推車的恐懼。

 

『好啊!』沒想到她竟爽快的答應了。『你會把相片寄給我嗎?』她又追問了一句。

 

『‧‧‧嗯,我盡量。』我好像有點推託的語氣。

 

我終究還是沒有把相片寄出去。不知道她是否還在等這張相片。我想我欠她的,還有句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