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 (9).JPG
@ 台中市 中區 柳川藍帶水岸 (親水河岸)。

 

【台中市 中區 柳川藍帶水岸 (親水河岸)】

 

在台灣也享有媲美韓國清溪川與日本鴨川的美麗河岸景觀,假日到這邊,越晚越多人,河岸的對面有平面和立體停車場。漂亮的柳川,白天有藍天白雲襯托,晚上有點燈之後的浪漫唯美;有無障礙公共空間,多條可下去水道的階梯,原本臭臭的柳川,現今改善許多。柳川的改造,附近居民可以到這裡散步,店家有更多人潮,有小型的音樂廣場可供演出,景觀的改頭換面,相信對中區的觀光有所助益。

日治時期柳川便以小京都規模建設發展,因兩岸遍植柳樹,因此得名,隨著歷史更迭與經濟快速發展,河川逐漸被污染,明明是流經市區的重要水道卻讓人難以親近,歷經整治重現當年風華,除了柳樹外也新植楓香、黃花風鈴木、欒樹等植栽,讓水岸隨著四季變化展現不同風貌,寬闊步道增加民眾親水空間,夜晚結合燈光設計「永恆天鵝」、「柳樹風情」、「光之隧道」等裝置藝術,日夜享有不同美景。

過去的柳川為台中市中心四條河川之一,與綠川、梅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隨著經濟發展,民生廢水排放汙染,河川漸漸失去過往風采,市府上任後積極整治柳川,將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上游段崇德柳橋至中正柳橋工程,進行汙水截流工程;第二期下游段中正柳橋至南屯柳橋工程包含汙水截流與河岸改造,每日可截流二萬餘噸汙水,透過下水道系統輸送至福田水資源中心處理,大幅改善水質。

其中河岸空間改造主要在柳川台灣大道河段(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河段),原混凝土護岸向兩側各拓寬八公尺,原直立式護岸及渠底混凝土河道改為緩坡式,導入低衝擊開發(LID)概念植栽綠美化,營造親水河岸空間;同時藉由滲透及蒸發,減輕暴雨逕流對排水系統的負荷。景觀河道內已可看到魚兒悠游其中,顯見整治後的柳川水質已大幅改善。

另外上游殯儀館的汙水排放已設有汙水處理設施,放流水需經檢驗合格才能放流河川;東興市場汙水排放,將由經發局協助督導設置油脂分離器及雨汙分流改管,同時在當地周邊進行汙水下水道建設工程;未來更將設置河川水質看板,每週更新檢驗數值,確保柳川水質安心無虞。

親水河岸規劃有造景水池、植栽生態區、柳樹風情區、景觀平台及光之隧道,白天在這裡經由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有著鬧中取靜的愜意,當夜晚點燈後則顯得浪漫唯美。營造後的柳川新環境與風貌,與草悟道串聯成環狀藍綠帶之休閒景觀空間。

中華水質淨化場位於中華路停車場採地下化建構,平面仍維持原停車場功能,可作為學生生態教學教室,以瞭解水質淨化過程,兼具教育功能。減輕降雨逕流對環境水體之衝擊,削減非點源污染排放量;另中正柳橋、中山柳橋、民族柳橋、民權柳橋等4座橋樑配合整體環境美化,進行橋面裝修與燈光營造,創造柳川日夜不同之風貌,提供臺中市民休閒遊憩好去處。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travel.taichung.gov.tw/zh-tw/Attractions/Intro/377/%E9%BA%BB%E5%9C%92%E9%A0%AD%E6%BA%AA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柳川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131232

 

柳川 (1).JPG

 

柳川 (2).JPG

 

柳川 (3).JPG

 

柳川 (4).JPG

 

柳川 (5).JPG

 

柳川 (6).JPG

 

柳川 (7).JPG

 

柳川 (8).JPG

 

柳川 (9).JPG

 

柳川 (10).JPG

 

柳川 (11).JPG

 

柳川 (12).JPG

 

柳川 (13).JPG

 

柳川 (14).JPG

 

柳川 (15).JPG

 

柳川 (16).JPG

 

柳川 (17).JPG

 

柳川 (18).JPG

 

柳川 (19).JPG

 

柳川 (20).JPG

 

柳川 (21).JPG

 

柳川 (22).JPG

 

柳川 (23).JPG

 

柳川 (24).JPG

 

柳川 (25).JPG

 

柳川 (26).JPG

 

柳川 (27).JPG

 

柳川 (28).JPG

 

柳川 (29).JPG

 

柳川 (30).JPG

 

柳川 (31).JPG

 

柳川 (32).JPG

 

柳川 (33).JPG

 

柳川 (34).JPG

 

柳川 (35).JPG

 

柳川 (36).JPG

 

柳川 (37).JPG

 

柳川 (38).JPG

 

柳川 (39).JPG

 

柳川 (40).JPG

 

柳川 (41).JPG

 

柳川 (42).JPG

 

柳川 (43).JPG

 

柳川 (44).JPG

 

柳川 (45).JPG

 

柳川 (46).JPG

 

柳川 (47).JPG

 

柳川 (48).JPG

 

柳川 (49).JPG

 

柳川 (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