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 (24).JPG

 

【花蓮縣 新城鄉 七星潭 】

 

位在花蓮縣新城鄉的七星潭,是一個礫石鋪陳的新月形的海灣。以前這裡是花蓮定置漁業最興盛之地,但是現在更多的是純樸寧靜的沙灘與浪花。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除了美景天成外,經花蓮縣政府分年分期建設,已成為縣內最佳的休憩景點。在七星潭,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間還可以欣賞新城和崇德地區的燈火,區內更有許多景點,提供休憩和知性之旅。美麗的海景有如嵌在牆上的一幅圖畫,波來波返,如無聲的動畫般。這不是任何名家的大作,而是活生生的七星潭,日日變換著朝霓與晚霞。

 

七星潭海面有著一片繩索結成的網,在潔淨的海上特別顯眼。這是定置漁網,俗稱「煙仔占」,早在1927年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即在當時的花蓮港廳海域大量設置定置漁網,全盛時期,花蓮曾擁有高達62座定置漁場;即使是現在,花蓮沿岸海域也有32座定置漁場經營撈捕。可別小看這些漁網,每座定置漁網的設置都需要經過申請及許可,而且每座定置漁網少則幾千萬,多則上億元,都是所費不貲的投資。遇到颱風來臨時,得趕緊將網收起,否則損失可就慘重了﹗定置漁網為「守株待兔」這句成語做了絕佳的示範,可分成垣網(導魚入網用)、圍網及籠網三部份,魚群只能進不能出。從台灣東部流過的北赤道暖流──黑潮,帶著豐富的浮游生物和洄游魚類,滋養了花蓮沿岸海域。定置漁場的畚箕形開口都迎向黑潮潮水湧入沿岸海域的入口,漁船只要每天早晚定時出海收魚兩次,在魚群數量多時,中午還能再加收一次。

 

整個七星潭風景區除了海灘之外,還包括海灘到七星潭社區的這塊地方。這裡,現已興建觀景平台、石雕園區、賞星廣場、觀日樓等地方,讓大家親近海洋之餘,也認識其他的東西。七星潭其地名最早出現在夏獻綸所編著的「台灣輿圖並說台灣後山總圖」一畫中。這幅圖,是清代有關台灣後山地區的地圖。在圖中標示的七星潭地區為低漥的溼地,有數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所以將該地稱為「七星潭」。現在一般稱七星潭,是指美崙工業區和花蓮機場以北的地區,有斷層形成的海峽與優美的弧形海灣,具有豊富的自然人文景觀。七星潭這個寧靜的小漁村,也有如此曲折的身世。不管如何,優美的弧形海灣、潔淨的沙灘和小漁舟,只流露出它的淳淨之美。一眼望去,海岸線綿延二十多公里,侵蝕型的海岸一覽無遺,海灘遍佈著渾圓的鵝卵石以及晶瑩剔透的小石子。

 

七星潭 (1).JPG

 

七星潭 (2).JPG

 

七星潭 (3).JPG

 

七星潭 (5).JPG

 

七星潭 (4).JPG

 

七星潭 (6).JPG

 

七星潭 (7).JPG

 

七星潭 (8).JPG

 

七星潭 (9).JPG

 

七星潭 (10).JPG

 

七星潭 (11).JPG

 

七星潭 (12).JPG

 

七星潭 (13).JPG

 

七星潭 (14).JPG

 

七星潭 (15).JPG

 

七星潭 (16).JPG

 

七星潭 (17).JPG

 

七星潭 (22).JPG

 

七星潭 (34).JPG

 

七星潭 (37).JPG

 

七星潭 (39).JPG

 

七星潭 (41).JPG

 

七星潭 (44).JPG

 

七星潭 (38).JPG

 

 


 

七星潭 (18).JPG

 

七星潭 (19).JPG

 

七星潭 (20).JPG

 

七星潭 (21).JPG

 

七星潭 (23).JPG

 

七星潭 (24).JPG

 

七星潭 (25).JPG

 

七星潭 (26).JPG

 

七星潭 (27).JPG

 

七星潭 (28).JPG

 

七星潭 (29).JPG

 

七星潭 (30).JPG

 

七星潭 (31).JPG

 

七星潭 (32).JPG

 

七星潭 (33).JPG

 

七星潭 (35).JPG

 

七星潭 (36).JPG

 

七星潭 (40).JPG

 

七星潭 (42).JPG

 

七星潭 (43).JPG

 

七星潭 (45).JPG

 

七星潭 (46).JPG

 

七星潭 (47).JPG

 

*******************************************************************************************

 


 

 

【花蓮縣 新城鄉 曼波園區】

 

 

軍方所屬的花蓮四花蓮縣新城鄉七星潭四八高地旁,經縣政府農業局力爭建構成曼波生態休閒園區後,最近成為遊客賞景佳地;對面的國有地與縣有地,也正積極變更為創意產業用地,文化局將打造成國際雕塑文化園區,相互輝映。新城鄉七星潭遊憩區的花蓮四八高地,目前是飛航、飛彈、快砲等重要軍事管制區,但居高臨下,視野佳,俯望七星潭弧彎,風景優美。「曼波海洋生態休閒園區」分為八大區,包含曼波造型的戰地文化公園、指示標誌、生態諮詢室、觀景平台、戶外教學平台、生態戰管中心、觀海平台、曼波座椅、觀景步道等,採取低密度開發完成。 這座國內首座結合海洋文化與軍事文化的曼波園區,提供了民眾另一知性兼具感性的旅遊景點。

 

 

園區內開滿了金黃色花蕊、白色花瓣的野花,把綠草地點綴得生氣蓬勃。這些小花全是先驅植物咸豐草家族中的大花咸豐草、咸豐草,花謝後結成的黑色細長種子,就是會沾滿褲管的鬼針。修建的曼波魚造型木棧道,可直通岸邊及防空壕,自去年11月以來,已逐漸成為眺望七星潭海灣的新景點,最近,棧道周圍的綠草地開滿小白花,招蜂引蝶,充滿生氣。小白花就是無所不在的咸豐草家族成員,黃色的花蕊周圍有白色花瓣,稱為舌狀花,通常咸豐草的舌狀花瓣小,不超過0.5公分,大花咸豐草的舌狀花瓣較大,另咸豐草是1年生草本植物,大花咸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強且不畏寒冬。咸豐草是生態中不畏惡劣環境的先驅植物,雖然它的細長種子鬼針,易沾滿遊客褲管,卻充滿觀察植物生態與環境的趣味,美麗的花朵也讓綠地增色許多。

 

 


 


 


 


 

 

*********************************************************************************

 

 

【我要怎麼去】

 

 

到七星潭以走193號縣道最方便。省道台九線沿路均有指標往七星潭,應當不難找。

 

 

如果由花蓮市前往,由花蓮中山路往南,右轉接中正路,再接中美路,左轉入193縣道,往北前進,即可抵達七星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