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隧道「功維敘」】

 

苗栗市貓貍山公園山腳下的苗栗隧道,於明治35年〈 西元1902年〉興建,隔年完工,,更特別的是北口保留日本日本總督兒玉源太郎題字「功維敘」,這是日本人在台興建鐵路隧道中,少數擁有的歐式磚砌隧道。

 

這座隧道建築型式、工法、紅磚材料皆是上乘材料,是鐵道迷眼中的寶貝,其中的紅磚材料更是有名的「TR」紅磚。日據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圓山工場,即圓山磚場,因係使用機器製磚,故又有機器窯之稱。臺灣總督府時代,在全臺大興土木,建各級政府辦公廳舍、警察局、鐵路車站、學校等,都需大量建材,其中之一即黑瓦、紅磚。為因應需求,日本人乃在臺北地區成立臺灣煉瓦株式會社,於今大佳里濱基隆河附近,建磚瓦窯,稱為「圓山窯廠」,生產「TR」(Twiwan Renga)紅磚。其實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在台灣各地均有工場,所生產的紅磚均為「TR」(Twiwan Renga)紅磚。目前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保留的工廠現址位在高雄,即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的高雄工場,今天的唐榮鐵工場耐火材料廠。有別於臺灣人的磚瓦窯,臺灣煉瓦株式會社「圓山窯廠」的磚瓦,因為已引進半機械式生產,於當時係很先進的工廠設備,故臺灣人磚窯同業稱圓山窯廠的紅磚為「機械磚」。

 

自從山線列車改線後,百年隧道「功維敘」北口磚砌城堡門樓雜草叢生,荒煙蔓草,只剩題字依稀可見。從貓貍山公園「順平亭」涼亭旁步道出發,經過公廁不遠,左邊有一條卵石鋪階坡道,往下走過兩百零五階,穿過樹林、竹林、檳榔林,即可看到山線鐵路圍牆,沿著圍牆往南走,即可進入功維敘的北口。隧道全長四百多公尺,出南口續行一百公尺往西行,穿過小橋、過農田及大約兩公里長的竹林,即可接上三湖道,折回貓貍山公園出發點,繞一圈大約一個小時,體驗這條兼具鐵道文化特色的步道,享受山洞探險的樂趣。

 

*******************************************************************************************

 


 


 

【賴氏天旌節孝坊】

 

貓貍山上有座天旌節孝坊,這座建於清光緒九年(西元1883年)的賴氏天旌節孝坊原本蓋在文昌祠的旁邊,在明治42年(西元1909年)因為大地震後都市更新,由於道路拓寬的需要而遷往天雲廟。不幸的是,1979年因為天雲廟擴建,所以又遷到貍貓山公園現址內。這樣曲折離奇的流浪故事,反映的不只是台灣地方政府,無論是日據時代或是國府時代,都非常缺乏尊重古蹟的觀念,也意味著苗栗市的文化記憶的淡忘。

 

賴氏天旌節孝坊的故事主人翁,也就是這座牌坊所要紀念的對象,是非常有傳統美德的女性-賴四娘。賴四娘幼年就與新竹縣舉人劉獻廷的長子劉金錫指腹為婚,可是造化弄人,十四歲時丈夫就駕鶴西歸。沒想到正值豆蔻年華的賴四娘,卻堅持「一臣不事二主,一女不嫁二夫」的古訓,終其一生為她的夫家守節盡孝,一直到她八十三歲逝世。

 

時代變遷至今,貞節牌坊早已成為傳統父權主義壓抑女性的落伍象徵。不過最令人感到難過的是這座賴氏天旌節孝坊顛沛流離的遷移事蹟。賴氏天旌節孝坊第一次遷移是從文昌祠旁搬到天雲廟,理由是道路的拓寬。第二次遷移是從天雲廟移到貓貍山上,原因是天雲廟的擴建。這座三級古蹟在它一百二十年的歲月裡,像個棄兒,被人從熙來攘往的市區,被驅趕到貓貍山的荒煙蔓草中。為何原本應該在地方發揮表彰氣節教化群眾功能的古蹟,卻被放到一個與它原本歷史脈絡完全無關的山野中?這些疑問也許無人能夠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吧。

 

*******************************************************************************************

 

 

 

 

【我要怎麼去】

 

 

 

搭車 :

 

由火車站出發,火車站後右轉中山路,行約2公里可至民生街,經國立苗中、縣立體育館即抵。 若從新竹客運或苗栗客運南苗站出發,則自車站前的天雲街前行,右轉光復路, 行約5分鐘越過鐵道,左轉至忠貞路,續行約500公尺即抵。

 

 

 

開車 :

 

自苗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6號省道至苗栗市 ,接上光復路後越過鐵道,左轉至忠貞路,續行約500公尺即抵。由交流道至此約5.4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