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斗六市 湖山寺】

 


雲林縣最早供奉觀音為主神的寺廟是斗六的湖山寺,建造時間是雍正三年。湖山岩位於斗六湖山、梅林二里之間,寺廟莊嚴典雅,曾於民國 48 年重建,新建主寺為兩層宮殿式建築,入寺須登階而上,寺院內兩旁種植各種綠色植物,更顯得佛寺幽深隱密。

 

關於湖山岩的傳說有三種,第一種是林克明先生於清康熙年間到內林開墾,看見觀世音菩薩顯靈,於是在岩石上題「南無觀音佛祖」六字,朝夕膜拜。第二種是鄭成功的軍隊,路經此地,被圍困在山谷中,軍糧缺乏。有一士兵請大家虔心誠念「南無觀音菩薩」,果然菩薩顯靈,軍隊得以脫困。第三種是居民傳說七仙女一起現身。這七位姊妹,都被居民雕刻成觀音佛祖像,供後人祭拜。

 

湖山寺正殿的圓通寶殿,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其像高達兩丈六呎多,左右列排有十八羅漢與護法,佛像雕工精美。二樓的大雄寶殿,則供奉泰國大玉佛,高約五尺,極具泰國風情。湖山寺的入口牌樓幽然聳立,路旁有多尊菩薩站立,顯現一股莊嚴的氣象。門口有兩尊巨大的守護神,階梯的兩旁有兩尊背上長著翅膀的神祉守護,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極具威嚴。頂樓還設有瞭望台,為整個寺院的中心點,可俯眺湖山岩大佛寺全景。

 

湖山寺寺院內闢建了一處佛教雕塑公園,院前一潭碧綠水池,內有達摩祖師與觀世音菩薩的大型雕塑。佛寺右邊公園內,排列整齊的千佛像以及琉璃世界,與大佛寺相互輝映,暮鼓晨鐘、梵音繚繞。湖山岩浴佛節是紀念佛陀誕生的日子,農曆4月8日這釋迦牟尼佛誕生日,台灣各地的佛教寺院,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雲林斗六的湖山岩大佛寺也不例外,每年此時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自西螺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1號省道至莿桐,轉1丁省道到斗六接3號省道東行,經石榴班橋、斗六工業區,於石榴派出所對面可見湖山岩牌樓,右轉過牌樓,經忠烈祠,續行可抵。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台鐵火車於斗六站下車,於斗六後火車站搭乘台西客運車往湖山岩班車即可到達。
2、在斗六市搭乘往梅林的台西客運車,再梅林站步行約10~20分鐘可達。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湖山里岩山路4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