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 (123).JPG
@ 屏東縣.恆春鎮|台 26 線省道、水蛙窟草原路段。明知道風很大,就是很愛這海闊天空『天涯海角』的感覺。

 

【屏東縣 恆春鎮 潭仔漁港、香蕉灣漁港、鼻頭漁港、龍磐公園、籠仔埔草原、水蛙窟草原、興海漁港】

 

由恆春出發,我們接續上次的行程,來到台 26 線省道屏鵝公路與屏 153 線鄉道的交叉路口,繼續沿著台 26 線省道屏鵝公路往南,繞過鵝鑾鼻後轉往北上,然後繼續沿著台 26 線省道,從恆春與滿州的交界處開始,風吹沙、水蛙窟、龍磐公園,一路盡是好風光,藍天、碧海、斷崖、大草原、海風,一起走過天涯海角,看不厭倦的山海之戀,然後到達滿州鄉的港口村。

由台 26 線省道屏鵝公路與屏 153 線鄉道的交叉路口,經過南灣之後,在還未到墾管處之前會經過一個小漁港就是『潭仔漁港』,『潭仔漁港』因地質多為層泥岩中夾帶的外來岩塊,主要由礫岩組成,造成怪石猙獰。

看見墾管處遊客中心路牌,就是潭仔漁港所在位置。『潭仔漁港』有顆榕樹及海巡的哨亭,在漁港遠邊礁石上有一個建物,據悉是防禦用途。『潭仔漁港』是一個天然的小港,深度 16 公尺,是岸潛的好地方,非常不起眼容易錯過。

從漁港往回走約 200 公尺,可到達隱密的潭仔灣沙灘,看到墾丁資源保護示範區立牌,潭仔灣的美麗海灘主要成份是珊瑚礁碎屑,沙灘長約 150 公尺上下。因寄居蟹眾多而有寄居蟹海灘之稱,因為浪潮的關係,沙灘大部份的地區在退潮時與海水之間,都隔著扎人的礁岩,只有漲潮才會漫水,而且砂質也比較粗。

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美國商船「羅發號」由汕頭赴牛莊途中,於七星嶼附近觸礁,船長夫婦與水手於潭仔灣登陸,遭龜仔角社(今社頂)原住民襲擊,僅一名華人水手倖獲逃生。此事件後由美方、清廷與原住民協議締結「南岬之盟」。

坐落在屏東恆春的墾丁大街,因為南台灣的終年好天氣與美麗沙灘而成為觀光客的度假勝地。墾丁大街是墾丁的主要道路,街上充滿各式特色店家,到了夜晚便成了墾丁夜市,絡繹不絕的人潮來自台灣其他縣市及世界各地的旅人。

墾丁大街上的商店包羅萬象,包括販賣各式海洋風味的紀念品店、夜市小吃攤、與海產店,其中餐廳種類尤其豐富,包括歐式、義式、泰式、韓式、甚至印式料理等,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填飽肚子,而其他如刺青店、與彩繪紋身的攤位,也是此地的特色商店。

由墾丁大街繼續往南,在海岸珊瑚礁前緣,可以看到一巨石矗立於海中,遠望似艘即將啟碇的帆船,因而得名。也有外國遊客發現此岩近看長得極像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側臉頭像,因此船帆石又稱為尼克森頭。

船帆石高約 18 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頭上長滿了野草花卉與灌木,成為鳥群棲息的窩巢。由船帆石處往南步行,即抵熱帶海洋林;據說在古世紀,這批熱帶林的樹苗從南洋一帶順著海流飄抵南台灣,在恆春的土地上生長繁衍,而漸漸成為茂密的森林,種類達兩百多種。

可是後來由於當地居民為了種植瓊麻而砍伐樹林,以及城鎮、交通的開發,使得海岸林遭到嚴重破壞,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逐將此地劃為生態保護區,僅供學術研究,一般遊客禁止進入。這塊保護區擁有各類珍貴的熱帶樹種,如蠟樹、棋盤腳樹、白水木、銀樹、瓊崖海棠等,學術研究價值破高。

由墾丁大街繼續往南,來到香蕉灣生態保護區。保護區地形上呈現西北東南走向,全區被省道台 26 線公路分割成二個區段,北段以籠仔埔地形面之斷崖面側為北界,與南界為台 26 線公路。

香蕉灣曾經是補鯨的基地,現今隨著鯨魚數減少後,則轉變為浮潛勝地。由於香蕉灣的海底地形非常豐富的關係,在此處浮潛會發現許多珍貴的海底生物像是熱帶魚,另外還有各種珊瑚礁等等。保護區海岸林內由於生態完整原始,未有人為破壞,藏有許多具備危險性的生物,如毒蛇、毒蜘蛛等,沒有專業人員帶領,遊客請勿進入。

港口清澈見底,甚至還能見到在水面下,魚蝦們正在追逐遊玩的趣味景觀。偶爾可以看見船隻進出漁港的畫面,而漁港旁邊有塊礁石地形恰好圍成了一個天然的淺水灣,很適合戲水;再往前游出去,海底下豐富的生態則會令旅人大為驚豔,肆意遨遊的熱帶魚群與美麗的珊瑚礁地形,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景觀。

過了鵝鑾鼻之後,順著公路走,行車方向已經由南下轉為北上,沒多久就來到了龍磐草原。過去幾乎每到墾丁總要來龍磐草原這裡一下,實在是因為這裡真的很美,綠色的草原搭配上藍藍的海,總會讓人忘了一切世俗的紛擾,也忘了那埋藏於心理的遺憾,靜靜的看看海、臉上吹著風。

龍磐草原旁有著凹凸不平的懸崖峭壁,因為這裡的地形是屬於抬升而起的石灰岩地質,所以受海風與海水的溶解,而呈現高低高低不平整的狀態。龍磐有著著寬廣的草原,可以沿著峭壁上的小徑繞一圈,然後再回到公路旁,而另外留在原處看海,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水蛙窟是個純樸的小聚落,一百多年前,因捕撈虱目魚苗的關係,慢慢的遷居於此而形成聚落。在東北季風來臨不適合出海的時候,當地居民為了從事農作,將周圍的林投灌叢伐除成農地,因此演變為目前遼闊無際的草原生態景觀。

其實同樣的大草原,隔壁的龍磐大草原,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地方。不過水蛙窟因為多了白色的欄杆,在整片綠油油的草原中,增添了異國的風情。水蛙窟為墾丁地區最大的牧草種植區,有著一大片無邊無際的碧綠草原,風光十分迷人,經常可以在這裡看見附近居民所放牧的牛、羊,低頭吃草的景象。

『風吹砂』為位於鵝鑾鼻與佳樂水兩遊憩區之間的景點,臨近地區皆屬珊瑚礁岩,惟獨此處因地層為紅土及沙的混合物,經雨水和風力長期的侵蝕而為沙的來源。夏天雨季時窪地雨水匯集,沖沙順著地形流向海洋而為沙河,白沙由台地邊緣垂直滑瀉約 70 公尺至海岸而形成沙瀑。

冬天東北季風盛行時,將沙沿崖坡吹送至崖頂,如此兩種逆向搬運作用,而造成『風吹砂』的特殊地形景觀。『風吹砂』本呈帶狀發展,走向東北至西南,沿狹長窪地分佈直達船帆石後方之台地。目前因為佳鵝公路的開闢及種植木麻黃,昔日沙石漫天,宛如置身大戈壁的情景,已不復見到。

若吹起強烈東北季風,沙石打臉,這感覺十分刺激。難得遇上一次風和日麗的風吹砂,又看到沙上有許多紋路,欣賞每次來『風吹砂』的景象都不相同,『風』畫家恣意揮灑的畫作,不同的角度呈現的光線也不同。

『風吹砂』旁有通往『籠仔埔』的叉路。其實要去『籠仔埔』草原有三條路,一是從『社頂』過來,二是從『帆船石』過來,三是從『風吹砂』去。不過籠仔埔草原因為有圍籬,所以和水蛙窟的感覺又不太一樣,草原雖然很美,但是比較吸引旅人的景觀,反而是草原旁的道路。

放眼望去無盡頭的綠,搭配陽光普照的藍天白雲,映入眼簾的色彩鮮明,這裡是籠仔埔大草原,看見這一大片一大片,綠到不可思議的草原美景。整片籠仔埔草原,有鋪設柏油路的路段、碎石路段、以及水泥車道,用步行的方式緩緩欣賞這片風光。

離開『籠仔埔』草原後,繼續往滿州前進,來到「興海漁港」。「興海漁港」原先有一處奇怪的地名叫「啞口海」又稱「啞狗海」,興海漁港雖屬小型漁港,但常年都有五、六十艘大小船筏在此泊靠並出海做業,可說是維繫著上百戶漁民家庭生計。

港內約有五、六十艘船筏停泊,這是恆春半島東海岸最大的漁港,四月時抓飛魚,夏秋季則以捕釣白帶魚為主。屏東縣恆春半島南部海域四、五月間盛產的飛魚,早年因刺多、體型小,是一袋袋秤重賣的廉價魚種,時至今日「大翻身」,滿州漁家勤儉生活象徵的飛魚乾,將飛魚轉化為觀光財,還供不應求。

騎著騎著,來到了佳樂水的港口吊橋,也算是墾丁地標之一,經過的時候可以停下車來走一下吊橋。經過吊橋後,接著就順著路左轉切進往滿州的縣道 200 甲線公路,從這裡的道路就開始沿港口溪騎乘,然後在庄口右轉縣道 200 線公路,在『港仔』接回省道台 26 線公路,前往旭海。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行經中山高】自國道 1 號,接台 88 號快速道路,再接國道 3 號。於屏東南州下交流道後左轉,依指標銜接台一線、至楓港續行台二十六線省道往墾丁方向前進,即達墾丁。
    ※【行經南二高】於屏東南州下交流道後左轉,依指標銜接台一線、至楓港續行台二十六線省道往墾丁方向前進,即達墾丁。
(2)、大眾運輸:
.公車:   
   ※ 🚃 台鐵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8329、1773」於各站下車。
   ※ 🚄 高鐵左營站:於左營車站前,搭乘南部四家客運公司聯營之墾丁列車「9189 線、9188 線、9117 線」皆可抵達。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ktnp.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墾丁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5968

  

滿州 (1).JPG

 

滿州 (2).JPG

 

滿州 (3).JPG

 

滿州 (4).JPG

 

滿州 (5).JPG

 

滿州 (70).JPG

  

滿州 (6).JPG

 

滿州 (7).JPG

 

滿州 (72).JPG

 

滿州 (73).JPG

 

滿州 (10).JPG

 

滿州 (11).JPG

 

滿州 (12).JPG

 

滿州 (14).JPG

 

滿州 (15).JPG

 

滿州 (13).JPG

 

滿州 (16).JPG

 

滿州 (17).JPG

 

滿州 (18).JPG

 

滿州 (19).JPG

 

滿州 (20).JPG

 

滿州 (74).JPG

  

滿州 (21).JPG

 

滿州 (22).JPG

 

滿州 (23).JPG

 

滿州 (24).JPG

 

滿州 (75).JPG

 

滿州 (77).JPG

 

滿州 (79).JPG

 

 

滿州 (76).JPG

 

滿州 (25).JPG

  

滿州 (26).JPG

 

滿州 (27).JPG

 

滿州 (28).JPG

 

滿州 (29).JPG

 

滿州 (30).JPG

 

滿州 (31).JPG

 

滿州 (78).JPG

  

滿州 (32).JPG

 

滿州 (33).JPG

 

滿州 (34).JPG

 

滿州 (81).JPG

 

滿州 (82).JPG

 

滿州 (83).JPG

 

滿州 (37).JPG

 

滿州 (38).JPG

 

滿州 (85).JPG

 

滿州 (86).JPG

 

滿州 (87).JPG

 

滿州 (40).JPG

 

 

滿州 (88).JPG

 

滿州 (89).JPG

 

滿州 (41).JPG

 

滿州 (91).JPG

 

滿州 (92).JPG

 

滿州 (43).JPG

 

滿州 (44).JPG

 

滿州 (45).JPG

 

滿州 (46).JPG

 

滿州 (47).JPG

 

滿州 (48).JPG

 

滿州 (49).JPG

 

滿州 (50).JPG

 

滿州 (51).JPG

 

滿州 (52).JPG

 

滿州 (53).JPG

 

滿州 (95).JPG

 

滿州 (96).JPG

 

滿州 (55).JPG

 

滿州 (98).JPG

 

滿州 (56).JPG

 

滿州 (57).JPG

 

滿州 (58).JPG

 

滿州 (59).JPG

 

滿州 (60).JPG

 

滿州 (61).JPG

 

滿州 (62).JPG

 

滿州 (63).JPG

 

滿州 (64).JPG

 

滿州 (65).JPG

 

滿州 (66).JPG

 

滿州 (67).JPG

 

滿州 (99).JPG

  

滿州 (68).JPG

 

滿州 (101).JPG

 

滿州 (102).JPG

 

滿州 (100).JPG

 

滿州 (104).JPG

 

滿州 (103).JPG

 

滿州 (105).JPG

 

滿州 (106).JPG

 

滿州 (108).JPG

 

滿州 (111).JPG

 

滿州 (109).JPG

 

滿州 (107).JPG

 

滿州 (110).JPG

 

滿州 (112).JPG

 

滿州 (114).JPG

 

滿州 (113).JPG

 

滿州 (116).JPG

 

滿州 (115).JPG

 

滿州 (117).JPG

 

滿州 (118).JPG

 

滿州 (119).JPG

 

滿州 (121).JPG

 

滿州 (123).JPG

 

滿州 (120).JPG

 

滿州 (122).JPG

 

滿州 (124).JPG

 

滿州 (608).jpg

  

滿州 (125).JPG

 

滿州 (128).JPG

 

滿州 (126).JPG

 

滿州 (127).JPG

 

滿州 (129).JPG

 

滿州 (130).JPG

 

滿州 (131).JPG

 

滿州 (132).JPG

 

滿州 (134).JPG

 

滿州 (133).JPG

 

滿州 (135).JPG

 

滿州 (204).jpg

 

滿州 (205).jpg

 

滿州 (206).jpg  

  

滿州 (136).JPG

 

滿州 (137).JPG

 

滿州 (139).JPG

 

滿州 (138).JPG

 

滿州 (140).JPG

 

風吹砂 (5).JPG

  

風吹砂 (1).JPG

 

風吹砂 (2).JPG

 

風吹砂 (3).JPG

 

風吹砂 (4).JPG

  

滿州 (141).JPG

 

滿州 (142).JPG

 

滿州 (143).JPG

 

滿州 (144).JPG

 

滿州 (145).JPG

 

滿州 (146).JPG

 

滿州 (148).JPG

 

滿州 (147).JPG

 

滿州 (149).JPG

 

滿州 (150).JPG

 

滿州 (151).JPG

 

滿州 (152).JPG

 

滿州 (153).JPG

 

滿州 (155).JPG

 

滿州 (154).JPG

 

滿州 (156).JPG

 

滿州 (157).JPG

 

滿州 (158).JPG

 

滿州 (160).JPG

 

滿州 (159).JPG

 

滿州 (161).JPG

 

滿州 (163).JPG

 

滿州 (162).JPG

 

滿州 (203).jpg

 

滿州 (165).JPG

 

滿州 (166).JPG

 

滿州 (167).JPG

 

滿州 (169).JPG

 

滿州 (168).JPG

 

滿州 (170).JPG

 

滿州 (171).JPG

@ 基隆市.安樂區|基隆天際線西段,『大武崙產業道路』路段,『大武崙砲台』停車場,仰視『大武崙山』。

 

滿州 (178).JPG

 

滿州 (179).JPG

 

滿州 (180).JPG

岸巡六三大隊興海安檢所。

 

滿州 (181).JPG

 

滿州 (187).JPG

  

滿州 (182).JPG

 

滿州 (189).JPG

 

滿州 (190).JPG

 

滿州 (191).JPG

 

滿州 (192).JPG

 

滿州 (193).JPG

 

滿州 (207).jpg

  

滿州 (194).JPG

 

滿州 (195).JPG

 

滿州 (196).JPG

 

滿州 (197).JPG

 

滿州 (198).JPG

 

滿州 (199).JPG

 

滿州 (200).JPG

 

滿州 (201).JPG

 

滿州 (202).JPG  

 

滿州 (188).JPG

  

滿州 (183).JPG

 

滿州 (184).JPG

 

滿州 (185).JPG

 

滿州 (186).JPG

 

滿州 (210).jpg

 

滿州 (209).jpg  

 

滿州 (211).JPG

 

滿州 (212).JPG

 

滿州 (214).JPG

  

滿州 (213).JPG

 

滿州 (215).JPG

 

滿州 (216).JPG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