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卡地自然農莊 (17).JPG
@ 台東縣.鹿野鄉.方克一巧克力。

 

【台東縣 鹿野鄉 日卡地自然農莊、方克一巧克力】 

 


永昌為恆春阿美族系的部落,隸屬鹿野鄉永安村,位於加拿水溪(鹿寮溪)沖積扇的東南端,東有32線連接台九線,原社分佈於今鹿寮大橋省道與花東鐵路的兩側,阿美語稱 『Pakuriyaw』,日本人改稱「鹿寮社」 。鹿寮一詞,阿美族人曰『Rekat』,因昔日的社址附近有一條無名溪,遇雨則水漲,雨一停則水乾,因「水乾」的阿美語為『Rekat』,故得此社名。

大正七年(1918 年)花東鐵路里至卑南段的修建,貫穿原社南北,早期的蒸氣火車用煤作燃料,火車經過時有火星掉入阿美族人茅草屋舍,常造成火災,當任頭目『Pangayaw』與日警商議,全社應遷出原址。昭和十年(1935 年)在原址上方台地建立新社,仍稱鹿寮社。

部落棋盤式道路規劃整齊,每戶佔地平均有六百平方公尺,並在道路兩側種植茄冬樹,十分美麗,今入部落可見高聳的路樹綠蔭即是。光復後,此地屬於鹿寮村,民國 37 年(1948 年)村名改為永安村;民國 43 年鄉公所編制門牌,此處與鹿寮溪南岸退除役官兵的農莊舍合稱為「永安」,而其他漢人聚落則編為「鹿寮」。

日卡地自然農莊位於台東縣鹿野鄉,以秀明自然農法的方式,與當地原住民合作進行無毒栽種。直至現在,栽種水果、雜糧、玉米等作物。「方克一」在可可園裡,摘種木瓜一樣大的可可果,摘回來的果實有綠、有黃、有紅,剖開的內在果實,平面像五瓣梅花,整體外型長的像玉蜀黍,而成熟的果肉嚐起來似乎介於釋迦與山竹。

日卡地自然農莊的店名「方克一」除了是「Funky」的名字,也蘊含「Fabulous(美好的)」、「Unique(獨特的)」、「Natural(天然的)」、「Knowledge(有科學知識把關)」、「Yummy(好吃的)」之意。

「方克一」決定做不含人造食品添加劑、香料、色素、乳化劑的巧克力。承續爸爸「食材越新鮮越健康」的理念,除了想讓消費者從「看見原料」到「認識原料」,還希望親自控制發酵和烘焙,保留原始可可豆的莓果酸、花香、堅果香、木質味等多層次風味,讓大家經驗到舌尖「餘音繞樑」的後韻。

可可有效對抗心血管疾病,也有研究指出可可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可以抗老化,更有抗齲齒、體重控制等研究陸續發表。「方克一 (Funky)」致力推廣可可,結合當地最新鮮的食材,製作低糖的巧克力,不僅可以享受頂級美味的巧克力,更可以吃的安心自在!注重天然、新鮮與健康,以科學為基礎,感性的味蕾,做出動人心弦的巧克力。

「方克一」打造真人版的巧克力夢工廠,店址前方即為百果園,可可樹佔地五分,約四百棵,除了可可之外,還種了檸檬、金桔、辣椒、百香果、鳳梨、香蕉、蜜香紅茶等十餘種作物,他想要藉由研發出不同口味的臺灣精品巧克力,創造一個具有文化與知識的景點,打造有溫度的巧克力夢工廠。 

一樓店面的上方為工作室,旁邊較寬敞的二樓用餐區則可遠眺都蘭山。「方克一」的百果園不施農藥也不施肥,採用對環境友善的「秀明自然農法」,讓土地可以永續;並且推廣檳榔樹間種可可樹,增加水土保持;藉由做巧克力,提高經濟價值,讓農民可得更高收益。

 

《方克一巧克力》
.鹿野鄉永安村永安路43號。
.089-219319。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基隆市 → 台二號省道 → 台九號省道 → 東 32 線鄉道 → 方克一巧克力。
    ※ 北上:高雄市 → 台一號省道 → 台九號省道 → 東 32 線鄉道 → 方克一巧克力。
(2)、大眾運輸:
    ※ 火車:台鐵鹿野站下車後,搭乘計程車,或步行前往即抵。
    ※ 公車:台灣好行,鹿野火車站下車後,搭乘計程車,或步行前往即抵。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tour.taitung.gov.tw/zh-tw/attraction/details/31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方克一巧克力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日卡地自然農莊 (9).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8).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0).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2).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3).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4).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5).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6).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1).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5).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2).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3).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4).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7).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6).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20).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21).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22).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7).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8).JPG

 

日卡地自然農莊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