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木山 (27).JPG
@ 基隆市.仁愛區|2022 城市博覽會」。

 

【基隆市 仁愛區 2022「城市博覽會」】

 

2022 「城市博覽會」四大展區包括國門廣場、正濱漁港、海洋科學館、沙灣展區。基隆市府團隊啟動城市設計運動,逐步翻新基隆城市樣貌。「城市博覽會」有三大亮點,首先是整個城市都是展場,以港口、文化和海洋生態為主題,呈現基隆多元文化和豐富底蘊「城市博覽會」白天有展演活動,晚上光雕秀美不勝收,還有基隆限定版的海上觀展。

2022 「城市博覽會」A展區以基隆港開展,往西上到太平山城和基隆地標,往東到基港大樓、基隆美術館(原文化中心),運用西二倉庫、舊火車站和太平國小三個修復後的歷史建築,展現「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成果。

林右昌表示,B展區從舊漁會正濱大樓為起點,沿正濱漁港來到彩色屋,串連和平島,爬梳基隆歷史文化脈絡;C展區則以海科館為核心,融入潮境公園、八斗子漁港,以「聽見海洋多元的聲音」為主軸,聚焦基隆永續海洋政策;另外結合劇場表演及展覽,在沙灣歷史文化園區呈現基隆多元文化底蘊。

城市博覽會的海上觀展體驗,民眾從A展區的小艇碼頭搭船直達正濱漁港彩色屋,旅客可以從海上視角欣賞基隆『KEELUNG』地標、藝術展品及城市山海美景及光雕秀,藉由隨船導覽解說,感受基隆城市亮點及發展脈絡。

2022 「城市博覽會」主題是起點城市,從臨海生活出發,在地職人、居民鄰里、政府團隊通力合作,以城市歷史脈絡、建設與轉變、自信與榮耀展示獨一無二的「基隆經驗」。基隆在市政團隊用心打造下,向世界呈現其蛻變斑斕璀璨的港灣,在大家齊心防疫,實體的大型會展,更讓國際社會再次看見台灣揚帆啟航的自信。​

基隆的美,是生活在城市每一角落,造訪基隆,見證台灣海洋文化的過去、現在、未來,看見更多城市的改變和未來的可能。​透過城市博覽會讓基隆人重新找回光榮感,找回對這個城市的自信。

基隆曾因時代轉變而沉寂,過往繁華留存於記憶中,空氣潮濕中瀰漫著惆悵,但或許也是這般起落,讓現在的基隆成為與全台各地方都不同的城市。這些變化藏在何處?「基隆城市博覽會」將整座城市變成大型展場,以藝術展覽、都市設計的故事、囊括海味美食的市集,帶著旅人透過展覽,重新認識基隆!

位在基隆港西岸的「西二倉庫」建於 1932 年,在日本時代作為將重工業設施運輸至全島各處中介點,可說是台灣現代化的重要起點,2016 年建築在民間倡議保存下來後修復再利用。步入主展館,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六米高的屏幕科技互動裝置,新媒體藝術家記錄基隆海象後,以 AI 創作呈現海潮不同樣貌。

這次城博會以此地作為「起點城市」主場館,打造連結基隆 3D 地形的沉浸劇場,從這裡開始回溯基隆過去的重要時刻、呈現現在的樣貌、想像未來可能,集結了整個城市博覽會的精華,希望大家以此為「起點」認識這座城市!展中也呈現「15 分鐘城市」的概念,一座宜居城市多有 15 分鐘內就能獲取基本生活機能的規劃,此概念與相關規劃亦呈現於展中。

展覽一路梳理了基隆港口城市的重要歷史、城市願景,除了知識量豐富的故事外,展區後方也設計了一個互動式「沙坑」,與和平島上現地保留考古遺址的「聖薩爾瓦多城」合作,讓大人小孩藉由考古體驗,更加了解台灣曾經的西班牙、荷蘭、原住民的文化。

新媒體藝術團隊設計大型沉浸式體驗《光能基隆 Light of Keelung》,將基隆市府地景實拍掃描資料結合交通、機構、景點相關等微觀數據,轉為光子流動的場景,將白天到黑夜 24 小時場景濃縮在 3 分鐘的影像中。不只可以看到這座城市船舶、捷運、火車、高速公路的交通脈動,還可以透過裝置手動切換場景,深入認識重要地標的歷史與轉變。

整個展覽都以「銅」材質形塑展覽空間,透過純銅、鏽蝕銅紙、編織銅網等不同的肌理訴說基隆的記憶,這個千變萬化金屬材質呼應基隆港為貨櫃港、軍事要地的角色。此外展覽結束後除了銅紙因材料單純而可電解再利用,展覽用到的耗材也多使用工廠原始標準規格,易於回收,減少資源浪費。

以整個城市作為展場的城市博覽會,在展期結束之後並不是句點,而是新的起點,這些場館跟公共空間都會有新的團隊進駐,也會有新的策展,整個城市的發展跟魅力已經融合成一體,會繼續延續下去,成為基隆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 → 基隆端 → 中正路 → 正豐街 → 祥豐街 → 北寧路 → 海洋大學 → 碧砂漁港 → (新豐街過後靠左) 漁港一街左轉 → 環港街右轉 → 漁港二街左轉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區域停車場)。
(2)、中山高速公路 → 大華系統交流道 → (往瑞濱) 台 62 線快速道路 → 台2線濱海公路左轉 (往基隆) → 深澳 → 北寧路 (369 巷過後靠右)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劇場停車場)。
(3)、中山高速公路 → 大華系統交流道 → (往瑞濱) 台 62 線快速道路 → (瑞芳過後靠右) 八斗子匝道 → 調和街 → 北寧路 (右轉過後靠左)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劇場停車場)。
★ 大眾運輸:
(1)、搭乘東部幹線 → 瑞芳車站 → 轉搭深澳線 (4 公里,10 分鐘) → 至「海科館站」。
(2)、搭乘西部幹線 → 基隆車站 → 基隆市公車 103 路線 (8 公里,約 25 分鐘) → 至「海科館/碧水巷」,詳細請參照基隆市公車處。
(3)、搭乘西部幹線 → 七堵車站 → 基隆客運 R66 路線 (15 公里,約 30 分鐘) → 至「海科館/碧水巷」,詳細請參照基隆客運處。
(4)、搭臺鐵至基隆站下,轉搭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至海科館/碧水巷站下,詳細請參照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hip.nmmst.gov.tw/ship/content/141/60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長潭里漁港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975827。 

 

外木山 (1).JPG

 

外木山 (2).JPG

 

外木山 (3).JPG

 

外木山 (4).JPG

 

外木山 (5).JPG

 

外木山 (6).JPG

 

外木山 (7).JPG

 

外木山 (8).JPG

 

外木山 (52).JPG

 

外木山 (57).JPG

 

外木山 (9).JPG

 

外木山 (25).JPG

  

外木山 (10).JPG

 

外木山 (11).JPG

 

外木山 (24).JPG

 

外木山 (23).JPG

 

外木山 (12).JPG

   

外木山 (22).JPG

 

外木山 (20).JPG

 

外木山 (21).JPG

 

外木山 (54).JPG

 

外木山 (55).JPG

 

外木山 (56).JPG

 

外木山 (13).JPG

 

外木山 (14).JPG

 

外木山 (15).JPG

 

外木山 (16).JPG

 

外木山 (17).JPG

 

外木山 (18).JPG

 

外木山 (19).JPG

 

外木山 (28).JPG

 

外木山 (29).JPG

 

外木山 (30).JPG

 

外木山 (31).JPG

 

外木山 (26).JPG

 

外木山 (27).JPG

 

外木山 (32).JPG

 

外木山 (33).JPG

 

外木山 (34).JPG

 

外木山 (35).JPG

 

外木山 (36).JPG

 

外木山 (37).JPG

 

外木山 (38).JPG

 

外木山 (39).JPG

 

外木山 (40).JPG

 

外木山 (41).JPG

 

外木山 (42).JPG

 

外木山 (43).JPG

 

外木山 (44).JPG

 

外木山 (45).JPG

 

外木山 (46).JPG

 

外木山 (47).JPG

 

外木山 (48).JPG

 

外木山 (49).JPG

 

外木山 (50).JPG

 

外木山 (51).JPG

 

外木山 (53).JPG

 

外木山 (1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