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 (15).jpg
@ 南投縣.名間鄉|橫山,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 443 公尺,有 1114 號二等三角點,及 246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是八卦山山脈的最高峰。

 

【南投縣 名間鄉 橫山、松柏坑山】

 

橫山為八卦山脈最高峰,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有兩顆三角點和八卦山制高點勒石,附近的觀日平台展望極佳,可俯瞰彰化平原的平疇綠野和高鐵飛馳而過的景觀,天氣晴朗時能遠眺玉山群峰,每年春分前後,還有機會觀賞到灰面鵟鷹遨翔天際的英姿,其餘季節也很適合賞鷹。

橫山步道又名觀日步道,全長僅一公里多,可以歷史悠久、交通方便且設施完善的清水岩寺為出發點,經由長青自行車道(挑戰路線)、山湖步道上下山,或是結合清水岩步道群中的觀音山、中央嶺步道或挑鹽古道(十八彎)一起走,甚至更遠的猴探井步道都能形成不同的環狀路線。此外,也可以選擇在串連各步道的長青自行車道騎鐵馬上山、挑戰腿力;時間不夠或有老弱同行者,亦可開車直抵 139 乙線縣道上的登山口,輕鬆登頂賞景,是一條可長可短、可騎可走、老少咸宜的小百岳步道。

開著車子沿著八卦山的山稜出發,走過 139 甲線縣道,擋在前面的是能見度不遠的霧氣,過了各式各樣的鳳梨酥招牌,彰化南投交界處,開車行駛到 139  乙線縣道,還真的很少來往這個地方.這裡已是南投的區域了,再往前開可以到松柏嶺,約莫 1.9 公里處就望見左邊橫山登山口。

霧散了,能見度突然展開,遠方朝日慢慢出來探頭。不過不遠處的烏雲還聚著,提醒著雨還沒開始,好景總有不常。春茶紛紛搶著探頭爭點陽光,取點雨水滋潤,生命力的不斷延伸,也讓品茗的茶香能更濃郁。層層鋪疊的茶園,如同打底好的畫布,讓雲霧與透下來的陽光加點顏色就很有意境。

有一處橫山仙境的露營區,橫山景觀台被霧氣辦遮掩,訴說著這裡的一切。橫山八卦山制高點,但是提醒一下喔這裡不是三角點,可能因為展望的關係將其石碑矗立於此。靠近一些,雲海雲瀑分奔宣洩,時而不見時而清晰的田園美靜,真的是小看這裏橫山,不同的美景雲瀑雲海。

彰化縣以此山脈與南投縣為界。此山脈北邊地勢較低,南邊較高,最高點在中段偏南處的橫山,原本呈南北走向的八卦山脈,在這裡,卻是呈現一東西向隆起的橫斷山脈,因此該處就叫做橫山。橫山在八卦臺地中央偏南的位置,並無明顯的山峰,為一塊河階面,是濁水溪舊河道流經沖刷而成的「橫山面」。

由於地盤的隆起,昔日濁水溪在橫山以南由東向西流動下切,形成埔中、松柏坑、弓鞋、赤水、大庄等河階,其中大庄與其北方的橫山河階之間,有一百公尺高的河階落差,即俗稱橫山斷崖。橫山地處河崖之巔,於此處可飽覽名間鄉松柏嶺、社頭鄉等鄉村田野景觀。也正因為這一地形的改變,使得該處地勢特別高出。

在眺望平台處,觀賞八卦山脈南段以及整個中央山脈優美視野,雲林大尖山,3042 公尺百岳西巒大山,治茆雙峰等名山,歷歷在目,然後再沿著產道往前行,十分鐘後接 139 乙縣道,右轉可前往賞鷹平台,或左轉約十分鐘,即可回到停車處。

回程可原路下山,也可以再沿路往前走一兩百公尺,來到真正的橫山三角點。橫山,台灣小百岳之一,海拔 443 公尺,有 1114 號二等三角點,及 246 號三等三角點基石各一顆,是八卦山山脈的最高峰。往下走又是一片茶園,沿途林蔭遮天,步道寬約一米多,有泥土路、有木階、也有石階,還有兩三米寬的產業道路,平坦好走,老少咸宜。

橫山步道的出口就在 1.8 公里處路旁,另外這裡也是『長青腳踏車步道』挑戰路線的終點。此處海拔 390 公尺,從這裡的木造階梯爬上去,只要十五分鐘,也可到達海拔 443 公尺的橫山三角點。

松柏坑山,位於彰化縣二水鄉與南投縣名間鄉交界處,海拔 430 公尺,小百岳第 51 號,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 1067 號,屬台地地形,並無特別突出的山頂,三角點在「茶の魔手」廠區外圍欄杆內,就地理位置來看應該是在南投縣名間鄉內。

登松柏坑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開車,將車停在「南投縣名間鄉埔中村辦公室」,由旁邊小路徒步約三分鐘可抵達。也可以搭彰化客運 6928 公車在「南松柏嶺」站下車,沿著埔中巷即可到達田園茶香賞茶步道入口,再走步道前往三角點。

七星陣地公園是七個分散的小景點組成,沿著茶香步道走會經過「瑤光」、「開陽」及「玉衡」三個點,小公園略有樹蔭,各有放置高射砲、戰車之類的拍照點,「玉衡」還有附廁所,算是意外中的方便。

「玉衡」之後就無法順遊公園了,續沿著茶香步道的指標走,兩旁大部份是茶園、鳳梨田,走到一座漂亮的茶之魔手的建物 (不開放參觀) 就到了,三角點在路邊的柵欄後面,茶の魔手的人員客氣的招呼說我們也可以拉開柵欄進去拍,三角點旁新裝了一大座手搖飲的裝置藝術。

這座山起點大約有兩種路線,簡單的路線可以從松柏嶺受天宮出發。受天宮香火鼎盛,附近豐柏路邊還算好停車,因為也沒有畫紅黃線,所以車輛可以沿著路邊停。這條路線大約就是 沿著馬路走,然後往七星陣地公園,茶香步道前進,終點就是茶の魔手的三角點。 由於一路上平緩,來回的路程幾乎不會感到爬坡,適合男女老幼。

如果由七星陣地公園原路往返,不用為了繞O路線,而特地去走大馬路,大馬路並沒有很特別的風景,而且人車共道比較危險。另一種路線稍微有挑戰性,可以選擇豐柏廣場出發,那裡本身就有挺大的停車場,所以停車也不是問題。

或者坑內坑步道由受德宮出發,那並沒有停車場,但受德宮前面路邊很寬闊,停車不是很大的問題,大約會有 320 公尺的爬升, 兩個步道最後都會到達松柏嶺受天宮,受天宮提供了飲水,以及廁所,尤其廁所非常值得一提,又大又乾淨設備也很新,是登山看過最豪華的廁所。如果不是十分緊急的話,不妨在哪裡釋放體驗看看。

松柏廣場前的步道,叫做登廟步道,所謂廟就是受天宮,從山下就可以看到山頂的廟,步道前有猴子的雕像。登廟步道的路況很好,大抵就是產業道路,加上乾淨每天打掃的水泥階梯。 坑內坑步道,是林務局規劃台灣的百步道之一,也一樣是很好走的步道。

橫山三角點周遭台地兩旁茶樹園區,一壠壠茶樹整齊排列綠意盎然,鄰近的橫山步道又名觀日步道,全長僅一公里多,步道中間一處名為橫山仙境露營區前的觀日平台,展望極佳。停下腳步,向北可瞭望遠處山巒疊嶂連綿橫亙,俯瞰下方廣闊的斷層台地上,一幢幢饒富韻味的房舍。

登山健行造訪橫山,可以由彰化社頭的清水岩寺為出發點,經由長青自行車道(挑戰路線)、山湖步道上下山,或是結合清水岩步道群中的觀音山、中央嶺步道或挑鹽古道(十八彎)一起走,甚至更遠的猴探井步道都能形成不同的環狀路線。是一條可長可短、可騎可走、老少咸宜的小百岳步道。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11_1.aspx?centerID=16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松柏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683896。 

 

橫山 (1).jpg

 

橫山 (2).jpg

 

橫山 (3).jpg

 

橫山 (4).jpg

 

橫山 (5).jpg

 

橫山 (6).jpg

 

橫山 (7).jpg

 

橫山 (8).jpg

 

橫山 (9).jpg

 

橫山 (89).jpg

 

橫山 (90).jpg

 

橫山 (10).jpg

 

橫山 (11).jpg

 

橫山 (12).jpg

 

橫山 (13).jpg

 

橫山 (14).jpg

 

橫山 (15).jpg

 

橫山 (16).jpg

 

橫山 (17).jpg

 

橫山 (18).jpg

 

橫山 (19).jpg

 

橫山 (20).jpg

 

橫山 (21).jpg

 

橫山 (22).jpg

 

橫山 (23).jpg

 

橫山 (24).jpg

 

橫山 (25).jpg

 

橫山 (26).jpg

 

橫山 (27).jpg

 

橫山 (28).jpg

 

橫山 (29).jpg

 

橫山 (30).jpg

 

橫山 (31).jpg

 

橫山 (32).jpg

 

橫山 (33).jpg

 

橫山 (34).jpg

 

橫山 (35).jpg

 

橫山 (36).jpg

 

橫山 (37).jpg

 

橫山 (38).jpg

 

橫山 (39).jpg

 

橫山 (40).jpg

 

橫山 (41).jpg

 

橫山 (42).jpg

 

橫山 (43).jpg

 

橫山 (44).jpg

 

橫山 (45).jpg

 

橫山 (46).jpg

 

橫山 (47).jpg

 

橫山 (48).jpg

 

橫山 (49).jpg

 

橫山 (50).jpg

 

橫山 (51).jpg

 

橫山 (52).jpg

 

橫山 (53).jpg

 

橫山 (54).jpg

 

橫山 (55).jpg

 

橫山 (56).jpg

 

橫山 (57).jpg

 

橫山 (58).jpg

 

橫山 (59).jpg

 

橫山 (60).jpg

 

橫山 (61).jpg

 

橫山 (62).jpg

 

橫山 (63).jpg

 

橫山 (64).jpg

 

橫山 (65).jpg

 

橫山 (91).jpg

 

橫山 (66).jpg

 

橫山 (67).jpg

 

橫山 (68).jpg

 

橫山 (69).jpg

 

橫山 (70).jpg

 

橫山 (71).jpg

 

橫山 (72).jpg

 

橫山 (73).jpg

 

橫山 (74).jpg

 

橫山 (75).jpg

 

橫山 (76).jpg

 

橫山 (77).jpg

 

橫山 (78).jpg

 

橫山 (79).jpg

 

橫山 (80).jpg

 

橫山 (81).jpg

 

橫山 (82).jpg

 

橫山 (83).jpg

 

橫山 (84).jpg

 

橫山 (85).jpg

 

橫山 (86).jpg

 

橫山 (111).jpg

 

橫山 (104).jpg

 

橫山 (96).jpg

  

橫山 (92).jpg

 

橫山 (94).jpg

 

橫山 (97).jpg

 

橫山 (98).jpg

 

橫山 (107).jpg

 

橫山 (99).jpg

 

橫山 (101).jpg

 

橫山 (102).jpg

 

橫山 (109).jpg

 

橫山 (93).jpg

 

橫山 (110).jpg

 

橫山 (105).jpg

 

橫山 (106).jpg

 

橫山 (95).jpg

 

橫山 (103).jpg

 

橫山 (108).jpg

 

橫山 (87).jpg

 

橫山 (88).jpg

 

橫山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