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理和紀念館 (16).JPG
@ 屏東縣.高樹鄉|鍾理和故居。

 

【屏東縣 高樹鄉 鍾理和故居、老井頭、石獅子】

 

來屏東高樹鄉,徜徉沈浸於文學家鍾理和故居,探訪二百多年歷史的傳奇石獅公,尋找石砌老井頭。古地名為大路關的高樹鄉廣福村,據傳乾隆時期於此開墾拓建,卻洪災不斷,因此興建了第一座石獅子鎮壓,後來咸豐時被山洪淹沒,於是興建了第二座石獅子,卻因石獅神威顯靈導致大路關沒水患,舊南勢卻洪災氾濫不斷,因此半夜利用神釘於獅子屁股後打釘破除神力,後續於 1956 年奉神明旨意打造了第三座石獅子,也於賀伯、莫拉克風災時順利讓大路關躲過大水襲擊,也因此石獅子神祐居民的神蹟,更讓當地居民津津樂道。 

我們來到了鍾理和故居,大部分人只知道位於高雄美濃的鍾理和紀念館,卻鮮少知道原來鍾理和出生於屏東高樹,雙橫屋的格局,是富家宅院的三合院,本來已經殘破頹圮要拆除,所幸經過屏東縣文化局及屏東科大的原地整建,讓我們得以一窺相當文雅的鍾理和故居。

高樹鄉廣興村原名大路關,與廣福分村時,稱為新大路關,以別於老大路關。不到二百戶的小聚落是台灣鄉土文學史上重量級大師鍾理和先生的原鄉。

台灣鄉土文學在西風東漸時代不受重視,加上鍾理和故居位處偏遠,歷經歲月洗禮原本殘破不堪,差點被鍾家親戚改建房屋時給拆掉,幸虧鍾理和的兒子鍾鐵民先生出面阻止,爭取屏東縣文化局將它列入歷史建築,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進行修復,使得此地免於被拆除的危機。

鍾理和 1915 年出生於廣興村,很多人知道鍾理和是臺灣重要的鄉土文學家,也知道感人的電影「原鄉人」主要描寫鍾理和生活成長的地方,卻很少人知道貧瘠偏遠的高樹鄉大路關地區就是孕育鄉土文學家所在。

鍾理和家族在大路關地區算是大戶人家,比起其他村民生活是好太多了,從村庄目前還遺留的老舊建築中,就可以看出一些虛實。來參觀其故居,緬懷一代鄉土文學大師鍾理和幼年居住環境。故居屋舍已經毀損,文化處及文建會完成維護修整後保持鍾理和故居的完整,也給後代子孫合宜生活環境。

鍾理和故居於西元 1910 年所建,為典型的客家三合院(夥房)建築。雙橫屋的格局,是當時富家宅院的標記;一尺立方的大紅磚砌起前院的圍牆,橫屋間的側門則是文雅的燕尾起翹,亦可見鍾家乃兼具文才與錢財之家。

走進宅第大門,可以感受到濃濃的鄉土風情,宅院裡的百年桂花,花開時宅第裡充滿桂花香氣。環顧中庭四周,頗具文雅風格的雁尾起翹,大紅磚組砌而成前院的圍牆,可見鍾家祖先注重教育與積累錢財之實力。因廣興村屬丘陵地勢,中堂前設有儲水池,每日供給生活用水,可以想像全村全戶大小老幼全動員挑水儲水的景象。

鍾理和是台灣史上舉足輕重的小說家,人稱「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寫出最深刻的鄉土文學作品「故鄉四部」、「雨」、「原鄉人」等,文章特色即為能夠傳達生命的感動,平凡的故事所散發出來的生命光芒。鍾理和一生致力於台灣文學的創作,也是臺灣後殖民時期的文學先鋒軍,其作品為臺灣文化重要資產之一,近年來已然成為研究新文學的熱門素材,誠為南臺灣六堆客家之光。

鍾理和的著作描述其真實的人生旅程,從出生不平凡家庭、歷經婚姻革命、疾病纏身和動亂時代的人生,每每在其著作中綻放出動人的文學光芒,帶動客籍作家文學作品學術研究之風氣,並與在地學校合作,辦理六堆兒童文學、兒童客家文學寫作班等課程和活動,推動文學創作薪火相傳,提升六堆學童文藝創作能力,並藉以學習認識客家文化。

鍾理和故居的附近,有個挖掘於清朝咸豐年間的老井頭,井深達 24 公尺,井寬直徑約有 2 公尺,石頭一層一層砌成的方式,石砌工法非常耗時費力,如今井內的水源依舊清澈,這老井頭也是當地村民的一個美好回憶。往下望著老井頭,圓形堆砌的工法細膩,也讓人驚嘆古人的傳統技法。 

來到高樹,也別忘記來尋找三尊石獅公。第二第三尊石獅公,就位於大路關麵店的旁邊巷子裡喔。曾經被山洪爆發埋在土裡百年的第一尊石獅子,就位於高樹鄉廣福村的村落裡,栩栩如生的樣貌也讓人肅然起敬!第二尊石獅公看似彷彿神力盡失,從背後屁股觀看依稀可見曾被打上釘子的痕跡!第三尊石獅公,透過彩繪模樣其實相當討喜。

第一座石獅公又稱「開基老獅」,當地人稱「獅老大」,是大路關原始的守護神,靜默在順天宮前受信徒香火膜拜。廣福村的居民絕大多數是客家人,約在乾隆二年從廣東省的梅縣遷徙而來。據「獅碑文」上記載,客家先祖剛從大陸遷居來此,不僅受到毒蛇猛獸的侵襲,甚至連當地的原住民部族也常欺負他們,使拓墾的日子過得很不安寧。在極端無助下,有人提議獅子是祥瑞動物,更是威震八方的萬獸之王,或許打造一隻石獅子安座在庄頭,可以趨吉避凶。

設置石獅的提議深獲全體莊民認同,大家出錢出力,打造了一隻有「人」形的大獅子(高約一層樓,包括三尺高的基座和六尺多的獅身),放在村口。自從打造了這隻石獅子以後,原住民看到大石獅兇惡的外觀以為是「神獸」,從此離廣福村遠遠的,毒蛇猛獸也銷聲匿跡,居民認為神獅真的很靈,很愛護村民,於是就把祂當神來祭拜。

不料咸豐六年,突然一場山洪爆發,大半個村莊都被洪水淹沒了,當然順天宮這隻獅子也被土石掩埋了,根據當地長老說,洪水來之前,神獅曾經哭嚎告知村民緊急避難,但村民不了解祂的意思,因此釀成這麼巨大的災害。

石獅公黯然在地下埋了許多年後,有一輛大貨車經過該處,突然熄火進退不得。經請示順天宮諸神,才得知是大貨車壓到了獅頭,於是全村焚香祈禱,車子才又發動起來。民國七十三年九月七日,石獅被挖起安奉在順天宮前右側,供眾人奉拜。

另二座「石獅公」,高樹鄉公所為保護「鄉寶」神獅成立石獅公園,公園裡花木扶疏,重點就是裡面的二隻百年老石獅。地方人士爭取下加蓋了大雨棚,獅老二終於不再受風吹雨淋之苦。

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台灣被日本人統治,地方仕紳不禁思念起那隻身埋土裡的神獅,有人提議再造一隻,大家經過三個月的努力,打造完成獅老二, 村民們又有了神獅的「精神依託」。據村內耆老口述,當年獅老二因水源爭執,引起鄰庄庄民仇視,暗中派員以大釘鎚由石獅臀部敲擊入獅身,致使獅老二神威失靈。

據傳,石獅受到釘擊時,村民曾聞石獅痛苦哀鳴三晝夜而歇。獅老二被外力攻擊而失去神威,從此暫放在石獅公園旁一處檳榔園內,佇立在檳榔園裡不起眼角落的石獅更顯孤寂。石獅身上特寫來看材質是以石塊拌加石灰而成,飽受傳言所擾的石獅在刻意忽視下也鮮少修補。

第三座彩色石獅公造型走現代流行風,外觀花俏可愛,頭較圓而臉方型,安座在石獅公園最前面,因為廣福村的災害全由東方來,因此三座石獅公都朝向東方。石獅公倒像大一號的風獅爺,金門風獅爺鎮風煞,高樹廣福大獅公不止鎮風煞、水煞和番煞。

大路關石獅公的信仰,在台灣沒有,就大路關人有,很特殊。而這相傳了兩百多年的信仰,大路關人也有不同的祭祀禮俗。這信仰很特殊,沒有拜熟肉,拜生肉,一般祭祀都是用燙熟的雞,祭拜石獅公不需要燙過,沒有放鞭炮,因為獅子會被鞭炮嚇到,所以沒有放鞭炮。

屏東縣高樹鄉的大路關,客語腔調也跟其他六堆地區不太一樣,因此也稱作大路關腔。兩百多年前開庄時,村內做了巨大的石獅子來避邪,守護大路關,也成為全台特有的石獅公信仰文化。

 

《鍾理和故居》:
※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 108 號與 110 號。
※ 電話:08-7962610#39 (王小姐)。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下經水源路走台 24 線,至三地門接 185 縣道往大津方向,至廣興村轉中正路,我們位在三山國王廟對面。
(2)、國道三號九如交流道下走台三線往里港方向,於鐵店路口右轉台 22 線,於鹽埔轉台27線,過南華大橋,至泰山村右轉產業路,經廣福村過廣福橋,至廣興村後至中正路,我們位於三山國王廟對面。
★ 大眾運輸:
(1)、搭臺鐵至屏東站下,轉搭由屏東客運站搭乘 8226 線,經鹽埔往高樹線,於廣興站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pt.map.chonlang.com.tw/185/%E9%8D%BE%E7%90%86%E5%92%8C%E6%95%85%E5%B1%8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鍾理和故居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鍾理和紀念館 (1).JPG

 

鍾理和紀念館 (2).JPG

 

鍾理和紀念館 (3).JPG

 

鍾理和紀念館 (5).JPG

 

鍾理和紀念館 (6).JPG

 

鍾理和紀念館 (16).JPG

 

鍾理和紀念館 (15).JPG

 

鍾理和紀念館 (8).JPG

 

鍾理和紀念館 (9).JPG

  

鍾理和紀念館 (7).JPG

  

鍾理和紀念館 (10).JPG

 

鍾理和紀念館 (11).JPG

 

鍾理和紀念館 (12).JPG

 

鍾理和紀念館 (13).JPG

 

鍾理和紀念館 (14).JPG

 

鍾理和紀念館 (17).JPG

 

鍾理和紀念館 (19).JPG

 

鍾理和紀念館 (20).JPG

 

鍾理和紀念館 (21).JPG

 

鍾理和紀念館 (18).JPG

 

 

鍾理和紀念館 (22).JPG

 

鍾理和紀念館 (23).JPG

 

鍾理和紀念館 (24).JPG

 

鍾理和紀念館 (25).JPG

 

鍾理和紀念館 (4).JPG

 

鍾理和紀念館 (26).JPG

 

鍾理和紀念館 (31).JPG

 

鍾理和紀念館 (27).JPG

 

鍾理和紀念館 (28).JPG

 

鍾理和紀念館 (29).JPG

 

鍾理和紀念館 (32).JPG

 

鍾理和紀念館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