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二水庫 (29).jpg
@ 新竹縣.寶山鄉|寶山第二水庫 (寶二水庫)。

 

【新竹縣 寶山鄉 寶山第二水庫 (寶二水庫)】

 

寶山第二水庫,簡稱為「寶二水庫」,因寶山水庫供給水量不足,故興建了第二水庫,主要提供民生和工業用水。寶山第二水庫、寶山水庫及隆恩堰聯合運用,可提高新竹地區水資源的調蓄能力與空間,減低地下水超限利用,提供新竹科學園區及生活圈公共給水之水源,達成區域發展目標。

「寶二水庫」為保護水源不對外開放遊憩性活動,故無太多觀光設施,四周群山環抱,充滿著自然氣息,宛如深山之中的明珠,每到油桐花盛開季節,環湖步道雪白落花片片,十分迷人。

寶山第二水庫屬於中港溪水系峨眉溪支流石井溪上游,攔蓄峨眉溪支流石井溪,供應家用及公共給水、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及水力用水等多目標使用,是一座離槽水庫。水源係引用頭前溪支流上坪溪之餘水調節運用。

寶山第二水庫的全流域位居稜線以內,是新竹地區供水最重要輸水管線,透過寶山第二水庫與寶山水庫聯合運用,可個別取水或聯通存蓄而同時送水至寶山淨水廠處理。登上觀景台欣賞湖面風光,陽光閃耀水面波光粼粼,水底石頭清晰可見,白鷺鷥滿天飛舞、鷿鷉湖中嘻戲,配上翠綠的草坡,以及遠山層疊,美麗如畫,可遠眺五指山、鵝公髻山。

環湖步道為一般行車公路,因車輛較少,適合散步、跑步、騎單車,寶二水庫管理中心出發,經大壩堤頂、思源亭等四座觀景平台,可欣賞湖面不同角度風光,輕風吹拂,悠閒愜意。可順遊大壢老仙爺廟、寶山水庫。

環湖步道感覺不到十公里,乾淨安全,適合騎車、步行,但天熱時應備足夠飲水。即使情侶也很適合一起來運動,沿路上的步道大多都非常好走,沿途可以俯瞰寶山第二水庫,只需要登山輕裝備或是搭配布鞋即可。四周群山環抱充滿著自然氣息,還可以登上觀景台欣賞湖岸風光,輕風吹拂配上翠綠的草坡,悠閒愜意。

寶山第二水庫分為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電廠、後池和後池堰以及來自上坪攔河堰的進水口,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和休閒等功能。沿著環湖公路漫步,壩頂旁有一「思源亭」,登上涼亭可以望見寶山第二水庫的全貌。

今日天氣晴朗,湖水碧綠。遠山與水庫融為一體,像是幅風景畫。沿著環湖步道繼續前行,湖面上有隻鷺鷥停駐在一塊浮木上,展現輕盈。接著來到壩頂中央閘門,由上方俯瞰溢洪道,真像是超大的滑道啊。

寶二水庫設有停車場,由於該景點參觀人數比較少,可以感受到寧靜的氣氛。不少遊客特地來欣賞新竹水庫的湖光山色,也有不少當地人來此散步或健行。寶二水庫設有大壩堤頂、思源亭等四座觀景平台,可在不同角度欣賞湖岸風光。

 

《寶山第二水庫 (寶二水庫)》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是否可刷卡:否。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 無大眾運輸可達。
★ 自行開車:
   ※ 台北到寶二水庫由北二高行經路線:由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左轉(往竹東),接富林路二段行駛後,右轉往竹東方向,接竹林大橋左轉,接北興路行駛至榮民醫院右轉,接台三線行駛,經北埔老街至台三線右轉往科學園區,接竹市三線行駛經鴻福球場後,右轉就可以看到管理中心。
   ※ 台中到寶二水庫由北二高行經路線:由北二高寶山交流道下右轉(往寶山村),接大雅路後至大坪路左轉,於寶山路二段右轉,經雙胞胎井左轉,繼續行駛寶山路一段後可以看到管理中心。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wranb.gov.tw/3452/3475/26113/%E5%AF%B6%E5%B1%B1%E7%AC%AC%E4%BA%8C%E6%B0%B4%E5%BA%AB/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寶二水庫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寶二水庫 (44).jpg

 

寶二水庫 (42).jpg

 

寶二水庫 (5).jpg

 

寶二水庫 (1).jpg

 

寶二水庫 (2).jpg

 

寶二水庫 (3).jpg

 

寶二水庫 (4).jpg

 

寶二水庫 (6).jpg

 

寶二水庫 (7).jpg

 

寶二水庫 (8).jpg

 

寶二水庫 (9).jpg

 

寶二水庫 (10).jpg

 

寶二水庫 (11).jpg

 

寶二水庫 (12).jpg

 

寶二水庫 (13).jpg

 

寶二水庫 (14).jpg

 

寶二水庫 (15).jpg

 

寶二水庫 (16).jpg

 

寶二水庫 (17).jpg

 

寶二水庫 (18).jpg

 

寶二水庫 (19).jpg

 

寶二水庫 (20).jpg

 

寶二水庫 (53).jpg

 

寶二水庫 (21).jpg

 

寶二水庫 (54).jpg

 

寶二水庫 (55).jpg

 

寶二水庫 (22).jpg

 

寶二水庫 (23).jpg

 

寶二水庫 (24).jpg

 

寶二水庫 (25).jpg

 

寶二水庫 (26).jpg

 

寶二水庫 (27).jpg

 

寶二水庫 (28).jpg

 

寶二水庫 (29).jpg

 

寶二水庫 (30).jpg

 

寶二水庫 (31).jpg

 

寶二水庫 (32).jpg

 

寶二水庫 (33).jpg

 

寶二水庫 (34).jpg

 

寶二水庫 (35).jpg

 

寶二水庫 (36).jpg

 

寶二水庫 (37).jpg

 

寶二水庫 (38).jpg

 

寶二水庫 (45).jpg

 

寶二水庫 (46).jpg

 

寶二水庫 (47).jpg

 

寶二水庫 (48).jpg

 

寶二水庫 (49).jpg

 

寶二水庫 (39).jpg

 

寶二水庫 (40).jpg

 

寶二水庫 (52).jpg

 

寶二水庫 (41).jpg

 

寶二水庫 (43).jpg

 

寶二水庫 (50).jpg

 

寶二水庫 (51).jpg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