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 (28).JPG  
@ 基隆市.中正區|平浪橋上俯瞰長潭里漁港。

 

【基隆市 中正區 臺灣水準原點、長潭里漁港、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臺灣水準原點紀念碑,位在基隆八斗子,剛好在臺 2 線 70K 里程牌旁,前方視野為潮境公園的平浪橋、長潭漁港及海科館,是造訪八斗子常忽略的一個景點,這是臺灣所有海拔高度皆以此作為起點,為國家觀測的重要依據,由此可計算全臺灣各地海拔高度的基準點。

臺灣水準原點紀念碑公園位於海科館對面,而此一小公園目前委由海科館代管,主要設施有兩條長椅供遊客休憩,另有水準原點、臺灣水準原點紀念碑、兩個說明碑。根據文獻記載,臺灣最早的水準原點,是位於日治時期的基隆大沙灣(現在中正路附近),並以社寮島(現稱和平島)的平均海水面高度,作為繪製全臺灣堡圖(地形圖)的基準,也是當時觀測新高山(玉山)海拔高度的起算點。

民國 64 年,內政部辦理全臺灣環線水準測量時,首次在基隆市海門公園內設置水準原點,並以基隆港平均海水面為參考高度。後來,91 年改採雙水準點(石樁與不銹鋼樁各一個)設計,提高點位精度,也是內政部於 96 年,能準確測得玉山主峰高度為 3,951.798 公尺的重要依據。

臺灣之最的象徵地標:
※ 臺灣水準原點紀念碑:八斗子長潭漁港旁。
※ 臺灣地理中心碑:南投埔里虎頭山。
※ 臺灣最東邊:貢寮三貂角燈塔。
※ 臺灣最北邊:石門富貴角燈塔。
※ 臺灣最西邊:七股國聖燈塔。
※ 臺灣最南邊:恆春鵝鑾鼻燈塔。

長潭里漁港是利用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之出入水口予以拓寬加深,並修建防波堤而成,建港時期甚早。現有泊地有碼頭、修船斜道一處、及簡單陸上設施,瀕臨濱海公路,交通便利。

長潭里漁村沿著狹長的海溝,順著稍斜的山坡逐級而上,漁民們建立了自己的村落。長潭里漁村舊名長潭尾,「長潭」係因海溝受南北丘陵夾擠,形成一狹長帶狀水域而得名,長潭的尾端東側,是台灣不多見的海蝕平台。此一深袋型小漁港設施簡陋,原先沒有碼頭、護堤,山坡地直洩水邊,漁民靠竹筏出入。

長潭漁港與望海巷漁港同屬於第二類漁港,漁港船隻多在 50 噸以下,約 20 艘左右,在這沒有熱鬧鼎沸的魚市場,漁獲都販售於附近餐廳或魚市,因此漁船作業在沿海一帶當天往返,是個空間有限的小型漁港。

從海中採摘的石花菜,原本呈現紅褐色,經過七次反覆清洗、曝曬逐漸成為自然金黃色,這過程也可以說是漂白,完成後就可以下鍋熬煮,就有現在消暑又天然的石花凍飲品可以享用了;俗稱海燕窩,也有著「台灣寒天」之稱,在不影響健康飲食,低熱量、又具有飽足感的石花凍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港邊,右手方地質景觀,沿航行路線還可以看到沒有電線阻擋視線,又有北台灣多良車站之稱的「八斗子車站」,跟著在旁活潑彩繪牆面,就是深澳鐵道自行車,整個潮境灣當地人口中的肚灣,隨處無不適合看海,就連大家不陌生的九份、酋長岩、象鼻岩、基隆嶼也目視可及。

潮境灣內現在多有水上活動在進行,像是浮潛、獨木舟等,所以航行時會離岸邊有一段距離。整段約一小時的航行很悠哉,坐在甲板,看藍天白雲遼闊大海,陽光在海面閃著如寶石般的光芒;儘管天氣依然炎熱難耐,但被美景收服的喜悅早溢於言表。

長潭里漁港海洋保育區潮間帶,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走過北部濱海公路,一望無際北太平洋。跟著貼有告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禁網、禁釣、禁採捕」違者罰 3 至 15 萬。』。

剛好是退潮的時候,整片礁岩區跟壯闊海洋連結出美麗的畫面,有些旅人結伴在這踏踏水,或觀察出現在礁岩之間的螃蟹、小魚群,因為海水清澈一眼就可以看到各種生態,例如:石花菜、貝類等;走在潮間帶看藍天與山映照在海面,會覺得這樣悠然相當舒服。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位於望海巷漁港,除了望海巷漁港、望海巷沙灘,藍帶鐵馬道剛好位於基隆市與新北市交界,可以串連潮境公園、海科館、八斗子車站、深澳鐵道自行車道等,成為熱門旅遊觀光景點,享受悠閒度假的感覺。

望海巷漁港景觀橋長約 170 公尺,剛好位於基隆與新北交界,銜接濱海環台自行車道最關鍵的一哩路。超美的跨海大橋可以 360 度將無敵山海美景盡收眼底。望海巷跨海景觀橋以清水模建築結構設計加上視覺串透的欄杆,成為全台最美跨海鐵馬道。基隆市和新北市跨海大橋在望海巷漁港旁,站在橋上可 360 度一覽無敵海景。這座景觀橋適合全家大小行走,走在其中心曠神移,所有的煩腦皆煙消雲散,是最佳的療癒景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成為基隆最北最吸睛的步道。像走入海裡的景觀大橋。望海巷跨海景觀橋位在望海巷漁港上方,旁邊設有免費停車場。串透的欄杆讓旅人可以近距離欣賞大海,站在橋上欣賞超震撼的。走到底就是望海巷漁港安檢所。從底下可欣賞橋身另類的美。這裡還有海洋3D彩繪藝術作品可以同時欣賞。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望海巷漁港。

 

《長潭里漁港》
※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 08:00-17:00 / 星期六、日 10:00-17:00。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9巷。
※ 電話:02 2469 5768。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 → 基隆端 → 中正路 → 正豐街 → 祥豐街 → 北寧路 → 海洋大學 → 碧砂漁港 → (新豐街過後靠左) 漁港一街左轉 → 環港街右轉 → 漁港二街左轉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區域停車場)。
(2)、中山高速公路 → 大華系統交流道 → (往瑞濱) 台 62 線快速道路 → 台2線濱海公路左轉 (往基隆) → 深澳 → 北寧路 (369 巷過後靠右)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劇場停車場)。
(3)、中山高速公路 → 大華系統交流道 → (往瑞濱) 台 62 線快速道路 → (瑞芳過後靠右) 八斗子匝道 → 調和街 → 北寧路 (右轉過後靠左)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海洋劇場停車場)。
★ 大眾運輸:
(1)、搭乘東部幹線 → 瑞芳車站 → 轉搭深澳線 (4 公里,10 分鐘) → 至「海科館站」。
(2)、搭乘西部幹線 → 基隆車站 → 基隆市公車 103 路線 (8 公里,約 25 分鐘) → 至「海科館/碧水巷」,詳細請參照基隆市公車處。
(3)、搭乘西部幹線 → 七堵車站 → 基隆客運 R66 路線 (15 公里,約 30 分鐘) → 至「海科館/碧水巷」,詳細請參照基隆客運處。
(4)、搭臺鐵至基隆站下,轉搭台灣好行濱海奇基線至海科館/碧水巷站下,詳細請參照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hip.nmmst.gov.tw/ship/content/141/603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長潭里漁港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975827。 

 

八斗子 (1).JPG

 

八斗子 (2).JPG

 

八斗子 (3).JPG

 

八斗子 (4).JPG

 

八斗子  (122).jpg

 

八斗子  (120).jpg

 

八斗子 (5).JPG

 

八斗子 (107).JPG

 

八斗子 (108).JPG

 

八斗子 (6).JPG

 

八斗子 (7).JPG

 

八斗子  (121).jpg

 

八斗子 (9).JPG

 

八斗子 (10).JPG

 

八斗子 (12).JPG

 

八斗子 (13).JPG

 

八斗子 (14).JPG

 

八斗子 (15).JPG

 

八斗子 (16).JPG

 

八斗子 (17).JPG

 

八斗子 (18).JPG

 

八斗子 (20).JPG

 

八斗子 (21).JPG

 

八斗子 (22).JPG

 

八斗子 (23).JPG

 

八斗子 (24).JPG

 

八斗子 (25).JPG

 

八斗子 (26).JPG

 

八斗子 (27).JPG

 

八斗子 (28).JPG

 

八斗子 (29).JPG

 

八斗子 (30).JPG

 

八斗子 (31).JPG

 

八斗子 (32).JPG

 

八斗子 (33).JPG

 

八斗子 (34).JPG

 

八斗子 (35).JPG

 

八斗子 (36).JPG

 

八斗子 (37).JPG

 

八斗子 (38).JPG

 

八斗子 (39).JPG

 

八斗子 (40).JPG

 

八斗子 (41).JPG

 

八斗子  (119).jpg

 

八斗子 (42).JPG

 

八斗子 (43).JPG

 

八斗子 (44).JPG

 

八斗子 (45).JPG

 

八斗子 (46).JPG

 

八斗子 (47).JPG

 

八斗子 (48).JPG

 

八斗子 (49).JPG

 

八斗子 (50).JPG

 

八斗子 (51).JPG

 

八斗子 (52).JPG

 

八斗子 (53).JPG

 

八斗子 (54).JPG

 

八斗子 (55).JPG

 

八斗子 (56).JPG

 

八斗子 (57).JPG

 

八斗子 (58).JPG

 

八斗子 (59).JPG

 

八斗子 (60).JPG

 

八斗子 (61).JPG

 

八斗子 (62).JPG

 

八斗子 (63).JPG

 

八斗子 (64).JPG

 

八斗子 (65).JPG

 

八斗子 (66).JPG

 

八斗子 (67).JPG

 

八斗子 (68).JPG

 

八斗子 (69).JPG

 

八斗子 (70).JPG

 

八斗子 (71).JPG

 

八斗子 (72).JPG

 

八斗子 (73).JPG

 

八斗子 (74).JPG

 

八斗子 (75).JPG

 

八斗子 (76).JPG

 

八斗子 (77).JPG

 

八斗子 (78).JPG

 

八斗子 (79).JPG

 

八斗子 (80).JPG

 

八斗子 (81).JPG

 

八斗子 (82).JPG

 

八斗子 (83).JPG

 

八斗子 (84).JPG

 

八斗子 (85).JPG

 

八斗子 (89).JPG

 

八斗子 (86).JPG

 

八斗子 (87).JPG

 

八斗子 (88).JPG

 

八斗子 (90).JPG

 

八斗子 (91).JPG

 

八斗子 (92).JPG

 

八斗子 (93).JPG

 

八斗子 (94).JPG

 

八斗子 (95).JPG

 

八斗子 (96).JPG

 

八斗子 (97).JPG

 

八斗子 (98).JPG

 

八斗子 (99).JPG

 

八斗子 (100).JPG

 

八斗子 (101).JPG

 

八斗子 (103).JPG

 

八斗子 (105).JPG

 

八斗子 (106).JPG

 

八斗子 (104).JPG

 

八斗子 (102).JPG

 

八斗子  (110).jpg

 

八斗子  (111).jpg

 

八斗子  (112).jpg

 

八斗子  (113).jpg

 

八斗子  (114).jpg

 

八斗子  (115).jpg

 

八斗子  (116).jpg

 

八斗子  (117).jpg

 

八斗子  (118).jpg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