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雄風 (18).jpg
@ 雲林縣.古坑鄉.峭壁雄風。

 

【雲林縣 古坑鄉 小天梯、峭壁雄風、幽情谷、青蛙石、水濂洞】

 

草嶺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南投縣竹山鎮與雲林縣古坑鄉三處交界,地形略呈盆地狀,環山相抱,具有豐富特殊地形景觀。今日走一圈雲林草嶺:小天梯停車場~峭壁雄風步道~茄苳步道~水濂洞步道~幽情谷步道~青蛙石~水濂洞~清溪步道~小天梯停車場,費時約三小時。

現在要來草嶺交通也有點不方便,草嶺在雲林縣古坑鄉,但要進草嶺可以由雲林縣斗六市、南投縣竹山鎮,或是從嘉義梅山鄉,因位草嶺就是在南投、雲、嘉三縣的交界上,隸屬雲林的草嶺原本位於主要幹道 149 甲線上,所以我們由清水溪上游過來,路程會比較長,因此要從嘉義來草嶺的人,會覺得需要開很久的山路才會到。

我們將車輛停靠於小天梯旁的停車場,要走進去前會先走上一段小天梯,吊橋兩端一樣有著高低落差,並設計階梯,所以也是叫做天梯,草嶺小天梯是類似現在很熱門的天梯的縮小版。全長約 85 公尺,橋高七公尺的小天梯,走天梯的感覺比一般吊橋還穩固,很短一下子就走到最上方。

目的地是峭壁雄風,走過小天梯在沿著步道往裡面走,過去來草嶺峭壁雄風都是從草嶺村落走步道一路而下,近年來在清水溪畔建了這條步道還有闢建停車場,可以很方便直抵『峭壁雄風』。沿路都有看到許多指標,包括往峭壁雄風的石碑。以前草嶺挑筍古道,就像很多地方的挑鹽古道一樣,這是一條挑筍的古道。

不一會兒來到峭壁雄風,一段長 140 公尺 、寬 70 公尺,傾斜達 45 度的陡峭岩壁。壯闊的大岩壁就矗立在清水溪河床旁,早期當地人就利用這大石壁來曬筍乾,天亮前趕緊擔去鋪好,等太陽出來曬一天晚上再去收回去。

沒想過這是旅程會遇到這麼費力的行程,不過既然來了,就試著體驗爬上去看看。往上仰望頗有高度,很明顯就是要讓人攀爬的山壁,原來『峭壁雄風』指的就是這片山壁。側看岩壁更是呈現 45 度角,十分陡峭。因岩層順著坡面向下滑動,峭壁曾被草嶺潭淹沒,後因草嶺潭潰堤而重現,步道一路延伸至溪底,岩壁有繩索輔助攀登,視覺效果雖險峻卻安全,為草嶺十景中,最陡峭、最具挑戰性的步道。

『峭壁雄風』有繩索護欄、登山纜繩、防滑石片鋪面等防護設施,安全無虞。只要輕握登山纜繩悶著頭往上爬,即可平安抵達地面,岩壁沒有青苔,不會滑,還算好走,沒有想像中可怕!就這樣拉著繩索一路爬到最頂,上面只有關於峭壁雄風的介紹。站在「峭壁雄風」上方的觀景平台,遠眺青山環繞、綠水絲帶,讓在剛才攀爬「峭壁雄風」緊繃的情緒,不自主地鬆緩下來。

「峭壁雄風」上方沿著步道一路往上爬就是「持明寺」。「持明寺」是草嶺的信仰中心,建於 1986 年 (民國 75 年),頂端的大雄寶殿內為的主祀本師釋迦牟尼佛,及泰國國寶級古佛文殊、普賢菩薩像。

「持明寺」大雄寶殿下方是副祀的四面佛殿,是由泰國移尊回來的,以順、逆時鐘做區隔,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感情、財富及健康。正面求事業、生意,左面求姻緣,右面求健康,後面求財。另一方面,四面亦代表慈、悲、喜、捨。凡是信眾祈求升天,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

一旁也有普賢菩薩像,展現廣納諸神的大愛信仰,並提供大悲咒水,與遊客隨喜結緣。觀世音菩薩以大慈悲心,為度眾生示現菩薩形象,重入世間教化救苦。觀世音在民間的形象變化和歷史時間、地域、風俗有很大關係,是百姓信仰的產物。一尊小菩薩端坐在樹蔭下,是在閉目養神或是沉思冥想?

沿著山壁而起的寺廟,壯觀且而清靜,即使不是為宗教信仰而來,寺前的觀景平台也是很壯觀。

大雄寶殿旁為「茄苳步道」,此路線為草嶺地區旅遊重點路線之一,若體力充裕,可搭配相連小天梯、水濂洞步道、溪畔步道、幽情谷步道等其他景點,串聯成為草嶺步道群,全程均漫步竹林及樹林中,享受著舒暢愜意。茄苳步道的另一處登山口在仙霞嶺餐廳前,途中有棵百年茄苳樹,步道就是以此命名的。

水濂洞步道位於草嶺風景區的南端,是通往水濂洞的重要景觀道路。步道位於山林之中,旅客能漫步於溪谷、綠林,享受瀑布的嘈嘈水聲,沿途有泥地、石階、木棧道等路面,是闔家走入幽谷山林體驗獨特秘境的絕佳路線。

沿著「水濂洞瀑布」的指標往下走,沒多久,就看見潺潺溪水上建有一座石橋,眼前正是位在水濂洞瀑布上游的幽情谷步道。

這條與小溪平行而建的木棧道算是好走,溪水在此深切岩層,造成不少曲流與壺穴,長年被水流侵蝕的岩層,形成一條長長的天然滑水道,可別以為好玩而下水,因為溪床下游立刻出現數個高低落差的小瀑與急湍,還是走在綠色叢林下的步道上,比較清涼舒適。

沿溪流而建的幽情谷步道,設有木棧道,十分親近溪水。以深切曲流、急湍小瀑及幽靜綠林,走在幽徑步道,置身其中,溪流小瀑,山風沁涼,真是快意人生。數層樓高的螺旋鐵梯,步道直接下切至溪谷。

在步道上遠眺水濂洞瀑布,順著山崖垂直落下。續走步道,不久又看見「青蛙石」與水濂洞瀑布的指標,但此時步道彷彿在山崖邊中斷,一座好幾層樓高的螺旋鐵梯,竟然就此旋轉而下,還好一旁是開闊又美麗的清水溪河床,就這麼一路轉下去,我們也靠近山崖的岩壁,岩壁因長期受到風化侵蝕,密布蜂窩狀小孔形成「蜂巢岩」,走到觀景平台往上看,一塊神似青蛙的巨石就出現在岩壁最上方,與此同時,耳邊也傳來水聲。

抬頭上望,才發現青蛙石盤踞岩壁上。岩壁上因受侵蝕風化,形成許多蜂窩狀的小孔。抬頭上望,才發現青蛙石盤踞岩壁上。青蛙石狀似趴伏在石壁的青蛙而得名,大片裸露的山岩,岩壁呈多孔狀景觀,密密麻麻的岩面像極蜂窩,最上的青蛙石,栩栩如生地做欲躍深潭狀,鬼斧神工自然天成。青蛙石下方的巨岩是受風化作用侵蝕呈現蜂窩狀的「蜂巢岩」。

走到最下方即是水濂洞瀑布,剛才的溪水自此在斷崖石壁上奔騰而下,崖壁下方還有一個巨大洞穴,高約二十公尺的懸谷式瀑布,瀑布共有三層,瀑布下方經過岩石凹洞,雨季瀑布傾瀉而下有如一幅水幕,而得其名。「水濂洞」曾在 921 地震時,受到新草嶺潭的湖水高漲而淹沒,又於 2004 年 72 水災後,在新草嶺潭湖消失後而再度露出,具有豐富特殊地形景觀。

水濂洞瀑布在底部欣賞更形壯觀。瀑布依據雨季時的水量而變化,水量少時,水瀑如薄紗,還會隨著風飄動,水量大時,氣勢磅礡。我們穿過水幕、進入洞穴,此時從洞裡欣賞的水濂洞瀑布,形成逆光水幕又是另一番美景。

續走「清溪步道」沿著清水溪畔,木棧道沿著峭壁以高架建築。清溪步道雖只有平緩而行走輕鬆,先是現代感十足的鋼構步道,再轉換為質樸的石階建材,維護整建良好;主要沿著清水溪而建,一邊依傍著矗立的山壁,一邊是蒼茫野草蔓生的寬敞溪床,遼闊視野讓人心曠神怡。若行有餘力,還可串聯峭壁雄風步道、幽情谷步道、水濂洞步道進行O型連走,遍覽奇石、溪流,為草嶺地區健行散步之優質路線。 

草嶺雖是老景點,但看得出來近年來有整修步道,設置新的解說牌等,有更完善的遊程。而且沿途景色,有高聳偉峻的山壁、群山中的涓涓細流,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多樣風情!不僅能欣賞美景,也能長知識,值得來玩賞一番。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中山高→接東西向 78 快速道路往東→下古坑系統交流道→往斗六方向→過雲林科技大學右轉接大學路走1公里→過TOYOTA右轉接149甲線→往桶頭→草嶺→草嶺持明寺。
    (2)、三號國道北上→古坑系統交流道→往斗六方向→接149甲線往桶頭-草嶺-草嶺持明寺。
    (3)、三號國道南下→下竹山交流道→3號省道往竹山方向→接149縣道→往草嶺持明寺。

☆ 大眾運輸:
    .從斗六轉乘公車至竹山,再轉搭員林客運往草嶺,於草嶺山莊下車,或搭乘日統客運往草嶺車班。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kouhu.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口湖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655393

 

峭壁雄風 (1).jpg

 

峭壁雄風 (2).jpg

 

峭壁雄風 (3).jpg

 

峭壁雄風 (123).jpg

 

峭壁雄風 (4).jpg

 

峭壁雄風 (5).jpg

 

峭壁雄風 (6).jpg

 

峭壁雄風 (7).jpg

 

峭壁雄風 (8).jpg

 

峭壁雄風 (65).jpg

 

峭壁雄風 (9).jpg

 

峭壁雄風 (10).jpg

 

峭壁雄風 (11).jpg

 

峭壁雄風 (12).jpg

 

峭壁雄風 (76).jpg

 

峭壁雄風 (14).jpg

 

峭壁雄風 (15).jpg

 

峭壁雄風 (16).jpg

 

峭壁雄風 (17).jpg

 

峭壁雄風 (75).jpg

 

峭壁雄風 (18).jpg

 

峭壁雄風 (19).jpg

 

峭壁雄風 (20).jpg

 

峭壁雄風 (21).jpg

 

峭壁雄風 (22).jpg

 

峭壁雄風 (23).jpg

 

峭壁雄風 (24).jpg

 

峭壁雄風 (70).jpg

 

峭壁雄風 (71).jpg

 

峭壁雄風 (74).jpg

 

峭壁雄風 (73).jpg

 

峭壁雄風 (77).jpg

 

峭壁雄風 (69).jpg

 

峭壁雄風 (43).jpg

 

峭壁雄風 (30).jpg

 

峭壁雄風 (31).jpg

 

峭壁雄風 (133).jpg

 

峭壁雄風 (32).jpg

 

峭壁雄風 (37).jpg

 

峭壁雄風 (35).jpg

 

峭壁雄風 (33).jpg

 

峭壁雄風 (125).jpg  

 

峭壁雄風 (34).jpg

 

峭壁雄風 (36).jpg

 

峭壁雄風 (130).jpg

 

峭壁雄風 (132).jpg

 

峭壁雄風 (131).jpg

 

峭壁雄風 (135).jpg  

 

峭壁雄風 (134).jpg

 

峭壁雄風 (129).jpg

 

峭壁雄風 (128).jpg

 

峭壁雄風 (127).jpg

 

峭壁雄風 (126).jpg

 

峭壁雄風 (52).jpg

 

峭壁雄風 (53).jpg

 

峭壁雄風 (54).jpg

 

峭壁雄風 (42).jpg

 

峭壁雄風 (44).jpg

 

峭壁雄風 (45).jpg

 

峭壁雄風 (46).jpg

 

峭壁雄風 (47).jpg

 

峭壁雄風 (48).jpg

 

峭壁雄風 (49).jpg

 

峭壁雄風 (50).jpg

 

峭壁雄風 (51).jpg

 

峭壁雄風 (56).jpg

 

峭壁雄風 (57).jpg

 

峭壁雄風 (58).jpg

 

峭壁雄風 (59).jpg

 

峭壁雄風 (60).jpg

 

峭壁雄風 (61).jpg

 

峭壁雄風 (62).jpg

 

峭壁雄風 (63).jpg

 

峭壁雄風 (64).jpg

 

峭壁雄風 (66).jpg

 

峭壁雄風 (67).jpg

 

峭壁雄風 (68).jpg

 

峭壁雄風 (72).jpg

 

峭壁雄風 (88).jpg

 

峭壁雄風 (89).jpg

 

峭壁雄風 (90).jpg

 

峭壁雄風 (91).jpg

 

峭壁雄風 (92).jpg

 

峭壁雄風 (93).jpg

 

峭壁雄風 (94).jpg

 

峭壁雄風 (95).jpg

 

峭壁雄風 (96).jpg

 

峭壁雄風 (97).jpg

 

峭壁雄風 (98).jpg

 

峭壁雄風 (99).jpg

 

峭壁雄風 (100).jpg

 

峭壁雄風 (78).jpg

 

峭壁雄風 (124).jpg

 

峭壁雄風 (79).jpg

 

峭壁雄風 (80).jpg

 

峭壁雄風 (81).jpg

 

峭壁雄風 (82).jpg

 

峭壁雄風 (83).jpg

 

峭壁雄風 (84).jpg

 

峭壁雄風 (85).jpg

 

峭壁雄風 (86).jpg

 

峭壁雄風 (55).jpg  

 

峭壁雄風 (87).jpg

 

峭壁雄風 (38).jpg

 

峭壁雄風 (39).jpg

 

峭壁雄風 (40).jpg

 

峭壁雄風 (41).jpg

 

峭壁雄風 (25).jpg

 

峭壁雄風 (26).jpg

 

峭壁雄風 (27).jpg

 

峭壁雄風 (28).jpg

 

峭壁雄風 (29).jpg

 

峭壁雄風 (101).jpg

 

峭壁雄風 (102).jpg

 

峭壁雄風 (103).jpg

 

峭壁雄風 (104).jpg

 

峭壁雄風 (105).jpg

 

峭壁雄風 (106).jpg

 

峭壁雄風 (107).jpg

 

峭壁雄風 (108).jpg

 

峭壁雄風 (109).jpg

 

峭壁雄風 (110).jpg

 

峭壁雄風 (111).jpg

 

峭壁雄風 (112).jpg

 

峭壁雄風 (113).jpg

 

峭壁雄風 (114).jpg

 

峭壁雄風 (115).jpg

 

峭壁雄風 (117).jpg

 

峭壁雄風 (116).jpg

 

峭壁雄風 (118).jpg

 

峭壁雄風 (119).jpg

 

峭壁雄風 (120).jpg

 

峭壁雄風 (121).jpg

 

峭壁雄風 (122).jpg

 

草嶺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