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 (71).JPG
@ 高雄市.彌陀區.「彌陀漁港」漁獲集散中心。

 

【高雄市 彌陀區 舊港口、彌陀海堤、漯底海堤、南寮漁港】 

 

我們沿著阿公店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來到阿公店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與「舊港路」的交叉路口,接著右轉「舊港橋」跨越「阿公店溪」,「阿公店溪」這裡也是彌陀區與永安區交界,

彌陀區以阿公店溪為界北鄰永安區,東以岡山空軍機場接岡山區,西濱台灣海峽,南接梓官區。地形平廣,除東南部漯底山為泥火山地形,其餘皆為平原。清康熙 24 年(1685 年)《台灣府志》地名為「彌羅港」、「微羅港」或「眉螺港」,可能出自馬卡道語的「VIRO」一詞,意為「竹子」,而現在的彌陀港原為內海潟湖。

彌陀區舊港口靠近阿公店溪出海口處,舊港福德祠多年前受境主三奶娘、李府千歲指示需建福德祠奉祀福德正神把守水口、保護龍脈於民國 56 年興建;84 年重建。廟中對聯分別為:(1)福第弘開向蒼芎斗日,德門軒敞盈瑞氣彤雲。(2)港納德澤人傑福源長,口有仁風物華春意濃。(3)港中百代祥雲浮紫閣,北映千秋喜氣繞朱軒。(4)福隆旺土民富心自正,德厚施恩眾庶仰尊神。

阿公店溪發源於高雄市田寮區及燕巢區交接境內的烏山頂(旗山區中寮西南方千秋寮、養女湖附近)全長三十八公里,是台灣主要河川之一。原本阿公店溪因工業、家庭和養殖廢水污染等問題,讓清澈的溪水逐漸污濁髒亂,且雨季時由於溪水來不及宣洩,氾濫成災。經整治後稍具成效,沿著阿公店溪畔,可見拓寬的河域、新築成的美麗河堤,並同時扮演著提供休閒之處的角色!

我們沿著阿公店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來到阿公店溪出海口,這裡也是彌陀區與永安區交界,原有大片的紅樹林,但自從民國七十三年九月,中油公司在永安區新港里海域興建大專用港,和抽砂填海而成的新生地,提供興建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用地。大量抽沙與興建防波堤的結果,對彌陀海域之波浪狀況、漂砂遷移及地形變化造成嚴重的改變,加上每年夏季的西南海流,及颱風所引起的大浪,因受阻於南堤而造成反射影響,使得護岸南側四公里內的陸地,發生海水倒灌及海灘沖失等現象。目前從彌陀的濱海遊戲區的堤防(觀賞彌陀夕照的黃金海岸),沿岸沙灘已經不見了,僅剩雜亂不協調的人工海堤與消波塊。

阿公店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在阿公店溪出海口旁轉一個大彎,接著是彌陀海堤的水防道路。彌陀海堤位於鹽埕大排水到阿公店溪的海邊,由於旁邊就是魚塭,有少許魚腥味,但是有不少釣客。「文安橋」跨越鹽埕大排水溝,附近魚塭的廢水都從鹽埕大排水出海口,退潮時可以在裡面玩水。「彌陀海堤」石碑後面,旁邊有路可以進去,一望無際的海岸線,最後面可以看到中油的工廠,沙灘很寬很大,貝殼量也算豐富,一波波的小浪,頻率適中,海浪聲聽起來很悅耳。這裡的沙灘很平緩,只要遇到漲潮,衝上來的貝殼跟垃圾都會被沖得離岸很遠,然後回不去。因爲是海灘的關係,也有垃圾跟漂流木。

「彌陀海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往南,經過「文安橋」跨越「鹽埕大排水溝」,接著「漯底海堤」,這裡也是「彌陀濱海遊樂區」的範圍。彌陀濱海遊樂區由海濱、木麻黃和養殖漁塭共構而成,由於當地風味獨特,讓濱海遊樂區成為遊客前往感受海洋之美的旅遊選擇,也是當地推廣「海洋」資源的重要觀光地區。

彌陀濱海遊樂區當地海灘長達約三公里,是屬於陡降型的海床,當地海水深藍,是欣賞濱海風情的好地點。而從彌陀、梓官到永安這長達約二十公里的海岸線,由於每逢夕陽西下之時海邊呈現一片金黃色的景觀,更讓當地獲得「黃金海岸」的美名,此外還有「自行車道」、「防風林遊戲區」等旅遊區域,更豐富了彌陀濱海遊樂區的旅遊資源。前往當地並可見到沿岸數座涼亭在其中,漫步海邊、垂釣,感受自然悠靜的好去處。彌陀濱海遊樂區在當地既有的「黃金海岸」、「彌陀自行車道」、「防風林遊戲區」景點架構下,與彌陀漁港的「遊艇碼頭—海岸光廊」結合,呈現南北相互呼應的海岸景觀。

彌陀區擁有養殖面積超過數百公頃的虱目魚,前來旅遊的遊客更可順道品嘗當地虱目魚或虱目魚丸等海鮮美食,也是前往彌陀旅遊的一大特色。彌陀區沿海阡陌相連的魚塭,養殖面積約六百公頃,其中虱目魚養殖面積高達三百多公頃,年產量六百萬斤,是高雄市主要虱目魚產地。由於養殖技術不斷改良,加上良好的水質和土質,彌陀區已成為高品質虱目魚的故鄉,不僅肉質鮮美且數量充裕,品質深獲肯定而遠近馳名。虱目魚全身上下都有經濟價值,魚肉可做虱目魚丸、魚鬆,魚皮常用來煮湯,魚骨主要為熬湯用,可謂「完全利用」,營養價值亦高。

彌陀雖然地勢平坦,境內漯底山的獨特地形,長久以來是軍事用地,具有遙制西邊海洋的防禦優勢,使得彌陀鄉早在明清時期、日治至今都是台灣軍事防禦重鎮。在漯底山的周遭,尤其是面向海的一邊,即現今漯底村與新庄仔一帶,仍保留了不少日治時期的壕塹與散兵坑,只可惜因土地過度開發或墾耕而已全部消失了。彌陀區現存的防禦設施,也為台灣數百年來紛紛擾擾的歷史留下最好的見證,提供後代子孫認識台灣近代歷史的活教材。

彌陀南寮漁港是一處以現撈近海漁業為主的漁港,在該地作業的船隻種類大致有單拖船、雙施船、沿繩釣船、蝦拖船以及機動筏船等,也由於南寮漁港為「早市」,所以漁民多於下午出海,隔日清晨回港,所捕得之漁獲則於每日日出前一個鐘頭交易(約為四、五點),供魚販購得新鮮漁獲,當清晨時分漁船回港,從漁民與魚販間熱絡的交易以及人聲鼎沸的喧囂中,讓這個小漁村暫成一片榮景。

南寮漁港又稱彌陀港,潔靜的港灣沿著天南宮漫步,規劃完善的親水河道、木棧道、涼亭、白沙嬉區等設施,海岸光廊整體設施有景觀意象塔,在夜晚時宛如燈塔散發變換的燈光,船帆造型膜構造的露天咖啡吧,坐在燈箱上可以欣賞漁船出海作業,也可遠眺海岸線、高雄壽山。區域內設施包括船型景台、親水河道、木棧道、涼亭以及白沙嬉戲區,沿著防波堤走下去,欣賞鑲嵌在陶版上彌陀區在地的故事,細部設施男女洗手間的門面,都鑲上色彩奪目耀眼的貝殼。可提供大人觀海、休憩,還可讓孩童遊戲、玩水,坐在岸邊或緩坡上,垂釣、聊天,讓海洋回應給觀者不同的魅力。

高雄旅遊除了前往旗津風景區踏浪、吃海鮮外,彌陀南寮漁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重新規劃的漁港在彌陀鄉漁會用心整頓及維護下,漫步在漁港中聞不到撲鼻的魚腥味及漁船的柴油味,著實為當地注入一股旅遊新風貌,南寮漁港的假日漁市除了販售活跳跳的現撈海鮮外,還能品嚐充滿「海味」的新鮮美食;而每年農曆三月「迓媽祖」的重大日子到來,當地居民信仰中心『天南宮』,也會舉辦熱鬧的慶典儀式,是探訪漁村風光的新興好去處。

我們離開彌陀南寮漁港,沿著「南寮路」來到『南安國小』旁,「南寮路」與「新庄路」的交叉路口。接著右轉「新庄路」,一直往南騎就是梓官區的『赤崁北路』了。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國道一號,轉岡山交流道,往岡山方向直行 (行經空軍岡山基地),至進學路右轉,至台 17 線西濱公路右轉,至四維路左轉,即達彌陀南寮漁港。
☆ 大眾運輸:
    ♦ 搭乘高鐵:請至高鐵臺南站下車,轉乘高鐵接駁車高鐵臺南站-臺南市政府線:
        (1)、台鐵新左營站 (高鐵左營站、捷運 R16 站) 出發 → 搭乘紅 53 號公車 (台鐵站出口處搭乘) 至莒光新村站 → 轉乘 8045 號高雄客運至南安國小站 → 步行至彌陀南寮漁港 (約一公里)。(單程時間 70 分鐘)。
    ♦ 搭乘臺鐵:台鐵岡山車站出發 → 步行至移民署 (約 450 公尺) → 搭乘 8018 號高雄客運至南寮站 → 步行至彌陀南寮漁港 (約 300 公尺)。(單程時間 70 分)。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twtainan.net/zh-tw/attractions/detail/1324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彌陀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彌陀 (6).JPG

 

彌陀 (1).JPG

 

彌陀 (2).JPG

 

永安 (132).jpg

 

永安 (133).jpg

 

彌陀 (3).JPG

 

彌陀 (4).JPG

 

彌陀 (5).JPG

 

彌陀 (7).JPG

 

彌陀 (8).JPG

 

彌陀 (9).JPG

 

彌陀 (10).JPG

 

彌陀 (11).JPG

 

彌陀 (12).JPG

 

彌陀 (13).JPG

 

彌陀 (14).JPG

 

彌陀 (15).JPG

 

彌陀 (16).JPG

 

彌陀 (17).JPG

第一一岸巡隊 文安守望哨。 

彌陀 (18).JPG

 

彌陀 (19).JPG

 

彌陀 (20).JPG

 

彌陀 (21).JPG

 

彌陀 (22).JPG

 

彌陀 (23).JPG

 

彌陀 (24).JPG

 

彌陀 (25).JPG

 

彌陀 (26).JPG

 

彌陀 (27).JPG

 

彌陀 (28).JPG

 

彌陀 (29).JPG

 

彌陀 (30).JPG

 

彌陀 (31).JPG

 

彌陀 (32).JPG

 

彌陀 (33).JPG

 

彌陀 (34).JPG

 

彌陀 (35).JPG

 

彌陀 (36).JPG

 

彌陀 (37).JPG

 

彌陀 (38).JPG

 

彌陀 (39).JPG

 

彌陀 (40).JPG

 

彌陀 (41).JPG

 

彌陀 (42).JPG

 

彌陀 (43).JPG

 

彌陀 (44).JPG

 

彌陀 (45).JPG

 

彌陀 (46).JPG

 

彌陀 (47).JPG

 

彌陀 (48).JPG

 

彌陀 (49).JPG

 

彌陀 (50).JPG

 

彌陀 (51).JPG

 

彌陀 (52).JPG

 

彌陀 (53).JPG

 

彌陀 (54).JPG

 

彌陀 (55).JPG

 

彌陀 (56).JPG

 

彌陀 (57).JPG

 

彌陀 (58).JPG

 

彌陀 (59).JPG

 

彌陀 (60).JPG

 

彌陀 (61).JPG

 

彌陀 (62).JPG

 

彌陀 (63).JPG

 

彌陀 (64).JPG

 

彌陀 (65).JPG

 

彌陀 (66).JPG

 

彌陀 (67).JPG

 

彌陀 (68).JPG

 

彌陀 (69).JPG

 

彌陀 (70).JPG

 

彌陀 (71).JPG

 

彌陀 (72).JPG

 

彌陀 (73).JPG

 

彌陀 (74).JPG

 

永安 (135).jpg  

 

彌陀 (75).JPG

 

彌陀 (95).jpg

 

彌陀 (96).jpg

 

彌陀 (97).jpg  

 

永安 (134).jpg

 

彌陀 (76).JPG

 

彌陀 (77).JPG

 

梓官 (65).jpg

 

梓官 (66).jpg

 

梓官 (67).jpg

 

梓官 (64).jpg

 

梓官 (68).jpg

 

梓官 (69).jpg

 

梓官 (70).jpg

 

彌陀 (92).jpg

 

彌陀 (93).jpg

 

梓官 (71).jpg  

 

彌陀 (78).JPG

 

彌陀 (79).JPG

 

彌陀 (80).JPG

 

彌陀 (81).JPG

 

彌陀 (82).JPG

 

彌陀 (83).JPG

 

彌陀 (84).JPG

 

彌陀 (85).JPG

 

彌陀 (86).JPG

 

彌陀 (87).JPG

 

彌陀 (88).JPG

 

彌陀 (89).JPG

 

彌陀 (90).JPG

 

彌陀 (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