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漁港 (12).JPG
@ 台南市.將軍區.將軍漁港。 

 

【台南市 將軍區 將軍漁港、青山港汕、青鯤鯓】

 

我們由南 25-1 號鄉道的鹽興橋跨過北航道,進入青山港汕。過了鹽興橋,直接右轉北上順路而行,就可來到將軍溪口南側的將軍鄉公園,停車步行穿過木麻黃林,沿著沙灘北上,就可來到青山港汕沙丘這個絕佳的地景。爬過一堆堆的沙丘,來到青山港汕最北邊,才發現對岸王爺港汕南端還有更高大的沙丘。王爺港汕與青山港汕這對難兄難弟還真有意思,前者北端曾一度被颱風巨浪沖斷,後者南段更因將軍中心漁港的突堤效應而敗退消失。然而兩者卻在將軍溪口合作堆出一個個大沙丘,彷彿要告訴我們,海岸本就是動態平衡的世界啊!

將軍溪口的地景,不僅僅訴說這一則動態平衡的故事。青山港汕北段,有兩個漂亮的新月灣;在平直的西部沙岸,何以出現這種類似台灣東北部的岬灣海岸呢?一般天然岬灣是由波浪、潮汐和海岸地質經年累月綜合作用之結果,形成這種岬角、海灣交互出現的地形。岬角多是較堅硬的岩層構成,凸出於海岸線上;而凹入的海灣則常有沙灘堆積。值得注意的是,岬灣在斜向入射的波浪作用下,灣內的沙岸甚至要比平直的海岸更為安定;而且凹凸起伏的海岸,也更顯地形曲線之美。

沿著台南縣的海岸,由北到南,有美麗的王爺港汕、青山港汕、網子寮汕、頂頭額汕與新浮崙汕等離岸沙洲,以及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與曾文溪等四條主要河川的出海口,這些離岸的沙洲可以阻擋入侵的海浪,並與海岸陸地圍成潟湖,沙洲、潟湖與出海口構成了台南縣沿海特殊的地理景觀。將軍鄉位於台南縣西端,地勢平坦,主要地形有沙洲、潟湖及河口沼澤濕地,海岸全為砂岸,屬堆積性海岸,沿海潮間帶形成廣闊的海埔地,海岸外有濱外沙洲羅列。

將軍漁港南側為七股鹽場扇形工區,北側為一大型水池,東側為北航道,西側緊臨海岸或漁港水域。台南近海漁業之產量呈萎縮現象,首先二百浬經濟海域與他國重疊,限制了漁船作業漁場,並遭到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之漁獲競爭;其次,沿近海漁船數過多,造成資源過渡利用,破壞漁業再生能力,造成過漁及資源枯竭;加上沿近海漁場生態環境因陸上廢污水排入而受破壞,使得物種減少;而氣候變遷,亦造成烏魚、鯧魚等迴游性魚種來游量減少,亦影響漁業資源。

將軍漁港的整體發展定位,以「濕地水鳥生態、內海水域遊憩、人文產業文化」為主,創造國際級濱海生態公園。將軍鄉地名起源於施琅將軍,這其實已經足以引發遊客思古懷幽之情;綜合馬沙溝海水浴場及將軍遊艇港海域觀光資源,引進民間投資參與,發展將軍漁港為港灣遊憩主要據點;將軍溪口紅樹林的生態觀賞區,可與馬沙溝漁村結合共同發展。此外保存鹽田產業文化,創造獨特景觀,整合寺廟文化活動,發揮宗教觀光魅力,這些都是運用濕地、沙洲、水道、漁港,發揮將軍漁港的生態觀光及水上遊憩活動。

將軍漁港以傳統漁業的基礎,嘗試轉型為兼具人文、產業、休閒及生態等多樣化之新興觀光休閒產業,發展觀光休閒、生態旅遊、漁村導覽、漁業體驗、傳統產業與地方文化等多樣化的海陸休閒活動,以解決傳統漁業經營發展困境。另外也發展內海藍色公路,整合水域與陸域遊憩活動,將漁業生產水域,擴大功能為兼具觀光和生態教育的藍色公路,其中位於將軍七股的玄武岩航道段,其泊船碼頭位於馬沙溝、鹽興橋、鹽豐橋及青山港,活動型態以娛樂型水上運動體驗、競速型船舶體驗、鹽業文化地景體驗,及生態護岸解說教育為主。

將軍漁港緊鄰之馬沙溝濱海遊憩區因開發時間已久,近年來遊客量逐年衰退,但該區已劃歸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日後將以委託民間管理經營方式,利用馬沙溝及其周邊地區營造嘉南沿海水上樂園,未來馬沙溝可望重新再出發,提昇遊憩品質,並帶動地區觀光活動之發展。濱海風景區設立後,區域內之觀光資源已逐漸發展,未來可藉由藍色公路及陸上交通串連成一遊憩系統,並可結合人文資源及文化節慶活動,吸引民間廠商進駐投資,提供生態觀光旅館、木屋、表演廣場、水景餐廳、服務中心及景觀設施。期待吸引遊艇遊憩活動進駐,發揮整合資源之優勢,振興地方產業,帶動地區相關經濟活動。

台南擁有全台灣最大的七股潟湖,俗稱『內海仔』,2009 年成為台江國家公園的一部份,北起路連沙洲青山港汕,南至頂頭額汕,西以著名的網仔寮汕與台灣海峽相隔。而青山港汕沙洲逐年向東退縮,砂土流失進入潟湖,致使七股潟湖逐漸淤平陸化,雖有連綿不斷的護沙工程,但仍讓人擔憂潟湖的未來。潮起潮落,七股潟湖外圍沙洲中,位在北段的將軍青山港汕沙洲近年來持續流失,沙洲高度降低,也有破洞,市府利用清淤的抽砂填補沙洲缺口,也以防波堤保護沙洲。

目前最嚴重的則是急水溪出海口南側、北門海埔新生地西側的王爺港汕沙洲,被沖走一大片,水利署河川局已進行搶修工程。將軍青山港汕先以青山港航道清淤出來的淤砂填補,已補好沙洲破洞。否則海水直沖潟湖,在雨季容易造成潟湖上游地區淹水。青山港汕沙洲以前高度有一、二層樓高,現在都變平坦沙洲,前二年連續颱風帶來的強浪還把沙洲從中沖破大缺口,至今缺口雖填補,但只要在漲潮時,大浪就可輕易越過低矮的沙洲,復育青山港汕,成為保障內陸安全防線。

沙洲幾乎被海蝕掏洗,僅存微薄海堤無法阻遏海浪,海浪直接沖蝕青鯤鯓港、青山橋墩基座,時時威脅後方的青鯤鯓社區、西寮社區、台區、鹽工寮等地安全,船筏漁民難走該區水路,漁場幾乎滅失。以半人工方式進行固堤工事,在海灣內不停抽沙回填,向老天爺爭地,期待在強颱侵襲時發揮成效,與海堤並列的新沙洲有具絕佳滯洪效果,成為護衛後方陸路的防線。

「鯤鯓」,僅見於台灣的特有地理稱呼,源於台語語音,「鯤」其意為鯨魚,「鯓」即鯨魚魚身隆起的背部,比喻圍繞潟湖、內海的濱外沙洲地貌,亦有引申為小島之義。台灣西南沿海擁有豐富的沙洲和潟湖地形,自古以來出現許多以「鯤鯓」為名的地名,除了南部沿海七鯤鯓(範圍包括台南安平至高雄永安),將軍「青鯤鯓」亦為其中之一。據山海經云:『北冥產魚、其名為鯤、鯤之大、數千里,化翼為鵬』。昔日因先民遠望沙洲在陽光照射之下會呈現青綠色,因此而得名「青鯤鯓」。

青鯤鯓西望臨海沙洲與台灣海峽,北方有將軍漁港,南鄰七股區鹽山,東邊則鹽田遍佈。清乾隆二十九年《臺灣府誌》即有「青鯤鯓」地名記載,原是的一座遠離海岸的外海孤島,四面環海,後因河川改道泥沙淤積,將軍溪出海口以南的內海逐漸形成陸地,孤島靠近岸邊成為捕漁據點而發展成漁村聚落。從前,七股潟湖範圍延伸至青鯤鯓外圍,直到民國六十年代台鹽開發七股鹽場,闢建鹽田延伸至外海的青山港汕,近年來因航道淤積且就業人口外移,青山漁港規模已大不如前。

青鯤鯓聚落旁的扇形鹽田,是七股潟湖邊上一處絕美地景,很多朋友都被衛星攝得的影像吸引而來。站在「扇頂」旁的鹽豐橋瞭望扇形鹽田,最遠處的堤防為青山港汕的殘餘,接著是最大塊方格的大蒸發池,慢慢縮小為小蒸發池,一直到接近扇頂的最小塊結晶池;而整個扇形的頂端就是二層樓的鹽工宿舍,讓鹽工在二樓就可觀望鹽田。整
個鹽田的設計,完美結合現實地形與曬鹽流程,更造就了此一絕美地景,實為工程美學的代表作。

這個台南海邊最醒目的空中地標,在老青鯤鯓人的眼中,可能沒那麼美好;因為這裡原是他們捕魚養蚵的潟湖區。在 1955 年,行政院農復會早就注意到西部大量新生海埔地的問題,為遏止居民占用,就廣邀各公營單位提出開發計畫。所以青鯤鯓周圍的潟湖土地,早在 1959 年就已撥給台鹽供開發新鹽灘使用。台鹽直到國內工業用鹽需大量進口時,才在 1969 年提出 853 公頃的一、二工區開發方案。歷經抗爭與修改計畫,直到民國 1977 年才完成 557.9 公頃的一、二工區鹽田,其中的一工區就是這個扇形鹽田。

青鯤鯓地方有個傳說,七王爺至青鯤鯓後,查知當地的地勢低漥,屢遭海吞浪位於青鯤鯓傳統菜市場的後方,青鯤鯓的舊大廟就在那裡。廟後方有一口古井,它的水是青色的。村民盛傳:「這口井中住有青龍,所以井水才會變為青色。」七王爺至青鯤鯓後,查知當地的地勢低漥,屢遭海吞浪捲成災,乃大顯神通,傳說在建舊廟時,七王爺曾化身為一位老人到澎湖購買石頭要來建造廟宇,之後鯤鯓人將石頭載回來時,途中海象惡劣,船隻迷路了。於是,青鯤鯓的媽祖婆化身為一盞明燈指引他們平安回來。

陳天賜先生於民國二十五年建成兩條道路,一條往東到大潭,一條往南到西寮,青鯤鯓孤島的名稱和景象從此消失無蹤。青鯤鯓由於地形的關係,出外求學是非常的辛苦的。他為了不讓其他子弟也像他一樣的辛苦求學,決定要在青鯤鯓籌建一所小學,後來就是現在的鯤鯓國小。當時青鯤鯓人民靠海吃飯,幾乎每年在颱風季節,部份的漁船都會損毀,漁民損失慘重。民國四十三年建造完成了台灣第一座避風港『青山港』。青鯤鯓因為交通不便,所以還沒有水電,渴了就在地上鑿井。 在雨季時節水源較豐,但是旱季時就飽嘗缺水之苦,所以陳天賜先生就向政府爭取了水電,青鯤鯓的居民的生活品質因 此大大提升。庄裡的道路,因為以前地少人稠,所以很狹窄,於是陳先生便爭取拓寬馬路。

歷史與地理都是用腳走出來的,或坐或走在沙灘上,靜靜聆聽海浪的聲音,把視線投射在一望無際的海平線,亦或隨著海浪起起伏伏,潮起潮落,或清晨或日落,靜默不帶思考,用心感受潛藏在大海無邊無盡的能量,來一趟濱海之旅。

我們離開青鯤鯓,沿著西南航道北岸水防道路,來到南 25-1 號鄉道與西南航道北岸水防道路的交叉路口,接著轉沿著南 25-1 號鄉道繼續往南,繞過『西南航道』的航道尾端,再過去就是台南市七股區的地域囉。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新營交流道下,接省道台 19 號公路,經義竹鄉,接 172 號縣道,接台 17 號西濱公路,轉南 12-1 號線鄉道,即達將軍漁港。
    (2)、國道一號於麻豆交流道下,走 171 號縣道,經學甲鎮,接 174 號縣道,接台 17 號西濱公路,轉南 12-1 號線鄉道,即達將軍漁港。
☆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新營站下,轉搭台灣好行西濱快線 61 號,至將軍漁港站下。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swcoast-nsa.travel/zh-tw/attraction/details/369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將軍漁港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馬沙溝 (50).JPG

 

將軍漁港 (1).JPG

 

將軍漁港 (2).JPG

 

將軍漁港 (3).JPG

 

將軍漁港 (45).jpg

 

將軍漁港 (47).jpg

 

將軍漁港 (48).jpg

 

將軍漁港 (53).jpg

 

將軍漁港 (49).jpg

 

將軍漁港 (50).jpg

 

將軍漁港 (51).jpg

 

將軍漁港 (52).jpg

 

將軍漁港 (55).jpg

 

將軍漁港 (57).jpg

 

將軍漁港 (54).jpg 

 

將軍漁港 (56).jpg

 

將軍漁港 (58).jpg

 

將軍漁港 (59).jpg

 

將軍漁港 (4).JPG

 

將軍漁港 (5).JPG

 

將軍漁港 (6).JPG

 

將軍漁港 (7).JPG

 

將軍漁港 (8).JPG

 

將軍漁港 (9).JPG

 

將軍漁港 (10).JPG

 

將軍漁港 (11).JPG

 

將軍漁港 (12).JPG

 

將軍漁港 (60).jpg

 

將軍漁港 (61).jpg

 

將軍漁港 (68).jpg

 

將軍漁港 (70).jpg

 

將軍漁港 (69).jpg

 

將軍漁港 (13).JPG

 

將軍漁港 (14).JPG

 

將軍漁港 (15).JPG

 

將軍漁港 (16).JPG

 

將軍漁港 (17).JPG

 

將軍漁港 (18).JPG

 

將軍漁港 (19).JPG

 

將軍漁港 (20).JPG

 

將軍漁港 (21).JPG

 

青鯤鯓.jpg  

 

將軍漁港 (71).jpg

 

將軍漁港 (22).JPG

 

將軍漁港 (23).JPG

 

將軍漁港 (24).JPG

 

將軍漁港 (25).JPG

 

將軍漁港 (26).JPG

 

將軍漁港 (27).JPG

 

將軍漁港 (72).jpg

 

將軍漁港 (73).jpg

 

將軍漁港 (28).JPG

 

將軍漁港 (29).JPG

 

將軍漁港 (30).JPG

 

七股鹽田 (148).jpg

 

七股鹽田 (149).jpg

 

將軍漁港 (63).jpg

 

將軍漁港 (62).jpg

 

將軍漁港 (64).jpg

 

將軍漁港 (65).jpg

 

將軍漁港 (66).jpg

 

將軍漁港 (67).jpg  

 

七股鹽田 (150).jpg

 

七股鹽田 (151).jpg

 

七股鹽田 (152).jpg

 

七股鹽田 (153).jpg

 

七股鹽田 (154).jpg

 

將軍漁港 (31).JPG

 

將軍漁港 (32).JPG

 

將軍漁港 (33).JPG

 

將軍漁港 (34).JPG

 

將軍漁港 (35).JPG

 

將軍漁港 (36).JPG

 

將軍漁港 (37).JPG

 

將軍漁港 (38).JPG

 

將軍漁港 (39).JPG

 

將軍漁港 (74).jpg

 

將軍漁港 (40).JPG

 

將軍漁港 (41).JPG

 

將軍漁港 (42).JPG

 

將軍漁港 (43).JPG

 

七股鹽田 (116).jpg

 

將軍漁港 (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