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 (204).JPG
@ 彰化縣.芳苑鄉 | 芳苑普天宮。

 

【彰化縣 芳苑鄉 永興海埔地、芳苑老街、新街海堤】

 

永興海埔地隔著後港溪與王功海埔地相鄰;沿著王功海埔地後港溪北岸防潮堤的漁港路往東,鑽過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的下方,就來到芳漢路王功段的王功橋。「王功橋」連絡王功漁港與王功市區,橋面僅有兩線道,橋幅兩端狹小,經常發生人車爭道的畫面。過橋後立刻右轉永興海埔地後港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離開熱鬧的王功市區,這裡沒有對岸漁港路上的商家,只有純樸的鄉下氣息。

沿著永興海埔地後港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往前,右邊出現「王功景觀橋」,橫跨後港溪,總長近百公尺,連結漁港區和王功街區。設計上利用桁架與折板結合成一利落的橋型,宛如輕巧卻又充滿力學之美的雕塑,放置在兩道海堤之間。「王功橋生態景觀橋」曾獲得日本 SD Review 年度建築獎、台灣建築獎肯定,是欣賞彰化八景之「王功夕照」的絕佳場景。「王功景觀橋」以鋼板為包覆材料,運用鋼骨桁架與銀色折板打造橋型,構造就像摺紙般,呈現不規則的姿態。遠觀時,橋已經不是橋,是建築、景觀、雕刻,也是裝置。然後走在橋上隨著步伐移動,看見的景致、顏色有所變化,心情也隨之而產生不同感受。

「王功橋生態景觀橋」考慮到鹽分腐蝕,以及遮擋海風、視覺穿透輕巧與清潔維護等因素,多處採用玻璃扶手;走上橋面,就看見整排橋柱鏽蝕斑斑,包覆的銀色鋼板也裂開或浮出水泡狀。由於日夜海陸風變換顯著,風勢又時而強勁以致難以行走,夏日也多烈陽,因此結合橋梁形式,設置隨動線變化的折板,兼具擋風遮陽以及扶手功用。折板也在橋面上適時形成座椅、觀景台或解說板等空間,讓人們能夠停留觀景。

沿著永興海埔地後港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繼續往前,來到後港溪出海口,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在出海口這兒打了一個大彎。永興的舊地名是外溝仔墘,也是因位於二林溪北邊而得名。由於二林溪從二林鎮進入芳苑鄉,及轉向北流,就在彎折處的西邊,即有一個村落叫做溝仔墘為內溝仔墘,靠近海邊的溝仔墘叫外溝仔墘。不過在一般史書中,都將外溝仔墘稱為溝仔墘。日治時期,台十七縣道路西半部都是壕溝,是為了防止戰車從海上登陸而設的,戰後壕溝被填平,後來又有永興海埔新生地的開發,原來的海灘地現在是農田,原來的壕溝現在已成為寬闊的馬路,滄海桑田的變化之大令人感嘆。 

永興海埔新生地初期因未完成驗收即出售土地,引發一連串弊案及糾紛,在各相關單位互踢皮球下,永興海埔地儼然成為三不管地帶。時序至今,永興海埔地海堤成為全台碩果僅存的唯一土製海堤,不但老舊且易於浸失賀伯颱風來襲時海水倒灌,土石容易嚴重流失。由於當地水門地基嚴重淘空,隨時有崩塌之可能,加以全區排水系統有損毀,海埔新生地之正常排水功能幾已盡失。

王功海埔地和王功漁港的興建促成了王功漁港的一時鼎盛,漁船得以棲避,才有了動力漁船的大量建造。而永興海埔地的開發由於規劃不夠完善,不但阻礙了王功漁港的漁船出入航道,使漁港形同廢港,且區域內的養殖池排水口與入水口規劃不當,使養殖戶抱怨不已。再靠近村莊的海埔地,由於土地產權上有糾紛而擱置,境成為垃圾的堆積場造成環境和景觀上的汙點。

沿著永興海埔新生地的水防道路繞一圈,水防道路在二林溪的出海口又打了一個大彎,沿著永興海埔地二林溪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往東,鑽過台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的下方,就來到台 17 線西濱公路的永興橋。右轉永興橋跨越二林溪後,又立刻右轉接上新街海堤二林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新街海堤二林溪南岸防潮堤的水防道路,在二林溪出海口打了一個大彎,繞到普天宮後方的沙丘。

普天宮為清康熙三十六年(西元一六九七年)由當時的福建水汛台灣協防右哨千總陳成功所倡建,主祀湄洲天上聖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傳說陳成功當初兩度率領軍隊來台,皆因遭遇強烈風浪而折返,最後恭請湄洲天上聖母護航,才得以順利登陸,陳成功因感念天上聖母恩澤,於是集資於海邊建廟。清咸豐九年(西元一八五九年)因舊廟被暴漲的海潮所沖坍,村民於是將普天宮遷至芳苑街上,八十年年底為了擴建,普天宮再遷至現址,陳成功所建之普天宮舊廟原址即在現址西邊約一公里半之處,現已成為一片汪洋。 

普天宮後方的沙丘是風水穴位中的「白馬峰」,相傳在清朝時期曾有白色神馬出現,普天宮也成為彰化縣沿海地區的信仰中心之一,各界人士前往朝拜者絡繹不絕。現在的普天宮,佔地約六公頃,總建坪六千餘坪,殿高三十五公尺,採閩南式宮殿建構。大殿位於二樓,除了主神天上聖母外,同祀神明有文昌大帝、神農大帝、關聖帝君、陳將軍(陳成功);三樓前殿是大雄寶殿,奉祀觀世音菩薩,後殿為玉皇大帝殿,奉祀玉皇大帝。主殿兩側是樓高七層的鐘鼓樓,右為鐘樓,樓頂有千里眼之雕像,左為鼓樓,上方為順風耳塑像,兩位神明擔任媽祖的左右護法,遠眺八方、靜聆九垓,協助天上聖母護佑芳苑這片主地。

普天宮旁海濱就是芳苑濕地紅樹林,設有包括觀景平台、賞鳥亭等生態環境教育體驗設施、紅樹林疏伐及整理既有潮溝、紅樹林海空步道、蚵田風情環境解說步道、濕地公園核心廣場、生態導覽解說系統,也會有芳苑海邊獨有的「海牛車趴趴走」。芳苑濕地紅樹林位於芳苑鄉二林溪出海口,擁有全台最大的、寬達六公里的濕地潮間帶,以海笳冬為主,次為水筆仔,生態資源豐富,為保育類鳥類大杓鷸、黑嘴鷗等鳥類重要棲地,同時作為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用途。紅樹林因為少了人為干擾下,自然而然的演變成為水鳥棲息地,目前文鳥科、燕科、鴴科、反嘴鴴科、鷺鷥科等各式鳥類。

紅樹林適合生長在海邊,耐鹽性。一大片紅樹林生長在此,為芳苑阻擋強勁的海風,也提供潮溝中魚類、底棲生物繁殖生育和覓食地點,因紅樹林可擷取海水中的有機物,不但具有生態保育功能也能吸引觀光客來此觀賞。居民以蚵田賴以維生,卻也成為外來客眼中的觀光景點。在都市難以見到一大片蚵田,因此來一探究竟。隨著歷史發展,芳苑愈來愈多的觀光資源被發掘,尤其是以人文觀光遊憩資源、產業遊憩資源為主,透過當地由下而上的社區力量,將文化與產業結合,居民凝聚社區意識,尋求地方認同感,也使相關產業成為當地目前發展主軸。

芳苑海濱也是牡蠣養殖的重要據點。牡蠣利用鰓過濾水中有機質加於攝食,所以養殖場的有機質多寡影響很大,但一些酸性污染地域也使其成長期相當緩慢。牡蠣產卵前與產卵後其剝肉率差異在三分之二以上,所以收成時都選擇在最飽滿時為之。牡蠣的養殖方法較多,隨著養殖不斷發展,新的養殖方法和技術也不斷湧現。

養殖技術中較常見的有插竹養殖、底播養殖、條石和立石養殖、垂下養殖等。其中垂下養殖又分為柵架式、延繩式和筏架式。不論是哪種養殖方式,選擇養殖場地是關鍵,要根據牡蠣的生活習性和牡蠣對環境因素的要求,並在其適應範圍之內來確定。芳苑地區牡蠣終年可產卵,從放養到收成約需要一年

我們沿著新街海堤的水防道路往南,先後經過芳苑第一排水溝、芳苑第二排水溝、路上大排水溝、新街排水溝、過湖排水溝,來到新街海堤與大城海堤交接處,這裡也是芳苑與大城兩鄉交界的鄉界。

 

◎ 官方網站: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1113&id=a12-00192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芳苑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418043

 

.彰化縣濱海 U-Bike 自由行. 
(一)、台中市 龍井區 龍井堤岸自行車道、彩虹廊道。 
(二)、彰化縣 伸港鄉 大肚溪口濕地、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三)、彰化縣 線西鄉 蛤蜊兵營、肉粽角、塭仔漁港。 
(四)、彰化縣 鹿港鎮 崑崙台漁港、崙尾灣漁港、舊港溪。 
(五)、彰化縣 福興鄉 二港海堤、乳牛彩繪村、福寶濕地。 
(六)、彰化縣 芳苑鄉 漢寶濕地、新寶海堤、王功漁港。 
(七)、彰化縣 芳苑鄉 永興海埔地、芳苑老街、新街海堤。 
(八)、彰化縣 大城鄉 大城北段海堤、大城南段海堤、下海墘海堤

 

芳苑 (150).JPG

 

芳苑 (151).JPG

 

芳苑 (152).JPG

 

芳苑 (153).JPG

 

芳苑 (154).JPG

 

芳苑 (155).JPG

 

芳苑 (156).JPG

 

芳苑 (157).JPG

 

芳苑 (158).JPG

 

芳苑 (159).JPG

 

芳苑 (160).JPG

 

芳苑 (161).JPG

 

芳苑 (162).JPG

 

芳苑 (163).JPG

 

芳苑 (164).JPG

 

芳苑 (165).JPG

 

芳苑 (166).JPG

 

芳苑 (260).JPG

 

芳苑 (261).JPG

 

芳苑 (262).JPG

 

芳苑 (263).JPG

 

芳苑 (264).JPG

 

芳苑 (265).JPG

 

芳苑 (266).JPG

 

芳苑 (267).JPG

 

芳苑 (268).JPG

 

芳苑 (269).JPG

 

芳苑 (270).JPG

 

芳苑 (271).JPG

 

 

芳苑 (167).JPG

 

芳苑 (168).JPG

 

芳苑 (169).JPG

 

芳苑 (275).JPG

芳苑 (272).JPG

 

芳苑 (273).JPG

 

芳苑 (274).JPG

 

芳苑 (170).JPG

 

芳苑 (171).JPG

 

芳苑 (172).JPG

 

芳苑 (173).JPG

 

芳苑 (174).JPG

 

芳苑 (175).JPG

 

芳苑 (176).JPG

 

芳苑 (177).JPG

 

芳苑 (279).JPG

 

芳苑 (179).JPG

 

芳苑 (180).JPG

 

芳苑 (181).JPG

 

芳苑 (182).JPG

 

芳苑 (280).JPG

 

芳苑 (281).JPG

 

芳苑 (282).JPG

 

芳苑 (183).JPG

 

芳苑 (184).JPG

 

芳苑 (185).JPG

 

芳苑 (283).JPG

 

芳苑 (284).JPG

 

芳苑 (285).JPG

 

芳苑 (186).JPG

 

芳苑 (187).JPG

 

芳苑 (188).JPG

 

芳苑 (189).JPG

 

芳苑 (190).JPG

 

芳苑 (191).JPG

 

芳苑 (192).JPG

 

芳苑 (193).JPG

 

芳苑 (194).JPG

 

芳苑 (195).JPG

 

芳苑 (196).JPG

 

芳苑 (197).JPG

 

芳苑 (198).JPG

 

芳苑 (199).JPG

 

芳苑 (200).JPG

 

芳苑 (201).JPG

 

芳苑 (202).JPG

 

芳苑 (203).JPG

 

芳苑 (204).JPG

 

芳苑 (205).JPG

 

芳苑 (206).JPG

芳苑 (288).JPG

 

芳苑 (289).JPG

 

芳苑 (207).JPG

 

芳苑 (208).JPG

 

芳苑 (209).JPG

 

芳苑 (290).JPG

 

芳苑 (210).JPG

 

芳苑 (211).JPG

 

芳苑 (212).JPG

 

芳苑 (213).JPG

 

芳苑 (214).JPG

 

芳苑 (215).JPG

 

芳苑 (216).JPG

 

芳苑 (217).JPG

 

芳苑 (218).JPG

 

芳苑 (219).JPG

 

芳苑 (220).JPG

 

芳苑 (221).JPG

 

芳苑 (222).JPG

 

芳苑 (223).JPG

 

芳苑 (224).JPG

 

芳苑 (225).JPG

 

芳苑 (292).JPG

 

芳苑 (226).JPG

 

芳苑 (227).JPG

 

芳苑 (228).JPG

 

芳苑 (229).JPG

 

芳苑 (230).JPG

 

芳苑 (231).JPG

 

芳苑 (232).JPG

 

芳苑 (233).JPG

 

芳苑 (234).JPG

 

芳苑 (235).JPG

 

芳苑 (236).JPG

 

芳苑 (237).JPG

 

芳苑 (238).JPG

 

芳苑 (239).JPG

 

芳苑 (240).JPG

 

芳苑 (241).JPG

 

芳苑 (242).JPG

 

芳苑 (243).JPG

 

芳苑 (244).JPG

 

芳苑 (245).JPG

 

芳苑 (246).JPG

 

芳苑 (247).JPG

 

芳苑 (248).JPG

 

芳苑 (249).JPG

 

芳苑 (250).JPG

 

芳苑 (251).JPG

 

芳苑 (252).JPG

 

芳苑 (253).JPG

 

芳苑 (254).JPG

 

芳苑 (255).JPG

 

芳苑 (256).JPG

 

芳苑 (257).JPG

 

芳苑 (258).JPG

 

芳苑 (2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