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 (675).JPG
 @ 台中市 龍井區 龍井堤岸自行車道、彩虹廊道。

 

【台中市 龍井區 龍井堤岸自行車道、彩虹廊道】

 


接下來的行程目標是彰化海岸線的海濱自行車道的探訪行程,沿途主要經過彰化潰海工業區,包括伸港、總西、崙尾、鹿港、福典、漢寶等六區的重化工業區,福寶濕地、漢寶濕地、王功海埔地、永興海埔地、新街海堤、大城北段海堤、大城南段海堤、一直到濁水溪北岸的下海墘堤防。不過彰化海濱沿線都沒有有 U bike 租借站,所以我們延續之前的行程終點,一樣由龍井車站出發。會選擇從龍井車站出發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車站旁邊有 U bike !! 出了車站著裝,包括戴帽子、戴護目鏡、穿上臂套,接下來的行程,利用 ibike 串聯龍井大排自行車道北支線 (泉源再現藍道綠廊道)、龍井大排自行車道南支線 (沙田路綠廊道)、茄投路、龍井堤防自行車道,接上台 17 線省道跨越西濱大橋,進入彰化縣境。

龍井車站旁到的龍井區公所這條小路恬靜幽然,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與種滿路邊的臺灣欒樹,讓此地擁有不小的觀光潛力,縱使現在僅剩枯枝殘葉,但秋天來訪時應該會展現十分怡人的黃綠幽意。小路的官方名字是龍目井泉源再現藍道綠廊道,句長繞口又難唸。泉源再現藍道綠廊道入口處位於龍井戶政事務所旁,成圍成功再造的河景,配合旁邊的木棧步道,車道居高臨下,視野良好,四周田野風光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

龍井區公所算是具有特色的公家單位建築,旁邊的「龍井一號橋」在龍井國中校門周邊跨越龍井大排,為原有橋面旁所添建的鋼構橋梁,路旁有一龍井大排自行車道的入口意象。走在經過美化的河川及充滿綠意的行樹下,步道旁也是大排自行車道,與車道共構,沿路風景優美,座落在車道上供人休憩的涼亭,每座特色皆不相同,沿途還有特殊造型的路燈,將眼前的風景妝點得更加美麗。龍井大排水圳溝堤岸道路,可觀賞河岸與農田風光,路面十分平坦,沿途設有路燈、猶如展翅飛鳥造型涼亭和石墩護欄,顏色十分鮮豔,造型具現代感。

自行車道旁側水道就是龍井大排,但是俗稱的龍井大排自行車道應該是指位於龍中一號橋到龍津橋之間的觀光路,因為緊鄰龍井大排而得名,所以這條自行車道應該算是支線。路邊還有觀景台,要看稻田景觀或是波斯花海都很愜意。另一條路線選擇是沙田路四段旁的沙田路綠廊道,是一條走路比騎單車更適合的路邊小徑,不想在沙田路上與大車相伴而行,選擇這條自行車專用道較佳。

堤岸旁水泥護欄化做擬人化的客運公車來向往來路人打招呼,生動活潑的圖案讓其更顯朝氣,小動作就能帶來幸福氣息。途中經過不少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造型華麗的崙仔橋,再來就是車流量甚大的竹泉橋,橋頭設有紅綠燈,不用繞路直接穿越即可。途中有時能見到一些觀景平台,偶有落葉隨風紛飛,週遭雖是車聲不絕,此地卻是很有蕭颯的感覺。

自行車道路底接上沙田路,這裡是自行車道在沙田路四段 180 巷對面的出入口,接著要在茄投路右轉,一路直行到底接上龍井堤防自行車道。

龍井在日治時期之前舊稱為「茄投庄」,自清領之後後,此地隸屬諸羅縣水裡社,雍正元年歸彰邑管轄。甲午戰爭台灣割讓予日本後,初設塗葛堀支廳,大正九年 (1920 年) 制度改正時取庄內「龍目井」之頭尾二字而改稱為「龍井」,設龍井庄,隸屬台中州大甲郡。 

這一帶原為拍瀑拉平埔族群水裡社社域,雍正年間,初有林、戴、石三姓墾戶,向平埔族群購地拓墾,建立茄投庄(現今笳投地區),當時尚屬未闢荒地,直到華南沿海漢人移民,耕地漸開而形成海埔厝(今龍津里)、山仔腳(今山腳里)及龍目井(今龍泉里)等聚落。以龍門路(龍東村、龍西村之村界)為界,當地稱東側為「頂庄」,稱西側為「下庄」或「茄投尾」。頂庄、下庄目前分屬龍東村、龍西村所管。

沿著茄投路往西過了屬於台一線的中華路一段,經過的茄投路景觀雖然沒啥特別,但它畢竟是以龍井的舊稱來命名,總覺得身份似乎與其它道路不太一樣。

來到最終段的龍井堤防,自行車道位於堤防上,除了部分路段與一般道路共線有路口之外(外加越堤道),其餘路段有如立體式的快速道路。龍井堤防自行車道,兩側有造型護欄,沿線有觀景台、可遮蔭樹木,是設施完善的綠廊道。這一段有彩虹廊道、遊憩區還有西瓜造景,適合騎單車、散步、賞景。堤岸上有一段這處彩虹廊道,在這景觀有些單調的堤頂道上極為亮眼,七彩炫麗模樣,適合拿來拍照打卡。情侶攜手並肩於亮麗的彩虹廊道,更添增浪漫氣氛。

車道旁觀景台使用西瓜造型給圍起來,色彩鮮豔、圓滾滾的可愛西瓜造型的休息平臺,不單單只是為了美觀,也是順便推廣當地特產---金蘭西瓜,附近的福田里是它的主要產地,龍井西瓜節也是因它而生,可以想像其名氣不小,下方堤防側邊彩繪圖案豐富。在此處向河邊望去,是一大片田地,原來是金蘭西瓜園區,難怪連車道旁的休息區都變成了可愛的黃色小玉和紅色西瓜造景。

現今規劃完善、美輪美奐的河濱公園,原來是大肚溪出海口的浮覆地,由於雜草叢生,土石堆積,長久以來一直都荒廢棄置,沒有被利用。鄉公所原先規劃設立成鄉民們休閒運動的場所,後來修建成為龍井居民下班後及休閒假日最喜愛的去處。公園旁有視野遼闊的大肚溪美景,園內種植翠綠的樹木,公園內規劃兩座籃球場及一條休閒景觀步道。

接著要連續穿越兩座中彰大橋下方,與其低頭騎,不如牽車慢慢走,堤道下河濱已闢建成龍井運動公園,剛剛就有見到壘球場與籃球場,不過實際上這裡最主要的運動是什麼呢?原來是設備完善的比賽級槌球運動場,並附有自行車道休憩站。 

隔著烏溪遙望對岸,那裡即是彰化縣的地界,左右兩座橋樑分別屬於台 17 線與台 61 線,它們原本在台中市的共線來到彰化境內就各奔東西,方才經過橋下感受橋面車輛往來奔馳的深層撼動仍在腦中繚繞,回頭望向橋身已是直直通往彼岸都市叢林中,可謂是雙橋車影通彰邑,惟見烏溪向西流。

騎到河濱公園除了路線圖是自行車造型,兩側護欄也打造成自行車模樣,接續的休息亭也有「魚」的意象,讓人對這地處偏僻的自行車道規畫完善感到訝異。騎經自行車道途中會經過兩座大橋,分別是西濱快速公路和中彰大橋,當地利用橋下空間,闢建成為健康步道和槌球運動場等,沿途還有新穎完善的籃球場和棒球場,是當地居民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龍井堤防自行車道結合週邊景觀設施,沿途依序有享譽全台的金蘭西瓜園區、高灘地整治而成的健康步道及籃球場、銀髮族常於此舉辦球賽的河濱槌球運動場、河濱公園、潮間帶浮游生物帶來豐富漁獲的麗水漁港、賞鳥區及歷史悠久的福順宮等,是親子踏青攬勝的絕佳去處。

堤防自行車道視野遼闊,沿線設置觀景臺、休憩涼椅及栽植景觀樹木,為維護旅客安全,沿途設有造型護欄,近河濱公園處設有西瓜造型的可愛休息平臺,及光鮮亮麗的彩虹廊道,沿用道路平緩,路面以柏油鋪成,行駛平穩安全。騎車的沿路上,除了可見美麗的水岸風光,以及一年四季不同的鳥類棲息,座落在車道上供人休憩的涼亭,每座特色皆不相同,沿途還有特殊造型的路燈,將眼前的風景妝點得更加美麗。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下龍井交流道往龍井方向,直行向上路路接沙田路左轉直行約五分鐘,就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可在彰化或沙鹿轉搭乘區間車至龍井火車站,在龍井火車站下車直行龍新路至沙田路右轉,直行即可。
(2)、公車:
    ☆ 台中客運 102 號、93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 仁友客運 105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 全航客運 199 號、於龍井區公所下車。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longjing.taichung.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麗水自行車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2939

 

.彰化縣濱海 U-Bike 自由行. 
(一)、台中市 龍井區 龍井堤岸自行車道、彩虹廊道。 
(二)、彰化縣 伸港鄉 大肚溪口濕地、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三)、彰化縣 線西鄉 蛤蜊兵營、肉粽角、塭仔漁港。 
(四)、彰化縣 鹿港鎮 崑崙台漁港、崙尾灣漁港、舊港溪。 
(五)、彰化縣 福興鄉 二港海堤、乳牛彩繪村、福寶濕地。 
(六)、彰化縣 芳苑鄉 漢寶濕地、新寶海堤、王功漁港。 
(七)、彰化縣 芳苑鄉 永興海埔地、芳苑老街、新街海堤。 
(八)、彰化縣 大城鄉 大城北段海堤、大城南段海堤、下海墘海堤。 

 

龍井 (708).JPG

 

龍井 (709).JPG

 

龍井 (710).JPG

 

龍井 (711).JPG

 

龍井 (712).JPG

 

龍井 (713).JPG

 

龍井 (714).JPG

 

龍井 (609).JPG

 

龍井 (369).JPG

 

龍井 (368).JPG

 

龍井 (608).JPG

 

龍井 (611).JPG

 

龍井 (610).JPG

  

龍井 (612).JPG

 

龍井 (613).JPG

 

龍井 (614).JPG

 

龍井 (615).JPG

 

龍井 (616).JPG

 

龍井 (617).JPG

 

龍井 (618).JPG

 

龍井 (619).JPG

 

龍井 (620).JPG

 

龍井 (621).JPG

 

龍井 (622).JPG

 

龍井 (623).JPG

 

龍井 (624).JPG

 

龍井 (625).JPG

 

龍井 (626).JPG

 

龍井 (627).JPG

 

龍井 (628).JPG

 

龍井 (629).JPG

 

龍井 (630).JPG

 

龍井 (631).JPG

 

龍井 (632).JPG

 

龍井 (633).JPG

 

龍井 (634).JPG

 

龍井 (635).JPG

 

龍井 (636).JPG

 

龍井 (637).JPG

 

龍井 (638).JPG

 

龍井 (639).JPG

 

龍井 (640).JPG

 

龍井 (641).JPG

 

龍井 (642).JPG

 

龍井 (643).JPG

 

龍井 (644).JPG

 

龍井 (645).JPG

 

龍井 (646).JPG

 

龍井 (647).JPG

 

龍井 (648).JPG

 

龍井 (649).JPG

 

龍井 (650).JPG

 

龍井 (651).JPG

 

龍井 (652).JPG

 

龍井 (653).JPG

 

龍井 (654).JPG

 

龍井 (655).JPG

 

龍井 (656).JPG

 

龍井 (657).JPG

 

龍井 (658).JPG

 

龍井 (659).JPG

 

龍井 (660).JPG

 

龍井 (661).JPG

 

龍井 (715).JPG

 

龍井 (716).JPG

 

龍井 (662).JPG

 

龍井 (663).JPG

 

龍井 (664).JPG

 

龍井 (665).JPG

 

龍井 (666).JPG

 

龍井 (667).JPG

 

龍井 (668).JPG

 

龍井 (669).JPG

 

龍井 (717).JPG

 

龍井 (670).JPG

 

龍井 (671).JPG

 

龍井 (672).JPG

 

龍井 (673).JPG

 

龍井 (674).JPG

 

龍井 (675).JPG

 

龍井 (676).JPG

 

龍井 (677).JPG

 

龍井 (678).JPG

 

龍井 (679).JPG

 

龍井 (680).JPG

 

龍井 (681).JPG

 

龍井 (682).JPG

 

龍井 (683).JPG

 

龍井 (684).JPG

 

龍井 (718).JPG

 

龍井 (719).JPG

 

龍井 (720).JPG

 

龍井 (721).JPG

 

龍井 (685).JPG

 

龍井 (686).JPG

 

龍井 (687).JPG

 

龍井 (688).JPG

 

龍井 (689).JPG

 

龍井 (722).JPG

 

龍井 (723).JPG

 

龍井 (690).JPG

 

龍井 (691).JPG

 

龍井 (692).JPG

 

龍井 (693).JPG

 

龍井 (724).JPG

 

龍井 (725).JPG   

 

龍井 (694).JPG

 

龍井 (695).JPG

 

龍井 (696).JPG

 

龍井 (697).JPG

 

龍井 (698).JPG

 

龍井 (699).JPG

 

龍井 (700).JPG

 

龍井 (701).JPG

 

龍井 (702).JPG

 

龍井 (703).JPG

 

龍井 (704).JPG

 

龍井 (705).JPG

 

龍井 (706).JPG

 

龍井 Map.JPG
龍井堤岸自行車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