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0).JPG
 @ 外埔漁港經過多次的擴建,成為苗栗地區最具規模的第三類漁港。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三) 合歡石滬、外埔漁港、水尾沙灘】

 

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為苗栗縣「三縱六橫」自行車道路網中最具代表性及特色之路線,北起崎頂海水浴場北方 1.3 公里處 (銜接新竹 17 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往南經竹南鎮、後龍鎮、通霄鎮、苑裡鎮等濱海地區,終點為苑裡鎮中苗 41 線的太平橋(苗栗台中縣界),總長約 68.5 公里,全線道路坡度起伏小,串連「三縱六橫」橫向系統路線,亦可由海線火車站,或西濱快速道路多處進入「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中港溪為竹南與後龍之界溪,西濱快速道路跨越中港溪之大橋名為玄寶大橋,其橋底由光影形成一條美麗光帶,倒映水面極為炫目,當地居民於橋墩間划著竹筏捕魚,有如穿越時光隧道一般,相當撼人心弦,也有民眾常在橋底垂釣,呈現出多樣貌的漁鄉人文風情。

喜歡吃鰻魚或是鰻魚飯的人知道鰻魚怎麼來的嗎?有人說撈捕來或養殖來的,但再問鰻魚苗又是怎麼來的呢?答案是「人工捕撈」。或許有人會問,為何不採人工繁殖,殊不知雖然台灣漁業養殖技術已相當進步,但鰻魚苗迄今仍無法靠人工繁殖獲得,所以只能靠漁民捕撈後,再賣給養殖業者,飼養二年,長成半斤以上的成鰻才販售。

位於竹南的中港溪出海口便是諸多捕鰻苗的場所之一,每逢過了農曆十月的秋冬之際,漁民會在河道適當位置架設起一排排高架漁網,準備發一筆天賜之財,也因而形成當地河域相當奇特的景觀。除了高架漁網外,漁民還會在河道另佈定置網,據當地漁民說,此種定置網設置容易且價格便宜,但漁獲量卻是不如高架漁網。 

退潮至乾潮時,河道許多地方都會露出沙洲,此時也會見到一些漁民或者當地居民,帶著各式工具撿拾文蛤,形成一種獨特的庶民美學。各式各樣的工具中,一種是用鏟的(直接挖取);一種是用拉的工具,適合較平且較鬆的沙洲,在沙洲上拉刮,泥土經過翻動後,如有文蛤便會被翻出。還有一種撿拾文蛤的工具是一個鐵籠,使用此種工具必須站在水中,挖取泥沙經水篩過後,如有文蛤便會留在鐵籠內。

玄寶大橋跨過中港溪後進入後龍鎮界,這裡的地名為灣寶,清朝及日治時期隸屬新竹廳苗栗一堡苦苓腳庄。清朝時期,竹塹城往臺南府城及沿途各城鎮之大馬路,於經竹南中港跨中港溪進入南岸之網絃渡船頭。渡船頭鄰近中港溪出海口,通常以渡船連接兩岸,退潮時馬匹可橫溪通過,大馬路於網絃山丘東麓再沿大路溪側大路坪邊南行。

大路溪之得名,因鄰南北大馬路而取。溪水源自羊寮山丘北麓,匯集沿溪小丘陵及大潭之水,於網絃注入中港溪。大馬路延溪經新庄仔、山仔頂,穿羊寮山隘口進入埔頂東社西社,沿大庄後龍南下。當時新庄仔、山仔頂一帶頗為興盛,可供過客餐飲。日治時期因南北縱貫公路之開通道路轉移,大馬路因而逐漸沒落,終至廢棄,僅存聖媽宮前一條小道供當地居民使用。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跨過玄寶大橋沿著台 61 線西濱公路往南,這裡的農地方正,農路筆直,就是灣寶百甲重劃區。灣寶的土地,經過甲級重劃,五十米就有一條水溝、一百米就有一條農路,包括集水、排水、農路都相當完整,農路甚至比一般農村大條。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由台 61 線西濱公路轉進灣寶百甲重劃區的路標並不明顯,約莫是在過了路標 17 公里處,台 61 線西濱公路下方涵洞的叉路口彎進去。麻煩的是,『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灣寶百甲重劃區裡蜿蜒穿梭,跨過一座小丘之後,進入大山腳地區。

後龍靠海,土壤貧脊,九月風大,農地都是沙,蕃薯種不好,農民得從外地載黏土攪拌,把荒地變良田。一九七四年農地重劃時,農民配合政府每甲地捐出一分六厘,經農委會劃為特定農業區,之後水利局農水路更新,從三米拓寬為七米路,如今灣寶農地寬大的農水路是地主捐地的成果。灣寶地區是農委會所編定的優良特定農業區,經過農地重劃完整且優良的農水路設施,養活世代居住於此的居民。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大山腳地區彎來繞去,經過外埔雷達站與福三宮,又回到海堤邊的水防道路。

這裡有個珍貴文化資產「合歡石滬」,當地漁民採集當地卵石堆疊並撿拾海邊磯石將之交錯砌築成石圍,多層保護以抗海浪,可說是先民運用智慧與大海拚搏的古老裝置,歷經時代變遷,迄今仍有漁民在使用。原來苗栗後龍也有捕魚用的石滬,早期後龍鎮有好幾處捕魚用的石滬,目前只剩下外埔漁港北側的合歡、武乃二座石滬,而在觀光文化的推動下也來後龍重建出石滬文化。

石滬與相關漁業文化是相當重要的資產,每年舉辦石滬漁撈體驗活動,傳承先民與大海鬥志取勝的生活方式。也讓苗栗的石滬文化可以延續下去。有別於澎湖所用的石滬,後龍地區的石滬使用卵石,不同於澎湖或其他地區的咾咕石或玄武岩,卵石平滑,要砌石卡緊的難度相當高。

對大多數的現代人們來說,石滬僅是一個充滿浪漫情懷、感性十足的觀光景點,但對「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老一輩討海人而言,石滬卻是一座現實生活中賴以糊口維生的智慧結晶。石滬大多築於礁石岸的潮間帶,依照潮流的方向,以玄武岩慢慢堆砌而成,沒有固定形狀;漲潮時,海水灌入石滬中,魚群跟著飄流的浮游生物,慢慢進入滬內,等到退潮,滬內的海水減退,「魚困淺灘」,皆因貪吃肇禍,性命就這麼斷送,這便是石滬捕魚陷阱的原理。

外埔這裡曾是開墾未及的化外之地。直到蕃薯、西瓜、花生等耐旱作物瓜熟蒂落,直到石滬建成,小小的農漁村落才漸漸成形。高樓平地起,外埔有了村落的雛形,才要發育,怎料五零年代民航局的雷達站址卻挑上這裡,限建、限電,樓高再也發育不全。八零年代,外埔漁港完工,曾在里民間轟動一時,大人小孩都爭相看那大船入港,殷殷眺望漁村指日可待的榮景。怎知埠高設計不良,航道淤淺,外埔有了其他地方難得一見的寧靜漁港。

政府為了積極推動觀光事業,外埔漁港經過多次的擴建,成為苗栗地區最具規模的第三類漁港,目前漁港內的設施有漁貨拍賣場、給水站、儲油庫、與製冰冷凍庫、綠化環境、興建愚人碼頭木棧道、浮動碼頭與遊客中心等,將外埔漁港打造成為觀光漁港碼頭。海面上不僅沒有漁船出沒,外海上也任何船隻的蹤影。外埔漁港除了膠筏只停泊了幾艘小漁船,大的漁船只有漲潮時入得了港,外埔的風依舊強勁,外埔的烈日依舊刺人,深吸一口氣鼻裡滿是濃濃的海水鹹味。

經過外埔漁港,沿著海堤的水防道路進續前行,這裡的地名叫做水尾。水尾的海邊沙灘很長,水很淺,而且沙灘外沒有突然的深度落差,對小朋友來說是相對安全的地方。重點是這邊很少遊客,是當地人才會知道的地方,不過這邊沒有沖水的地方,要來的話最好是自備水源。

水尾也是全台少數仍保有牽罟傳統技藝的地區之一。早期每當魚汛來臨時,靠近沿海以捕魚維的居民們會分派人手守在海邊,當發現魚群出沒時,居民以竹筏或舢舨立即出海、撒網包抄魚群,將魚兒都收進網內,因為需要龐大人力,因此通常都是左鄰右舍都出動,等舢舨驅趕到魚群入網後,岸邊的人們合力拉繩,將漁網往岸上拉,凡是有參與的人都能分到一些漁獲。

此外海灘邊的的人工石礁,長滿了蚵仔,也有漁民會不定時的前往採收。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沙岸邊常見漁民留下的足跡,也是另一種風情,仔細留意,還有招潮蟹製造出的小泥球,遍佈岸邊,更顯生動有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水尾海灘末端轉個彎,繼續沿著後龍溪河堤的水防道路前行,然後接回台 61 線西濱公路,在這裡要經過西濱觀海大橋,跨過後龍溪。單車道接近觀海大橋前,轉為紅磚路面穿過橋下,溪岸上的自行車道無直接通橋上,必須穿過橋下,再迴轉。

濱海自行車道穿過橋下之後,越過河堤,溪岸上的自行車道接回河堤的水防道路,回到橋邊,在溪州金雲寺旁路口,右轉順著橋邊引道走。沿著橋邊車道走,路旁有「綠光海風遵循方向」指標,遇見橋下涵洞左轉,穿過之後,再左轉沿橋邊引道,上台 61 線西濱公路的觀海大橋。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由香山交流道下,接 61 號西濱快速道路,即可到達。
(2)、國道一號:由頭份交流道下,走 124 縣道至竹南,右轉光復路,接 13 號省道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台鐵的平快或電聯車,於崎頂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2)、公車:苗栗市區可利用苗栗客運往崎頂班車,在中大埔站下車,再循指標即可到達。

 

參考鍵結: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一) 縣界、崎頂新樂園、龍鳳漁港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二) 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假日之森」、「親子之森」、「長青之森」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三) 合歡石滬、外埔漁港、水尾沙灘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四) 龍港車站、貝化石層、海角樂園、山邊媽祖廟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五) 白沙屯車站、白沙屯漁港、石蓮園、通霄精鹽廠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六) 新埔漁港、新埔車站、秋茂園、通霄漁港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七) 南勢溪、苑港漁港
☆ 苗栗縣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八) 苑裡濱海藝文中心、心雕居、苑裡漁港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miaolitravel.net/article.aspx?sNo=0400452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外埔漁港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北端引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北端橋頭。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右岸堤防。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回望苗栗縣垃圾焚化爐。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出海口。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出海口。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出海口。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出海口。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上俯瞰中港溪左岸堤防。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玄寶大橋南端引道,正式進入後龍鎮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16.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17.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涵洞叉路口,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由此右轉進入灣寶百甲重劃區。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7.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7.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左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上圖另一個角度,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由左手邊左轉到前方農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閣仙堂。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閣仙堂旁叉路口。雖然路標完全沒有清楚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閣仙堂。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8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繼續直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左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8.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7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8.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不過這裡路標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9.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這裡的農路開始上坡。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坡道最上頭有一座風力發電機。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坡道最上頭風力發電機,展望海中的風力發電機。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9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坡道最上頭風力發電機,回頭繼續往前騎。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灣寶百甲重劃區農路路段,19.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再過去就是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這裡的農路開始下坡。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農路下坡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興山寺。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20.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不過這裡路標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不過這裡路標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20.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雖然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繼續直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不過這裡路標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左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0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21.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不過這裡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不過這裡路標完全沒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從右邊農路左轉到前方農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水泥橋下方外埔大排。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21.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雷達站正門口。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雷達站正門口旁福德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雷達站正門口旁,22.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不過這裡路標有顯示,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得右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1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三太子廟。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三太子廟。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雷達站。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外埔雷達站外牆旁,22.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合歡石滬觀景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合歡石滬。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合歡石滬。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合歡石滬。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合歡石滬觀景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外埔雷達站。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4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外埔大排水泥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外埔海堤觀景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23.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2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海堤上觀景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海堤上觀景台展望。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海堤上觀景台展望。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海堤上觀景台展望。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23.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開始進入外埔村落。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4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村落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4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村落路段,合興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左為往福三宮叉路,右為外埔海堤水防道路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福三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大山腳農地重劃區農路路段,福三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村落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村落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海埔公園。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126 號縣道零公里起點處。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民宅。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油菜花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民宅古井。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海埔小吃。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海埔小吃。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海埔小吃。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公車站。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解說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3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入口意象。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裝置藝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外埔漁港休閒漁業館。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漁業大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海巡檢查哨。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入口意象。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裝置藝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涼亭。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2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漁業大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附近商家。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外埔漁港休閒漁業館。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外埔漁港休閒漁業館。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裝置藝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裝置藝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往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往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4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海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琉璃世界藥師壇城,安座一尊高約五公尺的觀音石雕聖像。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一級加密控制點。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一級加密控制點。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裝置藝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往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外埔漁港休閒漁業館。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3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外埔漁港旁,往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25.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5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25.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25.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25.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4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6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27.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5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回望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福義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福義宮。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這裡改走後龍溪右岸河堤上。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7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上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上路段。河堤上遠望台 61 線西濱公路的觀海大橋。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上路段。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上路段。因為是規劃為自行車道,所以連路燈上都能見到腳踏車的影子在上頭。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上路段。溪岸上的自行車道無直接通橋上,必須穿過橋下,接上河堤水防道路再迴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前方那座橋樑就是台 61 線濱海公路「觀海大橋」,橫跨於後龍溪上。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水防道路。「觀海大橋」橋下涵洞。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水防道路。溪岸上的自行車道無直接通橋上,必須穿過橋下,接上河堤水防道路再迴轉。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後龍溪右岸河堤水防道路,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遵循方向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水尾海堤水防道路。溪州金雲廟。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橋下涵洞。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在溪州金雲寺旁路口,右轉順著橋邊引道走。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8).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北上引道,29.5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89).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北上引道,與橋下涵洞,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遵循方向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0).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北上引道,與橋下涵洞。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1).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橋下涵洞。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2).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南下引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3).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67).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4).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遵循方向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5).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引道,30.0 公里處里程標示牌。

 

後龍綠光海風自行車道 (196).JPG
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台 61 線西濱公路路段,觀海大橋北端橋頭。

 

arrow
arrow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