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8).JPG
@ 新竹市南寮漁港『舊港水域遊憩區』,『貝殼公園』。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上) 新竹漁港、親子沙灘、魚鱗天梯】

 

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線北起南寮里,南至南港,屬於麗水堆積海岸,上千公頃的潮間帶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濕地,孕育大量蝦蟹螺貝類,包含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紅樹林、金城湖賞鳥區等都在此範圍內,生態資源豐富,假日也吸引許多親子家庭騎車賞景。

這裡的自行車道,有「北台灣最美單車道」的美譽,起點自漁港環保公園起至鹽港溪口南岸區,長度約十七公里,沿線行經漁港、防風林、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風景區(港南運河)、紅樹林、風情海岸、賞蟹步道、南港賞鳥區、魚鱗天梯、旅遊服務中心親子沙灘等,各有特色。

南寮舊港於民國四十八年完工啟用,為台灣早期頗具規模之港口,加上近海漁場遼闊,漁產資源豐富。近年來,休閒漁業及海上觀光遊憩活動之盛行,新竹漁港經市政府積極爭取,進行了娛樂漁船碼頭及運動公園工程,為漁港新添了一處兼具發展休閒漁業及多元使用的設施。

我們由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跨越頭前溪,來到了新竹『南寮漁港』,在豔陽下欣賞一望無際的藍色海岸,浸淫在地中海的氛圍,午後徐徐暖風,和煦的陽光及藍頂白牆的建物建,構築出一幅藍色地中海的美景。

圓頂白牆的建築物是南寮漁港的『旅遊服務中心』,於民國 95 年 7 月完工,是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的景點之一,總樓地板面積有一千一百七十四平方公尺,『旅遊服務中心』外觀造型採用藍白兩色,圓形的屋頂與圓柱狀的觀景台樓層外觀。五層樓高的艦橋頂端保留觀景空間,觀景台部分高廿九公尺,配有景觀升降梯,採光、夜間照明、欄杆扶手等人性化服務。

登上觀景台眺望四周,三百六十度美麗的海景盡收眼底。為了凸顯新竹傳統玻璃工藝雄厚的產業資源,建築外觀塗面另採內崁環保玻璃模式,展現船身甲板、艦橋外觀特殊風貌,內部的遊客服務台也設置傳統產業展覽櫃,行銷新竹特色。

南寮漁港的遊客中心前,有一座百坪大的戲水樂園完全免費進場打水仗,還有一大區沙坑能開心堆砌夢想中的沙堡。遊客中心前的親子戲水池,一邊是沙坑,一邊是水上溜滑梯,玩累了還能就近到服務中心休息。水池旁就是大章魚沙坑,磨石子水滑梯,從上面溜下來會濺起大片水花,溜滑梯跟水池是沒有高低落差。

『南寮旅客服務中心』旁緊鄰『貝殼公園』,以及『舊港水域遊憩區』,四週環境綠美化,並整合為一體,擴大、延伸成為觀光、休閒、娛樂兼具的多功能區塊。緊鄰『南寮旅客服務中心』東側的是舊漁港,目前舊漁港已經廢棄使用,改在西側新開發的大型漁港作業,此處舊漁港則改為『舊港水域遊憩區』。

『南寮舊港』及其周邊聚落為新竹市早期發展地區之一,見證了新竹市的歷史發展過程,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南寮漁港』更是南北漁船返航路之終點,過去亦是各地魚貨漁船的集散地,因而名列十二勝,並有『南寮歸帆』雅稱。『南寮漁港』雖然漁船不多,但在全盛時期這裡曾經聚集了全省來捕抓小卷的燈火漁船。

民國 69 年,因為『頭前溪』的溪口淤積等多種無法克服的因素,於是在『頭前溪』出口南岸約二公里處興建了『新竹漁港』。『南寮漁港』從此漸漸地被人們遺忘,後來又於民國 89 年基於文化地景保存與地區產業發展政策需要,經過都市計畫變更,確定將『南寮舊港』予以保存下來,併同新港進行南寮雙港區再生發展計畫,讓『南寮漁港』成為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這裡是西側緊鄰『頭前溪』沙洲的『許願鐘樓』,『南寮漁港』中矗立著幾座藍白相間建築物,很有希臘地中海風情的味道,吸引不少選在此處拍婚紗照的情侶,攝影拍照的人氣指數超高。有如一艘船外型的建築是『地中海景觀餐廳』,有『霸氣水桶海鮮』的稱號,因為此家餐廳的海鮮是以一水桶一水桶的方式上菜。

『新竹漁港』於 1731 年(清雍正九年)開港,當時名為『竹塹港』,『竹塹港』就是現在今日的南寮舊港。由於當時的『新竹漁港』為中國大陸直航到臺灣最近的距離,是與中國大陸間貿易往來的第一站,在地理位置上具有相當的優勢,而且也是福建平潭沿岸潮流,直到臺灣新竹外海再轉向的地方,北流桃園,南轉臺中,下層海水會向上湧升,將海底的營養鹽帶到海面,吸引魚群,使得漁獲豐富。

『南寮漁港』被營造成為地中海風味的休閒旅遊景區,區內尚有自由鐘樓、貝殼公園、城堡鐘樓、風箏廣場、運動公園等,這一處則是『貝殼公園』內有著貝殼造型的表演舞臺。『和平之火』鐘牆,也是很多人拍照的地方。 

許願鐘樓矗立於頭前溪河海口堤岸邊,醒目耀眼,與旅遊服務中心對稱倒映於舊港泊灣內,景緻幽雅,流露異國風情,是遊客留影、新人婚紗的熱門景點。

藝術水塔為新竹市南寮舊漁港漁具倉庫水塔新建工程。這座藍頂白牆採文藝復興式圓頂的水塔,為十七公里海岸地中海型景觀,再添一處地標,同時水塔支架採「羅馬四式」建築,前往之遊客可了解造型之美,兼具教育意義。

『風車鐘樓』為風車造型指針式時鐘,由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捐贈,設計的鐘塔基座為拱門意象造景,成為獨特創新的休閒漁港新的景觀之一。為了增添當地的休閒機能,市府開放營運的咖啡餐車,營造地中海浪漫風情,帶動地方休閒娛樂。

新竹市南寮舊漁港漁具倉庫水塔,興建的主要目的是供應舊港區建築物用水,水塔是採文藝復興式圓頂作為水塔主要特徵,利用西洋古典石柱作為支撐柱。 而四根支撐水塔的石柱都各有特色,分別為華麗的「愛奧尼克柱式」、捲葉式柱頭的「柯林斯柱式」、由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學者阿爾伯特所設計的「組合柱式」以及西西里島流行的「多利克柱式」,讓普遍性的水塔容器,成為美麗與藝術的化身。

南寮海鮮一條街的大圓鰺魚雕塑,放置固定於貝殼公園入口,展現漁港風情。除了造景意象與資源利用的功能外,以新竹漁港主要漁獲鰺魚來彰顯新竹市臨海城市風貌,並期盼延伸漁業發展、漁港興衰的社會型態變遷,展望產業文化結合休閒觀光帶來的新契機。

『紅尾圓鮪魚』是新竹特產,每年八月是新竹的『鮪魚節』,因為『新竹漁港』的魚獲量非常豐富,搭配『鮪魚節』成為全台灣知名的觀光休閒基地。

『風車公園』,流線造型的公車候車亭遮陽板,與這裡的天空相得益彰。『風箏廣場』裡有人在放風箏,不僅是一般風箏,還有一些特技風箏,新竹的九降風,以及寬大平坦的『風箏廣場』,剛好提供一處得天獨厚放風箏的好環境。

『南寮漁港』外圍有一道綿長如帶的防波堤,堤面彩繪海洋生態,是『南寮漁港』的標誌。以魚鱗式的階梯取代傳統消波塊,打造出一片臨海特色觀海階梯,站在被網友們封為「魚鱗天梯」的護岸上,可以比過去更加靠近海灘,白色的魚鱗階梯搭配遠方藍色大海,,也是非常受到民眾歡迎的拍照打卡區。

漁港的堤防周邊必須做護坡工程,過去是使用俗稱「肉粽」的消坡塊堆疊,而市政府在新竹漁人碼頭的改造工程中,採用自然原生大石塊做拋石護堤,並在拋石節點設置階梯型人工消坡塊,讓海堤身兼消波阻隔的功能外,也更加親近與休憩功能。

繞過碼頭來到『漁產品直銷中心』,『南寮漁港』的漁產品直銷中心是由『新竹區漁會』所設立的魚產品直銷中心,共有二層樓,一樓提供生鮮海產區、二樓為海鮮美食區。包括了生鮮海產區和海鮮美食區,『生鮮海產區』販賣的是新鮮活跳的新竹港漁的現流海鮮,價格便宜;而『海鮮美食區』則是擁有不少的熟食攤,例如:鮮魚湯、蚵仔湯、炸海鮮是應有盡有。

漁產品直銷中心更是老饕們的聚集場所;民眾也可以在一樓採買海味,再到樓上請小攤代炒,不論清蒸、快炒、煮湯,代炒費一道一百元﹔或是直接殺到二樓海鮮餐廳的冰櫃前挑選海味也可以。

新竹海巡服務區位於新竹漁港港嘴旁的新竹安檢所內,隸屬海巡署第二四岸巡大隊,服務區提供民眾休息區、旅遊諮詢、天候海象諮詢、各項急難救助通報、iTaiwan 無線上網、自行車簡易打氣與維修工具、飲水補給、無障礙廁所以及哺乳室等多項服務與設施,24 小時均有值班人員提供服務,而且在岸邊也可以看到辛勤的海巡人員以及漂亮的海巡艇。

過了『漁產品直銷中心』,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沿著漁港環保公園旁的新港二路,到路底的環保運動公園,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就鑽進環保運動公園的樹林裡。

新竹市沿海『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加上漁人碼頭、漁村文化博物館、環港步道等旅遊景點設施,活化及保存舊港的文化資產,進而結合新竹漁港的觀光發展潛力,讓『南寮漁港』地區成為民眾假日出遊的絕佳去處。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新竹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著122縣道(光復路)前行,經巿區接東大路續行至南寮,在南寮派出所前遇岔路,取中間道路往南寮漁港方向續行,即可到達南寮漁港。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新竹車站前搭乘 15 號公車即可到達南寮漁港。

 

參考鍵結:
☆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上) 新竹漁港、親子沙灘、魚鱗天梯。 
☆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中) 看海公園、港南運河、風情海岸。 
☆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下) 海山漁港、豎琴橋、港南賞鳥區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17km.hccg.org.tw/index.ph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74).JPG
台 15 線省道西濱公路,舊港大橋跨越鳳山溪與頭前溪。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JPG
台 15 線省道西濱公路,舊港大橋跨越鳳山溪與頭前溪。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79).JPG
台 15 線省道西濱公路,舊港大橋跨越鳳山溪與頭前溪後,來到東大路的路口。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228).JPG
台 61 線省道西濱公路,竹港大橋南端引道,前方就是東大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8).JPG
台 61 線省道西濱公路,竹港大橋南端引道,右轉東大路四段。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428).JPG
東大路四段與榮濱路交叉路口,右轉榮濱路。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1).JPG
榮濱路旁小徑。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2).JPG
榮濱路,南寮運動公園自行車步道景觀陸橋。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4).JPG
南寮運動公園。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3).JPG
南寮運動公園停車場,自行車步道景觀陸橋。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4).JPG
南寮運動公園停車場,自行車步道景觀陸橋。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04).jpg
南寮運動公園,自行車步道景觀陸橋。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99).jpg
南寮運動公園,自行車步道景觀陸橋。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94).jpg
南寮運動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9).JPG
南寮運動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0).JPG
南寮運動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95).jpg
南寮運動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08).jpg
南寮運動公園。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5).JPG
南寮運動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98).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下方,南寮運動公園旁籃球場。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430).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里程牌 0 公里處,新竹市頭前溪左岸自行車步道。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433).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里程牌 0 公里處。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434).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里程牌 0 公里處。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3).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里程牌 0 公里處。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3).JPG
台 66 號快速道路,里程牌 0 公里處。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2).JPG
南寮大道。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5).JPG
南寮大道。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6).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南寮舊港水閘門。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7).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地中海景觀餐廳。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4).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南寮舊港水閘門。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8).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貝殼公園。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89).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南寮旅客服務中心。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0).JPG
鳳山溪舊港大橋。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1).JPG
鳳山溪南岸望向北岸。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2).JPG
南寮海鮮一條街的大型鰺魚模型,放置固定於貝殼公園入口,展現漁港風情。除了造景意象與資源利用的功能外,以新竹漁港主要漁獲鰺魚來彰顯新竹市臨海城市風貌。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4).jpg
南寮貝殼公園,和平塔。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5).jpg
南寮貝殼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南寮貝殼公園,水塔。藍頂白牆採文藝復興式圓頂的水塔,為十七公里海岸地中海型景觀,再添一處地標,同時水塔支架採「羅馬四式」建築,前往之遊客可了解造型之美,兼具教育意義。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南寮貝殼公園,許願鐘樓。許願鐘樓矗立於頭前溪河海口堤岸邊,醒目耀眼,與旅遊服務中心對稱倒映於舊港泊灣內,景緻幽雅,流露異國風情。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南寮貝殼公園,水塔。四根支撐水塔的石柱都各有特色,分別為華麗的「愛奧尼克柱式」、捲葉式柱頭的「柯林斯柱式」、由文藝復興時期建築學者阿爾伯特所設計的「組合柱式」以及西西里島流行的「多利克柱式」,讓普遍性的水塔容器,成為美麗與藝術的化身。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6).jpg
南寮貝殼公園,許願鐘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8).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水閘門橋。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7).jpg
南寮舊漁港漁具倉庫水塔,興建的主要目的是供應舊港區建築物用水,水塔是採文藝復興式圓頂作為水塔主要特徵,利用西洋古典石柱作為支撐柱。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29).jpg
南寮貝殼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南寮貝殼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0).JPG
南寮貝殼公園,許願鐘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3).JPG
南寮貝殼公園,廣場。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2).JPG
南寮貝殼公園,表演台。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4).JPG
南寮貝殼公園,和平塔。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5).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南寮貝殼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6).JPG
『南寮舊港水域遊憩區』,旅遊服務中心。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16).jpg
南寮貝殼公園,表演台。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51).jpg
南寮貝殼公園,表演台。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4).JPG
南寮貝殼公園,表演台。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5).JPG
南寮貝殼公園,風車與許願鐘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81).JPG
南寮貝殼公園,許願鐘樓。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5).JPG
南寮貝殼公園,風車與許願鐘樓。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9).JPG
南寮旅遊服務中心,入口意象石碑。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0).JPG
南寮旅遊服務中心。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101).JPG
南寮旅遊服務中心前,親子遊戲沙坑。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6).JPG
南寮休憩漁港。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7).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49).jpg
南寮漁港漁產直銷中心。

 

魚鱗天梯 (9).JPG
南寮風力運動公園,國際風箏節看板。

 

竹北.新豐濱海自行車道 (98).JPG
南寮風力運動公園。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6).JPG
南寮風力運動公園,裝置藝術「空間之間」。「空間之間」創作意涵,表現出一種從地球升起的造型,就像「山」一樣。由五塊白大理石所構成,中間有一個空隙,像是一朵中心為紅色的白花;而中心空間用紅色的燈光展示,如同溫暖的心臟;一個保護及保存能量、知識的地方,更是生命的火焰。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7).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3).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8).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1).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2).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1).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2).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4).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5).JPG
魚鱗天梯。

 

魚鱗天梯 (6).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3).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4).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0).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5).JPG
魚鱗天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魚鱗天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魚鱗天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48).jpg
魚鱗天梯。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16).JPG
南寮風力運動公園,裝置藝術「空間之間」。「空間之間」由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捐贈,為國際級藝術大師作品,放在南寮國際級的風箏賽場。

 

新竹 濱海自行車道 (9).JPG
南寮風力運動公園,接著往南寮休憩漁港方向走。

 

魚鱗天梯 (7).JPG
南寮休憩漁港。

 

魚鱗天梯 (8).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7).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13).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8).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9).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0).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1).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2).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3).JPG
南寮休憩漁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4).JPG
南寮休憩漁港,南寮漁港漁產直銷中心。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5).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6).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前裝置藝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7).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9).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前旗桿。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1).JPG
南寮休憩漁港,入口意象。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3).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2).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5).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6).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7).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78).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4).JPG
南寮休憩漁港,漁港環保公園。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15).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前裝置藝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98).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旁新港二路,北端路口。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6).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17).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竹區漁會旁新港二路。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4).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港二路,自行車專用道。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59).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港二路,南端路口。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5).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港二路路底,自行車專用道入口。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560).JPG
南寮休憩漁港,新港二路路底,自行車專用道入口。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53).jpg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步道路線圖:按我放大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 (164).jpg
新竹市 十七公里海岸線觀光景點路線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