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 (259).JPG

 @ 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

 

【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下)】

 

美人洞風景區位於琉球嶼北方,被環島公路「屏 202 號鄉道」從中間切割,分為「濱海」和「倚山」兩個區塊。右側有石階向下伸入珊瑚區中,左側則向上伸入珊瑚礁山坡地中,人行步道長約四公里。風景區斷續相連約二十餘洞,各有特色,重要景點包括:(一)、曲徑探幽;(二)、天外天;(三)、蝙蝠洞;(四)、情人坪;(五)、仙人洞;(六)、仙人泉;(七)、怡然園;(八)、迷人陣;(九)、一線天;(十)、榕岩谷;(十一)、寧靜谷;(十二)、望海亭;(十三)、美人洞等。

「美人洞」有兩個版本的鄉野傳說,一個美麗,一個淒厲。根據琉球鄉公所在「美人洞」樹立的解說牌:傳說在大明王朝萬曆年間,在蘇州有一位面貌姣好,肌膚細膩的佳麗。某一天她隨著父親宦遊北上,舟行海上遇風翻覆。佳麗隨著破船被洋流漂送到小琉球。她棲身在這珊瑚礁洞中,饑餐野果,渴飲清泉。歲月悠悠,返鄉遙遙無期,竟不知所終。於是後人便把這位佳麗棲息處稱為「美人洞」。

另一則居民耆老口中流傳的傳說則是,小琉球居民以出海捕魚為主要謀生方式,由於討海是一樁賭命的危險苦差事,所以男子成為漁業的勞力來源。影響所及,重男輕女的觀念根深蒂固的盤踞在島民腦海中。在物質貧乏勞力密集的古早時代,生育女嬰不僅將為家計增加負擔,還將失去家庭未來的勞動謀生人口。於是一些特別窮苦的家庭,便將新生女嬰悄悄的棄置在這裡的珊瑚礁岩洞,讓好心人適時撿拾,或是讓無情的漲潮海水將女嬰帶走。這則民間版本的鄉野傳說,讓人非常心痛無奈。

「美人洞」是琉球鄉公所的公共造產,於 1973 年,由「警備總部職訓第三總隊」支援人力,出動官兵 300 多人施工三十多天,鋪設水泥階梯和木板棧道,於那年的年底完成。

公路西側的「美人洞」是以山坡上的珊瑚礁為主,岩壁上刻寫的「海上樂園」,是謝東閔擔任省主席時,於 1974 年 2 月到此一遊時所留下來。石階頂端的右側,有個向地下深入的洞穴,據說就是民間版「美人洞」故事中棄嬰的現場。

公路的東側,在雜亂的攤販小店鋪後面,隱藏著風景綺麗的「望海亭」。根據現場查票人員告知,這裡時常可以看到海龜悠遊浮沉於碧波海面上,純屬巧合,駐足休息那會兒我們真看到了。

然而讓我更感到興趣的是海面上的「箱網養殖 (Net-Cage Aquaculture)」裝置。它是將網架、漁網以錨纜固定在海上,組成一個圓柱形的立體空間,用來養殖鹹水魚種的設施。由於小琉球附近海域是太平洋「黑潮Japan Current」的必經之處,加上當地海水乾淨,遠離陸地河川排入的污染廢水,非常適合「箱網養殖」。所以小琉球漁民們便圈養一些高經濟價值的魚類,如海鱺,來增加收入,近年來成為外銷的熱門水產。

「望海樓」居高臨下,是觀賞小琉球的海崖、珊瑚裙礁海岸,以及海上箱網養殖漁業的最佳位置。小琉球海崖形成的主因是由於地殼隆起與海水的水面變遷,使原本水面下的珊瑚礁露出水面,而臨接海岸的珊瑚礁邊坡,則以高角度的方式崩落後退,因而形成了壯觀的「崩崖海岸 (Coastal Cliff)」。

離開美人洞,環島行程也接近尾聲,我們前往花瓶岩。

靈山寺位於小琉球嶼北方沿岸山崖,白沙尾碼頭左側,當東港或中芸前往琉球之交通船駛近該嶼時,首先映入眼簾者,即此古色古香富麗莊嚴之寺觀,該寺係於民國四十九年六月間,由陳乃等士紳募資所興建,並蒙台灣省警備總部琉球職訓三總隊、海軍實踐隊鼎力協助,歷經三年,於五十二年始告完成。

靈山寺為琉球嶼目前建築最宏偉壯觀之廟宇,寺內供奉釋迦牟尼佛祖及臨水夫人陳靖姑,前為五府千歲大殿,木魚鐘聲,朝夕頻聞,善男信女,香火頗盛。由寶塔俯瞰,則海濤拍岸,噴珠吐玉,聲如萬馬奔騰,金鼓雷鳴。靈山寺之廟貌,自海岸邊由低漸高,共有殿宇三座,以水泥石階相連,自下而上攀登,亦有步步高陞的豪邁。

靈山寺背山面海,依山共建三層寶塔,登臨其上,遠眺海天蒼茫,漁舟點點,漂浮遊盪,驚險萬狀,有令人興起「浪淘盡千古英雄」之感,蓋雲霞變幻,朝夕不同,人到此處多感大自然之偉大變幻,自視渺小。而花瓶岩位在寺旁,益增詩情畫意,誠為不可多得的美景。

花瓶岩 (或稱花瓶石)為小琉球最顯眼、最著名的地標。常可以在各式介紹小琉球的摺頁中看見它的影像。花瓶岩位於靈山寺前海岸邊,正位於白沙觀光港出入船隻的航道旁,目標十分明顯,且鄰近港邊,相距僅約短短三百公尺,因此常成為觀光客必遊與攝影留念的景點。而且隨著太陽光影移動與四季更迭,花瓶岩也會跟著展現不同風貌,可謂變化萬千。

花瓶岩其實是一塊珊瑚礁岩,因地殼隆起作用而抬升於海面上,又因長期受海水差異性侵蝕,而形成頭大身小的外觀,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加上岩頂上長滿了臭娘子與盒果藤等植物,看起來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取名為「花瓶岩」。

在花瓶岩周圍,還可以看見海面下新形成的珊瑚裙礁,證明琉球嶼目前仍受到地殼隆起作用影響中。花瓶岩步道建於海岸之上,從靈山寺通到環島公路,步道旁有斜坡是可以直接下去海裡,這裡浮潛的人很多,更是有不少觀光客在這裡拍照留念。

然後我們就回到白沙尾漁港還車。回程風平浪靜,半小時之後就回到東港漁港。

小琉球是台灣近海唯一的一座珊瑚礁島,觀光資源豐富,不受東北季風影響,四季皆適合旅遊。在小琉球不怕迷路。島上知名景點幾乎都由唯一的一條環島公路所串連。另外來到小琉球絕不能錯過海洋資源豐富的潮間帶,大潮時介於最高潮與最低潮間的區塊稱為潮間帶,此區每日隨海水潮位漲退,鹽度、溫度等環境因子皆有劇烈變化,如此多樣的環境因子也造就了豐富特殊的生態樣貌,蘊育著無數海洋生物的生態樣貌!

 

參考連結:
(1)、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上)
(2)、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中)
(3)、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下)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經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南下,由小港機場出口沿省道十七號公路,往東港行駛即可抵達東港碼頭,再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自行開車前往者,機車及自行車可隨人運至小琉球,汽車則須停靠於東港。
(2)、國道三號:經由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由林邊交流道出,往東港方向行駛,直走台 17 線,直行進入東港至進德橋前左轉,前行約 200 公尺右側,抵公營、民營碼頭,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自行開車前往者,機車及自行車可隨人運至小琉球,汽車則須停靠於東港。
◎ 公共交通工具:
(A)、高雄乘車處:舊高雄火車站高市願景館對面,搭乘「高雄←→恆春、墾丁」班車(路線:高雄→小港→林園→東港);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 (步行約10分鐘),再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B)、屏東乘車處:屏東火車站旁屏東客運總站,搭乘「屏東←→東港」班車(路線:屏東→公館→新園→烏龍→東港);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步行約10分鐘),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dbnsa.gov.tw/Scenery-Area.aspx?lang=1&sno=03000029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小琉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小琉球 (193).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4).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5).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6).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7).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8).JPG
美人洞。

 

小琉球 (199).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0).JPG
美人洞。

 

小琉球 (301).jpg
美人洞,步道上方是望海亭。

 

小琉球 (201).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95).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2).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3).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4).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5).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6).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07).JPG
美人洞,蝙蝠洞。

 

小琉球 (208).JPG
美人洞,情人坪。

 

小琉球 (209).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0).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2).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3).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4).JPG
美人洞,天外天。

 

小琉球 (300).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5).JPG
美人洞。

 

小琉球 (216).JPG
美人洞,第一售票處出口。

 

小琉球 (217).JPG
美人洞,第一售票處。

 

小琉球 (218).JPG
美人洞,第一售票處出口。

 

小琉球 (219).JPG
由美人洞第一售票亭,沿著環島公路,走回第二售票亭。

 

小琉球 (221).JPG
美人洞步道解說圖。

 

小琉球 (220).JPG
美人洞,望海亭。

 

小琉球 (238).JPG
望海亭。

 

小琉球 (243).JPG
望海亭。

 

小琉球 (305).jpg
望海亭。

 

小琉球 (256).JPG
望海亭。

 

小琉球 (302).jpg
望海亭。

 

小琉球 (253).JPG
由美人洞第二售票亭上俯瞰大海。

 

小琉球 (306).jpg
由美人洞第二售票亭旁步道上俯瞰大海。

 

小琉球 (307).jpg
由美人洞第二售票亭走到岸邊。

 

小琉球 (294).jpg
岸邊有綠蠵龜出沒。

  

小琉球 (296).jpg
岸邊有綠蠵龜出沒。

 

小琉球 (299).jpg
環島步道旁壁畫。

 

小琉球 (255).JPG
幸山寺。

 

小琉球 (257).JPG
琉球遊客中心。

 

小琉球 (241).JPG
靈山寺。

 

小琉球 (226).JPG
靈山寺。

 

小琉球 (254).JPG
花瓶岩。

 

小琉球 (258).JPG
花瓶岩。

 

小琉球 (259).JPG
花瓶岩。

 

小琉球 (260).JPG
花瓶岩。

 

小琉球 (304).jpg
琉球魅力商圈。

 

小琉球 (261).JPG
琉球魅力商圈。

 

小琉球 (262).JPG
琉球魅力商圈。

 

小琉球 (264).JPG
琉球魅力商圈。

 

小琉球 (263).JPG
琉球魅力商圈。

 

小琉球 (265).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66).JPG
白沙尾漁港,富泰航運售票口。

 

小琉球 (267).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68).JPG
白沙尾漁港旁,免稅店櫥窗。

 

小琉球 (269).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70).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71).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308).jpg
白沙尾漁港,富泰一號。

 

小琉球 (272).JPG
駛離白沙尾漁港碼頭。

 

小琉球 (273).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74).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75).JPG
白沙尾漁港,港口燈塔。

 

小琉球 (18).JPG
白沙尾漁港。

 

小琉球 (234).JPG
白沙尾漁港旁,岸邊靈山寺與花瓶岩。

 

小琉球 (278).JPG
揮別小琉球。

 

小琉球 (279).JPG
回到東港碼頭,漁獲拍賣場。

 

小琉球 (280).JPG
東港碼頭,華僑市場。

 

小琉球 (281).JPG
東港碼頭,進德大橋。

 

小琉球 (282).JPG
東港碼頭。

 

小琉球 (283).JPG
東港碼頭。

 

小琉球 (285).JPG
離開東港碼頭前,當然要先去華僑市場買『瑞字號』的『旗魚黑輪』。

 

小琉球 (8).JPG
華僑市場,其他家好像門可羅雀。

 

小琉球 (10).JPG
東港碼頭,華僑市場。

 

小琉球 (286).JPG
東港碼頭。

 

小琉球 (284).JPG
東港碼頭。

 

小琉球 (288).jpg
小琉球地圖:按我放大

 

小琉球 (249).jpg
小琉球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