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 (158).JPG
屏東縣 琉球鄉 山豬溝。

 

【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中)】

 

烏鬼洞位於小琉球西南方,有關烏鬼洞的傳說相當多,官方的說法是,當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後,少數黑奴被棄之潛居在山洞裡過著隱世生活,因此才有烏鬼洞之稱。在這裡曾經發現清朝物品,當年是考古學家探勘之處,如今洞口坍塌,已經不能出入,這些傳說也隨著時間慢慢被人遺忘。

入園區需購買門票,有些參加民宿套裝行程可能有含門票,可以向住宿民宿詢問一下,我們是直接在入園售票口購票,全票 120 元、半票 80 元,二十人以上才能以團體購票享有 100 元,有些民宿也有提供團體票。像刷卡單紙質的門票要收好,每到一個風景點入園處都會打上一個洞,三大風景區共用一張門票。

烏鬼洞內石灰岩洞穴遍布、沿岸又有大量的珊瑚礁岩,入口礁岩上還矗立著一棵枝葉交錯的百年榕樹、樹蔭茂密蓋天,形成一個蜿蜒的天然迷宮,行走其中就像進行一場石穴探險一般,洞穴內部暗黑無光,峭壁岩石狹窄,再加上聽說烏鬼洞的傳說,更蒙上一層神祕之感。

台灣許多地方都有以「烏鬼」為名的地點,如台南有「烏鬼井」、「烏鬼渡」、「烏鬼埕」「烏鬼橋」、「烏鬼厝」、高雄有「烏鬼埔」、屏東小琉球則有「烏鬼洞」。「烏鬼」一詞指的其實是四百年前被西班牙人、荷蘭人等歐洲殖民者從東南亞帶來台灣當奴隸和傭兵的「黑奴」,而這些以烏鬼命名的地點,據傳都是當年囚禁與埋葬黑奴,或是被棄的黑奴躲藏居住的地方。但也有說法表示,烏鬼應該並非黑奴,而是荷蘭人俘虜的平埔族。但無論烏鬼是誰,大多小琉球居民多認為烏鬼洞不是很吉利。

烏鬼洞的路線有二條,一條是往很黑的山洞,如果身高太高或是太胖的人是無法通過,而且裡面潮溼黑暗,如果對空間幽閉恐懼症的朋友建議不要走這條路線,可往靠海步道觀賞珊瑚礁與大海。由於進入黑洞的人數很多,而且又不好走,於是我們先走另外一條靠海的步道,這條步道沒有困難度,大人小朋友很適合。

一路上雖然都是階梯,但是都很好走,階梯之間很寬又平滑,沒有困難度,唯一會隨著珊瑚礁地形,有點坡度,沒多久就來到碧濤亭,我們在此暫停,坐在這裡看海浪打在珊瑚礁的美景,同時也聽聽這浪濤聲拍擊珊瑚礁所產生的大自然音樂。

離開了碧濤亭之後,很快的走來怡橋這邊。巨型珊瑚礁中切割出一條步道,雖然一側有加裝護欄,走在上面還是要小心。短暫停留怡橋之後,接著繼續往前走,還有另一個比較完整的觀浪台,由於珊瑚礁高大,離海面有一段距離,因此浪花是不會打上來。

繼續往前行走,又回到階梯步道,兩旁都珊瑚礁,證明了地殼變動將珊瑚礁抬起的事實。走到後面坡度會愈來愈大,看到一顆生命力很強的樹,盤根錯節在珊瑚礁上,大自然的力量很神奇。

步道接著回頭往上,這裡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叫幽情谷,當我們走到這裡時,大夥兒在這裡逗留研究這水滴來源,原來是珊瑚礁裡滲出水來。珊瑚礁滲透滴下的水就流入這小水池,再透過一條細管線流出來,看水池的水很乾淨,應該都有持續從礁石裡流出活水才會如此乾淨。

離開幽情谷後,也差不多走完一圈,又回到烏鬼洞原點,這一路走來雖然步道很好走,但上上下下的也會累,接著參觀漂流木雕刻展覽,順便喘息一下。

當年莫拉克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造成南台灣成水鄉澤國,山區雨水挾帶樹木沖刷下來,大量的漂流木就被衝入出海口,政府在清理時,將一些高經濟價值木頭留下,並邀請三義雕刻家及各方的雕刻好手將這些朽木雕成藝術品,並放置在展覽館供人參觀。這些被沖到出海口 的漂流木,經過挑選好的木頭由各地藝術家雕琢,也成為一件件藝術品,在參觀烏鬼洞同時,不妨順便過來參觀。

離開了烏鬼洞,接下來沿著環島公路續騎,路過著名的蛤板彎,於是順道彎進去。

琉球嶼沿海主要是侵蝕性的珊瑚礁岩岸,只有幾個屬於堆積地形的沙岸,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位於西部蛤板至烏鬼洞一帶的蛤板沙灘。蛤板沙灘屬於貝殼沙沙灘,約有一百公尺長,人們可以在此親近大海,進行浮潛、游泳、玩水等遊憩活動。

回到環島公路,來到了車程相距不遠的山豬溝,需買門票才能進入。因為我們有購買套票,可以暢遊烏鬼洞、山豬溝、美人洞等三大風景區。山豬溝為一處沿著天然珊瑚礁地形而開發的景點,建有木棧道及座椅供旅客漫步休憩,並於沿途設置解說牌與觀景台,木棧道兩旁生長著雀榕及攀藤植物,走來舒爽宜人。

相傳有一修練多年的山豬精,趁著仙女於海邊沐浴時將其仙衣偷走,並要脅仙女與他成親,仙女先是假裝答應,待取回仙衣之後,隨即升天揚長而去,山豬精繼而嚎啕大哭、羞憤而死,進而取名為「山豬溝」。

有別於之前走的幾個景點都是海邊的風光,山豬溝位於山上,以天然形成的岩壁景觀為主。一進來就就要先爬個一段樓梯,步道總長四百公尺,沿途有老榕樹、礁岩石洞、觀海平台等地點。山豬溝保留大自然的生態,享受著芬多精,還可觀賞美麗海景。

山豬溝生態步道 門票資訊
➡ 全票120元 適用一般民眾。
➡ 團體票100元 五人以上(含)團體。
➡ 半票80元 學生、軍警、70 歲以上長者、110 cm 以上孩童。(需證件購票)

木棧步道的四週圍,被綠意盎然的樹木包圍著,這時走在路上還可以聞到淡淡的枝葉,感覺無比的放鬆,心情也跟著愉悅。山豬溝生態步道是由許多斷厓所形成的,所以看到的景觀都相當特別!沿路可以看到許多自然生態,包括岩石等等,都讓人讚嘆不已唷!

在杉福港附近有許多特殊的海蝕小地景,例如海蝕柱(與花瓶石相似)、海蝕凹壁與海蝕壺穴。其中,海蝕柱的外型類似相菇,上方大而支柱的部分較細,其形成原因與花瓶石類似,是由於海水長期停留在下方凹陷的位置,長期侵蝕拍打而形成。

此外,海蝕壺穴則是指在海蝕平台上外型呈現圓形或不規則狀,中間略微凹陷的洞穴。海蝕壺穴的形成原因是海水的流動與拍打,加上鹽分的重複乾濕侵蝕所形成。因此,在部分壺穴周圍還可以看到結晶鹽。杉福港景點所具有的地形、地質景觀具備完整性,在一個景點可以看到完整的海蝕地形,尤其是小型的海蝕壺穴。

杉福生態廊道位於小琉球西岸的杉福漁港北側,地理位置處於小琉球西側的杉福生態廊道,主要是由廢棄的軍事基地改建而成。昔日的軍事砲陣地,保存著既有的格局,如中山室,槍械室,庫房,寢室等,並有兩處砲臺。而牆上有著許多梅花狀的孔洞,這其實是做為降低砲聲的消音孔。另外四周的軍事標語,以及在缺乏測量儀器下所繪制的射擊角度示意圖,都見證了過去歷史。

離開杉福生態廊道,繼續往前就會來到沙瑪基渡假區。沙瑪渡假區基地勢較高,從露營區直直望出去就是藍色大海,若干團員到躺椅區吹海風,看海景,放空腦袋,享受放鬆舒服的時刻。渡假區寬廣腹地與碧海藍天相連,青蔥綠樹與紅瓦房舍相互襯托,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沙瑪基渡假區擁有設備齊全的小木屋、及規劃完善的露營位等。全區採用太陽能熱水供應系統,充分運用當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陽光。

園區遊客中心為環繞式木屋,家族度假更能體會傳統四合院般的感受,除了基本的住宿業務外,也提供遊客各項諮詢及租借服務。海景 BBQ 烤肉區除了可享受烤肉外,這裡也是觀賞珊瑚海景、夜景、夕陽及滿天星空的好地方。可以在千坪草坪活動區這裡進行活動、跳躍或奔跑。幸福意象區,白色的拱門造型裝飾、心型的銅鐘搖鈴,也算是理想的的婚禮現場。

回到環島公路,路旁有一石碑註明「亮明坡」,上頭題字人署名為「劉靜齋」。

民國 62 年,職三總隊總隊長劉靜齋上校任內興建環島公路。當時環島公路係調用職訓總隊構工而成,在戒嚴時期所公布的戒嚴法、動員戡亂時期懲治叛亂條例及檢肅匪諜條例等法令,致使部分「社會運動」者或「異議人士」而被判刑入獄。在民國 46 年時國防部曾奉指示「叛亂犯」不得與普通犯收容同處,便開始籌建特種監獄。當時國防部則規劃在小琉球設置特種監獄,稱「台灣省警備總部琉球職訓三總隊」(管訓隊),專門收容當時的「叛亂犯」及「匪俘」,執行感化與感訓教育。

離開沙瑪基渡假區,順著環島公路的亮明坡下去,旁邊就是美人洞。

 

參考連結: 
(1)、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上)。 
(2)、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中)。 
(3)、屏東縣 琉球鄉 小琉球騎車繞一圈 (下)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經由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南下,由小港機場出口沿省道十七號公路,往東港行駛即可抵達東港碼頭,再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自行開車前往者,機車及自行車可隨人運至小琉球,汽車則須停靠於東港。
(2)、國道三號:經由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南下,由林邊交流道出,往東港方向行駛,直走台 17 線,直行進入東港至進德橋前左轉,前行約 200 公尺右側,抵公營、民營碼頭,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自行開車前往者,機車及自行車可隨人運至小琉球,汽車則須停靠於東港。
◎ 公共交通工具:
(A)、高雄乘車處:舊高雄火車站高市願景館對面,搭乘「高雄←→恆春、墾丁」班車(路線:高雄→小港→林園→東港);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 (步行約10分鐘),再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B)、屏東乘車處:屏東火車站旁屏東客運總站,搭乘「屏東←→東港」班車(路線:屏東→公館→新園→烏龍→東港);抵達東港後再至東港碼頭(步行約10分鐘),搭交通船到小琉球。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dbnsa.gov.tw/Scenery-Area.aspx?lang=1&sno=03000029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小琉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43952

 

小琉球 (97).JPG
烏鬼洞。

 

小琉球 (98).JPG
烏鬼洞。

 

小琉球 (99).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0).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1).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2).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3).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4).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5).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6).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7).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8).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09).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0).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1).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2).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3).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4).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5).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6).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7).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8).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19).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0).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1).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2).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3).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4).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5).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6).JPG
烏鬼洞。

 

小琉球 (297).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7).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8).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29).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0).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1).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2).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3).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6).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5).JPG
烏鬼洞。

 

小琉球 (134).JPG
烏鬼洞六號,我們吃午飯的地方。

 

小琉球 (137).JPG
環島公路。

 

小琉球 (138).JPG
天台角冰店。

 

小琉球 (139).JPG
威尼斯海景會館。

 

小琉球 (140).JPG
常春亭。

 

小琉球 (141).JPG
蛤板灣 (威尼斯沙灘)。

 

小琉球 (143).JPG
環島公路。

 

小琉球 (144).JPG
蛤板灣 (威尼斯沙灘) 自行車驛站。 

 

小琉球 (287).jpg
蛤板灣 (威尼斯沙灘)。

 

小琉球 (289).jpg
蛤板灣 (威尼斯沙灘)。

 

小琉球 (290).jpg
蛤板灣 (威尼斯沙灘)。

 

小琉球 (142).JPG
休閒小站。

 

小琉球 (145).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46).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47).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48).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49).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0).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1).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2).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3).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4).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5).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6).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7).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8).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59).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0).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1).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2).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3).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4).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5).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6).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7).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8).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69).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0).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1).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2).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3).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4).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5).JPG
山豬溝。

 

小琉球 (176).JPG
環島公車。

 

小琉球 (177).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78).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80).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81).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79).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82).JPG
杉福漁港。

 

小琉球 (183).JPG
杉福漁港旁,上杉福安宮。

 

小琉球 (184).JPG
杉板灣。

 

小琉球 (185).JPG
杉板灣,雲海居觀海民宿。

 

小琉球 (186).JPG
杉板灣。

 

小琉球 (187).JPG
杉板灣,南國海岸。

 

小琉球 (239).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188).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52).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25).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36).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40).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33).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246).JPG
杉福生態廊道。

 

小琉球 (189).JPG
環島公路。

 

小琉球 (190).JPG
環島公路。

 

小琉球 (191).JPG
環島公路。 

 

小琉球 (247).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24).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50).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27).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28).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29).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30).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31).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32).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35).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37).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248).JPG
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

  

小琉球 (192).JPG
離開沙瑪基島度假露營區。『亮明坡』是環島公路的一個陡坡,當年開拓環島公路時,係調用職訓總隊構工而成。上頭題字者為職三總隊總隊長劉靜齋上校。 

 

小琉球 (193).JPG
美人洞到了。

 

小琉球 (288).jpg
小琉球地圖:按我放大

 

小琉球 (249).jpg
小琉球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