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半天 (7).jpg
@ 小半天高架橋。

 

【南投縣 鹿谷鄉 小半天 石馬公園、林爽文古戰場、長源圳生態步道】

小半天位於鹿谷鄉山谷中,是昔日竹林、竹豐、和雅三村的泛稱。半山腰處終年雲霧繚繞,遠觀彷如人間仙境,故得名「小半天」。在小半天石馬公園入口處,有醒目的紅山櫻及草編,園內種植河津櫻、櫸木、梅樹等植物,綠草如茵映襯藍天白雲,處處皆美景。

小半天以綠金(竹子)、黃金(冬筍)、 黑金(竹炭) 三金聞名,同時也是社區營造相當成功的案例。小半天社區除了民宿村及竹筍餐出名,裡面可是有蠻多不錯的景點,像是德興瀑布、小半天高架橋、石馬公園、水哮瀑布、大石公銀杏林、竹林隧道、林爽文古戰場、內樹皮賞櫻步道、長源圳生態步道。時間有限,我們就挑了石馬公園、林爽文古戰場、長源圳生態步道。 

石馬公園位於小半天風景區入口處,日治時期,這裡為公墓用地,當地為推動觀光休閒,因此社區經同心爭取及改造,已於民國 96 年完成石馬公園。小半天曾獲交通部評鑑為農村觀光社區第一名。石馬公園成為小半天的十大景點之一。石馬公園櫻花種品種繁多,包含山櫻花、河津櫻,福爾摩沙櫻等,其中以河津櫻最多,八重櫻次之。

石馬公園位於小半天風景區入口處,進入竹編拱門右邊就是公園,當遊客從鹿谷鄉,循『投55-1』號道路,進入小半天地區,看到頗具當地特色的大型的竹藝牌樓時,即到達了小半天石馬公園!河津櫻為 921 地震之後,日本給當時地震災區鹿谷鄉的友誼櫻花,十分具有意義。河津櫻是由早開的大島櫻與緋寒櫻的自然配種而成,特色是花型大,粉紅色的討喜花色,花期可長達一個月。

小半天為台灣孟宗竹發源地,相傳唐山 (大陸) 商人帶進一批大陸孟宗竹苗,想要賣給當時到小半天開墾的先民,由於正值拓荒階段,先民生活困苦,沒錢購買,唐山商人在賣不出去的情形下,便把孟宗竹苗種植於這片土地上 (指石馬公園所在地) ;而後欲歸唐山,此商人不想讓小半天先民不勞而獲,便放了一把火焚燒整片孟宗竹林,大火蔓延整座山頭將其燒成灰燼。

但到後年清明時節,竟在石馬縫中冒出一棵棵孟宗竹筍,先民如獲至寶高興萬分,細心照顧,使得孟宗竹得以在此繁衍,成為台灣孟宗竹的起源,而保護孟宗竹的巨石形狀似馬,便取名為石馬。至今小半天的孟宗竹林地面積佔全台二分之一以上,年產量三十餘萬公斤,成為小半天的重要產業之一。

小半天在地方推動觀光休閒業轉型,社區積極爭取打造出石馬公園綠地,除了舖設雅石,並種下櫸木、梅及櫻等花木,綠草花卉如茵,成就了「小半天石馬公園」。在村與社區及社區義工的共同經營下,2007 年日本育櫻會,更透過台灣李登輝之友會贈送稀有品種河津櫻花,由於小半天地理環境、海拔、氣候皆適宜河津櫻花生長,因此每年櫻花盛開期間,更為小半天石馬公園增添氣息,成為台灣最佳賞櫻景點。

孟宗竹林古戰場,是為了紀念林爽文事件 (1786 年至 1788 年),事件以林爽文在鹿谷小半天被俘虜告終。

林爽文事件,發生於清乾隆 51 年 (1786 年),為台灣歷次反清事件中正式以天地作號召,進行反清復明為宗旨的秘密組織。本事件前後長達三年,經清廷調集十萬滿漢大軍,方之平定,清高宗將此戰役列為「十全武功」之一,因此留有大量資料。 

林爽文於一七八八年 (乾隆五十三年) 三月初十從容就義,年僅三十二歲。林爽文起義,前後經歷了一年又三個月,參加人數多達數十萬人,它也是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民起義。

明永曆 36 年 (1682 年),先民從大陸福建渡海遷移至小半天入墾拓荒。到日治時期,小半天居民日漸眾多。居民生活飲用及灌溉之水源,除少數有山泉之外,大都依靠貫穿莊內唯一的頭前溪溪水度日,故生活艱困,村婦每天不辭辛勞,除上山下田辛勤工作外,必須利用晨昏忙餘之暇,到溪邊挑水供全家飲用,非常辛苦。

小半天地區山高而水深,地窄且人稠,村民幾經三思商討,登高眺望,親臨踏勘後,共推林約、李陽為代表,邱錦岳、張如切、劉進、林烏棕、林振婦、林朝旺、黃振逢、沈溪為發起人,羅伏為請負人,林平順為保證人,募款集資後,向日據時代當局請命開鑿,聘用當時開鑿渠道爆破專長之客家人士,整隊前來進駐,於民國 12 年 (1923 年) 8 月 15 日開工,彎山越壁,架橋通渠,千辛萬苦,歷時半年餘,於次年 2 月 20 日竣工,成此『長源圳』。

眼觀長虹貫村入,勢下湧流似驚蛇,清暈嶂上鳥吹簫,靜鑒川中魚奏樂。須臾間荒地化作稻田,歌頌水圳川流不息,造就小半天千畝良田,解決民生飲水與灌溉,至昔至今日,仍為小半天 (竹林、竹豐兩村) 最珍貴的生命線。

鹿谷鄉以八重櫻及原生山櫻花最多,河津櫻則是台灣櫻花品種中稀有存在的粉色櫻花,小半天地區石馬公園種植三百多株河津櫻,花期為一月中旬到二月中旬,只要在鹿谷鄉延溪公路、中正路、中正一路,前往鳳凰谷鳥園的投 56 線仁義路、台大茶園以及小半天至和雅的愛鄉路、和雅渡假村、溪谷餐廳等,永隆村活動中心園區的「櫻花林」及「櫻花步道」,鳳鳳國小一帶就能欣賞到滿鄉豔紅的櫻花、如詩般的美景。

 

《小半天相關資訊》

(1)、地址: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光復路174-6號。
(2)、聯絡電話:049-2755322。
(3)、開放時間:星期一~日全天。
(4)、停車場:有。
(5)、交通方式:
◎ 開車路線:
三號國道→【竹山/鹿谷】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接【台三線】往鹿谷溪頭、杉林溪→左轉接【台151甲】走到底→再左轉接【台151】縣道→初鄉→鹿谷→到鹿谷鄉廣興村的7-11超商,右轉接【投55-1】→小半天- 石馬公園。
◎ 大眾運輸:
客運:
(1)、南投縣竹山站搭乘竹山往崎頭之員林客運→小半天站下車→即可到達小半天石馬公園。
(2)、搭往溪頭或杉林溪聯營客運公車→至鹿谷站下車→改搭員林客運公車往竹林或崎頭→至竹林站下車即抵達竹筍市場。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sky.let.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小半天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9002976

 

小半天 (46).jpg

 

小半天 (1).jpg

 

小半天 (4).jpg

 

小半天 (5).jpg

 

小半天 (6).jpg

 

小半天 (8).jpg

 

小半天 (9).jpg

 

小半天 (10).jpg

 

小半天 (11).jpg

 

小半天 (12).jpg

 

小半天 (13).jpg

 

小半天 (14).jpg

 

小半天 (15).jpg

 

小半天 (16).jpg

 

小半天 (17).jpg

 

小半天 (18).jpg

 

小半天 (19).jpg

 

小半天 (20).jpg

 

小半天 (21).jpg

 

小半天 (22).jpg

 

小半天 (23).jpg

 

小半天 (24).jpg

 

小半天 (25).jpg

 

小半天 (26).jpg

 

小半天 (27).jpg

 

小半天 (28).jpg

 

小半天 (29).jpg

 

小半天 (30).jpg

 

小半天 (31).jpg

 

小半天 (32).jpg

 

小半天 (33).jpg

 

小半天 (34).jpg

 

小半天 (35).jpg

 

小半天 (36).jpg

 

小半天 (37).jpg

 

小半天 (38).jpg

 

小半天 (39).jpg

 

小半天 (40).jpg

 

小半天 (41).jpg

 

小半天 (42).jpg

 

小半天 (43).jpg

 

小半天 (44).jpg

 

小半天 (45).jpg

 

小半天 (47).jpg

 

小半天 (48).jpg

 

小半天 (49).jpg

 

小半天 map (1).jpg

 

小半天 map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