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溪泛舟 (6).JPG

@ 花蓮縣瑞穗鄉,秀姑巒溪泛舟。

 

【花蓮縣 瑞穗鄉 秀姑巒溪泛舟】

 

說到台灣的泛舟,歷史最悠久的應該就是推花蓮秀姑巒溪了。秀姑巒溪發源於花蓮、台東兩縣縣界之崙天山南麓,全長 103 公里,一路匯集清水溪、塔比拉溪、紅葉溪、富源溪等大小河川,在瑞穗匯合流向太平洋,瑞穗舊名「水尾」就是由此而來。秀姑巒溪全年河水豐沛,為東部第一大河川。

依稀還記得當年的行程好像是花東環島之行,是我們第一次去泛舟,那次的泛舟記得前半段因為水量不大,因此還需要保母船的拖拉。但在經過中途的奇美休息站用餐在出發後,似乎是河床較為陡峭,水勢流速也越漸刺激,終於稍稍有了點泛舟的樂趣。

民國七十年起,秀姑巒溪開始發展出泛舟活動,至今仍是台灣最熱門的泛舟勝地,乃因秀姑巒溪的河水無污染,瑞穗至長虹橋段的河域,不僅沿途峭壁兩立、奇特玉石林立、自然景觀優美,河道的蜿蜒曲折,約二十多處的險灘激流,及一連的漩渦,可說是泛舟的最佳河道,也是遊客尋求泛舟刺激感的最佳選擇地點。 
 
遊客中心位在瑞穗大橋旁,外觀看起來像原住民傳統的建築,廣場前有一座白色碩大的原住民圖騰像;一進入中心的服務台,可以從上方解說牌,了解泛舟的航線和要注意的事項。若要進一步知道泛舟的過程,在大廳的另一側有整段泛舟的立體模型,以及精彩的照片,提供遊客欣賞。

秀姑巒溪本身發源於花蓮與台東兩縣之間的崙天山南側,但整個水系的最遠源流則為其最長支流樂樂溪 (拉庫拉庫溪) 的支流馬霍拉斯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山東側。秀姑巒溪上游原為向東流,因受阻於海岸山脈,轉而沿花東縱谷向北流,匯集各支流後在瑞穗鄉往東,經過海岸山脈後,進入太平洋,是台灣唯一一條切過海岸山脈的溪流。

秀姑巒溪激流險灘處處,峽谷壯麗、奇石堆疊,是泛舟樂園。在僅僅約二十二公里的水道中擁有二十三處激流,來此泛舟的遊客無不流連忘返。且沿途山澗溪谷殊美,故已開發成為台灣橡皮艇泛舟的熱門去處。其中瑞穗大橋至奇美有七處激流,其餘則分布在奇美以下至長虹橋之間,以第七處激流最為驚險。 泛舟的整個過程約四小時,在通過最驚險的里牙津亂石激流後,通常會至奇美休息站稍作休憩;最後在長虹橋劃下完美的句點。

上岸後,到泛舟中心的盥洗室洗了個簡單的澡後,就到停車場上等大家,順便拍了幾張照片。雖然這次的水量不大,泛舟的過程沒有想像中的刺激,但火熱的水仗和滿滿的歡樂,卻更讓人覺得好滿足。身體的疲憊不堪,就在上遊覽車返抵花蓮的半途,全部隨著夢鄉,飄到了另一個世界。

這次泛舟,都沒有遇到很大的水量,稍稍有點美中不足。但除了刺激稍稍打點折扣外,刺激、歡樂的行程時光,則都讓我們印象深刻。果然,一大群人出來玩時,玩的其實好像是一種氣氛,一種一起生活的快樂。至於其他周遭的事物,反倒成了一種附屬品。期待下次的旅程囉!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nsboat.com.tw/prod.ht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秀姑巒溪泛舟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541904

 

秀姑巒溪泛舟 (27).JPG

 

秀姑巒溪泛舟 (1).JPG

 

秀姑巒溪泛舟 (2).JPG

 

秀姑巒溪泛舟 (3).JPG

 

秀姑巒溪泛舟 (4).JPG

 

秀姑巒溪泛舟 (5).JPG

 

秀姑巒溪泛舟 (35).JPG

 

秀姑巒溪泛舟 (36).JPG

 

秀姑巒溪泛舟 (37).JPG

 

秀姑巒溪泛舟 (32).JPG

 

秀姑巒溪泛舟 (28).JPG

 

秀姑巒溪泛舟 (29).JPG

 

秀姑巒溪泛舟 (33).JPG

 

秀姑巒溪泛舟 (9).JPG

 

秀姑巒溪泛舟 (15).JPG

 

秀姑巒溪泛舟 (16).JPG

 

秀姑巒溪泛舟 (10).JPG

 

秀姑巒溪泛舟 (11).JPG

 

秀姑巒溪泛舟 (34).JPG

 

秀姑巒溪泛舟 (7).JPG

 

秀姑巒溪泛舟 (8).JPG

 

秀姑巒溪泛舟 (31).JPG

 

秀姑巒溪泛舟 (42).JPG

 

秀姑巒溪泛舟 (43).JPG

 

秀姑巒溪泛舟 (40).JPG

 

秀姑巒溪泛舟 (41).JPG

 

秀姑巒溪泛舟 (12).JPG

 

秀姑巒溪泛舟 (13).JPG

 

秀姑巒溪泛舟 (14).JPG

 

秀姑巒溪泛舟 (17).JPG

 

秀姑巒溪泛舟 (18).JPG

 

秀姑巒溪泛舟 (19).JPG

 

秀姑巒溪泛舟 (20).JPG

 

秀姑巒溪泛舟 (21).JPG

 

秀姑巒溪泛舟 (22).JPG

 

秀姑巒溪泛舟 (23).JPG

 

秀姑巒溪泛舟 (24).JPG

 

秀姑巒溪泛舟 (25).JPG

 

秀姑巒溪泛舟 (26).JPG

 

秀姑巒溪泛舟 (30).JPG

 

秀姑巒溪泛舟 (44).JPG

 

秀姑巒溪泛舟 (45).JPG

 

秀姑巒溪泛舟 (46).JPG

 

秀姑巒溪泛舟 (47).JPG

 

秀姑巒溪泛舟 (48).JPG

 

秀姑巒溪泛舟 (49).JPG

 

秀姑巒溪泛舟 (50).JPG

 

秀姑巒溪泛舟 (38).JPG

 

秀姑巒溪泛舟 (39).JPG

 

秀姑巒溪泛舟 (51).JPG

 

秀姑巒溪泛舟 (52).JPG

 

秀姑巒溪泛舟 (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