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舉山 (70).JPG
@ 明舉山 (柿子山) 步道打印台。

 

【台北市 內湖區 明舉山 (柿子山) 步道】

 

明舉山,又名杮子山,位於內湖大湖公園的東郊,和西鄰的康樂山、白鷺鷥山,共同構成大湖公園東南邊上的綠色屏障。這三座高皆百餘公尺的小山間,還有親山步道相連,因此早已成為內湖居民休閒、散步的好地方,明舉山親山步道是一條鄉野氣息濃郁的狹窄山徑。山友從事明舉山親山步道健行,通常會與前述的白露鷥山、康樂山親山步道一起同遊。

明舉山步道以保有較多原始山林樣貌著稱,雖然已是大眾化的路線了,可是仍維持著原有的泥土小徑,路上樹根、土石錯雜,極富自然野趣,上下坡行踩踏時,腳底也能享有輕柔的觸感。走在明舉山的天然山徑裡,會感受到綠林圍繞、膚觸輕風的自然暢快,再加上山不高、路又不甚遠,很適合剛開始接觸郊山的人行走。

明舉山登山步道,全長 1.4 公里,兩個主要登山口,一位於安泰街(安泰里)的水源福德宮附近, 一位於康樂街(內溝里)的內溝溪生態館旁。明舉山步道不長,路線單純,來回約一個多小時而已。明舉山步道登山口在內溝溪生態館旁,入口前方的岩壁下方有一座小廟山主祠,類似山神廟, 但不是土地公廟,因為相隔十幾公尺的明山橋橋頭已有一座福祿宮。據說這座山主祠由來已久, 見證了早期漢人與當地平埔族里族社人衝突的歷史。晚至的漢人移民,成為內溝的新主人,內心感到不安,所以建了這座山主祠以祭祀山中亡魂。至於詳細歷史如何,已難追尋。

進入步道,繞過岩壁之後,循著山稜往上爬,連續的小陡坡,還有繩索輔助,爬上山稜之後, 山路才漸趨緩。山徑是傳統的森林泥徑,多落葉,踏踩舒適,沙沙作響,又多樹根突出橫亙路上, 走來頗有野趣。約行三百公尺,遇右岔路,通往山麓的海蝕岩洞。仍循主步道而行,續行不遠就看見明舉山步道途中最大的一棵雀榕,樹幹盤纏, 宛如數棵樹連體。由此續行,小徑仍循稜而行,路況起起伏伏,時而上坡,時而下坡,但起伏幅度都不大。

明舉山步道林間常可見黃金色澤的光影,走來相當愜意。 而明舉山步道都是傳統的山林小徑,沒有鋪設任何的石階,讓想徜徉自然情境的心情得到滿足。 山徑位於稜線,環境乾燥,山路又寬,走時不必擔心有雜草蕨類的狹徑,或樹藤枝葉夾道來阻路。這條山徑很質樸,路況雖有起伏,但不會太崎嶇;能遠離塵囂,沉澱心思,而山林環境又不致於太荒涼, 使心情寂寥惶恐。沿途偶可以遇見三、兩山友,走在這林間小徑。

這片山區大多是海拔一百公尺左右的丘陵地,大概每走幾十公尺或百來公尺, 就要上下爬過一座小丘,不知上下多少回,約走了一公里路,終於看到岔路口的柿子山指標。 轉入右岔路,沿小徑約幾分鐘,便抵達柿子山。柿子山,海拔 101 公尺,山頂有一棵細瘦的高樹。

明舉山步道,看不見柿子,途中倒是還有不少相思樹,見證了當地的產業歷史。 明舉山步道後段這一帶的山區,昔日地名為「燒炭坑」,居民多以砍伐相思樹來製造木炭為生計,燒木炭是一種完全依靠人力操作的傳統產業,木炭也曾經是一般家庭最主要的燃料來源。從日治期間至民國四、五十年代,在中低海拔地帶曾經相當普遍地散佈著灰煙裊裊升起的「火炭窯」,因為民間將木炭稱為「火炭」,所以燒木炭的窯稱「火炭窯」或「炭窯」。直到瓦斯爐興起後,木炭這種傳統燃料才逐漸沒落。目前隨著社會經濟環境演進,燒木炭已經成為幾近消失的行業。

明舉山步道終點,有一打印台。打印台附近有一水源頭土地公廟,是康樂山的登山口,也是我們下一次的目標。抵達安泰街,循路走回內溝溪生態展示館。內溝溪上游發源自五指山麓,向下注入基隆河,係基隆河之重要支流。未整治前,由於河道淤積,排洪不易,夏季每遇颱風水患頻繁。產業發展局(前為建設局)於民國 89 年開始至 95 年分四階段進行整治,以生態工法進行設計,整治長度計 1,840 公尺,整治後排洪功效良好。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館內一樓設有內溝溪流域環境地形模型(1/500 比例尺)及陳列昔日內溝地區的產業煤礦、木炭、竹編等樣品和內溝當地生態圖片及標本,配合志工解說,讓參訪民眾瞭解內溝溪週邊環境及當地人文歷史和生態。二樓係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圖書館及放映室,可播放內溝溪整治紀錄片、生態影片等,除了可讓學生吸收更多知識,更是鄉土教育的最佳題材。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位於內溝溪的中游處,內溝溪因以近生態工程整治,使生態能保留得較為完整、自然,並營造親水空間,使內溝溪兼具生態保育、教學、休憩等多重功能。內溝溪生態豐富多樣,加上附近又有白鷺鷥山、康樂山、明舉山等多條親山步道可以親近自然,展示館以內溝溪附近的生態資源做為展示重點,並提供解說服務,做為中小學生及市民的生態教育學習場所。

內溝溪共築全溪之美,後續成立大地工程處定期維護改善,如今復育有成,內溝溪面貌一新水患不再,除了安全,更提供了市民悠遊山林、親水戲水,極佳的去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hiking.taipei/ct.asp?xItem=37483059&ctNode=67807&mp=10605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明舉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4885167

 

明舉山 (1).JPG

 

明舉山 (2).JPG

 

明舉山 (3).JPG

 

明舉山 (4).JPG

 

明舉山 (5).JPG

 

明舉山 (6).JPG

 

明舉山 (7).JPG

 

明舉山 (8).JPG

 

明舉山 (9).JPG

 

明舉山 (10).JPG

 

明舉山 (11).JPG

 

明舉山 (12).JPG

 

明舉山 (13).JPG

 

明舉山 (14).JPG

 

明舉山 (15).JPG

 

明舉山 (16).JPG

 

明舉山 (17).JPG

 

明舉山 (18).JPG

 

明舉山 (19).JPG

 

明舉山 (20).JPG

 

明舉山 (21).JPG

 

明舉山 (22).JPG

 

明舉山 (23).JPG

 

明舉山 (24).JPG

 

明舉山 (25).JPG

 

明舉山 (26).JPG

 

明舉山 (27).JPG

 

明舉山 (28).JPG

 

明舉山 (29).JPG

 

明舉山 (30).JPG

 

明舉山 (31).JPG

 

明舉山 (32).JPG

 

明舉山 (33).JPG

 

明舉山 (34).JPG

 

明舉山 (35).JPG

 

明舉山 (36).JPG

 

明舉山 (37).JPG

 

明舉山 (38).JPG

 

明舉山 (39).JPG

 

明舉山 (40).JPG

 

明舉山 (41).JPG

 

明舉山 (42).JPG

 

明舉山 (43).JPG

 

明舉山 (44).JPG

 

明舉山 (45).JPG

 

明舉山 (46).JPG

 

明舉山 (47).JPG

 

明舉山 (48).JPG

 

明舉山 (49).JPG

 

明舉山 (50).JPG

 

明舉山 (51).JPG

 

明舉山 (52).JPG

 

明舉山 (53).JPG

 

明舉山 (54).JPG

 

明舉山 (55).JPG

 

康樂山 (119)

 

康樂山 (120)

 

康樂山 (121)

 

康樂山 (122)

 

康樂山 (123)

 

明舉山 (56).JPG

 

明舉山 (57).JPG

 

明舉山 (58).JPG

 

明舉山 (59).JPG

 

明舉山 (60).JPG

 

明舉山 (61).JPG

 

明舉山 (62).JPG

 

明舉山 (63).JPG

 

明舉山 (64).JPG

 

明舉山 (65).JPG

 

明舉山 (66).JPG

 

明舉山 (68).JPG

 

明舉山 (69).JPG

 

康樂山 (1).JPG

 

康樂山 (2).JPG

 

康樂山 (3).JPG

 

康樂山 (4).JPG

 

明舉山 (71).JPG

 

康樂山 (105).JPG

 

康樂山 (106).JPG

 

康樂山 (107).JPG

 

康樂山 (108).JPG

 

康樂山 (109).JPG

 

康樂山 (110).JPG

 

康樂山 (111).JPG

 

康樂山 (112).JPG

 

明舉山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