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寮 (23).JPG
@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香菇寮古早味小吃。

 

【南投縣 魚池鄉 蓮華池研究中心、香菇寮古早味小吃】

 

蓮華池位於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區域面積達 461 公頃,海拔為於 576 至 925 公尺之間,為臺灣中部低海拔地於唯一完整的天然林區。蓮華池研究中心實驗林區,闢建於日治時期 1918 年,當時係藥用植物栽培實驗地,歷經改制更迭,於 1949 年改隸為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區內除栽培有實驗性質的肖楠林與杉木林外,絕大區域保持完整的中低海拔原始闊葉林相,由於非屬森林遊樂區性質,因此沒有過多的建設與遊人,所以是一處接近大自然森林之旅的最佳選擇之一。

蓮華池區域內有條蛟龍溪橫貫其中,溪旁有條名叫蛟龍溪步道,研究附近路線,發現該地區小徑錯縱複雜,小小的區域內竟然就有數條林道與步道。蛟龍溪原本只是一條貫穿蓮華池社區的荒溪,平時雜亂,大雨來時還會向兩岸沖刷成災。經過蓮華池社區居民的同心協力,以生態工法整治蛟龍溪,並沿溪修築步道,使得蛟龍溪變成一條值得親近的清溪。

起點我們選擇位於蛟龍溪下游的梢楠園露營區,蛟龍溪步道起點就位於大門口,沿著溪旁往上游方向修築的步道,其中有兩處親水點,可以安全的泡腳消暑。步道經過香菇寮露營區後結束,行至香菇寮時,意猶未盡,續行步道藍線的新山林道,林道一路往深山前進沿途一片綠意盎然,但是新山林道長度不長,很快就到達終點,出林道即進入蓮華池實驗所。進入林務局的蓮華池試驗林區,此區還有多條步道穿梭林間,觀察生態,或只是悠哉走走,都是一種享受。

進入林務局的蓮華池試驗林區,左上木屋步道通往木屋教室。蓮華池不遠即可接牛屎崎步道,同樣不長但充滿綠意的步道,接著是肖楠林步道,沿著肖楠林道即可到達蓮華池的心臟地帶『蓮華池』。原來蓮華池不過是一窪水坔,池子裡是水少土多的沼澤,我們繞池一周倒也覺得有趣。池旁有條往山上的路,山頂上有瞭望臺和原木涼亭,可以在此休息泡茶。回程時,經過原本不在規畫內的火焙坑林道,順便進去看看。林道全程鋪裝路面,雖然頗有綠意,但是沒有特意留意的景色。

之後我們就在香菇寮小吃用餐。香菇寮古早味小吃,原本是個培育香菇的香菇寮,開設餐廳後,以自家培育的新鮮香菇來入菜,因此命名。除了新鮮香菇料理外,香菇寮還有一道招牌菜「阿嬤ㄟ封鴨」。用自己養的土鴨,加入客家黃豆米醬與蒜頭,用古早的大灶,柴火慢燉5小時,不僅吃起來不油不膩,且入口即化,成為饕客們必點的美食。此外,客家小炒、滷炸大腸等充滿客家風味的小吃,都是讓客人再三光顧,回味無窮的美味佳餚。由阿嬤與黃太太掌廚,老闆與三個兒女擔任跑堂,充滿家庭溫馨風格的香菇寮小吃店,經常都是高朋滿座。

由於餐廳所在地鄰近魚池鄉五城村的火焙坑溪,老闆黃長聰從小在溪邊戲水,希望後代子孫也能擁有相同的快樂童年,於是與鄉親們共同成立蓮花池護溪保育協會,用心守護,讓河川內的魚蝦更豐富。而除了餐廳的經營之外,香菇寮也提供露營場地,想要享受烤肉的樂趣,香菇寮也可以預約,還有新鮮香菇可以做為烤肉必備食材,非常受到大家的歡迎,讓遊客享用美食之餘還可以親近溪水。

 

《我要怎麼去》:

國道 6 號直達埔里:蛟龍溪步道及蓮華池交通資料: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後,向南接台3省道,再轉台16省道,經集集至水里,在入水里街區後走中正路即131縣道,一路向北即可依序至車埕、明潭水庫、吉仙宮,至131縣道21.2K五城村再左轉投64道路,行約4.5K可依續至蛟龍溪步道入口梢楠園露營區、蓮華池園區。
參考步程:蛟龍溪步道梢楠園露營區入口--0.5K(15分)蛟龍溪步道紅線→香菇寮營區--1.1K(35分)蛟龍溪步道藍線→新山林道出口--0.15K(5分)→蓮華池木屋教室--0.4K(10分)→量水堰--0.4K(10分)→蓮華池木屋教室--0.4K(10分)木屋車道→投69路口--0.2K(5分)→蓮華池苗圃--0.2K(5分)→回投69路口--1.1K(25分)投69公路→蛟龍溪步道梢楠園露營區入口。全程約4.5K,約需2小時,高低落差約150M。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ecoinformatics.tfri.gov.tw/lhc/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蓮華池研究中心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24483

 

香菇寮 (1).JPG

 

香菇寮 (22).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2).JPG
蛟龍溪步道入口在梢楠園民宿露營區前。

 

香菇寮 (6).JPG

 

香菇寮 (7).JPG

 

香菇寮 (8).JPG

 

香菇寮 (9).JPG

 

香菇寮 (10).JPG

 

香菇寮 (11).JPG

 

香菇寮 (12).JPG
蛟龍溪步道主要是石板道,也有一小段是棧道。

 

香菇寮 (13).JPG

 

香菇寮 (14).JPG

 

香菇寮 (15).JPG

 

香菇寮 (16).JPG

 

香菇寮 (17).JPG
香菇寮露營區大門旁的蛟龍溪步道出口。

 

香菇寮 (18).JPG

 

香菇寮 (19).JPG

 

香菇寮 (20).JPG

 

香菇寮 (2).JPG

 

香菇寮 (3).JPG

 

香菇寮 (4).JPG

 

香菇寮 (5).JPG

 

香菇寮 (21).JPG

 

香菇寮 (24).JPG

 

香菇寮 (25).JPG

 

香菇寮 (26).JPG

 

香菇寮 (27).JPG

 

香菇寮 (28).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5).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6).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7).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8).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9).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0).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1).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2).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3).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4).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5).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1).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31).jpg

 

蓮華池研究中心 (32).jpg
林務局立的蓮華池園區導覽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