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三地門鄉 中山公園】



三地門鄉是由三地、賽嘉、口社、安坡、馬兒、青山、青葉、大社、德文、達來等十村所組成,是屏東縣八個山地鄉中最北端之鄉,三地門鄉原地名的排灣語是「笛摩兒」,清朝時,漢人稱為「山豬毛」,日治時代稱為三地門,國府接收台灣後稱為三地鄉,直到民國 81 年才正名為三地門鄉。


遊覽三地門鄉的遊客多以三地村為重點,村內重要的景點如三地門鄉公所、中山公園、三地國小、頭目石板屋等,在瑰麗之圖騰的包裝下,為三地「藝術之鄉」的美譽展現稱職的第一印象。待進入棋盤式的部落巷弄裡之後,更多的驚奇,往往令遊客應接不暇。諸如琉璃珠、青銅刀、陶藝、服飾,排灣族的傳統器物,在工藝匠師們的巧手下再度風華重現,成為遊客愛不釋手的紀念品。


除了三地村外,三地門鄉的其他部落亦值得造訪。如德文村的德文八景、賽嘉村的賽嘉樂園及賽嘉航空公園、達來村的舊達來部落、青山的海神宮,以及貫穿口社、馬兒、安坡、青山村的屏東縣第一條自行車觀光道路,讓三地門鄉成為一個動靜皆宜的原住民參訪景點。三地村同時為進入霧台鄉的必經之地,在地理位置上也是平地同胞與原住民同胞的分水嶺。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位於三地村頂端的中山公園,為日治時期三地門神社的所在地,Joy and Tom 到時,完全看不到任何的神社殘跡,也已經找不到任何神社的遺物。中山公園內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排灣三寶巨型意象展演場,場內融合了十三族群的精彩歌舞,更在具代表排灣族精神象徵的排灣三寶巨型意象下展演。另外設有原住民傳統射箭體驗區、農特產品手工藝品展售中心,展售中心內匯集當地工作藝術者的特色產業、一樓文物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多功能交誼廳、健康養生舒活館,適合休閒並且具有教育意涵。


中山公園外牆上六十四塊百步蛇紋石板,繪述了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及生活事績。「琉璃珠」是排灣族的象徵文物,更因海角七號的發燒,而點燃傳統工藝的新契機。琉璃珠每顆都有其故事意義,排灣族人婚嫁時如果沒有琉璃珠,一切婚事就免談。中山公園旁的「地磨兒生活藝術園區」,以傳統石板建築堆砌露天生命舞台、祖靈柱、灶、以及水道,以尊敬山神態度,再造排灣族部落傳奇。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中興路 (台二十四線),迴轉水源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過三地門橋,即達三地門。
(2)、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水源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過三地門橋 ,即達三地門。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於屏東市民生家商旁,左轉瑞光路一段,再右轉大連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接中興路 (台二十四線),過長治交流道,直行接水源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過三地門橋,即達三地門。
(4)、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於枋寮接 185 號線道,至水門過水門橋,接中興路 (台二十四線),往三地門鄉即可到達。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1)、8227 屏東三地門鄉公所線;(2)、8228 屏東份仔線、8229 屏東三和村三地門線;(3)、8230 屏東建興龍泉線;(4)、8231 屏東東勢線、8232 屏東老埤線、8233 屏東三地門霧台線;或於大津車站,搭乘屏東客運 (5)、8219 大津三地門線;或於潮州車站,搭乘屏東客運 (6)、8240 潮州三地門線,於三地門站下車。


◎ 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2段100號。
◎ 電話:08-7991104;傳真:08-7994607。
◎ 參觀時間:08: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sandimen.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地門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375589




中山公園入口石階。




中山公員陶壺造型的涼亭。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看起來很有原住民石板屋特色的建築物。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銅雕門牌。




中山公園因地勢高聳,可遠眺望瑪家鄉山麓景色。下方為台二十四線橫跨隘寮溪的三地門橋。




隘寮溪畔的水泥堤防,前方為台二十四線橫跨隘寮溪的三地門橋。




隘寮溪畔的水泥堤防,對岸為台二十四線橫跨隘寮溪的三地門橋。




「地磨兒生活藝術園區」入口意象。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旁的牆砌,樸拙的雕飾,鮮活了園內設施,不論是木門、石牆都饒富趣味。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木門上的排灣族公主雕飾,簡單的線條竟能將美女演繹得如此傳神。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旁彎蜒的石階,石板路展現的是一種純樸的原始的圖案美。




關門的展售中心。南台灣山區到處都有裸露的灰黑色板岩和頁岩,取用十分便利,排灣族的家屋便以當地盛產的岩石為主要建材,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石板屋,成為排灣族獨特的文化表徵之一。




中山公園觀景台,是三地門鄉的制高點,視野十分開闊。因地勢高聳,可以鳥瞰隘寮溪及對岸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中山公園觀景台,是三地門鄉的制高點,視野十分開闊。因地勢高聳,可以鳥瞰隘寮溪及對岸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中山公園觀景台,是三地門鄉的制高點,視野十分開闊。因地勢高聳,可以鳥瞰隘寮溪及對岸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原住民射箭場。




八八風災紀念碑。




三地門鄉公所正門。




三地門鄉公所外圍的入口意象,是由原住民排灣族工藝大師撒古流所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