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坪林鄉 金瓜寮溪】



「坪林」地屬北宜公路中繼站,因地理位置四面環山,中間是一片平坦的林地,故取名「坪林」。全鄉多數為山地,北面為伏獅山區,南面為阿玉山區,北勢溪蜿蜒流經全境,至龜山與南勢溪會合成新店溪,平原分佈河谷兩岸,海拔約兩百公尺,為坪林鄉之主要人口聚集地,境內峰巒疊翠、茶園綿延起伏,是「文山包種茶」的主要產地,在茶界一向有「南烏龍、北包種」的美譽。


除了獨特的茶產特色,坪林也是一個遊憩資源相當豐富的山城,由於全區均屬翡翠水庫集水區,多年來水源環境保護非常嚴謹,使得這片青山綠水保有原始的風貌。置身在坪林山中,有寧靜、有安逸、有好山與好水,特別是山裡頭的花草樹木、農作茶園,是秀麗的自然景色,而溪水清澈無比、有魚有蝦,讓人看了感覺沁心清涼,是坪林最珍貴的自然資產。坪林鄉實施多年的封溪護漁政策,讓北勢溪中閃閃發亮的魚隻像極是水中的螢火蟲,盛名響譽全國,此護漁成果被譽為「坪林人的驕傲」。


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在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黃櫸皮寮位於北宜公路約35.5公里處,距離坪林約一、二公里。走北宜公路至黃櫸皮寮時,公路的右側有一叉路,往溪谷方向走,這條岔路就是金瓜寮產業道路。進入岔路,不久通過橫跨北勢溪的「渡南橋」,繼續前進至「仁里坂橋」時,就出現了自行車專用道的標誌。從這裡起便進入金瓜寮溪的精華段。


坪林鄉公所沿著金瓜寮溪闢建了一條長二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寬約二公尺,路面高於汽車車道,兩者彼此分隔。騎單車時,可俯瞰金瓜寮溪,沿途觸目所及,青山綠水,令人驚艷。這條自行車道被命名為「觀魚自行車道」。近年來,金瓜寮溪以護魚聞名,當地居民自動組成守望巡邏隊,嚴格執行護魚政策,以挽救被濫捕而逐漸枯竭的魚資源。護溪兩、三年來,成果輝煌,金瓜寮溪隨處可見魚群悠游的景象。


沿著產業道路前行至三公里處,抵達金溪村。這裡已規劃為「金瓜寮茶香生態區」, 溪畔有開闊平坦的地形,有茶園及步道,溪邊有露營地,也闢建了登山健行步道。這裡的商店也有提供腳踏車出租服務。 金瓜寮溪流經此地,河水彎曲,河水彎轉處形成水潭,有不少魚群蹤跡。步道的欄杆上也懸掛著各類魚種的解說資料,介紹當地常見的魚種如溪哥、苦花、石斑等。


沿著金瓜寮產業道路繼續向上走。大約 5.5 公里左右的路左側,出現一「觀魚蕨類步道」的標誌,有一階梯通往溪谷方向。走進這條步道。步道位於道路與溪谷之間,沿途有不少筆筒樹,下方的溪谷則見水流清澈,使人心動。這條步道不長,步道接回金瓜寮產業道路。於是繼續往前走,約二百公尺遠,路左側又出現「觀魚蕨類步道」的標誌,這裡又有一條步道通往溪谷。第二段的觀魚蕨類步道規劃顯然更為精緻,沿途設置了各種蕨類的解說牌,成了名符其實的賞蕨步道。相較之下,原本讓人驚艷的第一段觀魚蕨類步道就變得可有可無了。這二段步道的溪谷景色也更富於變化。


溪流隨處可見清淙碧潭,溪岸也有類似狗啃噬過的崎嶇岩壁。約行七、八分鐘, 潭水面積不大,但最深處應比人還高。俯視溪潭,最初只覺潭水碧澄而已,卻突然瞥見潭裡似乎有被人丟棄的鏡子,鏡子在水裡飄動,鏡光折射。仔細看,原來是一條苦花魚,長約二十幾公分左右,在溪裡翻泳,鱗肚反射出如鏡面般的光影。


駐足觀賞時,岩間又竄出幾條苦花,一時間,宛如幾面鏡子在水裡漂盪。水潭之上,有小斜瀑;小瀑之上,有清緩流水,溪岸腹地廣,在溪旁的森林步道裡漫步,如置身於日本鄉下的味道,這樣的蓊鬱翠綠的情境,回憶起初處到日本旅行坐在岩石上,觀看溪裡魚游。


這是一條很棒的親水步道,淵潭、淺瀨、緩流、瀑布無一不美。在台灣,能同時觀賞蕨類和溪流魚類的生態步道,實在不多見;多年來,溪流魚類保育的成果,令人激賞。整群的魚族,如水中潛艦緩緩巡航,等待遊客投餌搶食。溪哥、紅貓、一枝花、苦花、竹竿頭一群水中精靈在淵潭、淺瀨穿梭翻滾屬於夜行性的三角姑,也都白晝出來插花搶食。休息後,繼續前進。不久,經過一小段竹林,竹林臨溪,竹影映清溪,周遭氣氛變為更幽雅。竹林之後,出現零星的杉林。一根根挺直的杉木分佈於步道旁。溪水就在步道左側幾公尺外而已,溪淙聲不絕於耳。


沿途隨處都可切往溪谷,而隨處可見戲水之地。這一段杉林路,可說是「觀魚蕨類步道」最菁華的路段,平坦易行,芬多精芬香撲鼻。「觀魚蕨類步道」沿途有小徑與上方的金瓜寮產業道路相通。若車停於這段杉林步道上方的產業道路上,則步行下來,不過一分鐘而已。


繼續開車往金瓜寮溪的上游方向,道路的終點是九芎根社區。九芎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名稱和九芎有點關連,所以步道旁種植了兩株九芎應應景。記憶中九芎質地硬,家裡最常拿它來作為各種農具的柄,粗長的樹幹作為鋤頭柄,較細的枝椏就作為各種刀具的柄。


炎炎夏日裡,看到溪中越過攔砂壩的雪白水花,又聽到悅耳的嘩嘩啦水聲不絕於耳。根據地圖上的說明,來九芎根親水公園,如果有興趣也可以順道走走九芎根山步道。公園裡步道兩側是兩排茂盛的雪茄花,開滿細小的洋紅色花朵。公園在小溪邊引進溪水,在公園裡築了一條水道,讓水流貫穿整座小公園。親水公園在靠溪的岸邊,種植了一排杉樹,翠綠的顏色,加上挺拔的樹型,煞是好看。


小溪中苦花魚成群,玩玩水也可以仔細的看魚兒啃食石頭上藻類時,側身折射銀白色光,造成銀光閃閃的有趣畫面。親水公園裡種植了許多馬櫻丹,花多顏色又多變,使得公園裡處處充滿鮮艷的色彩。公園裡的小渠道,淺淺的水流不斷,不過渠道內的青苔很多,除了滑之外,視覺上也會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倒是小溪中的小水瀑,雪白水花加上嘩啦啦的水聲,炎炎夏日裡令人覺得清涼又消暑。


坪林鄉公所在這裡規劃了「九芎根親水公園」,這裡有商店及露營場地。親水公園引金瓜寮溪水成人工渠道,公園內闢建步道、涼亭、池塘。有石階通向溪邊,可在溪畔戲水。這裡的溪流也是魚隻成群。然而親水公園位於空曠地,僅涼亭處有遮蔽,在太陽下戲水顯得悶熱;若要戲水,不如在觀魚蕨類步道沿途,找一個溪谷綠蔭幽處來得舒適。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pinglin.ntpc.gov.tw/web66/_file/1778/upload/travel/index.as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金瓜寮溪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4471619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