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 鼓山區 柴山舊聚落、高雄神社、武德殿、西子灣】

 


柴山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柴山的自然生態很美麗,附近也有很多歷史古蹟,看看打狗港區僅存的唯一明鄭時期城門-「雄鎮北門」,二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北柴山的西北側舊桃仔園聚落,海邊的貝塚,是高雄市目前發現最早的文化遺址,也是柴山的自然教室。

 

大正元年,日本人在高雄打狗山麓處建金刀比羅神社;明治 45 年 (1912 年) 2 月 5 日鎮座的打狗金刀比羅神社 (或稱打狗琴平神社),原祀大物主命、崇德天皇;大正九年改名為高雄神社,高雄神社最初位於今法興禪寺一帶,但因年久失修,到了昭和三年,遷到壽山半山腰處重建高雄神社,並於昭和四年完工。昭和 7 年 (1932 年) 4 月 22 日列格為縣社,祭神為大物主命、崇德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 10 月 28 日。

 

國民政府播遷台灣之後,在各地建立忠烈祠;在戰後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對於還能利用的東西就盡量利用,於是很多沒被拆掉的神社,就權當忠烈祠使用,而神社門前的兩隻狛犬,就當作中國傳統的石獅子。到了民國 61 年,行政院內政部頒布『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蹟要點』,認為高雄神社是敵後遺物,應拆除重建忠烈祠,自此高雄神社就走入歷史之中了。以前的參拜道、石燈籠、和鳥居也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中國式的忠烈祠牌樓。只剩下門口的狛犬,以及路旁的大鳥居,還繼續守護著已消失的高雄神社。

 

柴山西海岸有美麗的珊瑚礁岩景觀,海濱景致優美、生態豐富,濱海植物茂生,是高雄市區最隱密的後花園。遠古時代的柴山原本是海底的珊瑚礁,經板塊擠壓下珊瑚礁岩垂直隆起三百多公尺,巍峨絕壁氣勢磅礡。觀海崖、望夫崖、少女峰等知名崖景連成一線,立於崖頂俯瞰台灣海峽船隻點點,海天一色盡收眼底。

 

柴山西岸的山麓底下有座小聚落,村落中的「山海宮」為柴山西岸最顯著的地標。山海宮的緣起可溯至明鄭時期,當時從唐山渡海來台的軍民,由於需冒著葬身魚腹之險,強渡黑水溝(台灣海峽),在前途未卜之下,莫不冀望航海平安,因此奉請朱府千歲金尊隨行護佑。先民平安來台後,感戴神恩之餘,決議建廟奉祀,並定名為「柴山山海宮」,就是取其保佑我生民上山下海平安無危,大吉大利的意義。現今山海宮之廟貌乃民國七十八年(西元 1989 年)所完成。

 

「山海宮」坐山面海展望極佳,山海宮前的廣場,是欣賞落日的最佳觀景台。順著階梯拾級而下,便可來到一小漁港,面積大約只有一個籃球場大小。港灣中幾艘排筏三三兩兩的停泊在水面上,老漁夫孤獨的在岸邊整理漁網,為著下一次出海而準備,看似沒落的小漁港,雖沒有另一頭高雄港輪漁船熙來攘往的繁忙景象,卻有著它獨特的漁村風情。

 

柴山桃源里一帶早期為軍事管制區,如今管制區縮小,引來大批登山客及觀光客,土雞城隨之愈開愈多,違建日增;加上近幾年來騎鐵馬風氣盛行,單車族不斷湧入,景觀餐廳、露天咖啡座、民宿盛行,違建如雨後春筍冒出。由於政府對海岸欠缺系統規劃,以至岸邊不時可見私設休息區、整地及非法補撈之行為,嚴重的破害這片美麗的珊瑚礁海岸。

 

根據近幾年地質專家的研究,柴山西海岸先天崩崖、地滑、陸退現象十分顯著,原生物種與濱海生物棲息地遭受到破壞,實在不應再有人為開發,應成立生態保護區加以保護。所幸經民間推動的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終於正式掛牌。範圍包含柴山,半屏山、大小龜山,舊城和旗后山,面積約一千二百公頃之高雄柴山國家自然公園。

 

柴山部落位於柴山西側靠海側,早期的居民聚落為西拉雅族,清領時期開始有漢人移居於此,當時的柴山莊隸屬鳳山縣,居民多姓麥。1818 年(清嘉慶二十三年),柴山莊出了一位武舉人麥朝清,一時傳為美談。但後來柴山部落劃歸軍區,因此外人無法進入。早期部落莊居民多以捕魚為生,賣柴為副。他們的柴多以枯枝及老樹為主,因相思木易燃,龍眼柴耐火,故柴山居民所販售的柴也被稱作「狀元柴」。

 

柴山海濱一處叫「大自然」的地方,從山腰公路下到海邊的小路非常陡峭,開車有些驚險跟吃力。到達後發現這邊也是不少單車族會來練功的地方,這個往西特別突出的礁角,可說是柴山地區極西的景點,說是「海角」也不為過。會取「大自然」這個名字,本因這邊有間叫「大自然土雞城」的餐廳,如今土雞城已經沒落,原來餐廳南側的景觀台,改設為「海角」咖啡廳。

 

由珊瑚礁岩交錯而成的這片海岸,除了有海浪拍打上岸的浪濤聲外,一旁則是直達少女蜂的陡峭岩壁,獨特的地質景觀形成的海蝕洞,綿延天際的海岸線,壯闊無比,縱向及橫向交錯的的岩石地質,是地層相互擠壓過的最佳見證。

 

探不了海蝕拱洞,但是可以爬到拱洞的上方,海濱面對偌大的台灣海峽,隨地一坐,就可聆聽海的聲音,拋開世俗的煩憂,也是一種無價的享受。遠處的青山加上湛藍的海天,勾勒出一幅動人美麗的畫作。

 

如果在假日想來個柴山半日小旅行,又要避開人群,可以自中山大學體育場旁的機車停車場的階梯上去。階梯盡頭有兩個方向,一邊往英國領事館,大約半個小時內可走完;另一邊往觀海嶺,則要一個多小時。往英國領事館的路線,全程幾乎看不到其他人,小徑上有許多地方可看到海景,若是傍晚四五點時,會遇上夕陽西下前的美麗天色。

 

路的出口就是英國領事館,歷經過英國領事館的高位,日本海洋觀測所的重任,也曾遭到美軍與颱風的摧殘,1987 年公告為二級古蹟後,修復成如今的樣貌。2004 年後,委由民間經營管理,提供餐飲服務,成為高雄非常熱門的景點,算是相當成功的古蹟活化範例。英國領事館的視野極佳,除了著名的夕陽,旗後燈塔,遠洋貨輪進出高雄港等,運氣好的話連屏東大武山都清楚可見。

 

下行回到蓮海路上,沿著紅磚海堤走回停車場,還可順道坐坐「情侶蘿蔔坑」,感受一下青春活力。如果天色尚亮,「雄鎮北門」一帶也很值得走走,這裡以前是眾多海產店的地盤,後來市政府強制拆除,與雄鎮北門一起整理成看海的觀景平臺。換個高度看大船進出,或看釣客垂釣,風情不同。而雄鎮北門雖僅留砲座與城門,看著厚實的城牆與字跡,仍可追憶當年沈葆禎對此抱持的海防期望。

 

最後到登山街上的武德殿走走。已近百歲的武德殿,當年是提供警察與青年學子練習劍道與柔道的地方,國民政府來後曾是鼓山國小的教職員宿舍,之後因無人使用而日漸荒廢,直到 2004 年才重新整修完成。負責整修規劃想必是有心人,殿前的老榕樹被保留下來,並以原木搭架起一個平台,讓人與樹都多了空間可以運用。復原後的空間交給劍道劍道協會而非商業經營,實在相當難得。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nnp.cpami.gov.tw/chinese/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壽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683896

 


 


 


 


 


 


 


 


 



昔日的高雄神社,今日的高雄忠烈祠,政權交替,使命也大不同。

 



碑旁陰刻的字還蠻明顯的 大概只看的出來大東亞戰爭,下面的就看不出來寫些什麼了。

 


 


 


 


 



神社前的兩隻狛犬,左邊這隻是母的吽形狛犬,跟傳統的中國石獅子差很多。

 



在右邊這隻是公的阿形狛犬。

 


 


 


 


 


 


 


 


 


 


 


 


 


 


 


 


 


 


 



清代的古砲已經不見囉,改以『LOVE』造形文字取代。

 



人與猴,同樣的位置,不同的表情。

 



旗後燈塔。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高雄市政府所立主控制點,基石編號:3204。

 



大自然海岸基石,所在珊瑚礁岩。

 



大自然海岸。

 




大自然海岸,海蝕拱洞。

 



大自然海岸,海蝕拱洞。

 



大自然珊瑚礁岩頂圖根點,位於大自然珊瑚礁岩上,已遺失。

 



大自然珊瑚礁岩頂圖根點,位於大自然珊瑚礁岩上,已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