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新港鄉 奉天宮】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原在諸羅縣外九莊笨港街,清康熙三十九年(西元 1700 年)由當地居民合建,主祀湄洲媽祖(俗稱船仔媽)。康熙末年改名笨港天后宮,並經多次重修。

 

嘉慶四年(1799 年),笨港溪氾濫,笨港市街被分為笨南港及笨北港,天后宮也被洪水沖毀,廟內神明及文物暫時移到麻園寮(後稱新南港,即今新港)肇慶堂內安奉。當時有住持景瑞發起建廟,經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捐俸及十八庄人士共同捐貲,於嘉慶十七年(1812 年)落成,名為「奉天宮」。

 

奉天宮內供奉乾隆年間山洪漂流的樟木刻成的大媽、二媽及三媽神像。但因當時溪水阻隔,笨北港信眾朝拜相當不便,經王得祿協議後,將大媽留本宮,二媽分祀北港朝天宮,三媽暫供於提督公館,俟新港六興宮建成後移駕供奉。

 

現存的新港奉天宮,坐北朝南略偏西,位於新港鄉大興村新民路與中山路交口上,正對著中山路,是一座三開間四進,帶左右護龍及鐘鼓樓的建築。三開間的前殿,正面以石雕為主,多為宣統三年(1911 年)至民國二年(1913 年)之間所刻。前後檐各有精雕石柱一對,前檐為八仙蟠龍柱,後檐為花鳥柱。中門彩繪升降龍門神,左右山牆均用石堵,次間後檐安蟠龍壁柱,是他廟所罕見的風格。

 

 

 


=================我是分隔線=================

 

 

 

 


【嘉義縣 新港鄉 三間厝社區】

 


對嘉義縣新港鄉的印象是擁有非常多的人文史蹟,有香火旺盛的奉天宮大甲媽,文化界所知名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名舞蹈家林懷民也出身於此。三間厝社區位於新港鄉的東南側,為新港鄉與民雄鄉交界地帶,台塑中洋工業區座落於此地,為當地帶來頗多外來的上班族人口。

 

三間厝社區為了讓社區有新的氣象,村民們決定沿 166 號縣道來營造入口意象,以改善社區環境,並將台糖小火車的舊火車站旁雜草叢生的空地,整理成三間牛稠小火車公園,並在公園設置文化牆,展出社區老照片。

 

三間厝社區這段鐵支路,為通往北港糖廠的嘉義線的一段,附近連接通往大林糖廠的牛稠線(南北平行預備線之一段)。嘉義線鐵支路和 166 號縣道在三間厝社區有平行一小段,在牛斗山站和中洋站之間還有個「三間厝站」。三間厝站目前是三間牛稠小火車公園,還擺放了兩輛來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客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