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芎林鄉 文林閣與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

 


芎林鄉位於新竹縣頭前溪的北邊,旁鄰竹東鎮、竹北市,比鄰工研院、新竹科學園區,北二高、120、122 號縣道為鄉內主要交通幹道,離新竹市、竹北市約半小時車程,交通便利。昔日的芎林鄉盛長九芎樹,鄉因樹而得名,最初鄉名為「九芎林」,後來簡稱為「芎林」。芎林鄉歷經兩百年的開發,目前九芎樹反而變為稀有,不再隨處可見。芎林鄉文風極盛。清代即建有文林閣,做為鄉人教讀之所,使芎林鄉人文蔚起。文林閣殿宇幾經改建,然每屆考季,學子踵繼,祈求盛況未衰。

 

文林閣的歷史,可溯自清朝同治末期,當地的舉人鄧兆熊,設立私人學堂於現在的廟址;鄧兆熊並邀集賢士墨客,創立「文林社」,吟詩作對,以文會友。光緒二年(西元 1876 年),鄧兆熊與地方人士齊力將學堂改為神廟,建立「文林閣」,亦稱為「文祠」,祀奉文昌君,積極培育地方人才,影響所及,芎林地區因而文風蔚盛。

 

走進文林閣,只剩前庭左邊的牆壁鑲嵌著三塊古碑,默默訴說著文林閣悠久的歷史。三塊舊碑,一建立於光緒二年,年代最為久遠,是文林閣初創建時所立;另一塊是當地修築「積德橋」時的捐修紀念碑,時為明治四十二年(1899 年);第三塊則是昭和六年(1931 年),文林閣初次整修時所立紀念碑。庭院右側牆壁立有新的大理石碑文,記載的文林閣沿革及重建經過。庭院兩側則各種一棵百年九芎樹。碑文記載,這兩棵九芎樹是廟方特地從外地移植而來,種植於庭院內,以供鄉民緬懷昔日的九芎歲月。

 

莊嚴宏偉的芎林「文林閣」,於大殿入口斜梯上,安置一塊重達二十餘公噸栩栩如生的「九龍白玉石」圖騰。係由名家精工雕琢,意寓文昌帝君庇佑學子,龍飛九天,學業有成。白玉石本屬稀有石材,材質紋路細緻精美,重達二十餘公噸尤為罕見。如今的文林閣,外觀上,已看不出是一棟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古老建築,而是蛻變成為雕龍畫棟、金碧輝煌的新式廟宇。民國八十年代初期,由於文林閣舊廟結構逐漸腐朽,有崩塌之餘,於是舊廟被拆毀,改建為新廟。

 

鄧雨賢紀念公園的原址為「陸軍八0七野戰醫院」,後來醫院遷撤,部隊撤走之後,原址荒蕪,野草叢生。地方政府於是爭取將原址闢建為「鄧雨賢音樂文化紀念園區」,以紀念曾在附近芎林國小任教,有「台灣歌謠之父」的音樂家鄧雨賢。

 

精通樂曲的「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於 1906 年生於龍潭,1940 年遷至芎林,1944 年與世長辭,得年39歲。他創作歌曲無數,如「望春風」、「雨夜花」等名曲,至今仍傳唱不歇,地方為感念他,特興建音樂文化公園。鄧雨賢的曾祖父鄧兆熊是前清的秀才,住在芎林鄉,為文林閣的創始人,寺內佈置鄧雨賢的書面紀念展示。若想更了解其人其作,亦可移駕文林閣參觀。

 

鄧雨賢遷居新竹縣芎林鄉期間,於芎林國小重拾教鞭。即使在鄉間,鄧雨賢還是醉心致力於音樂教育的工作,期間也曾以筆名「唐崎夜雨」寫歌。不幸的是在中日戰爭趨於白熱化時期,鄧雨賢原本已不甚強健的身體,更是每況愈下,加上戰時物資匱乏,藥品奇缺, 1944 年 6 月 11 日,終因肺病與心臟之併發症病逝,得年僅 39 歲。

 

鄧雨賢的作品總能在巧妙運用西方音樂理論及技法之餘,又帶有誠摯而樸質的台灣民謠風味,此種中西融合的特有情味,經過時間的淬鍊,早已經由當時「流行性」的歌曲,蛻變成了「時代性」的歌謠,並成為了無數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鄧雨賢紀念公園內如一般公園,園內有林木草地、涼亭步道;在公園的中間,有一紀念亭牆,前後牆壁有鄧雨賢生平簡介、任職於芎林公學校時的照片、著名的曲譜等圖文資料。走近亭牆時,望著鄧雨賢的生平,腦海彷彿自動感應般迴響著《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的音樂曲調。讀覽鄧雨賢的資料,歌詠著這位永垂不朽的鄉土音樂家,而他以客家子弟的身份,為福佬語歌曲譜下了許多世代傳唱的作品,尤其令人驚艷。

 


《我要怎麼去》

 

◎ 開車路線: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 → 120 縣道 → 循指標可抵。
◎ 搭乘大眾運輸: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往芎林,在郵局前站下車。
◎ 住址:新竹縣芎林鄉文林村文山街238號。

 


◎ 官方網站:http://www.taoism.com.tw/c033.ht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文林閣
◎ 參考資料:文林閣改築捐提碑記 -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 國家圖書館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555421

 

芎林 文林閣 (7).JPG

 

 


 


 


 


 


 


 


 


 


 


 


 

芎林 文林閣 (1).JPG

 

芎林 文林閣 (2).JPG

 

芎林 文林閣 (3).JPG

 

芎林 文林閣 (4).JPG

 

芎林 文林閣 (5).JPG

 

芎林 文林閣 (6).JPG

 

 


 


 

芎林 文林閣 (8).JPG

 

芎林 文林閣 (9).JPG

 

芎林 文林閣 (10).JPG

 

芎林 文林閣 (11).JPG

 

芎林 廣福宮 (1).JPG 

 

芎林 廣福宮 (3).JPG 

 

芎林 廣福宮 (2).JPG 

 

芎林 廣福宮 (4).JPG 

 

芎林 廣福宮 (5).JPG 

 

芎林 廣福宮 (6).JPG 

 

芎林 廣福宮 (7).JPG 

 

芎林 廣福宮 (8).JPG 

 

芎林 廣福宮 (9).JPG 

 

芎林 廣福宮 (10).JPG 

 

芎林 廣福宮 (11).JPG 

 

芎林 廣福宮 (12).JPG 

 

芎林 廣福宮 (13).JPG 

 

芎林 廣福宮 (14).JPG 

 

芎林 廣福宮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