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6).JPG
@ 那一年我們一起去的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新北市 三峽區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大板根位處於台北縣三峽鎮,這塊瑰麗的淨土,總佔地約十七公頃,就包括了 8.5 公頃國內少見,也是目前全台唯一私人擁有的低海拔原始熱帶雨林,海拔 300 公尺卻有阿里山 1500 公尺的林相。因終年高溫濕熱,加上林區未遭人為墾伐破壞,至今仍維持天然亞熱帶雨林景觀,區域內各種動植物生態之豐富,擁有九丁榕、大葉楠、幹花榕、糙葉榕所組成的國寶級板根森林;其中幹花榕的板根高達一百七十公分,與墾丁國家公園之銀葉板根,並稱為台灣兩大「板根之王」。

一提起雨林,大家都會想起神秘的南美洲亞馬遜雨林、具有高經濟價值樹木的印尼婆羅州雨林,還有非洲剛果盆地的雨林,藏有許多尚未被人類發現的生物,常吸引許多冒險家前往探險。其中,亞馬遜河流域面積世界排名第一,與婆羅州雨林並稱「地球的兩片肺葉」。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終年高溫、潮濕,且都有赤道穿越。台灣雖然在北緯 23.5 度,屬於亞熱帶氣候,卻藏有一小片雨林呢。造成台灣雨林氣候的主要原因是東北季風,台灣北部山區因為東北季風,產生許多「越界」現象,而未曾被濫砍過的三峽大板根,就成了世界雨林分佈的北界指標。

紅檜、巒大杉、台灣杉、台灣肖楠、台灣扁柏——「台灣五木」被日本殖民政府發現後,台灣的原生林就成了令人垂涎的寶地,阿里山、八仙山、太平山是日據時代的三大木場,許多百年良木大量運往日本島國。二戰終戰後,國民政府成立林務局,另設十所山林管理所,接管日治時代的伐木工廠。民國五、六十年,是台灣木材自產量最高時期(包括民營伐木工廠),許多山林被砍伐殆盡,台灣原生林也逐漸消失。

大阪根溫泉度假村位於三峽,早期日本東南亞階將領茶葉的古老製茶場〈民國前四年〉,更有日本太子行館在此建立,經過經營型態的變化,蛻變成今日的大板根森林渡假村, 這塊瑰麗的淨土,總佔地約十七公頃、位於海拔不到 300 公尺,卻擁有國寶級的原始板根亞熱帶雨林景觀,其藤蔓、昆蟲、植物生態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以及保存完整之六百多種百年以上之植物,與數千種之昆蟲生態,極具觀賞研究價值,有作為國家級生態植物公園之條件。

位於三峽大豹溪流域的「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建築,也擁有全台僅存的中低海拔原生熱帶雨林,孕育了 30 多種鳥類及 4 千多種昆蟲,包括恐龍時代就有的樹葉蕨,以及列為世界保育的八色鳥,可稱得上是原始熱帶雨林生態的寶地。雨林內植物種類豐富,為了與其他樹木爭取陽光,必須長得高又直,以便在植物頂部受光長葉開花,而其根部為了能在淺薄、潮濕的土壤及傾斜的坡度中支持樹身,靠近地表基部的樹根便突出地面,以三角翼的型態延展成平板型,增加抓地力及呼吸面積,並留住水分,支持樹木穩定成長。但若不是熱帶或亞熱帶的植物,遇到這種地形,根就不會發展出「板根」,或者不適應枯死、或者有它自己的方法存活。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位於三峽鎮插角里境內,插角舊稱「大豹」。後因其地形特色似日語譯音『Soukaku』,故改稱「插角」。日治時期,日本三井合名會社在渡假村現地點成立製茶工廠,生產包種與烏龍茶,後改生產「日東紅茶」,負責供給日本高級將領、皇室,因位在大豹溪附近,因此取名為「大豹製茶工廠」,現在的薰風大廳,就是當年的製茶廠。當時的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指定此為住宿落腳處,因此又加蓋太子行館。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農林公司接手「大豹製茶工廠」,成立「海山茶廠」,生產烏龍茶、包種茶及紅茶,並輸出日本及東南亞各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由台灣農林公司接收管理,主要仍以經營茶葉為主。後因製茶業漸漸沒落,農林公司改走觀光路線,成為「農林樂園」;一九八零年,為響應政府提倡的國民旅遊政策,改為「海山樂園」,建置攀登區、迷你高爾夫球場、露營區等設施。接著輾轉到了藝人周丹薇父親手中經營,並易名為「逍遙遊森林樂園」;民國 86 年,「大板根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向農林公司承購整個園區約 17 公頃之土地,正式開始了「大板根」經營的新世代。

大板根除擁有森林資源,大板根溫泉另一獨到為純淨無污染的泉脈;並經日本國家嚴格檢測認證,泉質為無色無昧頂級的碳酸氫納鹽泉。還蘊藏豐富泉脈。多年前,大板根特聘請國際溫泉探勘團隊探勘,歷經八個月於當地開發出泉脈。在日本專家嚴格檢測認證下,發現此泉脈為碳酸氫鈉鹽泉,無論水量、水溫、水質均屬台灣頂極溫泉,由於是私人擁有的深井溫泉,水質、水溫、水量及各項溫泉設施都受到嚴密控管。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設有渡假村區,提供二至五人的小木屋套房。小木屋置身於森林當中,可讓住客盡情感受綠意、山景、鳥叫蟲鳴等自然野趣。酒店區則設有豪華客房與豪華溫泉套房,住客漫步於酒店周遭花園裡,處處可見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享受美學的洗滌。此外,觀景咖啡、風味餐廳及太子會館則提供各種美食饗宴,「觀景咖啡」備有香醇手工咖啡和天然養生茶,是泡完溫泉或森林浴後最佳去處。「薰風大廳」風味餐廳則提供各色山間野味美食,如山蘇、野菜,或口感紮實的放山土雞、山豬肉等。挑高九米的「太子會館」則有豐富的西式自助餐與精緻套餐,而戶外庭園則維持百年風貌,讓住客可在此用餐,感受思古幽情。

到大板根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做森林浴。這裡原為日治時代的製茶廠,園區內保有完善的遊憩設備,其中還擁有臺灣唯一中低海拔的原生熱帶雨林。熱帶雨林植物的特色乃為高大樹木、突出的板根及攀附著生的植物,稱為「森林板根現象」,自然生態豐富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園區另規劃三條登山步道,可依體力選擇適合自己的路線,建議跟隨園區的導覽解說,這樣才能多認識各種珍貴的昆蟲與植物。

大板根這邊的原始熱帶雨林可以劃分為一環、二環、三環三種步道,彼此之間還有支線串聯,於是我們選擇難度居中的二環步道;看了簡介後才知道原來大板根有如此豐富的生態,過去一直以為他只是一個溫泉休閒山莊,若不是今日來此一遊,或許我們還是會一直這樣認為吧!二環似乎沒有甚麼特別的植物介紹,於是走完二環步道之後,我們又再去走一環步道;其中一環是最好走的,走完一趟約三十分鐘,而且都是石階步道,還有吊橋、涼亭、小木屋設置其中,而二環約 60 分鐘行程,三環約 120 分鐘行程,由於同行的小朋友體力頗佳,所以都有走完一環與二環步道。

新北市三峽區地形多山與丘陵,只有百分之八的面積是平原。三峽當初茂密多樹、古木參天,但如今只有大板根這塊地留下了當初的亞熱帶雨林面貌,在這裡可以看到熱帶植物在雨林氣候區特有的板根現象,以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為例,其距離大板根不到十五公里,溪瀑潺潺,引人流連,但卻很少發現有板根現象的植物,因為許多原生木遭到砍伐,原處再行補種的多是外來樹種;而只有熱帶、亞熱帶的植物才具有「板根」的自我保護機制。

在一環的景觀當中,比較有特色的有淋漓橋、桂花巷步道、彩虹橋、百年九丁榕大板根...等,而漫步其中感覺格外的清新舒暢,因為森林中的芬多精讓人感覺神清氣爽,像是空氣中的維他命,而且在綠蔭底下行走,完全不會曬到太陽,所以不用擔心曬成黑美人,因此很適合一家大小來走走。大板根的原始熱帶雨林,走完一環與二環步道之後,離開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前往我們中午要用餐的地方。

回程有一些土雞城,後來看到這間小小的店,寫有「風味土雞」四個字頓時感到更餓了,加上老闆娘再三推薦他們家的烤雞,就決定一試了。『山中奇雞』位於三峽插角里活動中心旁,以美味傳統的桶仔雞受到饕客喜愛,餐廳外一旁有可停放車輛的區域,餐廳外觀充滿著古意,和內部高挑明亮的現代空間大異奇趣,再搭配上視野開放的落地窗和戶外露台座椅,讓人來到這裡用餐就會有種自在的享受。

『山中奇雞』店內總共四張桌子,很簡單的竹製、木製桌椅,菜單就牆上寫的那幾樣。門口有台與土雞感覺不相關的製冰機,門邊有幾個小風車,櫃台附近吊著裝飾的光碟片。說不搭也不會、說很搭配也不是,就是有它自己的風味。老闆娘本身很有氣質,如店的氣氛一般的讓人連想不到土雞,店裡放的音樂也是相當特別,水晶音樂到配樂再到有風味的老歌,又是個不相關聯的組合,卻又不怪。總之,是個特別的土雞店。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北二高南下三峽交流道出口,北上三鶯交流道出口,沿復興路至中正路右轉依路標行駛。
大眾運輸:
◎ 搭乘捷運至景安站下車 — 台北客運 908 直達三峽。 
◎ 新埔站下車 — 台北客運 702 直達三峽。
◎ 永寧站下車 — 台北客運 916、藍43、275正副線、812、 702、703直達三峽。(建議乘客搭乘本線之公車較為方便)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插角里80號。
電話:(02)2674-9228 。
網址:www.dabangan.com.tw。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dabangan.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6037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JPG
「大板根」一名的由來,主要是園區內有許多九丁榕所形成的板根而得名。園區內還有日本皇室之行館,稱為太子行館。因此「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可說是結合休閒養生與人文旅行複合式的好地點。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20).JPG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曾是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的一座製茶廠。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2).JPG
大板根飯店區房間總數為二百一十間,挑高十米的國際會議廳可容納二百至三百五十人左右的會議規模。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3).JPG
大板根提供台灣企業國際會議的標準規格,成為結合森林、溫泉、養生、悠閒的優質渡假村。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5).JPG
大板根森林渡假村,這塊瑰麗的淨土,總佔地約十七公頃、位於海拔不到 300 公尺 卻擁有國寶級的原始板根亞熱帶雨林景觀,其藤蔓、昆蟲、植物生態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以及保存完整之六百多種百年以上之植物,與數千種之昆蟲生態,極具觀賞研究價值,有作為國家級生態植物公園之條件。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9).JPG
椰林大道上會經過『露天溫泉SPA池』,有高、中、低溫三個溫泉池之分;大板根除擁有森林資源,大板根溫泉另一獨到為純淨無污染的泉脈;並經日本國家嚴格檢測認證,泉質為無色無昧頂級的碳酸氫納鹽泉。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0).JPG
多年前,大板根特聘請國際溫泉探勘團隊探勘,歷經八個月於當地開發出泉脈。在日本專家嚴格檢測認證下,發現此泉脈為碳酸氫鈉鹽泉,無論水量、水溫、水質均屬台灣頂極溫泉,由於是私人擁有的深井溫泉,水質、水溫、水量及各項溫泉設施都受到嚴密控管。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5).JPG
『椰林大道』直走而上就是入園大門了,兩旁的椰子樹品種是『亞歷山大椰子樹』,傳說是誠吉思汗西征時帶回的品種,每過一季就落下一片葉子,造成環輪狀態;最特別的是,樹幹的生長方向一律與地心垂直,就算種在斜坡道,也挺直了腰桿向上生長。椰林大道前共植有四顆高大茄冬樹,中間兩顆為雄樹,樹皮較深棕色,而前後兩株為雌樹,樹皮較為白皙,雌株會結果,在四月到來可以看到群鳥聚食。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1).JPG
大板根需要入園門票,全票 250 元,一家四口就要 1000 元,不能折抵任何消費。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2).JPG
森林遊樂區內共分為原始森林區、野外活動區、親子遊樂區及烤肉區。烤肉區設在驗票門口後方不遠處。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3).JPG
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位於三峽區插角里之大豹溪畔,佔地二十公頃,在日治時期是台灣最大的第一座製茶廠,擁有近百年歷史,目前還保存有日本皇室休閒渡假行館,花園、魚池、森林步道等規劃完善的設備。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5).JPG
在『太子會館』附近還可以見到花園、魚池。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6).JPG
要進入真正的森林步道時,會先經過這太子會館,也是住宿區之一。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7).JPG
進入原始森林區後,就只有老樹、巨藤、蕨類和地被植物,這些陰森森的雨林生態。大告示板上的最底下一行寫著,一環、二環、三環來回的大約分鐘數,依自己的體能極限來作挑戰。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29).JPG
從這裡開始就要進入原始森林探險囉!!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0).JPG
一環的一開始還可以見到許多這樣的『芬多精客房』,住在這種原始森林裡,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呀?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2).JPG
大板根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態保存非常完整,區內以擁有亞熱帶雨林景觀而聞名,至今仍保留許多高大的板根植物。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3).JPG
國寶級巨藤的廬山真面目就是『魚藤』,素來有“原住民的麻醉藥”之稱,原住民搗爛魚藤的根或莖,將少許汁液放入溪河中,使魚類行動遲緩易於捕捉,是最天然的麻醉劑!!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4).JPG
大板根擁有全台最大的國寶級魚藤,粗硬的魚藤就像彎曲的樹幹,最粗的部分,直徑就超過 30 公分,宛如一條巨蟒。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5).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6).JPG
大葉楠。看完了大葉楠,又再向上爬坡,說不累其實也蠻耗體力的,空氣的清新緩和了呼吸的喘聲,雖說大阪根是台灣唯一中低海拔熱帶雨林,有著豐富的熱帶雨林森林林相。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7).JPG
大板根之名源於特殊熱帶雨林植物—板根,其特色為樹幹底部呈三角形之平板與地面垂直,原始板根區內終年高溫多濕,加上沒有遭到人墾殖的破壞,仍維持天然的包括高大的樹木、突起的板根、及攀附著生的植物等。其中 『九丁榕』就號稱是〝板根之王〞!!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8).JPG
板根是一種雨林特有現象,為了在斜坡地形支撐高大身軀,樹木便發展出片狀的板根,深入底層。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3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4).JPG
『幹花榕』。幹生花也是雨林植物的一種特色,他的隱花果是森林中許多昆蟲和動物的重要食餌,大板根最著名的幹花榕板根呈放射狀,並且生長在 45 度的斜坡,彷彿一位跳圓舞曲者般優雅。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5).JPG
除了在外面少見的板根植物,這裡還有看不完的驚人大型藤類、蕨類、和豐富的附生植物。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6).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7).JPG
接著來到隱藏在綠林裡的『彩虹吊橋』,總長 32.5 公尺,限載人數只有 8 人。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4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2).JPG
掙扎了一下....我們最後選擇了二環來挑戰,而二、三環因路線較遠且地勢高低差也較大,許多路段是沒有階梯,只剩繩索可拉,這也太刺激了吧!!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3).JPG
二環的小徑之字型上山。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5).JPG
大板根擋路。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6).JPG
來到二環與三環支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7).JPG
回望二環與三環支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5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1).JPG
來到二環與三環主線的叉路口,大家正在討論要不要去走三環。結論當然是不要。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2).JPG
回望二環與三環主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5).JPG
回到二環與一環主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6).JPG
回望二環與一環主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7).JPG
這裡是二環支線與一環主線的另一個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8).JPG
戰戰兢兢、搖搖晃晃的、走過彩虹吊橋,也來到了一環步道的轉折點,之後就是下坡道了!!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69).JPG
彩虹橋下的小山溝。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5).JPG
來到二環主線與一環主線的叉路口,旁邊有一座涼亭。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6).JPG
這裡是二環主線與一環主線的叉路口。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79).JPG
下坡道沒多久,就看到成排掛在樹上的吊床。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5).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6).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8).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8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4).JPG
桂花巷。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5).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6).JPG
淋漓橋。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8).JPG
淋漓橋。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9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0).JPG
淋漓橋。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1).JPG
淋漓橋。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2).JPG
太子賓館。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4).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5).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6).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7).JPG
森林園區裡,唯一一家不是小7也不是全家,也不會是萊爾富與 OK 的板根自營便利商店。裡面所賣的飲料零食等商品,和外頭便利店相比,價格差不多。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8).JPG
椰林大道。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0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2).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3).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4).JPG
日本三井合名會社在渡假村現地點成立製茶工廠,生產包種與烏龍茶,後改生產「日東紅茶」,負責供給日本高級將領、皇室,因位在大豹溪附近,因此取名為「大豹製茶工廠」,現在的薰風會館,就是當年的製茶廠。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6).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7).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8).JPG
大板根原為日治時期全台最大的製茶廠,即大豹製茶廠;而全台第一部發電機(75 匹馬力的重油發電機,1910 年由日本三井農林會社安裝)現仍存放於大板根禮品部。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19).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20).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21).JPG

 

大板根森林度假區 (122).JPG

 

山中奇雞 (1).JPG

 

山中奇雞 (2).JPG

 

山中奇雞 (3).JPG

 

山中奇雞 (4).JPG

 

山中奇雞 (5).JPG

 

山中奇雞 (6).JPG

 

山中奇雞 (7).JPG

 

山中奇雞 (8).JPG
第一眼看不出主要是賣土雞的店。

 

山中奇雞 (9).JPG

 

山中奇雞 (10).JPG

 

山中奇雞 (11).JPG

 

山中奇雞 (12).JPG
老闆娘強調自養的土雞,出菜前會再馬上現烤,可以吃到整個外皮酥脆,香味四溢的烤土雞。當然現烤的另一種意思就是,要再等個一小時吧 (時間有點忘了)。

 

山中奇雞 (13).JPG
店裡就這種桌椅。桌上有吃手扒雞專用手套,還有個小垃圾桶可以丟吃剩的骨頭。

 

山中奇雞 (14).JPG

 

山中奇雞 (15).JPG

 

山中奇雞 (16).JPG

 

山中奇雞 (28).JPG

 

山中奇雞 (29).JPG

 

山中奇雞 (30).JPG
等了老半天又聞著香味,終於烤雞出來了,是一般桶仔雞的大小,一出來大家就一掃而空。送來時老闆會先附上一隻較厚的手套,我們推派姊夫做分解雞的工作。

 

山中奇雞 (31).JPG

 

山中奇雞 (32).JPG
熱呼呼現炸好的豆腐,不錯吃。

 

山中奇雞 (33).JPG
點的其實都不錯吃,不過口味都滿重的。唯一清淡的就是老闆娘泡給我們的茶呀。

 

山中奇雞 (35).JPG

 

山中奇雞 (36).JPG
菜單就是這幾樣。也有湯,但沒列在上面。

 

山中奇雞 (37).JPG
吃飽心滿意足的離開,再回頭照一下店門口全貌。

 

山中奇雞 (17).JPG

 

山中奇雞 (18).JPG

 

山中奇雞 (20).JPG

 

山中奇雞 (21).JPG

 

山中奇雞 (22).JPG

 

山中奇雞 (23).JPG

 

山中奇雞 (24).JPG

 

山中奇雞 (25).JPG

 

山中奇雞 (26).JPG

 

山中奇雞 (27).JPG

 

山中奇雞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