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 (58).JPG
苗栗縣.頭屋鄉.《魯冰花》的電影場景。

 

【苗栗縣  頭屋鄉  找尋《魯冰花》的電影場景】


從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下頭份交流道,由省道台一線轉接省道台十三線往頭屋方向,直奔重山環抱的「明德水庫」。當車子駛入省道台十三線後,景色也轉為蔥蘢的山城秋色,遇到 126 號縣道後左轉,只見湮波浩淼的水庫風光,蜿蜒穿行在一抺抺濃綠之間,特有的峽長地形,使梭行在縣道上的我們,沿途都能望見婉約的湖泊。

明德水庫曾是電影「魯冰花」拍攝地點,景區原本設有遊艇碼頭設施,公園裡亦設咖啡屋烤肉區,湖中幾艘優遊划行的小木船,站在環湖碼頭眺望,拍攝魯冰花賺人熱淚場景之一的『古家老屋』,至今仍然保留地相當完整。

經過「鴛鴦島」後繼續往前行駛,過橋後會看到指標寫著『魯冰花農場』,沿著指標右轉即為『苗 17 線』鄉道。續行三公里,左手邊一幢已破舊不堪的古房舍,這就是當年膾炙人口、賺人熱淚的《魯冰花》拍攝場景。

望著已顯淒滄的建築,記憶也跟著倒轉到西元 1989 年,電影所紀錄的美麗與哀愁片斷不斷地浮上來,彷彿還看見古阿明與古茶妹感人的畫面。與電影中的劇照做比對,當年的古房舍左側已有加蓋一個庫房,而原來片中木造的豬圈,也已經改建為紅磚厝。當年屋子四週的茶園,如今已經改種為一棵棵的檳榔樹。佇立在晨霧中,週遭是一片寂靜、荒涼、孤絕,一如電影中煙陳舊夢般的滄桑寂寥。

鍾肇政的小說『魯冰花』,用此名譬喻當時台灣社會不公平教育體制。生於台灣的魯冰花,總是剛開花即被土壤掩蓋,也因此厄殺了天才的小畫家。不管是小說或是電影,魯冰花都相當有內涵,給觀眾很多對僵化教育體制的思考角度,以及很多的黨國教育荒謬想法的切入點。雖然已經是年代久遠的片子,魯冰花「有錢人就是甚麼都比較會啦」,這句話卻歷久而瀰新。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頭份交流道下,接台一線至尖山,再轉台十三線,續行 126 號縣道 (明德路) 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 搭乘大眾運輸:
(1)、由苗栗市搭乘苗栗客運,往新竹方向之班車,至明德水庫站,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2)、由台北縣三重市搭乘台汽客運,往苗栗方向之班車,至明德水庫站,即可到達明德水庫。

 

明德水庫 (54).JPG

 

明德水庫 (55).JPG

 

明德水庫 (56).JPG

 

明德水庫 (57).JPG

 

明德水庫 (59).JPG

 

明德水庫 (75).jpg  

 

明德水庫 (60).JPG

 

明德水庫 (61).JPG

 

明德水庫 (62).JPG

 

明德水庫 (74).jpg

 

明德水庫 (63).JPG

 

明德水庫 (64).JPG

 

明德水庫 (65).JPG

 

明德水庫 (66).JPG

 

明德水庫 (67).JPG

 

明德水庫 (68).JPG

 

明德水庫 (69).JPG

 

明德水庫 (70).JPG

 

明德水庫 (71).JPG

 

明德水庫 (72).JPG

 

明德水庫 (73).JPG

 

明德水庫 (30).JPG

 

明德水庫 (32).JPG

 

明德水庫 (35).JPG

 

明德水庫 (31).JPG

 

明德水庫 (34).JPG

 

明德水庫 (36).JPG

 

明德水庫 (38).JPG

 

明德水庫 (42).JPG

 

明德水庫 (39).JPG

 

明德水庫 (40).JPG

 

明德水庫 (43).JPG

 

明德水庫 (44).JPG

 

明德水庫 (46).JPG

 

明德水庫 (49).JPG

 

明德水庫 (51).JPG

 

明德水庫 (50).JPG

 

明德水庫 (47).JPG

 

明德水庫 (53).JPG

 

明德水庫 (15).JPG

 

明德水庫 (19).JPG

 

明德水庫 (25).JPG

 

明德水庫 (26).JPG

 

明德水庫 (29).JPG

 

明德水庫 (33).JPG

 

明德水庫 (37).JPG

 

明德水庫 (41).JPG

 

明德水庫 (45).JPG

 

明德水庫 (48).JPG

 

明德水庫 (52).JPG

 


「魯冰花」電影中的黃家伙房,由路旁的小道開車下去。

 


「魯冰花」電影中的茶園,至今猶保有青綠風貌。 



「魯冰花」電影中的茶園,至今猶保有青綠風貌。

 


=============================================================

 


【明德水庫的其它二三事】

 


明德水庫位於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村後龍溪支流老田寮溪上,原名後龍水庫,面積達170多公頃,明德水庫主壩為土壩,壩高35.5公尺,主要供應苗栗地區農業、工業用水以及部分民生用水;明德水庫大壩旁設有觀景橋樑,並建有廣闊的公園,南北岸各有公路環繞,兩座橫越湖面的吊橋,連接於潭中的日新島,視野開闊,有營地可露營。明德水庫的源頭獅潭溪在百壽折向西行後,切穿八角棟山脈形成峽谷濬深的溪流,昔稱『老田寮溪』,明德水庫建成後改稱明德溪,匯集八卦力山脈西坡和八角棟山東麓諸水,集水區內林木蓊鬱涵蓄了頗為富穩的水量。 

明德水庫湖面200公頃,湖水清澈,湖長八公里.並有日新、鴛鴦、海堂三島,相襯映美,明德水庫兩岸群山層疊如畫,湖中倒影如詩,晨霧漂緲飛煙,晚霞燦爛如錦,月下銀光閃耀,雨後輕塵乍洗,景象萬千,明德水庫處處引人入勝.湖中並放殖大量淡水魚,供遊客垂釣取樂,忘郤凡塵,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美不勝收,更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 

日新島面積4.5公頃,以兩座吊橋和陸上連接,Joy and Tom 可騎單車或走路過吊橋,或搭船登島;日新島上有不少的銀杏、芒果等果樹,生態也相當豐富,島上有一座造型時尚的景觀咖啡館,面湖有大大落地窗和窗外的陽台,島上還設有彎月型草坡、餐廳、景觀台、觀景步道及遊客服務中心。

明德水庫豐富的生態資源以及山水景色,讓 Joy and Tom 造就一趟環湖之旅。島上的露營營地提供完備的露營設施及場地,讓 Joy and Tom 體驗野炊夜宿的樂趣,別有一番風味;在休閒假日時 Joy and Tom 騎著單車、踏上吊橋,遠眺明德水庫的美景,夜晚時也可以遙望星空,欣賞點點星光的廣闊無際;另外頭屋的名產『明德茶』也要好好品嚐一下,在茶香的圍繞中,渡過美好的假日休閒時光,為旅程增添一筆色彩。

永春宮座落於上游的海棠島上,林蔭中設有迴旋步道,呈之字形盤桓于山腰間,廟前廣場展望開闊,水庫風光一覽無遺,湖畔為一享清幽公園,以永春吊橋與外界聯絡。公園樹林成蔭,不僅給人有視覺上的享受,植種的樹木也非常有特色,整林粗枝低空的延伸出去,每株造形優美扭曲樹幹,伸展多枝葉線條的扭曲,步道穿越兩旁湖光山色,林蔭步道成排樹林,在無規律的分布中閃耀著獨特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