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九如鄉 耆老村】



耆老村(社區)位於屏東縣九如鄉,因清領時期有出名的大老(賢達之士)居此,故得此特殊之村名。福建省的陳文轉夫婦搭船從鹿港靠岸,一路尋找適合居住的土地,看中此處的地理環境良好,而定居於此。


今日耆老村兩大望族為陳家、龔家。陳家不僅出任九如鄉第一位鄉長,還有一位出生在耆老村的陳總鎮先生,他任村長前後達六十餘年之久,可以說是全國任村長最長紀錄者。陳家家族擁有村莊重要土地,如陳姓家族的陳國堂律師,為倡導耆老的善良風俗及宗教因素,即有捐地成立九如共修處,作為慈濟大愛講堂及公園。而龔家則有著著名古蹟:龔家古厝。


耆老村內「長壽俱樂部」提出巧思構想,截取水溝區段(「陳宅」及俱樂部附近)並在其中飼養錦鯉魚,因而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賞。這些養在「水溝」內的錦鯉魚模樣可愛,只要有人靠近餵食,成群的鯉魚就聚集搶食,非常有趣;配合社區內的綠美化有成,「水溝養錦鯉」已成為當地的觀光據點。


Joy and Tom 近中午才出發,先在里港趙壽山餛飩豬腳店用餐。這一次 Joy and Tom 想要瞭解屏東縣九如鄉耆老村的聚落特色,而且耆老村有著優美愜意的風光;於是 Joy and Tom 前往當地做實際的觀察,也拍攝了當地的地方特色,但也遇到一些困難,像是找不到古宅的所在,不過還是順利的完成了這一次的參訪。


從台三線旁小路進入耆老,可發現九如鄉位於東側屏東平原此一沖積扇平原的扇端,湧泉帶的邊緣有足夠的清澈水源,所以農業為主的耆老村街道邊到處可見水圳,用以灌溉農田。耆老社區內的陳家古厝,至今已超過百年以上,為傳統閩式的三合院,是由陳文轉先生的後代陳安先生所建造。三合院的紅磚宅第,造型典雅。宅第四週植滿綠樹,紅磚屋後方小道中央,有棵粗獷老樹(茄苳樹),樹齡達二百年以上,是村中老者信仰所在。


耆老社區內的龔家古厝,由地方仕紳龔鰍興建,亦是百年以上的閩式建築,不僅充滿雕樑畫棟之美,綿密的建材及整齊的地磚,更顯示先人造屋的用心。龔家為興建這棟建築,不但從福建運來高級福杉,並設立窯廠以自行燒製建材。建築物本身保存良好,古厝內還留有製糖用的石輪組及古井,古厝上的裝飾也都還清晰可見,可想見當地居民對古蹟的用心保存,更顯示先人起造屋舍的用心。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於新化交流道出口,接國道三號,於九如交流道出口下,左轉九如路三段 (省道台三線) 往北走,右轉和平路,左轉耆老路,即可到達耆老村。
(2)、國道三號:於九如交流道出口下,左轉九如路三段 (省道台三線) 往北走,右轉和平路,左轉耆老路,即可到達耆老村。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的 (1)、8216:屏東里港線;8217:屏東高樹線;8218:屏東大津線;(2)、8220:屏東里港美濃線,於耆老站下,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九如鄉耆老村耆老路1號。
◎ 電話:08-7752040。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Jrt/Index.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耆老村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31042




耆老村入口意象。




耆老村路牌。




耆老村此處原為一條排水溝,居民黃新中先生於民國 81 年放養吳郭魚。長壽俱樂部會長尤其成先生,在民國 82 年旅遊日本時見到其小水溝放養金魚,回國後,建議黃新中先生改放養鯉魚。




一般來講鯉魚只是一個統稱。供觀賞用的鯉魚,是經過突變改良而成鯉魚,具多種顏色的變化,稱為「錦鯉」,其壽命非常長,最長能達 80 年以上,是一種集長壽又豔麗於一身的觀賞魚。




錦鯉。




耆老村於「陳宅」及俱樂部附近截取水溝區段,並在其中飼養錦鯉魚,因而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觀賞。




這些養在「水溝」內的錦鯉魚模樣可愛,只要有人靠近餵食,成群的鯉魚就聚集搶食,非常有趣。




配合社區內的綠美化有成,「水溝養錦鯉」已成為當地的觀光據點。




這些錦鯉養在清澈見底的水溝中,自在地游來游去。




養錦鯉的水溝旁有木雕圍欄,頗具巧思。




位於鯉魚池旁邊的茶亭,平日為耆老村民連絡交流、泡茶聊天的地方,後方設有一間供村民運動的健身房,旁邊為耆老社區長壽俱樂部,茶亭也可以做為遊客休息、欣賞鯉魚的地點,一旁更置有兩台飼料販賣機,供村民及遊客餵食鯉魚。




路旁雜貨店側牆,上頭寫著一些具古老智慧的諺語,對於現代人來說,是難得一見的智慧結晶。




九如共修處。




陳姓家族陳國堂律師位提倡社區風氣,捐地給慈濟建造慈濟共修處,園內草木扶疏。




九如共修處一旁的生態池利用報廢之圓柱式水泥體蓋成,種植許多荷花於池中,慈濟園區也成了耆老村第一個社區公園。




九如共修處內的碾米機。




九如共修處內的悠靜角落。




耆老村最大的特色就是「錦鯉水圳」,村民巧妙的利用水圳去發展成一個可供觀光客遊覽的景點,極少使用的水圳轉換成一個不破壞環境,卻又美化當地的設施,這也為當地增添活力。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陳宅」),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傳統閩式建築,三合院的紅磚宅第,造型典雅。宅第四週植滿綠樹。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陳家老宅。




耆老社區內的龔家古厝。




耆老社區內的龔家古厝。




耆老社區內的龔家古厝。




耆老村內「長壽俱樂部」。聽說這裡的老人都很長壽,應該可其可信度。




耆老村出口意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