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新社區 頭嵙山】



頭嵙山,海拔 859 公尺,位於台中北屯大坑山區與新社交界,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內補 003 及二等三角點 No.1120,為台中市第一高峰,展望極佳,可俯瞰新社地區、遠眺鳶嘴山,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No 041。


大坑風景區位於台中市東北邊屬北屯區,北接中興嶺,東臨頭嵙山,南接部子坑溪,西臨大里溪,區內有大坑溪、濁水坑溪、清水坑溪、橫坑溪、北坑溪及廓子坑溪等六條天然溪溝。台中市政府於東山路旁之大坑風景區內修建完成八條步道 (分別為大坑 1 至 8 號步道),1 至 5 號步道全長 11870 公尺, 6 至 8 步道全長有 6592 公尺,海拔介於 112 至 860 公尺間,沿路林蔭茂密,圓木棍棧道為此區之特色,稜線視野極佳,為台中市之熱門休閒運動路線。


頭嵙山位於台中市與台中縣新社鄉的交界,屬大坑風景區的範圍,標高 859 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第 41 號。從台中上頭嵙山的登山步道共有六個,分別叫 1 號、2 號、3 號、4 號、5 號、5-1 號,名字取的蠻沒創意,且路標也不清楚又彼此錯綜複雜。根據我們能開車就不走路的原則,所以我們決定直接由新社的登山口登山。


我們由 72 號快速道路,下松竹路交流道,左轉接東山路 (129 縣道) 再左轉,到新社的中興嶺叉路,取右協中街 (中 93 鄉道) 續行往天冷方向。行至中 93 鄉道 10.8 K 處,為大坑 5-1 號步道入口,不過這兒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經過 7-11 前十公尺,行至中 93 鄉道 11.7 K 處,遇到『五號登山步道崚線』的指標右轉。入口有大坑步道解說牌,右轉往聖普宮 (有指標)。


往聖普宮的途中可以看到許多用黑棚子搭建的菇寮,種植各種新鮮香菇、杏鮑菇、秀珍菇等。來此除了體驗當地菇類名產之外,枇杷、甜柿、鳳梨釋迦、葡萄等多種水果也值得品嚐。聖普宮是未完成的媽祖廟,龍邊供奉中壇元帥,虎邊供奉註生娘娘。年份好像已久,一直未完工的樣子,心想應該是經費不足吧。發現神尊金身有的已開始脫漆,都看到原木了,可能是因為天候的關係,未完成的牆壁有些出現青苔,有些磚瓦也開始破裂。恭祝聖普宮香火鼎盛。


面對聖普宮山門的左側產業道路往頭嵙山,右側產業道路往二嵙山;車停左側產業道路的路底最後停車處,停車處是土石空地,小車勉強可到,若不放心,有更多山友是停在普聖宮處,再慢慢沿著水泥產道走上去。聽說之前產業道路沒整修時,非得是要 4WD 才開得上去,現在路況比較好了,不過我們也是開得心驚膽跳,車輪空轉好幾次爬不上去。


頭嵙山登山步道大部分都是由圓木加上圓木扶手鋪成,一路綿延在山脊上相當特殊,有點像萬里長城,不過走起來腳底有點不太舒服。一般登山路線為大坑 1 至 5 號及 5-1 號步道,今日由聖普宮產道路底起登,約十分鐘即可到達山頂,為最快攻頂的路線;若由聖普宮停車場停車再出發,但也僅需三十分鐘左右而已。


頭嵙山標高 859 公尺,為二等三角點 1120 號,另有一等三角點內補 003 號(六四年六月),山頂展望良好,邊可一覽雪山山脈群峰,西邊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北邊則可看到中興嶺一帶,台中縣市未合併前是台中市最高峰。


我們拉繩而上,有兩處可以上去,上去就接到五號步道。一長串近似垂直陡上的木棧道在我們眼前,,看到這樣地陡度,雖然陡、但是距離也比較短啊!呃,好吧,都來了就給它爬唄!一開始就一路陡上,走起來還真是有挑戰啊!木棧道自 921 地震後有重新架設,原先的路徑已經崩毁,新的路徑則是懸空架在舊路上。


第一次走這種圓木步道,開始走時還真有些不習慣,似乎只有腳掌心能貼附在圓木上,沒有「腳踏實地」的感覺!原本擔心這樣走三四個小時下來,腳底會不會受不了,後來發現其實是還好,但是下坡時要特別小心倒是,因為有時圓木間隙較大,有踩空的危險,這時如果有帶小朋友的更要特別當心和注意。


頭嵙山登山步道很特別,大多都是用圓木懸空搭建在稜線上,在這個步道的下面,又可見到舊的步道。這是因為在 921 地震時,步道幾乎全被震掉,圓木懸空的步道是後來再蓋上去的。一開始走的時候覺得很新鮮,後來就發現這樣的步道其實很不好走,圓木與圓木間是有空隙的,要一直注意腳步免的腳被卡住或踩空扭到。


上到山頂一看整個台中市盡在腳下,視野好的不得了!回首來時的步道,就像一條白龍盤旋在山稜上,彎彎曲曲的身子在樹林中忽隱忽現,這步道的修築一定頗為艱辛,令人印象深刻。難怪解說牌寫著「極富挑戰性步道」,可能因為沿途一路陡上,遇到的人並不多,不過這個風景區可是台中很熱門的登山路線,一路上樹種多變、生態豐富,走起來十分舒服。


頭嵙山登山步道在登山界又稱「小長城」,全程由圓木搭建的步道彎曲在山稜上,十分特殊。五號步道呈南北縱向,沿山棱串聯起 1 至 4 號步道,由中興嶺附近的新五村頭科巷登山口進入,沿途坡度平緩,且環狀相連,悠長的原木棧道縱橫期間,綠蔭濃密。


頭嵙山頂,今天的透視度佳,可清楚的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於木塔處,則可展望到中央山脈與大甲溪所切出的缺口,景色壯觀秀麗。而這些涼亭建物也提供登山遊客休息及泡茶閒話家常之處,則有一番閒情雅緻。其中有一段為環狀步道,因此黑松亭往二嵙山之步道稱為 5-1 號步道。


在頭嵙山的山頂上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從原路下山,下山雖然稍微輕鬆點,但是一路陡下感覺還是很恐怖,尤其是碰到 45 度以上陡坡的時候,真怕腳下一個落空直接滾下山ㄚ!於是一路哀哀叫的走回停車處。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頭嵙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