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板橋區 林本源園邸】

 


林本源園邸(The Lin's Family Manshion and Garden)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為板橋林本源家族興建的房舍,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該居可追朔至 1847 年,當時為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租館,後經林國華、林國芳兩兄弟擴建,成為林本源家族居所。1977 年,林本源家族將庭園部分捐給當時的臺北縣政府,並於 1982 年開放參觀。目前林本源園邸由文建會、內政部、觀光局以及今新北市政府共同負責保護與整修的工作,並為園林類二級古蹟。

 

林本源園邸總面積約 6054 坪,可分成「園」和「邸」兩個部分:園又被稱作「板橋林家花園」,指的是住屋之外的庭園部分,其中包含來青閣、月波水榭、定靜堂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邸指的是林本源家族居住處,即庭園西側的三落大厝。目前三落大厝仍屬於林氏祭祀同業公會,需專人帶領才能入內導覽。

 

林本源家族始祖林應寅於 1778 年來台,早先定居於新莊一帶,後其子林平侯靠販米為業,獲得大利,並大量收購農地,大抵奠定日後林本源家族的巨額財富。

 

林平侯卒於道光 24 年(1844 年),身後遺留龐大的產業,交由五個兒子繼承。林平侯將五個兒子國棟、國仁、國華、國英以及國芳,分別以「飲、水、本、思、源」為家號,取其「飲水思源」之意。其中三子國華的「本記」與五子國芳的「源記」主導整個家族的事業,號為「林本源」。從此「林本源」三個字幾乎成為「板橋林家」的代稱。

 

到了 1846 年至 1848 年之間,為了方便屯放收來的租榖,林平侯的三子林國華與五子林國芳在板橋一帶興建弼益館作為「租館」。該館面積約 150 坪,為特殊形式的四合院,並於前後設有涼亭,以作為點收租榖的地方。

 

西元 1851 年,林本源家族遷居至板橋2,並於同年興建三落大厝以作為家族居所。這時由於漳州人與泉州人對峙,擁有龐大財力的林本源家族自然成為當地漳州人的主要領袖,而三落大厝也成為當時漳州人的主要指揮所,因此該厝不但在建築時加上諸多防禦設計,平日亦有數百壯丁在此戒備,並維持至日治時期初期。

 

西元 1949 年後,林家花園被林家主人借給政府暫時安置大陸各省的軍民,園林被民眾自行增建的違建佔據,1986 年底才完成重建。

 

汲古書屋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命名。收藏圖書數千卷不乏宋元善本,為林家子弟讀書之所。前有雨亭造型奇巧。它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建築,前後皆設格扇門,以利出入,作為書屋,其窗格子均採簡潔大方的形式。前庭佈置名條花盆架,供擺奇花異卉,作為飽覽辟籍之餘的調劑。

 

方鑑齋為昔日讀書之所,平時亦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處。前有一方形水池,水面如鏡,故稱為 [方鑑]。池之四邊各有建築,包括戲亭、看臺、遊廊以及假山小橋,依遊廊前行可至來青閣。廊墻上刻有名人書法,惜年久剝落,可辨者很有限。

 

走出方鑑齋,景色轉趨開朗,迎面而來的是來青閣,聳立在庭院的中央,鄉人又以繡樓或梳粧樓稱之,當年作為貴賓下榻之所。登樓眺望,附近綠野平疇及大屯觀音山盡收眼底,也許因而取名為來青吧!此閣全為楠木及樺木所見,處處可見華麗的雕刻。閣之屋頂採歇山式,飛簷高昂,門窗精雕細琢,為林園建築物之冠,閣前又有一戲亭,其橫額題曰:「開軒一笑」。林園當年邀請戲班子娛賓,觀眾不是自家人就是貴賓,人數不太多,因此戲亭並不大。

 

香玉簃建築本身由曲廊路徑變化而成。簃為閣邊小屋之意,觀賞花卉之所。簃前為花圃,每遇花季遍地似錦,與周圍臺閣相映,富有詩情畫意。花開時節,主人即邀請賓客共賞,此時花團錦簇與周圍亭閣相映,極富詩情畫意。

 

觀稼樓的方位與三落舊大厝一致,可能是園內較早期的建築,當年由此可遠眺觀音山下田園裡農夫耕作。其本身亦有檔景的功能,使人不能一眼望穿大水池與假山壁。以觀碌樓為中心,旁又有曲折之迴廊,順此迴廊遊走,每有山窮水盡疑無路之感,那知峰迴路轉,又有一片幽靜的小天井出現在你眼前。樓前小院圍有書卷形花牆,俗話說開門見山,這卻是開門見書,大概隱喻開卷有益吧!牆上有水果形漏窗,取用石榴、南瓜、仙桃.柿子為圖案,福、祿、壽、喜之意。登樓眺望,阡陌相連,田家風景盡數眼底,多稼如雲故名。

 

定靜堂係取大學「定而後能靜」,林維源親題,為光緒元年堂名匾額,為園中佔地最廣的建築,它是四合院,前後進之間均以亭相連。兩廊不設門窗,直接面向天井。當時做為宴會場所,堂中開敞的廊亭可以擺酒席,可同時容納一百多人用餐。定靜堂之外觀有些像住宅,兩側的圍墻是用八角花磚砌成,墻上有蝴蝶及蝙蝠的漏窗,代表「賜福」。

 

月波水榭榭是蓋在水邊的建築,外型為雙菱形,因伸出水面有小橋與岸相連;屋頂有平台可供人賞月。因月影映於水中,故名「月波水榭」。

 

榕蔭大池為園內最大的水域,池畔深植老榕數株,岸北敷石為山。繞池有釣魚磯、雲錦淙等臺榭。榕蔭大池為曲尺形的不規則水池,臨觀稼樓的岸邊設有碼頭,可使船停泊。水池周圍分布著大小形式不同的涼亭,依地勢作變化,表現靈巧。

 

敬字亭榕蔭池邊,有一座焚紙爐,凡有字紙必拿至此焚燒,敬惜字紙,乃國人之美德,旨在尊重文字,珍視民族文化,古今奉行至謹。

 

這原本是一家一族的私人園邸,因林家慨慷捐獻土地,而終成為人民所共有的國家古蹟。則板橋林家無私的義舉,當永為後世感念。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linfamily.tpc.gov.tw/html/linfamily/index.jsp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林本源園邸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1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