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鼓山區 南壽山登山步道】

 


壽山位於高雄市西南區,為南北走向之珊瑚礁質丘陵地,舊稱麒麟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是高雄市的天然地標,也是高雄市臨海的天然屏障。其地質屬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天然岩洞甚多。山上有壽山公園、龍泉寺、千光寺、法興寺、元亨寺、忠烈祠、動物園等觀光景點。而其中的壽山公園,山頂可遠眺高雄港及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夜景。

 

柴山不但是高雄市的天然地標,也是高雄市市民遊憩、登山、從事自然觀察、人文等活動的好去處。柴山南邊在日治時代即開發為壽山公園,動物園座落其中。柴山北邊則因長期的軍事管制,保存完整而獨特的生態體系,台灣獼猴更是柴山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1989 年起,台灣軍方逐漸解除柴山管制的範圍後,柴山更成為市民假日登山、休閒的熱門去處。

 

柴山為南北走向之珊瑚礁質丘陵地,是高雄市的天然地標,也是一座自然寶庫。山上林木繁盛,沿著壽山的小徑可至壽山風景區的石灰岩洞區,循著曲折狹小的石灰岩洞穴前進,可見石筍、石柱等鐘乳石結晶,見證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與奧妙。壽山也是「台灣獼猴自然生態保護區」,獼猴成群在林木間穿梭遊戲,可欣賞到猴群跳躍的矯捷英姿。

 

壽山之登山口有多處,如鼓山一路元亨寺、動物園售票亭、鼓山高中西側停車場、龍皇寺及西子灣中山大學校園等,步道條條相通,居高臨下,視野遼闊,是遠眺高雄港及市區的絕佳地點之一。高市府於 1998 年舖設了很多木棧道,除了三角點外,其主要景點有盤榕、分水嶺、蓮花洞、雅座、猴岩、小坪頂、海洋美景、龍門亭的北好漢坡、七蔓站的南好漢坡等,路程可依個人需要取捨。

 

壽山又可分為南壽山和北壽山,一般是南壽山較熱門,而爬壽山是以爬南壽山的最高點為主。我們選擇元亨寺上山路線。元亨寺兩側均可上山,遇叉路要往左迴轉上山,一小段的水泥路面之後就是珊瑚礁碎石路面,整個路線都非常好走,的確是適合全家出遊登山的好地方。

 

登山步道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路況;有鋪大石頭的步道,有以碎石子路為主的,有以水泥混砂石為主的,也有泥土的,甚至有以風化過的礁岩為主的步道。各式各樣材質鋪成的步道,形成各種不同的路況,豐富了這段路程。隨著一路向上爬升,視野越來越遼闊。市景、山景、海景盡收眼底。

 

至於獼猴的話,牠們蠻聰明的,還會抓準時機出沒,假日時段猴子的數量同時也跟著變多,甚至連登山口也有猴子。只要沒有誘因,猴子基本上不會主動上前。如果真的怕被攻擊的話,帶把傘或是拐杖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別帶食物上山,如果有帶,也要將它置入包包內。別露出塑膠袋或是寶特瓶。

 

步道轉為土石路段,眼前出現緩坡叢林,步道遍布珊瑚礁岩,俗稱咾咕石,尖銳稜角久經登山客踩踏磨鈍,有的還可看出珊瑚化石的原來形狀。柴山地質為隆起的珊瑚礁,在惡地上生長的動植物,必須具備強韌的生命力。柴山到處可見樹與藤叢生於礁岩,樹木盤根交錯於岩壁的景觀。

 

經過寶座休息處,出現一處較陡的階梯,由階梯上來便接到較寬大的路,這裡有涼亭桌椅可以休息,涼亭名曰『良友亭』。良友亭是動物園登山步道與元亨寺登山步道匯集之處。 

 

很快就到七蔓站了。七蔓站可以容納眾多休息人數,且視野非常遼闊。整個高雄市盡入眼簾,而且也看得到高雄港。這兒有熱心的山友背水上山,煮成麥茶,供大家使用。休息了一下,我們決定往好漢坡前進,穩穩抓住繩子往上爬。好漢坡很陡峭,不是很好走,幸好有前人幫忙綁了繩索,降低了難度。

 

在艱難的路程之後看到的風景更是美麗。南壽山三角點標高 H332M,展望非常好;也因此故,在軍事機密顧慮下,登頂步道已封鎖,架設刀片鐵絲網,硬闖危機重重,所以登山者只能望網興嘆!我們本來希望能找到三角點的,跟三角點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但在圍牆邊來來回回好幾遍,就是找不到往三角點的路,最後還是放棄。

 

下山我們決定繞由區道路下去,一路經長春園、長春亭、長壽園、回到七蔓站。經七蔓站繼續繞由礦區道路,經山友亭、伴友亭、回到『良友亭』。回程我們由動物園方向下山。雖然動物園登山步道與元亨寺登山步道並不完全相同,但是中間還是有幾條彼此互相交錯的路徑。我們從由動物園方向下山,也有需要抓著繩索下山的路,不像上山時整條都不需要靠著繩索攀爬。

 

沿途陡坡間的轉角處,回頭可仰望稜線部分山頭,下眺海岸波浪及海面上航行的船影。夕陽緩緩落下之際,但見海面碧波中泛起一片金鱗閃閃的光澤。儘管有人形容壽山是高雄最美的一隅,在夜幕籠罩前,終須告別。下山最好斜著身或倒退移步,膝蓋關節比較不吃力。

 

下山很快來到中興亭,這裡算是動物園登山口。經過動物之家、長壽路、壽山自然公園管理處、二二八紀念碑,很快又回到元亨寺。地圖上有很多景點還蠻吸引我們,不過礙於時間已晚,還得趕路回家。或許下次來到高雄,有時間也可再列入安排。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nnp.cpami.gov.tw/chinese/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壽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683896

 


 


 



元亨寺原名「元興寺」,於清乾隆八年 (1743 年) 由福建漳州經元大師所建,主祀觀音大士,座落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壽山山麓,寺院雄偉莊嚴,寺前可眺望高雄市區,為一處寧靜的佛門聖地。

 



元亨寺前展望。

 



元亨寺前展望。

 



元亨寺登山步道入口,上山前可以先去化妝室。

 



元亨寺後方登山步道,路旁林木夾道。

 



元亨寺後方登山步道,路旁林木夾道。

 



錯縱複雜的叉路,沒看地圖很容易走錯,不過看了也還是會走錯。

 



往元亨寺的另一條岔路,不取。

 



叉路口,左右皆可通往舊地磅。

 


 


 



這條原本應該是開採水泥的礦區道路。

 



來到十字叉路口,左往觀林亭,直行往舊地磅,右往小高臺休息處。

 



十字叉路口指標,左往觀林亭,直行往舊地磅,右往小高臺休息處 (指標沒註明)。

 



先取右來到路旁的小高臺休息處。

 



小高臺休息處展望。

 



小高臺休息處展望。

 



小高臺休息處展望。

 



回望小高臺休息處。

 



回到十字叉路口。

 



直行往舊地磅方向。

 



叉路口,右往舊地磅,取左往七蔓站。

 



路旁台灣獼猴。

 



叉路口,右往鼓山高中 (接回來時路),取左往七蔓站。

 


 


 



來到寶座休息處。

 



寶座休息處展望。

 



寶座休息處。

 



來到往相思亭的岔路指標。

 



往相思亭的岔路,不取。

 



錯縱複雜的叉路,沒有指標不敢亂走,怕很容易走錯。

 



良友亭前叉路。

 



良友亭。

 



良友亭前叉路。

 



良友亭前叉路,往七蔓站的階梯。

 



良友亭前叉路,往七蔓站的階梯。

 


 


 


 



七蔓站下方的叉路,前為往七蔓站的小徑。

 



七蔓站旁往雕堡的叉路。

 


 


 


 


 



七蔓站。

 


 


 



七蔓站。

 



七蔓站。

 



七蔓站前展望。

 



七蔓站前展望。

 



七蔓站前展望。

 



七蔓站前展望。

 



七蔓站旁榕樹。

 



七蔓站前車友。

 



七蔓站旁好漢坡起點。

 



好漢坡。

 



好漢坡。

 



好漢坡。

 



好漢坡。

 



好漢坡上展望。

 



好漢亭。

 


 



好漢坡上好漢亭,台灣小百岳。

 



好漢坡上好漢亭,愛心雨衣。

 



好漢坡上好漢亭,醫藥箱。

 



好漢坡上好漢亭展望。

 



好漢坡上好漢亭展望。

 



好漢坡上好漢亭展望。

 



好漢坡上好漢亭展望。

 



好漢坡上好漢亭展望。

 



好漢坡上好漢亭,Off Road 上山的車友。

 



好漢坡上好漢亭。

 



好漢坡找基石。

 



往基石的路已被封住。

 



往前走到小平台休息處。

 



小平台休息處展望。

 



小平台休息處展望。

 



小平台休息處展望。

 



小平台休息處展望。

 



往基石的路已被封住,可以爬牆的木板也已經被拿掉。

 



離開好漢坡上好漢亭,改由產業道路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