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名間鄉 橫山、松柏嶺山】

 

八卦山脈地勢大致為南高北低,整個八卦山脈 (八卦台地) 最高點就是在「橫山」,海拔高度有 442.6 公尺,在橫山地區沿途可以看見山下濁水溪自古以來沖積切割的階面地形,往南從橫山斷崖眺望還可以見到埔中、松柏坑、赤水、大庄等四階地。 

在橫山地區由於位於制高點,可俯瞰彰化平原,及附近的懸崖、山谷,常可見鷹隻利用上升氣流盤旋翱翔於附近山谷上空,或瞬間俯衝捕捉獵物勇猛的畫面,英姿雄偉、令人讚嘆。三月春分前後,這裡可是八卦山脈南端觀賞灰面鵟鷹的絕佳地點,不論過境、捕食、起鷹、落鷹,都可輕易觀察得到;此外,在橫山地區尚可觀察到大冠鷲、松雀鷹、鳳頭蒼鷹等留鳥 (終生都在本島度過的鳥類),所以不一定要在三月春分前後來此賞鷹。 

139 乙縣道橫山登山步道,海拔 443 公尺,位於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區,它位於八卦山脈的最高點,山頂有二等三角點 #1114 基石及三等三角點 #246 基石,兩個基點相距約 80 公尺,均位於檳榔園中,無視野,但附近的觀日坪視極佳,橫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48 名。 

橫山,名列台灣小百岳 #049,行政區域屬南投縣名間鄉,擁有兩顆三角點,是八卦山脈的最高點,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此勒石名「八卦山制高點」,附近的觀日台視野極佳,可遠眺阡陌交錯、平疇綠野及車水馬龍的南投平原。 

我們直接由縣 139 乙上的橫山登山步道而上至橫山基點,順便再撿第一次來爬未找到的三等三角點。橫山共有二顆三角點,一為二等三角點,編號 1114 號,標高:442公尺。二為三等三角點,編號 246 號,標高:422 公尺。因為二顆三角點非同立一處,約相距100 公尺遠,所以二顆的標高高度也有所異。 

橫山登山步道,走在相思樹林間,步行起來相當清爽。尤其登橫山後,再下觀日步道的路段,其視野非常棒!可見名間鄉的茶園風光,亦可看到著名的橫山斷崖。因為展望剛好就在東方,也是一處看日出的好地點,所以過南投市地界後,又稱為『觀日步道』(橫山登山步道為名間鄉)。

不過由橫山登山步道下觀日步道有個缺點,就是返回登山口時,要步行約一公里遠的 139 乙線縣道的柏油路才能返回登山口,雖然沿途皆是樹蔭,但車多較危險需小心。離開橫山後,則前往松柏嶺遊客中心。 

小百岳松柏坑山位於松柏嶺遊憩區,到松柏嶺如果要登山,可以從彰化縣二水火車站附近的豐柏路,到豐柏廣場走「登廟步道」上松柏嶺的受天宮。不過我們這次是走田中,往松柏嶺遊憩區的指標,由 150 線縣道轉 139 乙線縣道,至松柏嶺遊客中心。 

先至松柏嶺遊客中心問路,熱心的職員幫我們拿參山國家風景區八卦山、松柏嶺遊憩區摺頁簡介,還介紹附近旅遊景點。松柏嶺地區除了產茶聞名全省外,生薑、通天草(狗尾草)、山藥、鳳梨等,風味品質也都深獲好評,是不可不嚐的地方特產。

松柏嶺遊客中心內部展示了八卦山脈所有的景點資訊,是遊客了解八卦山風景區最佳地點。因松柏嶺盛產茶葉,所以這裡也展示了製茶的歷史、種類、製茶過程等。由於松柏嶺幾乎就是一個平坦的台地,很難看出最高點到底在那裏,由網路查出就在投 42 線的村辦公室附近,前往才發現是位於埔中社區活動中心附近。 

沿活動中心旁邊的小路行走,終於發現登山布條及三角點的噴漆記號,順利的找到位於工地中的三角點。松柏坑山:海拔 431 公尺,又稱松柏嶺、獅子頭山;位於南投縣名間鄉的埔中村,山頂有二等三角點 NO.1067 基石。於工地中工作的大叔,看到有人進入工地中似乎不感意外,在我們詢問是否三角點位於工地中間時,還熱心的說明三角點的現況,並說工地以後是要蓋茶廠。 

我們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八卦山自行車道即沿八卦山台地最邊緣興建,附近展望不錯。隨後即沿 139 線縣道,直行至 74 省道中彰快速道路返家。途中發現 139 線縣道即緃貫八卦山的路線,道路左右邊均可賞夜景,還有許多咖啡簡餐店興建於路旁,夜間騎單車者也不少,也許有機會可以再來逛逛。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11_1.aspx?centerID=16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松柏嶺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0683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