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 (25).JPG
@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多納石版屋。

 

【高雄市 茂林區 多納古戰場、多納部落、多納石版屋】 

 

多納居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Kunadavan〉」,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也是目前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聚落後方的群山中包圍著一塊寬廣平坦的台地,在此栽種特有的黑米,並於每年舉辦黑米祭「搭巴嘎饒望〈Tapakarhavae〉」來紀念上天的恩賜並祈求來年豐收。

沿著部落街道走沿途可看到由二黑狗引著多納居民來到此地定居的意象,尤其旁之街道沿著雕像牆前行亦可抵達祭人頭台、勇士呼喚台、勇士步道,讓人彷彿看見過去部落首列的情景,以及勇士們為了守護家園、保衛族人的安全,與入侵的敵人爭戰過後,撫慰被擄殺兄弟的靈魂及其家屬的哀傷,及保衛全部落族人之安全,來趟部落巡禮,體驗傳統原民文化。

車過得樂日嘎大橋,層巒疊翠的茂林日常在眼前延展開來。高雄市茂林區轄下共有三個部落,從高雄出發會先經過茂林、萬山部落,在中央山脈南麓穿越了幾座山、繞過了幾個彎,會先來到「多納古戰場」。

日治之初,多納先民因不堪日本人之壓迫,就聯合附近各社族人起來反抗,殺死多名日警,此事件被日本人稱為「屯子役」,現在的「多納」就是屯子的譯音。「多納古戰場」為進入多納隘口,日警自谷地攻入,多納族人利用地形優勢,居高臨下,使用石塊木頭往山谷丟擲抛投,造成日警傷亡。

身處斯地,雖時空地貌迥然不同,但居高俯視,仍能感受驚心動魄,回望當年先人的勇氣,被壓迫的不服從是起而抵抗的根源。

經過「多納古戰場」,車子盤旋而下,才會抵達山林深處的多納部落。

多納部落位於高 132 線鄉道的終點,是茂林區最深處的部落,居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Kunadavan〉」。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也是目前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

聚落後方的群山中包圍著一塊寬廣平坦的台地,在此栽種特有的黑米,並於每年七月舉辦黑米祭〈Tabesengane〉」來紀念上天的恩賜並祈求來年豐收,並會在十一月舉辦豐收季〈Tapakadrawane〉。

多納部落還有另項獨特文化就是小米定情束,以紅、黃、綠三色毛線紮起的小米,過去在祭典前夕部落年輕男子會準備小米束送至心儀女生家中,表達愛慕,因此家中的小米束越多就代表這家的少女人氣越旺。多納部落雖然是茂林現在最深處的小村落,來到多納部落需在路口停車場、多納社區操場處停車,再走路進去參訪小部落。

多納居民稱自己的聚落為「古納達旺〈Kunadavan〉」,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聚落匯集而成。多納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位於入口處的一山沐咖啡屋就是石板屋造型,多納部落先民早期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作為建築材料,多納部落目前仍保存多棟良好的石板屋。

多納街道兩旁有商店及民宅,一樓頂開滿花兒,透漏著多納生機勃勃的樣子。另有販賣原住民服飾及花環的商店,配飾都非常漂亮。每年十月至隔年二月的茂林紫斑蝶季,大概是多納一年當中最熱鬧的時候了,不少賞蝶人潮到多納找美食、打牙祭,順遊這座藏在深山裡的悠久部落。

根據部落耆老口述,多納部落是由許多小型部落相繼遷移至此而形成的。傳說這片山林本來是附近部落的獵區,獵人來打獵時,發現獵狗好幾次都不願意離去,因此相信這是個好地方,便回到部落帶領族人來此開墾、移居,其他部落見狀,經過商量後也決定加入,前後共有五大家族陸續遷移,慢慢壯大,形成今日所見的多納部落。

避開旅遊旺季,其實平日裡的多納很寧靜,地理位置的偏遠與沒有過多的開發,讓這裡成了茂林區內魯凱傳統文化保存較完整的部落,隨處可見充滿特色的雕刻、圖騰、裝飾,還有傳統的石板屋。

多納出產的石板來自於溪谷的黑灰板岩,經過長時間的沖刷,留下的都是質地最堅硬的部分。蓋石板屋費時耗力,至少要花一年才能蓋完。蓋好的石板屋冬暖夏涼,會利用廚房的燻煙驅趕蚊蟲,保持室內乾燥,每一面牆至少有一尺寬,蛇不容易進到室內,而且大門會故意設計低一點,進門低頭代表謙卑,如果是敵人入侵也便於攻擊。

屋外的獸骨裝飾顯示這家的獵人戰果豐碩,一旁草地上正好有幾株芳香萬壽菊,老人家熟練地摘了幾朵,伴隨羊齒蕨編織成一件花環。多納還有一項獨特文化,那就是「小米定情束」。黑米是多納特有的物產,每年都會舉辦黑米祭感謝上天的恩賜,並祈求來年的豐收,祭典前夕,部落年輕男子的家人會準備小米束或黑米束,送到心儀的女子家中,表達愛慕之意。

小米束會以紅、黃、綠顏色的毛線紮起,搭配魯凱族神聖的百合花裝飾,剪得平整的穗梗則象徵少女的瀏海。收到小米束後,通常會掛在屋簷下,因此家中的小米束越多就代表這家的少女人氣越旺。

 

沿著街道上的雕刻一路漫步,不知不覺走上勇士步道,這裡可以俯瞰整個村莊景致。早年,當部落男子捕獲獵物時,會站上制高點的勇士呼喚台,向大家宣告今日豐收或英勇事蹟,狩獵到一定數量時,部落領袖便會賜與勇士稱號。此外,這裡也是部落勇士展現保衛族人之地,在過去會將敵人的首級高掛在祭人頭場上,不僅具有宣示意味,也敬重對方的驍勇善戰。

部落後方的群山中,圍繞著一塊平坦的台地,這裡就是多納農耕之處。「由於曾經受過日本統治,部落的居住與田地界線分明。有發現我們的街道呈棋盤式排列嗎?這是日本人進來後,為了打散族人凝聚力而規劃的。

遠方的山壁有一處崩塌,就是多納溫泉源頭,可惜莫拉克風災帶來的土石把泉源掩沒了,溫泉從此走入歷史。沒有了溫泉的多納,名聲或許不似以往響亮,但辛勤的族人猶在,豐富的文化藉由飲食、建築、雕刻、藝術、傳說展露無遺。

 

多納部落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的圖騰與石雕。位於入口處的一山沐咖啡屋就是石板屋造型,先民早期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取黑灰板岩作為建築材料,多納部落目前仍保存多棟良好的石板屋。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國道 10 號 → 旗尾端 → 美濃 → 省道台 28 線 → 新威景觀大橋 → 省道台 27 線 → 鄉道高 132 線 → 「多納部落」。
    ※ 北上:國道 3 號 → 屏東九如交流道 → 省道台 3 線 → 省道台 22 線 → 省道台 27 線 → 大津橋 → 鄉道高 132 線 → 「多納部落」。
(2)、大眾運輸:
    ※ 搭高鐵至台南站下 → 轉搭高雄市公車 8050 號 → 至旗山轉運站下 → 於旗山轉運站搭乘 H31 公車 → 多納橋 → 至「多納部落」站下 → 「多納部落」。
    ※ 搭臺鐵至屏東站下 → 於屏東火車站搭屏東客運往大津路線 → 於大津站過大津橋或茂林站下車,於茂林遊客中心搭乘高雄客運 H31 公車 → 多納橋 → 至「多納部落」站下 → 「多納部落」。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maolin-nsa.gov.tw/04007148.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多納部落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多納 (1).JPG

 

多納 (2).JPG

 

多納 (11).JPG

 

多納 (4).JPG

 

多納 (5).JPG

 

多納 (6).JPG

 

多納 (7).JPG

 

多納 (8).JPG

 

多納 (3).JPG

 

多納 (9).JPG

 

多納 (12).JPG

 

多納 (10).JPG

 

多納 (13).JPG

 

多納 (14).JPG

 

多納 (15).JPG

 

多納 (16).JPG

 

多納 (17).JPG

 

多納 (18).JPG

 

多納 (24).JPG

 

多納 (19).JPG

 

多納 (51).JPG

   

多納 (20).JPG

 

多納 (21).JPG

 

多納 (22).JPG

 

多納 (23).JPG

 

多納 (25).JPG

 

多納 (26).JPG

 

多納 (27).JPG

 

多納 (28).JPG

 

多納 (29).JPG

 

多納 (30).JPG

 

多納 (31).JPG

 

多納 (32).JPG

 

多納 (33).JPG

 

多納 (34).JPG

 

多納 (35).JPG

 

多納 (36).JPG

 

多納 (37).JPG

 

多納 (38).JPG

 

多納 (39).JPG

 

多納 (40).JPG

 

多納 (41).JPG

 

多納 (42).JPG

 

多納 (43).JPG

 

多納 (44).JPG

 

多納 (45).JPG

 

多納 (46).JPG

 

多納 (48).JPG

 

多納 (49).JPG

 

多納 (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