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吉 (83).jpg
@ 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部落.「行來吊橋」。

 

【嘉義縣 阿里山鄉 來吉部落、漢娜 (Hanna) 廚房、行來吊橋、山豬公園】 

 

來吉部落位於阿里山的塔山山麓,從前叫做拉拉吉,是鄒族原住民的聚居地,又分為內來吉和外來吉兩個聚落。塔山下的來吉村因為靠山而居,過去經常遭逢土石流和山崩。鄒族人相信,這些災害都是因為塔山女神潑辣憤怒所導致,需要借助男性的像徵才可以加以鎮壓。於是來吉村民便在災區豎立起大型的陽具木柱,用以化解災害。災害成功化解後,鄒族人更加深信不移,便把這根高達三公尺的大型陽具移到村口,就豎立在台 149 甲線公路一進入來吉部落時的起始點上。從此以後,茶山有「涼亭」、達邦有男子聚會所「庫巴」,來吉則有了巨型陽具成為其極具特色的精神指標。

塔山為阿里山群峰中的最高峰,更是鄒族傳說中靈魂安息的聖山。這裡有廣闊的自然森林、蓬勃生機,在瞬息萬變的世間恍如靜止。在聖山守護下,各自發展出部落藝術、自然生態、茶園美學等截然不同的特色!另外,來吉也被叫作「塔山下永遠的部落」,意味著延續與傳承,所以村裡也有著濃厚的人文風情,和部落藝術的分享,

「來吉部落」,為藝人湯蘭花的故鄉,在地靈人傑的來吉孕育了很多藝術家,神聖的塔山,體會享受最原始的自然美景悠游山林小徑間,體驗部落,融入部落,部落的濃郁文化、藝術、及天然的神祕奇觀美景,風景清新脫俗。

進入來吉部落,也等於進入了鄒族文化藝術村。來吉村過去大量使用鑿刻的石版當作建材,家家戶戶都具有將河床石塊搬運堆積、鑿石成塊的技術。這樣的石頭文化隨處可見,舉凡步道、庭院、廣場、水溝、圍牆等,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建築特色。除此之外,部落氣侯宜人,四面環山,風景秀麗,再加上許多農園環繞,資源豐富。

漢娜 (Hanna) 廚房為隱身阿里山鄉的山中美食。來到來吉部落的三叉路口,群山環抱,不管從哪一個角度看過去,山林蓊鬱翠綠、景色怡人。在如此天然的山林裡竟飄來陣陣烘烤麵包香氣循著香氣、拾階而上來到「來吉部落廚房」,位於停車場二樓的部落廚房,為開放式的空間,由 Hanna 向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租借場地,在她巧手佈置下天然質樸的氛圍,和四自然景致融為一體。

漢娜 (Hanna) 來自非洲南部的納米比亞大學,畢業後來台、在嘉義市教英文,放假時到來吉玩,不僅愛上部落的自然風光,還和先生一見鍾情。兩人之間的溝通,從比手劃腳開始,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 Hanna,努力學中文,先生開始學英文,最後漢娜 (Hanna) 不僅變成了阿里山鄒族的媳婦,還開了手作麵包坊和餐廳。在農家長大的漢娜 (Hanna) 從小就會烘焙、烹飪,加上吃不習慣台灣的麵包偏日式口味、比較甜和軟於是開始動手做麵包。

漢娜 (Hanna) 堅持部落廚房所用的材料,不僅天然,也儘量取用在地、當季的食材,手工製作。例如櫻花果酒、梅子醋、檸檬汁等,就連咖啡豆也是來吉部落。而這些部落居民手工做的甜酒、果醬、辣椒醬和蔗糖等,也都放在展示架上陳售。部落廚房每季菜單會調整,例如冬天的紅酒燉飯,五月起就改推沙拉分享餐。假日來務必先預訂麵包和餐點,否則開老遠的車來想吃的東西卻都賣完了,一定會不開心。

麵包分享餐除了外酥內軟、手作的麵包之外,配料也亳不馬虎、十分豐盛包括起司片、燻肉片、大顆粒堅果、乳酪及蘋果片、一串葡萄,看了讓人食指大動,配料可以和麵包隨意搭配,怎麼吃都好吃。假日才有販售的烤肉分享餐,融合南非和來吉部落的料理精髓,有部落的招牌烤肉、地瓜及香腸搭配沙拉、麵包、果醬和辣椒醬,吃得到食材和麵包的天然美味。義大利披薩以番茄醬汁為基底,起士、培根、甜椒等配料,大器的灑在披薩上,手工桿的披薩餅皮烤得微焦、香Q帶勁,散發出誘人香氣,流露迷人的義大利風味。

來吉村是阿里山鄉鄒族的眾多部落之一,鄉內有多條阿里山溪的支流穿越。來吉二號吊橋在民國七十三年竣工,經過歲月的摧殘封閉多年,委託嘉義縣知名的何明德行善團改建,另取名「行來吊橋」,在橋上能清楚看到阿里山山脈最高的塔山,同時是鄒族人的精神象徵。

來吉二號吊橋跨越阿里山溪支流(瓦嘟嘟娜溪),長度約 110 公尺,俯瞰下方溪谷有一座用圓木搭建的半露天涼亭,遠方是山景、下方是溪流、旁邊是岩壁。

我們轉入『來吉部落』前的山豬石雕意象,不只部落入口有山豬石雕,連部落裡面也有許多的山豬石雕,這是上帝賦予『來吉部落』原住民的一種創作手藝,彩繪不一的山豬石雕創意引人莞爾,跟著這些山豬腳步邊看邊笑就很抒壓。嘉 155 線一公里處,這裡有一座『來吉山豬公園』,『來吉社區』就以山豬圖騰做為部落的吉祥物,工藝品亦以山豬做為主要形象,公園也以『山豬部落』為名。

來吉位於濁水溪支流清水溪上游的東岸,東鄰塔山山麓、西為阿里山溪與梅山鄉、太和相對,是著名的鄒族部落,屬於特富野部落的一支;來吉部落的由來,傳說有個來自特富野的獵人為了涉獵山豬而開始往北活動,找到了一塊未經開發且水源充沛、土壤肥沃的土地,便開始種植小米且收成不錯,因此許多族人便漸漸往此聚居,成為一個有一定規模的聚落。

來吉部落擁有十分豐富的山巒景緻、河谷瀑布和林相資源,「塔山群峰」海拔高度約為二千六百公尺,是來尾溪吉鄒族人的聖山,主要有小塔山、前塔山、中塔山、後塔山和大塔山等,都可在 169 縣道,眺望到壯麗的山脈景觀。

來到來吉旅遊擁有三個旅遊路線可選擇,第一區為「塔山線」,阿吉縱走可欣賞到塔山關、瞭望臺、泉水仙洞和山羊關等等景色,較適合具有可登山經驗的民眾,亦可欣賞到札基谷峽谷瀑布和瓦嘟嘟娜溪瀑布群;第二區「神缸瀑布路線」,從來吉大峽谷進入後不久即可到達神缸瀑布,也可欣賞沿著環狀步道前往斯比斯比鐵達尼峭壁和天水瀑布,感受大自然令人震懾的力量;第三區「來吉步道」,可前往草嶺、十字路、奮起湖和二萬坪等交通驛站,路況還算平穩,豐富的景觀變化也是相當直得民眾一遊的景點。

 

《來吉》
.地址:605 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部落。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入園門票: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 國道 3 號 ➜ 中埔交流道 ➜ 往觸口 ➜ 接阿里山公路 ➜ 至石棹 (約台 18 線 64 公里處)  ➜ 169 線縣道 ➜ 過奮起湖 ➜ 嘉 155 縣道前行 ➜ 來吉。
    ※ 國道 1 號 ➜ 嘉義交流道 ➜ 159 線縣道 ➜ 嘉義市 ➜ 台 18 號省道 (世賢路、吳鳳南路) ➜ 阿里山公路 ➜ 至石棹 (約台 18 線 64 公里處)  ➜ 169 線縣道 ➜ 過奮起湖 ➜ 嘉 155 縣道前行 ➜ 來吉。
    備註:阿里山公路 56 K、66 K附近設有景觀休息站沒有廁所,但是在石棹大明汽車修護廠 (嘉義縣竹崎鄉阿里山公路 21 號) 旁設有公廁。
(2)、大眾運輸:無。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www.tipp.org.tw/tribe_detail3.asp?City_No=14&TA_No=11&T_ID=2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來吉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40580861。 

 

來吉 (1).jpg

 

來吉 (2).jpg

 

來吉 (3).jpg

 

來吉 (4).jpg

 

來吉 (5).jpg

 

來吉 (6).jpg

 

來吉 (7).jpg

 

來吉 (8).jpg

 

來吉 (9).jpg

 

來吉 (10).jpg

 

來吉 (71).jpg

 

來吉 (11).jpg

 

來吉 (72).jpg

 

來吉 (73).jpg

 

來吉 (85).jpg

 

來吉 (12).jpg

 

來吉 (21).jpg

 

來吉 (13).jpg

 

來吉 (14).jpg

 

來吉 (15).jpg

 

來吉 (16).jpg

 

來吉 (17).jpg

 

來吉 (18).jpg

 

來吉 (19).jpg

 

來吉 (20).jpg

 

來吉 (22).jpg

 

來吉 (23).jpg

 

來吉 (24).jpg

 

來吉 (25).jpg

 

來吉 (26).jpg

 

來吉 (27).jpg

 

來吉 (28).jpg

 

來吉 (29).jpg

 

來吉 (30).jpg

 

來吉 (31).jpg

 

來吉 (32).jpg

 

來吉 (33).jpg

 

來吉 (34).jpg

 

來吉 (35).jpg

 

來吉 (36).jpg

 

來吉 (37).jpg

 

來吉 (38).jpg

 

來吉 (39).jpg

 

來吉 (40).jpg

 

來吉 (83).jpg

 

來吉 (84).jpg

 

來吉 (41).jpg

 

來吉 (42).jpg

 

來吉 (43).jpg

 

來吉 (44).jpg

 

來吉 (45).jpg

 

來吉 (46).jpg

 

來吉 (47).jpg

 

來吉 (48).jpg

 

來吉 (49).jpg

 

來吉 (50).jpg

 

來吉 (74).jpg

 

來吉 (75).jpg

 

來吉 (76).jpg

 

來吉公園.jpg  

 

來吉 (77).jpg

 

來吉 (78).jpg

 

來吉 (79).jpg

 

來吉 (80).jpg

 

來吉 (81).jpg

 

來吉 (51).jpg

 

來吉 (52).jpg

 

來吉 (53).jpg

 

來吉 (54).jpg

 

來吉 (55).jpg

 

來吉 (56).jpg

 

來吉 (57).jpg

 

來吉 (58).jpg

 

來吉 (59).jpg

 

來吉 (60).jpg

 

來吉 (61).jpg

 

來吉 (62).jpg

 

來吉 (63).jpg

 

來吉 (64).jpg

 

來吉 (65).jpg

 

來吉 (66).jpg

 

來吉 (67).jpg

 

來吉 (68).jpg

 

來吉 (69).jpg

 

來吉 (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