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龍潭鄉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是由內政部營建署新生地開發局主導之處女作,該局是由前省政府東部開發處所改組成立。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位於三坑村石門水庫下方大漢溪畔,在日據時代曾是繁忙的渡船頭,而隨著水運的沒落,又被少數利益團體恣意盜取砂石,回填各式廢棄物,使得該處有危險的大水塘,以及遭各方廢棄物戕害的荒蕪地。經內政部營建署重新規劃闢,並由該署新生地開發局建為自然生態公園。

 

生態公園位於二段潭,沿路會經過米輪,經過米輪,從立益砂石場旁的道路進入,沿路皆是石子路,車行大約2、3分鐘即可到達生態公園。進入生態公園後,視野頓時遼闊了起來,映入眼簾的美景,身心舒暢了起來。整個公園植栽綠化,並且規劃休憩公園及自行車道,風不停的吹著,水面也激起漣漪,配合著人造拱橋及整體造型規劃,讓來此的民眾能夠充分的舒展自己身心。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佔地約5.8公頃,主要設施包括主入口暨停車場區、湖濱廣場暨觀景休憩站、南側入口廣場暨休憩小廣場、景觀木板跨橋、生態水池、景觀草坡區、植栽工程及木棧道。由於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優美的石門水庫下方大漢溪畔,規劃石就以保持原自然生態為優先考量原則,即使透水瀝青也符合環保及自然的訴求,使全區的雨水皆能自然地滲入園區土壤內。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除涼亭及景觀橋的基礎使用混凝土外,全區的大部份雨水皆能自然地滲入園區土壤內。生態池岸邊以原素材卵石加以堆砌美化,生態池岸邊以防腐處理過之木樁加強防護堤岸,提供鳥類一臨時停歇處。三坑自然生態公園因緊臨石門水庫及大漢溪畔,生態池中有源源不斷的地下水及山泉注入,使得池水水質清徹活龍活現,殊屬難得。原大潭中的蛤蜊魚鰻,一池春水綠意盎然,自然生態棧道區彩蝶飛舞,加上蟲嗚鳥叫的迷人仙境。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是佔地三點八公頃,整個公園植栽綠化,並且規劃休憩公園及自行車道。公園內的步道完全少用水泥,減少人為的破壞,可以說是符合生態保護的理念。而排水系統雖然是使用石頭堆砌而成,再加上少許的水泥為輔,不像外面一般的排水溝是全是水泥製成的,而在公園內也大量種植花草樹木,花草樹木以當地的原生樹種為主。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休憩涼亭位於水池旁,涼亭全都是木製的,周圍鋪有實木地板,頂形式是四角錐的形式,顏色採用紅色和綠色二種顏色,造形古色古香的,在涼亭下置放木桌和木椅,供人休息閒聊、舒解心中的壓力的地方,同時也可欣賞生態公園的美麗風光,在湖邊利用木製的欄杆圍著。

 

在走訪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時,有三種型式的人行步道:第一種步道是一般紅磚,利用拼湊方式,成為有條理可循的圖案,走起來並不平穩,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因為這種紅磚較容易磨損和破裂。在自然生態公園裡有個拱橋,是木製的,橫跨在兩岸,圓拱的弧度不大,自然的彎曲,從遠處看相當的優美。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旁即為大漢溪畔堤坊,還可眺望大漢溪河川景觀,下至溪邊此處岩層綿延,溪谷縱橫,溪流交錯,造就了數不清壯麗天成的瀑布群,有的氣勢不凡,有的像萬馬奔騰,好不壯觀。多處透明澄澈的湖面令人感覺安心,夕色光影那色彩流動的變化,營造獨特的光影氛息。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北二高〉
1. 北上由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水庫方向,一直進台3乙線中正路三坑段後,約6公里處即可看到三坑老街,續前行約1公里右邊即可到達三坑老街指標,進三坑老街後即可看到指標,沿指標前往。
2. 南下由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石門水庫方向,再右轉走台3線往員樹林方向,一直走接台3乙線走中正路三坑段後,接石門路約6公里處,即可到達三坑老街指標,進三坑老街後即可看到指標,沿指標前往。
〈客運〉
桃園火車站搭往石門水庫,至三坑站下車,往二段潭方向即可到達。
中壢火車站搭往石門水庫,至三坑站下車,往二段潭方向即可到達。

 


官方網站:http://www.longtan.gov.tw/travel_1_1_b1.aspx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三坑段210號。
開放時間:AM09:00 ~ PM17:00。
門票: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