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7).JPG
@ 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 1,107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台北市 士林區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時序進入夏季,夏季是最適合登高山的季節。今日原本是打算去攀登大屯山主峰、西峰、與南峰,到了二子坪的停車場,沒想到因為蝴蝶季活動,往大屯山主峰的道路被封鎖。於是採用備案,臨時改去附近的七星山東峰。我們的個性向來貪心,原本打算從「冷水坑步道」往「七星公園」,再接「苗圃步道」上主峰、東峰,然後經過「夢幻湖」回到冷水坑。不過考量女王的意見,所以這次安排的路線,是很單純的經夢幻湖步道,七星公園,原路來回七星山東峰。

我們生活在陽明山下,每天抬頭就能看見綿延的山巒。七星山位於臺北市的北邊,是大屯火山群最後噴的一座火山,海拔1,120公尺,臺北市最高峰,山頂是一片崎嶇不平的凹地,火山口之原貌因風化作用已不明顯,山頂之窪地常因雨而積水,呈沼澤狀,火山口湖的形狀仍有跡象可尋,凹谷四周的嶺脊堆積成七座山頭,七星山之名由此而來。七星山後火山作用仍在進行,因此有許多火山遺跡,處處可見到大小不等的噴氣口,硫氣陣陣由地面冒出。在臺北市區內大部分地區,抬頭北望,都可以看到七星山,是假日登山休閒的好去處。

七星山標高 1120 公尺,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最高峰,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全長約 4.9 公里,步行約需三小時,步道入口有四處,分別位於苗圃、冷水坑遊憩區、夢幻湖停車場、還有小油坑。因為今日的主要目標是七星山東峰,所以我們選擇由夢幻湖停車場起登。

不同於平日白茫茫一片的天氣,今天可是個陽光普照又絕對藍天的好天氣,整個冷水坑的景緻真是再清楚也沒有了。冷水坑位在七星山與麻瘋山(七股山)間的東側谷地,原是一標準的爆裂口,後遭天然侵蝕及人為開墾,僅剩下不明顯的凹谷外形,主要的岩石為凝灰石角礫岩及紫蘇輝石角閃石安山岩,泉源附近岩質大部分受熱液換質作用,呈黏土化。冷水坑地底湧出的泉水約在攝氏 40 度左右,遠低於其它溫泉區水溫因而得名。這裡也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泉水呈現乳白色,因而被稱為稱牛奶池。冷水坑溫泉是地下水間接傳導加熱而成的,有中性碳酸氫鹽泉及弱酸性硫酸鹽泉兩種不同泉質。

來到七星山主東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旁登山口,假日早晨開車抵達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停妥車輛、整裝完畢後,開始這趟有點冒險的未知之旅。夢幻湖停車場約海拔 888 公尺,也就是說從這裡要走 2.7 公里登高海拔 218 公尺,才會到達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位於主峰東南方,標高 1,107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天晴時皆可登頂極目四望,視野遼闊。七星山有四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是小油坑、苗圃 (遊客中心,距七星山 2.4 公里)、冷水坑 (距七星山 2.0 公里) 、及夢幻湖停車場 (距七星山 2.7 公里) 等,海拔高度分別為 800、550、750、800 公尺左右,所以夢幻湖停車場雖是最遠的登山口,但卻是坡度最緩的攀登路線。

夢幻湖停車場距離夢幻湖約 600 公尺,不一會兒的工夫來到一個 T 字路口,先左轉前往「夢幻湖觀景台」。「夢幻湖觀景台」這裡可以瞭望夢幻湖周遭景色,湖面旁邊眼前就是標高 1106 公尺的「七星山東峰」。

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南麓,海拔高約 860 公尺,面積約 800 平方公尺,由夢幻湖向西南延申至中山樓一線,有連續六個圓形或橢圓形的小窪地,夢幻湖是最大的一個,其成因至今仍未明確,可能是火山口湖,或是噴氣孔造成的凹地積水而成,但也有人認為是山崩的堰塞湖。夢幻湖早期因湖上有雁鴨聚集在此,因而名為「鴨池」,後來因為冬季時,湖面泛起層層雲霧,籠罩整個湖泊,使人有如置身於夢幻一般,故改稱為夢幻湖。

湖中生長珍貴而稀少的臺灣水韭而大大出名,水韭葉細長,狀似小韭菜,初春長嫩芽,開紫黃色小花,不僅是臺灣第一次發現,即世界上亦為珍貴的稀有植物,其生態特殊,在學術上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目前規畫為生態保護區,也禁止遊客靠近湖畔,只能由觀景臺觀賞。

夢幻湖步道繞著夢幻湖盤旋而上,夢幻湖旁是日治時期的柳杉栽植區。離開夢幻湖後,步道旁多為芒草原區,沒有什麼樹木遮蔽,視野展望很好,前段夢幻湖停車場到夢幻湖的步道,都是平整好走的鋪設石階,而接上夢幻湖水泥產業道路後,後段一路都是水泥產業道路,一直到台北教育電台發射站為止。未久,兩座巨大鐵塔直上雲霄,是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

台北教育電台民國四十九年設臺開播,初期以調幅系統(AM1494KHz)對大臺北地區廣播,民國六十二年成立調頻(FM101.7MHz)臺,七星山發射臺(近夢幻湖)開播,是全國唯一的教育專業電台,擁有調頻網 16 個頻道,全臺設有 5 處發射臺、7 處轉播站。設臺目的已由原先補充國民教育之不足,擴大為現今的報導文教訊息、解答教育問題、反映教育建言、實施空中教學、推展社會教育及辦理學校輔助教學等多元目標。

過了台北教育電台發射站,來到往東峰與七星公園的分歧點,我們選擇右手邊的「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主線前往「七星山東峰」。幾步路轉個彎,幾乎被雜草盤據的緩上石塊階梯,既濕又滑,顯然昨夜才剛下過雨,田島氏澤蘭就著芒草於路旁相迎。邊欣賞邊小心循階而上,眼前豁然開朗,只見變了草綠色的芒草亮麗現出,妝點著一抹繽紛;芒草平鋪於廣闊的翠綠山野中,多了著一份晶亮,這一景,又讓我們驚喜!隨著腳步輕移,露臉的是滿株的細碎小白花於腳旁漸次現身;透著芒草,遠方七股山朦朧身影亦隨著步伐美美掠過。「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主線步道沿路視野遼闊,附近的竹子山、七股山、大尖後山、磺嘴山、竹篙山和擎天崗大草原就呈現在眼前,還能近距離觀賞七星山東峰雄偉的山容。

出了林又是滿目芒草,未久,此地特有的包籜矢竹首次現身,這葉子比玉山箭竹大、圓,其筍子就是箭竹筍,屬矢竹科,也參了一腳,島田氏澤蘭的粉紅小花也於腳旁兀自生長著,女王笑稱是因為太美了只好慢慢爬,不過大家都知道是因為太陡了,的確爬不快呢!不久又走入叢林,這林間兩旁闊葉林交雜蔓生,步道忽左忽右蜿蜒著,這翠綠滿盈,突然忘了身在何處,回神一想,陽明山竟然也有如入森林感覺的地方,簡直棒極了!出了林又見芒草,兩分鐘後又入了林,如此忽而於林內,忽而於林外,隨著林相變換,心情恬適悠閒,也覺逸趣橫生呢!

陡上階梯,預告著此程的不同凡響,暖身夠了的雙腳,踏著火山岩地質濕而不滑的烏亮階梯,一步一步慢慢上移,只是 1.8 公里爬升 366 公尺落差的東峰,陡峭程度仍不容小覷。北向坡東北季風的迎風面,隨著高度增加,風勢加劇,背風面則除了烈陽之外,尚顯平靜,我們走在時而雜木林、時而芒萁夾道的七星山系步道往上挺進,強風陣陣,大石壁旁芒萁東歪西倒。循階緩上,忽然女王作勢不要出聲,原來轉彎處有竹雞出沒,一隻、兩隻、三隻,有四隻ㄟ,我們駐足注意其動向,卻來不及留下其漂亮身影,只好努力往上續行。

菊科、澤蘭屬有十多種,澤蘭雖有個蘭字,但並非蘭科植物的蘭花,古時婦人將它揉和油脂當做頭髮潤絲精,可使秀髮光亮如澤,因此稱作澤蘭。陽明山區的澤蘭以島田氏澤蘭、台灣澤蘭以及田代氏澤蘭比較普遍,這三種澤蘭都是台灣特有種,分佈於低至中海拔。五月至六月是島田氏澤蘭的盛花期,正逢青斑蝶的發生期,由於陽明山此時開花植物短少,在缺少蜜源植物的情況下,島田氏澤蘭蜜源豐富,引得青斑蝶喜歡在它的周圍飛來飛去,如果要欣賞青斑蝶的盛況,守候在島田氏澤蘭的附近準沒錯,一株島田氏澤蘭各式斑蝶努力吸蜜,熱鬧非凡,與蝶共舞的美麗景象令人陶醉。

七星山頭就在遙遠的前方上頭,漸漸地,此地特有的包籜矢竹夾道,寬闊葉子比起玉山箭竹有份量多了,也在此占了一席之地;一路爬升,汗流浹背。蜿蜒於山脊上,時而向風,時而背風,天候對我們已不太有影響,多的只是另一種不同的體驗,我們靜靜地一步一步上登,除了偶而幾個由對向而來的遊客擦身而過,就只有我們了,隨著步伐,山巔路標漸形清晰,我們上抵海拔 1106 公尺的七星山東峰,雖是三等,峰頂卻也獨占鰲頭,唯我獨尊,能見度只在附近幾個山頭,「足印草山」拓牌卻清楚地立於眼前,多個平整大石塊,將小小三角點基石如眾星拱月般包覆在中央。經過一連串石階階梯的考驗,終於來到七星山東峰。

陽明山七星山東峰標高 1106 公尺。步道主峰,標高 1120 公尺,主峰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為編號 002 的小百岳,是台北市第一高峰。它是陡峭的獨立山頭,其東南側與西北側有斷層切過,所以有溫泉、噴氣孔等,由於噴出的熔岩和碎屑岩層層堆疊,而形成錐形的山體,錐形山體是火山最明顯的特徵,火山約在七十萬年前開始噴發,頂部原有一噴火口,在火山噴發結束後被侵蝕成三小山頭,包括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與七星山南峰。七星山的火山口是主峰、東峰、南峰及其他大小山頭圍成的窪地,細數火山口四周的大小山頭,七星是指那七座山頭,就由各人自由心證了。

而主峰就在離此地只有 0.3 K的地方,不過卻不是我們今日的目的地。行程完成,有一點點激動,有一點點感動,摸了一下精心裝扮的特殊三角點高興一下,我們心滿意足下山去!又來到台北教育電台發射站,往夢幻湖與七星公園的分歧點,這次我們選擇右手邊的「支線步道」前往「七星公園」。有著大片草坪及唐風涼亭的七星公園,本來也有著可以遠眺基隆河及大臺北的良好視野,不過在霧氣籠罩之下不要說基隆河了,連不遠的紗帽山都只剩個影子。

「七星公園」位於七星山下,有一片大草坪。七星山是台北盆地最高的山,事實上大屯火山群的火山大都屬於複式火山,又名層狀火山。這種火山呈圓錐狀,上部坡度較陡,而下部坡則較平緩,是由熔岩流和火山灰屑交替噴出,因而相間成層。七星山是標準的複式火山錐,火山熔岩流隨坡下瀉,在火山錐外緣常形成寬平的台地,七星山就在南坡形成陽明山苗圃與七星公園等等台地。「七星公園」旁有一單層長型觀景台,以及數座圓型圓亭,草坪上散佈一組組低矮原木桌椅,像朵朵花兒位於寬廣的石板路面上,少了遊客的喧囂,獨留空椅。

回到有著兩隻大大的天線的教育電臺,不往左邊的七星山,往右邊的夢幻湖步道繼續下山。經夢幻湖,再取右下山,遇叉路取右前進,至夢幻湖停車處。老天不賞臉,原本好好的藍天越來越陰也慢慢的有霧氣出現,天氣不但沒有轉好的跡象,還飄起了綿綿細雨,只好順著原路回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ct.asp?xItem=37196778&ctNode=67799&mp=10605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七星山東峰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JPG
@ 台北市.士林區|石牌路、行義路、天母北路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JPG
@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國家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JPG
@ 台北市.士林區|湖底路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JPG
@ 台北市.士林區|紗帽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JPG
@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前。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JPG
@ 台北市.士林區|小油坑橋。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JPG
@ 台北市.士林區|前方是大屯山主峰,原本今日的目標。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JPG
@ 台北市.士林區|巴拉卡公路的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JPG
@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鞍部氣象站入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大屯山登山步道,鞍部氣象站登山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二子坪遊客中心。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二子坪遊客中心前兵工建設紀念碑。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不知是不是因為有西南季風接近,當天的天氣變化真大。來時巴拉卡公路路口是藍天白雲,回頭再經過時巴拉卡公路路口卻在下雨。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JPG
@ 台北市.士林區|右轉往中湖戰備道路。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夢幻湖停車場到了。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之一,出發。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旁涼亭。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獨坐林間閱報之老嫗。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十字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回望十字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股山頭。七股山也是七星山的寄生火山,在它的下方、停車場附近留有另一個爆裂口。現在噴發活動當然都已經停止了,不過爆裂口遺留的硫磺礦物質將積水染成白色是為牛奶湖。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回望夢幻湖停車場。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回望夢幻湖停車場。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冷水坑。冷水坑這邊以前是堰塞湖,湖水退去之後,留下小小的沉積平原。可以見到絹絲吊橋與牛奶湖,停車場附近留有另一個爆裂口。現在噴發活動當然都已經停止了,不過爆裂口遺留的硫磺礦物質將積水染成白色是為牛奶湖。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2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擎天崗。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距離夢幻湖約 600 公尺,不一會兒的工夫來到一個 T 字路口,接上「夢幻湖水泥產業道路」,先左轉前往「夢幻湖觀景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水泥產業道路」。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步道,夢幻湖旁是日治時期的柳杉栽植區。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3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觀景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湖中生長珍貴而稀少的臺灣水韭而大大出名,水韭葉細長,狀似小韭菜,初春長嫩芽,開紫黃色小花,不僅是臺灣第一次發現,即世界上亦為珍貴的稀有植物,其生態特殊,在學術上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目前規畫為生態保護區,也禁止遊客靠近湖畔,只能由觀景臺觀賞。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觀景台」這裡可以瞭望夢幻湖周遭景色,湖面旁邊眼前就是標高 1106 公尺的「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位於七星山東南麓,海拔高約 860 公尺,面積約 800 平方公尺,由夢幻湖向西南延申至中山樓一線,有連續6個圓形或橢圓形的小窪地,夢幻湖是最大的一個,其成因至今仍未明確,可能是火山口湖,或是噴氣孔造成的凹地積水而成,但也有人認為是山崩的堰塞湖。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早期因湖上有雁鴨聚集在此 (池中有二隻),因而名為「鴨池」( 一說鴨池為七星池而非夢幻湖)。後來因為冬季時,湖面泛起層層雲霧,籠罩整個湖泊,使人有如置身於夢幻一般,故改稱為夢幻湖。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觀景台」這裡可以瞭望夢幻湖周遭景色,湖面旁邊眼前就是標高 1106 公尺的「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鼎鼎大名的台灣水韭。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也是外拍的好地方。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觀景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4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步道繞過夢幻湖半圈,夢幻湖旁是日治時期的柳杉栽植區。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生態保護區注意事項。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步道繞著夢幻湖盤旋而上,前方就是「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回望夢幻湖。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生態監測」基石。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生態監測」基石。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生態監測」基石。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也有越野車挑戰夢幻湖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離開夢幻湖後,步道旁多為芒草原區,沒有什麼樹木遮蔽。未久一座巨大鐵塔直上雲霄,是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5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雙層涼亭,往冷水坑步道方向。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左往冷水坑步道,右往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山腰處是教育廣播電台的發射台,車子可以開到這裏(驚)。夢幻湖旁的車道,可以一路開到廣播電台前,當然一般車輛是不可能讓你上去。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過了台北教育電台發射站,來到往東峰與七星公園的分歧點,我們選擇右手邊的「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主線前往「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6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鳥瞰小草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不遠處的七星公園。空氣不太好,不過還是可以看到紗帽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紗帽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小草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這些小山頭嘛,很難猜。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淡水河流過關渡平原,遠方為觀音山,不過天氣不好看不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明明高度還在森林線下,山頂卻是整片草坡。這是因為七星山是台北盆地以北地勢最高,迎風面在東北季風直擊下,樹林很難長成,只有芒草能蓬勃發展。另一說是早期山區開採硫磺,為了防止硫磺山賊潛伏在森林裡,當局會定期燒山,結果就變成現在一片草原的次生林相。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7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二座巨大鐵塔直上雲霄,是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與台北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8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2).JPG
@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山東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3).JPG
@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山東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4).JPG
@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山東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5).JPG
@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山東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9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被標記的琉球青斑蝶,上面標記『NTU 6/17』。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島田氏澤蘭是很重要的蜜源植物,五月至六月是島田氏澤蘭的盛花期,正逢青斑蝶的發生期,由於陽明山此時開花植物短少,在缺少蜜源植物的情況下,島田氏澤蘭蜜源豐富,引得青斑蝶喜歡在它的周圍飛來飛去。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0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如果要欣賞青斑蝶的盛況,守候在島田氏澤蘭的附近準沒錯,島田氏澤蘭各式斑蝶努力吸蜜,熱鬧非凡,與蝶共舞的美麗景象令人陶醉。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頂,1106 公尺。三等三角點,1104 號。在七星山頂火口的眾多殘丘之中,這座山頭是第二高的,也因此成為唯二有三角點的頂點。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頂,1106 公尺。三等三角點,1104 號。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頂,1106 公尺。三等三角點,1104 號。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再過去就是七星山主峰啦,右後方大屯山冒出頭。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解說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白茫茫的一片,根本看不到北海岸。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七星山東峰,雖是三等三角點,峰頂卻也獨占鰲頭,唯我獨尊,能見度只在附近幾個山頭,「足印草山」拓牌卻清楚地立於眼前。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2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多個平整大石塊,將小小三角點基石如眾星拱月般包覆在中央。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1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琉球青斑蝶享用島田氏澤蘭。島田氏澤蘭是很重要的蜜源植物,五月至六月是島田氏澤蘭的盛花期,正逢青斑蝶的發生期,由於陽明山此時開花植物短少,在缺少蜜源植物的情況下,島田氏澤蘭蜜源豐富,引得青斑蝶喜歡在它的周圍飛來飛去。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3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4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往七星公園叉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5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6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公園。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1).JPG
@ 台北市.士林區|巧遇來自加拿大的山友。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2).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夢幻湖,與來自加拿大的山友合影。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路段。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與夢幻湖產業道路交叉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7).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8).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俯瞰冷水坑停車場。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79).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俯瞰冷水坑停車場。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0).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俯瞰冷水坑停車場。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1).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2).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十字叉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3).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回到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之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4).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5).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之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6).JPG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主峰步道,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解說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7).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解說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8).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解說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89).JPG
@ 台北市.士林區|夢幻湖停車場登山口解說牌。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90).JPG
@ 台北市.士林區|擎天崗與冷水坑產業道路交叉路口。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91).JPG
@ 台北市.士林區|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192).JPG
@ 台北市.士林區|紗帽路涼亭。

 

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 map
@ 台北市.士林區|七星山東峰步道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