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湖口鄉 湖口老街】
















湖口老街


「老湖口」其實曾有過新興的繁華時期。在不甚久遠的某個年代,他曾以整排氣勢連貫的拱圈牌樓,和外牆上精緻雕琢的立面,吸引眾人注意;方圓百里的附近居民,都會專程來這裡走動走動,購買日常用品。當時熱鬧的景象,似乎還存留在跟它一同走過耆老心中。老湖口的發達其來有自。仔細來說,今湖口、湖鏡兩村,即以往「大湖口」地區。居民多是廣東陸豐人,每個姓氏宗族,各有其落腳所在。原來在兩百多年前,自內陸渡台的祖先們,陸續來到竹塹地方從事開墾,子民們翻山越嶺,一路披荊斬棘,後來在靠山一帶聚攏起來,建立村莊。


當時山窩遍佈的湖口地區,原本是平埔族的屯墾地,乾隆五十九年(一七九四年)時,廣東惠州陸豐人羅宏陞、徐翼鵬、陳乾興、彭朝達、葉韶任等人,來到湖口地方墾耕,隨後大批鄉親也一同前來,在地勢不高的台地上遂形成許多散村。之後有一些人進入山區開墾,因而山區一帶也有農作物收成;而老湖口的位置正好處於山區和台地中間,自然就成了貨物的集散所在,人們漸漸在此聚集。有些初來的移民會暫時落腳於此,一部份人再次地往楊梅、中壢一帶墾拓。本鄉大湖口地區,因此定下了初步規模。


老湖口的發達,及整排紅磚拱屋,也有它背後的一段故事。原本在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年)時,劉銘傳來臺主持政務,陸續推動了幾項公共政策,其中興建鐵路一項,老湖口的命運線,有過短暫交會。當時鐵路路線僅限於基隆到新竹一段,工程自光緒十三年(一八八七年)開始動工,一直到光緒十八年(一八九二年),鐵道才舖設到老湖口,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年)正式完工通車。火車站設立之後,老湖口馬上受到四方注目,行旅的往來、貨物的運送,為此地注入了不少人氣。


鐵路設計之初,一般稱車站為「火車站房」。當時的「大湖口火車站房」,每天有六班車往返於基隆與新竹之間,平均每天載客量為四百人,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要花錢坐火車,仍是不容易的事。等到風氣漸開之後,乘坐火車的人數逐漸增加,車站附近便開始聚集了一定數量的人潮,人進人 出,好不熱鬧。直到日據時代,人們口中的「湖口驛」,已帶來了不少行人旅客,不但營運開始步入軌道,提供的服務也越來越多樣。因著人潮的聚攏,有些商販特地來此做生意,買賣十分盛行。此時的「湖口驛」附近的周邊區域,除了具有交通方便的好處之外,行人的來往,也提供不少商人做生意的好機會。 
 
就在民國十八年(昭和四年),湖口車站正式結束了第一段旅程,搬到另一個適合的地方,開啟了另一段全新的旅程。清朝時期,鐵路路線原本是楊梅到大湖口,再經過紅毛田,後來由於這條路線坡度較陡,車頭至此往往拉不上來;再加上路基不穩,常常頻生事故,因此日方當局就決定,實施鐵路改道。改道後,路線就是現在的楊梅、富崗、湖口、竹北這一路線。」老站長徐徐地說。在這段火車站離去的時間,老湖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變局,一切從有歸零,許多原先既存的人、事、物,也毫不戀惜地揮揮衣袖,離開這個「可能之地」。在老湖口充滿人氣的那段時光,住在老湖口,就表示擁有了方便。因為一切機關團體,在鐵路未遷移之前,全部設在老湖口。


就在新、舊湖口的交替期間,每個原設於老湖口的機關團體,紛紛尋找新的據點。而新的據點,多往新湖口找去。此時的仁勢、孝勢村一帶,在短期內成為新興的城鎮中心,隨之被冠上「新湖口」的新名字,和沒落下來的「老湖口」,成為強烈對比。


 



湖口珍貴老榕樹







三合院村旁的路口,有株四人合抱的老樟樹,虯枝勁幹,遮天蔽日。樹下有座錫福廟,廟裡立有一塊六十年間豎的石碑,上面記載著捐贈芳名祿。老樟樹恰似田野裡的空調器,秋風拍打著它的萬千枝葉沙沙作響,如同無數把小扇子讓大家感到了涼意。一縷縷陽光透過了厚厚枝葉,老樟樹堅韌的生命力,令人嘖嘖稱奇。


******************************************************************************************


湖口珍貴老榕樹











該樹位於湖口鄉湖南村2鄰,為三代同堂榕樹。巨榕首代已腐朽,僅留一公尺高片斷痕跡,從基部衍生相連八幹二代木。二代木裡有數幹因枝幹過長過垂而著地,從著地處又長出五棵三代木。樹形半圓,樹齡估計近兩百年,全家福樹冠共約1100平方公尺,生長極為旺盛的龐然族群。榕根結瘤盤錯地表,根根相連尤為壯觀,現該樹下設有水泥桌椅供往來新埔湖口越嶺古道健行遊客休息之處。


******************************************************************************************


祥湖步道
















該步道昔日為湖口村與祥喜村(現歸併湖口村)之居民往來於新埔必經之古道,位於湖口村22鄰,原來為一石階小徑,經水保局第一工程所於90年10月整修完成現為一觀音石所砌成,十分美麗的步道。步道造形古色古香行走其上頗令人有「思古幽情」的感覺,尤其是該步道兩傍夾道原始森林生長的十分茂盛,綠蔭遮天,雖至炎夏亦清涼如故,實為森林浴最佳去處,此為祥湖步道一大特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