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大溪鎮 桃園大圳組曲之二: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缺子分站】

 


桃園縣位於台灣西北部,大部分是連綿不斷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以大漢溪為界分為東南和西北兩大部分。東南部分為標高三百公尺以上之丘陵地、階地及山岳,地勢向東南漸次升高,山勢峻峭,河谷窄狹。西北部地勢則較為平緩,台地、階地甚為發達,河流短而呈放射狀入海。地勢是以石門為中心向西北緩傾斜。

 

桃園台地表面除了有少數小起伏外大致平坦。這種坡降性質有利於在田地高處開挖埤塘貯蓄雨水、逕流,達到上流下接的灌溉目的,如果有餘水也可由下游埤塘承接,做重複利用。然這種順應天然坡度,利用上流下接原理的灌溉方法,只要地勢稍有起伏,將會影響埤塘機能的發揮。在桃園台地上,就是因為這種地形及氣候條件的限制,使得早期來到桃園地區的墾民,在從事農業生產上必須設法貯水來作為補充農田灌溉所需,因此形成桃園台地的埤塘景觀。

 

桃園台地過去在地形上曾發生過台灣最大的河川劫奪現象;古石門溪從台北奪了本區南崁溪的中上游,使原來流於石門沖積扇之各溪皆變成了斷頭河。水系的改變使灌溉水源成為大問題,因此必須設法開鑿大圳引水灌溉,以補充農作灌溉所需,故興起建立大圳的動機。

 

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缺子分站位於四號隧道與五號隧道交際之處,大漢溪轉向流入台北盆地後,由於台北盆地的地勢較桃園台地低,使得大漢溪的河流向下切割的侵蝕作用增強,產生更低的新河床,昔日河床高出現在河面,分布在河床兩側,像台階一般,稱為河階。由於桃園整個台地都為古石門沖積扇所構成,所以大漢溪的河流向下切割,侵蝕作用增強時就履履形成河階地形。

 

開圳要水流往下容易,但是要水流向上就非常困難,所以一旦知道大圳不能走在陸上,就必須沿著等高線開鑿隧道,以便突破地形的限制。由河階的剖面圖,可以看出,愈接近河面的河階,就是愈晚形成的河階。由大漢溪往西,依次有石門河階、佳安河階、大坪河階、三坑子河階等河階。

 

日據時代桃園大圳在大漢溪〔原名大嵙崁溪〕的上游石門峽〔今石門水庫大壩左岸〕地方,設取水口引取河水 ,再開鑿隧道,架設水橋,導水至八德大湳出口。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缺子分站地處佳安河階,大圳由此穿五號隧道,直通大楠水車公園隧道出口所在之古石門沖積扇河階,灌概整個桃園台地。

 

桃園大圳此段水圳靠山腰而臨大漢溪,遇到河階剖面則開通隧道,遇深谷則架設水橋(虹吸管)。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旁可見四號水橋,全長32 M 橫跨溪底,聯接上段開渠及下段蓋版,即導水路 12K+891.70 公尺至 12K+923.7公尺 處。桃園大圳各水路溝壁為混凝土砌塊石,或混凝土外加水泥粉光,圳水不易漏失;至於隧道、渡槽、暗渠、水橋大部份是鋼筋混凝土,少部份隧道上拱是天然石壁,下拱是混凝土,工程十分堅固耐用。

 

《補充說明: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缺子分站》

 

桃園農田水利會灌溉事業區域原為桃園大圳單獨一條圳路供水之灌溉系統,民國45年政府將桃園大圳末端之光復圳及石門以下個圳等屬於自大漢溪取水之湖口、大溪兩灌溉區域,併入桃園農田水利會,其後又於民國59年將原「新海農田水利會」灌區,全部劃併為桃園農田水利會,使事業區域擴張至今跨及桃園、台北、新竹三縣,分佈於25鄉鎮市之廣大轄區,灌溉面積增至34,568公頃。

 

桃園大圳水尾工作站缺子分站因桃園大圳幹線(含導水路)輸配水系統之建設及管理上之需要而設立。 水尾工作站於民國十三年設立,原名水尾監視所。民國三十七年改稱水尾管理站。民國四十五年改稱水尾工作站,並設有缺子分站及龍岡分站。 
 
水尾工作站轄區係幹線之管理,桃園大圳進水口自龍潭鄉石門水庫後池起經導水路、幹線至楊梅鎮上田里止,設有溢流堰導入社子溪,後因湖口灌區地處高原且無可靠水源,而於民國三十九年完成湖口灌區幹線,與桃園大圳最末端連接導引桃園大圳豐水期之餘水入池儲存,後又於民國四十五年正式合併桃園水利會轄區,故桃園大圳全線,應源起龍潭鄉石門水庫至新竹縣新豐鄉坑子口止。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及國道二號轉入國道三號,於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下交流道經往大溪聯絡道,左轉員林路一段 (省道三號),右轉介壽路 (省道三號),左轉大鶯路 (往鶯歌),左轉桃56號鄉道,於桃56號鄉道1.5公里處瑞興橋旁即達。
◎大眾運輸:
桃園:搭乘桃園客運「桃園→大溪」班次,於「崎頂」站下車,沿介壽路1267巷下行2公里,至路底右轉桃56號鄉道,於桃56號鄉道1.5公里處瑞興橋旁即達。
大溪:搭乘桃園客運「大溪→桃園」班次,於「崎頂」站下車,沿介壽路1267巷下行2公里,至路底右轉桃56號鄉道,於桃56號鄉道1.5公里處瑞興橋旁即達。

 

◎住址:桃園縣大溪鎮瑞興里缺仔13號之2。
◎官方網站:http://www.tia.org.tw/
◎參考資料:http://www.m1.com.tw/RealTime_Water.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