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和美鎮  道東書院】

 


書院是清代台灣民間教育的重鎮,肩負著傳承詩書義理的重責大任,道東書院正是昔日彰化和美地方的講學中心。道東意指將迎王道東來、宏揚朱熹之學,其內正殿奉祀朱熹,又稱為文廟,為台灣唯一名列二級古跡的書院。道東書院的設立,主要是因為當時彰化縣線西保「景徽社」訓導阮鵬程宅後設立之「問字處」(私塾)過於狹小,因此於清咸豐七年 (1858年) 由地方人士獻地興建,只用了一年時間,隔年就完工。而在光緒十二年 (1886年),正殿被火燒毀。兩年後,由阮種及鄭思齊等募款重建。

 

道東書院為一座閩氏風格的四合院建築,龍脊鳳尾,殿宇宏偉;建築格局分前後兩進,外有圍墻、照壁、半月池,形制完備,第一進為門廳,第二進則作為講堂與祀堂的正殿,東西廂房為學生住讀之所,兩旁還有磚砌圓門可通往後堂耳房;講堂中有一光緒年間的古匾“梯航絕學”,左右兩壁分別刻有書院沿革志文,講堂上的山墻墀頭做工精細,可媲美鹿港龍山寺。主祀神明為宋徽國文公朱子 (朱熹);配祀神明為諸檀那祿位、后土。

 

道東書院占地面積達二千五百坪,四周有圍牆將連照壁,及巽位的山門,入內有泮地,廟體坐北朝南為二進之四合院。門廳面寬三開間,闢三門,前埕右側立一座惜字亨,亭高二層,體態秀逸可掬;中庭亦寬敞,左右各加一護室,正殿講堂亦為三開間,深有五間,殿宇氣勢恢宏,內祀宋徽國文公朱子神位,講堂左右有日月圓門,內為古時山長住宿場所。書院格局完整,建築尺度親切,氣氛寧靜,充分顯現古代優美的學習空間, 而西廡前之惜字亭常見於書院, 說明著傳統社會對文字尊敬之態度。

 

日治時期明治28年(1895),台灣割讓給日本統治以後,道東書院也失去培育科舉人才的功能。隨著日本軍隊進駐彰化,在道東書院設立憲兵駐屯所,而兩年後日軍憲兵才撤走,改設立日語講習所。之後道東書院在和美國小與和美國中剛成立時,曾經暫時借給這兩所學校作教學教室使用,均可稱為此兩個學校的前身。臺灣光復後,除了短暫國軍部隊駐紮,書院兩廂還長期受到居民佔用,破壞之痕跡明顯可見;而院內文物,遺失殆盡,過去道東書院講學的廟堂風貌,已不復見。

 

書院於光緒十二年中殿曾遭回祿之災,翌年重建竣事,後因礙於有限經費而年久失修,民國九年,是時曾出身書院文科畢業的區長許長泮,目睹書院建築日漸荒蕪,復出倡議重修,並定款立法,作為後人崇祀的準則。民國十四年、二十年小修,民國 70 年 (1981年) 十月由和美鎮公所接管道東書院。民國 71 年 (1982年) 由和美鎮公所委託專家學者勘驗整修,到民國 74 年 (1985年) 全部竣工,成為現今最具規模的書院建築,並且列入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民國 88 年 (1999年),九二一地震和餘震造成院埕、山門、中庭、正廳和過水廊的地板下陷,磁磚及牆身龜裂,擴大屋頂裂縫,滲水更嚴重。

 

民國 92 年 (2003年),內政部撥款六千萬元修復經費,修復工程在民國 91 年 (2002年) 年底發包,將進行主體工程修護,完工後書院將成為鄰近學校的藝文中心,整體工程也在民國 94 年 (2005年) 二月完工,並依原貌格局加以維修,以得現貌。道東書院在建築裝修部份有傑出的表現,像屋頂上的泥塑剪黏作,鰲魚造形古趣橫生;而殿內棟架彩繪,則聘自鹿港名師柯煥章完成,其圖案設計或詩書畫作品,是一貫溫文儒雅的風格呈現;另外匾額題字,亦出自鹿港名家王席聘手筆,足見古院藝術氣息的濃郁。閒步其間,遙想當年院中的瑯瑯書聲,昔日書香之美宛然再現;此外,鎮內團體經常在此舉辦民俗、藝文活動,讓百年舊構更添生氣。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自彰化火車站前搭往和美的彰化客運,在終點站下車,沿中山路前行,至市場左轉仁安路,經圓環沿和美國小旁道路,續行5分鐘即抵。

 

◎住址:彰化縣和美鎮和西里和卿路101號。

 

◎官方網站:http://www.fsses.chc.edu.tw/~1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道東書院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18737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