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魚池鄉 後尖山步道】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爬山、行腳已經成為我們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像貓囒山,頭社水庫步道等都是我們最近拜訪的地點。後尖山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水里鄉交界處,當地人稱之為「望高寮」, 山型俊秀挺拔、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與大尖山、貓囒山、水社大山並稱明潭四秀,也有人稱之為「日月潭四兄妹」,後尖山是其中的老么。

 

後尖山在台灣地理學上歸屬於中央山脈之稜脈,海拔高度為 1,008 公尺。基點是座三等三角點,編號 5009 號。周邊座落有「雨社山」、「雨社山北峰」(H630M,大正土木局 7 號水準點)、「北雨社山」(H 964 M, 山字森林三角點)、「頭社山」(H856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等山峰。2003 年由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選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52。

 

登後尖山共有三個登山口。其一從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位於海拔 663 公尺處南投客運頭社終點站起行,沿投 62 鄉道中經過頭社農會,轉入頭社佛堂後,走產業道路,續走枕木步道繼續登頂可達。其二從南投客運頭社終點站,走台 21 線約 3 公里處,遇一民宅左轉,沿著水泥產業道路登行,後遇〈大觀-鳳林線015〉電塔後繼續登頂可達。其三路線從台 21 線魚池鄉光明國小旁,逐鹿古道北端登山口、到達海拔約 825 公尺處,遇岔路往左行,此條登行路線較適合健走的登山山友。

 

我們這次選的是一般遊客最常選的大眾路線,由台 21 線省道 69K 處轉入投 62 線鄉道,穿越武登社區、頭社農會之後不久可見右側往頭社佛堂的產業道路,此處有步道起點的第一停車場;中、小型車輛可續行產業道路 550 公尺,至第二停車場,此處為頭社佛堂之所在,也是後尖山步道的正式起點,由第二停車場通往後尖山頂全程約一公里。

 

後尖山步道的步行時間約一小時,因為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的精心修築步道,所以登山步道大致上還蠻好走。步道共分 A、B、C、D 四段,A 段和 B 段是水泥路面 (和當地農民農用車共用),共約 400 M;B 段尾端為一座小水泥橋,過了橋後 C 段開始為枕木碎石步道;C 段終點是一座小涼亭 (目前旁邊檔土牆有些損壞,但是還算 OK);D 段是最艱難的部分,一段之字形上稜線鞍部;但是別以為上稜線就輕鬆,最後一段 100 M 左右超過 45 度的超陡坡攻頂。

 

步道 A 段開始是水泥產業道路,沿著小野溪向上行。路旁都是山櫻花,可惜花季已過。沿途都是檳榔樹闢成一整片,在滿山的檳榔樹下,不協調地交織成一幅沉重而壓迫的抽象畫;小野溪洋溢著盎然生機,翩翩飛蝶,盤旋在五顏六色的盛開花蕊,清風吹撫過整片林地,鳥兒昂首高歌。向上仰望,整片檳榔樹山坡上盤著一條農路向上;過一個彎,來到步道 B 段的叉路口。

 

步道 B 段開始是兩軌的水泥產業道路,兩軌的水泥之間,長滿了紫花霍香薊。紫花霍香薊在行進間中,總是掠過眼角,常常集結成群。仆伏於車軌之間,數大而美麗。紫花霍香薊小家碧玉般的紫色花冠,其實身懷毒性,可能造成短暫不舒服,還是保持一些觀賞距離。紫花霍香薊是一種菊科的植物,它的頭狀花絮其實是幾百朶花集合而成,而且每個種籽都帶著毛,當它的種籽成熟之後,只要吹來一陣風,就可以把它的種籽到處散播。

 

步道 B 段尾端為一座小水泥橋,過了橋後為 C 段,C 段開始為枕木碎石步道;登行沿途之植物生態為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及中海拔的針闊葉混合林,夾以大片茂盛的孟宗竹竹林。穿梭在竹林和鐵杉林內,一路均有樹蔭,時有涼風吹來,清爽宜人,穿過竹林夾道時,有著如夢似幻的感覺;沿途還有許多登山社的好友們,綁了小小一段段的登山路條,可見這座山有很多人來爬喔!每隔 100 公尺的地面都有石版標示,沿途蝶類、蛙類及植物林相變化生態豐富。步道 600 公尺處設有一處休憩涼亭,稍做歇憩。

 

過了休憩涼亭則為步道 D 段。再往前走,經過一木橋後,步道上稜,艱辛的路段才要開始。最後 100 公尺立了一塊告示牌,上頭寫著:「前方 100 公尺為登頂路段,坡度陡峭,請衡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步道的坡度已開始陡峭,大約過四十公尺之後,坡度大約有五十度至七十度的斜坡,可以想見最後四五十公尺的路段是如何的困難。快到終點的前,整個步道馬上變成快垂直的天梯步道,走起來蠻辛苦。我們抱著既來之則登之的心情,一步步踏著木棧道向上走,終於到終點後尖山山頂。

 

攻頂雖然很辛苦,但日月潭的美景是爬完後尖山步道的賞賜。後尖山山頂,建有兩座休憩涼亭及野餐桌椅,及架有地圖說明板。登頂的視野相當好,往北看能看到整個日月潭,往南能看到卓棍溪與混濁水溪的會流處。而且相當涼爽,是適納涼休息的好地方。可遠眺水里溪對岸的集集大山、濁水溪、巒大山、西巒大山、治茆山、水社大山及日月潭等景觀,展望極佳。

 

後尖山雖然沒有巍峨的高度,但卻因地理位置特殊,登上後尖山後,除了能過欣賞北邊日月潭湖光山色外,更能飽覽濁水溪南源的群山縱谷,三角點涼亭可瞭望集集大山、治茆山、水社大山,風景十分秀麗。在上面拍照歇息後,女王囑咐趕快踏上回家的旅程。下山的時間比較快了,往下看的風景也不錯,本來已將相機收好放在背包中,見到如此美景又將其拿出來!匆匆下山,開車往下一個景點而去。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est.sunmoonlake.gov.tw/TW/03001232.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後尖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5183573

 



中間的小山即為後尖山。後尖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與大尖山、貓囒山、水社大山並稱明潭四秀。

 



到水里由省道台 16 線轉進台 21 線往日月潭方向,到了魚池鄉頭社村後,再右轉進去投 62 道路。這是頭社活盆地的入口意象。

 



頭社盆地。

 



後尖山步道前段是一大段的柏油路,走起來比較沒有爬山的感覺,如果自行開車或者騎車前往的話,其實可以偷懶一下,把車停在第一停車場,或者頭社佛堂的第二停車場。

 



第二停車場旁的頭社佛堂。

 



第二停車場。

 



後尖山步道起點。

 



這是路線圖,步道分為四段。

 



這是 A 段的步道,四叉路口取中。

 


 



這是 A 段的步道,原為農路修復而成,右側為小野溪,路旁沿線植有山櫻花。

 


 


 



這是步道 B 段叉路口,取右。

 


 



這是步道 B 段,因農民堅持要行走農用機具,設計者最後設計成這樣,多少保留一些綠意。

 


 



步道 B 段是兩軌的水泥產業道路,兩軌的水泥之間,長滿了紫花霍香薊。在行進間中總是掠過眼角,仆伏於車軌之間,數大而美麗。

 


 



過了 B 段終點的小水泥橋後就是 C 段枕木碎石步道了。

 


 



登山人都希望知道目的地還有多遠,尤其在走的很累的時候,所以也有這個里程石碑。

 


 



整條步道穿梭在竹林和鐵杉林內,轉彎處也有意想不到的風景。

 


 


 



這是 C 段中點休憩亭,走到這應該有點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左側檔土牆有些損壞,不要太靠近不礙事。

 


 


 


 



木橋,但有點爛了,行走小心。過木橋後,大概快上稜線啦。

 



已走完 800 公尺了,只剩最後的 200 公尺。

 


 



最後的 100 公尺,魔鬼路段。

 



步道上稜,叉路往福興宮。

 



稜線上步道,前方出現告示牌。

 



後尖山步道在這公告出現之前,可以說都滿好走的,頂多腳會酸了點。不過此去也如公告所說,『前方100公尺為登頂路斷,坡度陡峭,請衡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雖然說公告內容滿嚇唬人的,但是嚇不了女王!還是要挑戰一下。

 



上了稜線後兩側都有扶手,這就是最後一段直上陡坡。

 



圖中的模特兒成為很好的比例尺,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最後這一百公尺的攻頂路段,真的是一段急速上升的陡峭路段,所以大家在走這一段的時候,記得速度要慢且要小心,安全第一。

 


 



覺得還好嗎?看這裡,橫向的踏步很窄,大概只有直向的高度一半,應該有 60 度吧。

 



南邊的涼亭則可以見到一處村落,猜想那邊應該是屬於信義鄉的人倫部落才對。

 



北邊的涼亭則可以見到頭社盆地。

 



攻頂雖然很辛苦,但日月潭的美景是爬上後尖山步道的賞賜。

 



南邊的涼亭可以見到濁水溪與支流卓棍溪的一處村落,猜想那邊應該是屬於信義鄉的人倫部落才對。左後的山峰為西巒大山。

 



(由右至左) 加年瑞山 (中最後層)、卡社大山。

 



終於到終點了,是舒適的雙拼觀景亭。

 



許多人辛苦登山就是要找這個東西,三等三角點。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後尖山海拔 1008 公尺,在小百岳上為編號 52,有一顆編號為 5009 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看到涼亭後,大家也就完成後尖山步道的攻頂任務囉!後尖山步道在這裡有提供給大家休憩的涼亭,我們也在這邊稍作休息,補充體力後準備下山。

 



這座就是水社大山。

 



後尖山的山頂有三條路徑:西北邊上來的步道,是由後尖山北稜上來的路線。

 



西北邊上來的步道,連接後尖山北稜上來的路線。

 



西北邊上來的步道,連接後尖山北稜上來的路線。

 



後尖山的山頂有三條路徑:南邊上來的南稜步道,是連接逐鹿古道的路線。

 



南邊上來的南稜步道,連接逐鹿古道。

 



這座就是集集大山。

 


 


 


 


 


 


 


 


 


 



山水雲老前輩也來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