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復興鄉 北橫三橋】

 


大漢溪一路奔流,它的支流也不遑多讓地加入雕琢奇景的工作。大漢橋旁塔曼溪畔陡峭的砂岩壁,爺亨聚落的爺亨沖積扇、新興溫泉瀑布,高坡瀑布、彩虹瀑布,小烏來瀑布、風動石等景觀,以及河流中人造的巴陵防砂壩、榮華大壩和石門水庫,都是吸引遊客留連駐足的景點。尤以北橫三橋的景緻最為可觀, 在逆斜岩層的稱托下,氣勢澎湃,更是假日旅遊重要景點。

 


********************************************************************************************

 


 


 


 


【羅浮橋】與【復興橋】:

 


羅浮橋和復興橋是復興鄉內兩座別緻的橋樑。復興橋以堅實的骨架搭配紫色的外衣,雄偉壯觀,別具匠心,而紅色羅浮橋則是為了疏解復興橋擁塞交通流量及便利旅客所建立的壯觀橋樑,目前巳成北橫公路的第一大名橋。

 


羅浮橋為東南亞跨徑最大以螺栓接合上承鋼拱橋樑,位於復興鄉羅浮村石門水庫上遊,全長兩百三十公尺,寬十點八公尺,橋面各留一百二十公分的人行道,以便利遊客在橋上欣賞大漢溪風光。
 
復興橋建於民國59年,橋長152公尺,是台灣光復初期所建跨徑最長的的吊橋。連接合流和羅浮兩村落,與新建的羅浮橋以45度角相錯,相距一百公尺左右,數年前橋身漆為湖綠色,現已改為紫羅蘭色,和羅浮橋並肩佇立於青山綠水之間,成獨特而絢麗的景觀。

 


羅浮雙橋在週邊規劃了徒步區和觀景平台,其中又以復興橋為主角,用紅、藍、黃等各色的LED燈,將橋面、底座與橋索等部份,全部裝設為代表原住民文化的菱形圖案。特別是在晚上時,復興鄉大漢溪水映照出迷人的鮮豔色彩,一座充滿原住民特色的橋就這樣展現在眼前,顯示出泰雅族人的生命力。

 


【羅浮橋及復興橋交通資訊】

 


《搭乘公車》由大溪搭往小烏來、羅浮、巴陵的桃園客運、於合流下車即抵。

 


《自行開車》由大溪循7號省道往宜蘭方向,過復興後不久可抵,全程約21.5公里。

 


********************************************************************************************

 


 


 


【巴陵橋】
 
進入巴陵前,會經過巴陵一號隧道和巴陵二號隧道。巴陵橋長160公尺,原為北橫三大橋之首,可惜後來被羅浮橋奪冠。巴陵橋也是通往達觀山美麗山林的必經之路,巴陵橋外觀和復興橋一樣,同為紅色的長跨徑吊橋,在群山萬嶺間,工程的艱鉅可想而知。但因它的雄偉壯闊,至今仍是北橫線上最搶眼奪目的景點之一,它橫跨在大漢溪岸的優美身影,足以今人佇足良久。

 


新建的巴陵大橋,避開原隧道瓶頸路段使交通壅塞問題迎刃而解。為一座中路式繫索鋼拱橋,全長220公尺,主跨185公尺,拱高約37公尺,橋梁全寬11.5公尺、淨寬10.5公尺、車道寬7.5公尺,人行道每側寬1.5公尺。巴陵大橋造型流暢優美、宏偉壯觀,處於青山綠水之間,橋身為桃紅色,完工通車後除可改善巴陵地區交通與促進觀光產業外,亦為巴陵地區新地標及新觀光景點。

 


【巴陵橋交通資訊】

 


《搭乘公車》由大溪搭往復興、巴陵的桃園客運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由大溪循7號省道至三民,走左線續至復興,再接北橫公路經羅浮、榮華、高義、蘇樂,之後即可抵巴陵橋。

 


********************************************************************************************

 


 


 

 


 


 


 


【大漢橋】

 


大漢橋在北橫公路上的三座大橋中可以說是最為雄偉的。遠觀橋身,弧形的拱橋連接於兩岸陡直的崖壁中,橋下的溪谷深達百米,氣勢雄偉。

 


大漢橋乃北部橫貫公路三大名橋,大紅色的鋼拱橋,正是台灣高空彈跳的聖地。大漢橋上的高度是72m,實際離水面還有十多米,依照跳者實際體重多少,所以算下來下降最深約為50 米。彈跳協會幾乎每週都有活動,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詢活動,而大漢橋應該算是國內目前最刺激的彈跳點了。

 


在大漢橋附近有一河流「塔曼溪」匯入大漢溪的支流三光溪,塔曼溪畔陡峭的砂岩壁,由於岩層堅硬,得以高高聳立在河岸。岩壁上植物稀少,僅有少數樹木生長在峭壁上方狹小而稍平坦的岩面上。滿山染紅變葉木,有如置身北國風味。站再橋中抬頭往上看,為上巴陵部落,雄偉峭壁上方整排房子,彷彿置身於瑞士。再往橋下望去,谷深讓人腳底發軟,溪水清澈加上青翠山林溪谷,令人流連忘返。

 


【大漢橋交通資訊】

 


《搭乘公車》由大溪搭往復興、巴陵的桃園客運即可抵達巴陵。需要繼續步行三公里到達大漢橋。

 


《自行開車》由大溪循7號省道至三民,走左線續至復興,再接北橫公路經羅浮、榮華、高義、蘇樂,之後即可抵巴陵。需要繼續前行三公里到達大漢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