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母嶺 (7).JPG

 


【台北市 內湖區 鴨母嶺】

 

在內湖的環山路有一段穿越鴨母嶺的路塹,穿越鴨母嶺的路塹護坡一角,開了個小洞,原本不知道其用途。後來看了一些文史資料,才發現那個小洞非同小可:是日治時期的礦坑遺跡。該礦坑屬拖籠坑形式,坑內仍可看見木頭支架等結構。至於鴨母嶺這裡有些地層露頭,夾雜一些酥脆的黑色岩塊。雖不敢肯定,但若那些黑色岩塊是煤層露頭的話,其實也不必太意外了。

順向坡和逆向坡,是地質上岩層走向和地形坡度之間的關係。為斜坡傾斜方向與土壤沉積的方向、斜度一致的坡面, 當兩個地層之間的摩擦力產生變化,導致原本並不會滑動的地層有機會產生滑動,如降雨、颱風、地震等,使地層之間不再密合,就容易形成坍方等災害。

在台灣北部之木山層、大寮層、石底層及南港層等地層分佈區域,常見由砂岩所組成之順向坡,因為此等岩層都是由砂頁岩互層所組成,而且砂岩層厚且堅硬,加上地層傾角常在20°至50°之間,經差異侵蝕後常形成明顯之順向坡區。

砂岩是臺灣常見的岩石之一,主要由砂粒組成,摸起來十分粗糙。岩石上常會有明顯的堆積紋理及常夾入生物遺體或留有生物鑽爬、居住過的痕跡。露頭相當容易找到,常與頁岩形成厚薄不一的互層。礦物成份以石英為主,有許多砂岩幾乎純為石英組成;有些砂岩也含有長石和雲母等礦物。最常見的砂岩是石英砂岩、長石砂岩和雜質砂岩。尚未風化的顏色變化多,從白色到青灰色皆有;風化後則呈現黃色或紅褐色。主要分布於臺灣西部,由北到南呈帶狀走向,花東海岸山脈及恆春半島也有,著名的地點有北海岸萬里、野柳及臺北內湖……均可見砂岩層。

頁岩也是臺灣常見的岩石之一,主要礦物為石英、長石、雲母。質軟、性脆、易裂。顆粒微小,無法用肉眼辨識,觸摸時沒有顆粒感。頁岩中容易發現化石,因為顆粒極細且不易透水,生物遺骸容易保存形成化石。泥岩與頁岩是屬 於同樣粒度的沉積岩,相異之處是頁岩具有細微的頁理構造,而泥岩則呈現塊狀無頁理。若顆粒中粉砂粒的含量多於黏土粒則稱為粉砂岩。頁岩容易風化,是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沉積岩,常與砂岩形成厚薄不一的互層。尚未風化的顏色因所含雜質而異,呈現黑、青灰、綠、淺黃、淺灰……等顏色;風化後則呈現褐灰色。主要分布在西部山麓。尤其是臺南縣至高雄縣的丘陵區,泥岩分布最廣,頁岩則可在苗栗的錦水及卓蘭地區普遍看到。

這片地層位於環山路一段,屬於濱海相的木山層,由砂頁岩互層所組成。在這片地層可以看到濱海相地層的證據─煤層。在台灣北部的木山層、大寮層等地層分佈區域,常見由砂頁岩互層所組成的順向坡。砂岩由砂粒組成,摸起來十分粗糙,主要分布於臺灣西部,在台北內湖也可以看到。頁岩顆粒微小,觸摸時沒有顆粒感,容易發現化石。

鴨母嶺的西南隅有個「仙樹公園綠地」,有顆三百年老仙樹,一旁還有尊福德正神,是周遭老台北人的信仰中心。西湖國中附近的萬壽仙樟,這棵樟樹樹齡大約四百來歲(另一說兩百餘年),目前仍活著,但健康狀況其實堪慮,枝幹上共有兩株樹齡已逾七十年的雀榕纏繞,因此遠看蒼鬱的樹冠,其實有一半是屬於雀榕的,另一半才是老樟樹。

萬壽仙樟旁的土地公廟,每年的土地公生時都會有些活動。這間土地公廟是西湖地區重要的信仰,土地公廟與萬壽仙樟,就位於鴨母嶺旁。鴨母嶺南側的老地名稱作「鴨母寮」,根據陳國章老師所編的地名辭書,意為「飼養母鴨的小屋」,鴨母嶺大概也是因此而得名的。

老樟樹旁現在闢有步道,可輕鬆登上鴨母嶺的山稜線。鴨母嶺並不高,根據山岳界前輩山水雲的紀錄,嶺頂高度僅約 64 公尺。步道上稜線後往東走不久,來到一涼亭,為步道的終點,接下來的路段在樹叢中,大致清晰好找,沒過多久,就來到了嶺頂,山水雲的標誌在一棵相思樹上,此處無展望。

若仔細找找,會發現北側的竹叢中好像有一條路,好奇之下鑽了出去,才發現這就是通往環山路分開鴨母嶺與金面山的路塹上方,可以直接看到環山路。以往在爬剪刀石山與金面山時,總會覺得這個路塹上方應該上的來,但沒有嘗試過,這次可說是意外的收穫。站在「懸崖」邊,風挺大的,五六十公尺高也讓人不禁有點目眩,不敢靠邊太近。在此處可以俯瞰台北花園城整個社區,是不曾看過的角度,而環山路上停放的車輛,則像是玩具一樣小巧可愛。 

過嶺頂後,還有明顯路徑可以繼續走,不久後抵達另一個山頭。這個山頭有五指山層石英砂岩的出露,整塊的石頭上沒有長植物,因而往南有還不錯的視野,雖然高度不比剪刀石山,但若以節省體力來說,到這邊真的很容易。在小山頭上看了看,發現這出露的石頭表面都有方向一致的橫向溝紋,找了半天,沒有發現如剪刀石山一般的打石遺跡,不知道這溝紋是天然的還是人工的? 

過了小山頭,想說是不是能從鴨母嶺另一側下山,便續行。過不了多久,進入樹林之中,路跡還算清楚,到了一處疑似岔路,看看預定要下山的方向(東側),一路都有路條,便走了過去,但僅數十公尺,來到一處電塔,看似沒有路了。後來觀望了一下,原來小徑繞由電塔坡崁下方而過。續往東走,小徑續沿稜線而下,最後在環山路二段 25 巷接到柏油路。

回程可選環山路或港華街繞回仙樹公園。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hueishang.cyhg.gov.tw/county001.htm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鴨母嶺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34603

 

 

鴨母嶺 (57).JPG
環山路上穿越鴨母嶺的路塹。

 

鴨母嶺 (59).JPG

 

鴨母嶺 (60).JPG

 

鴨母嶺 (61).JPG

 

鴨母嶺 (62).JPG

 

鴨母嶺 (63).JPG

 

鴨母嶺 (64).JPG

 

鴨母嶺 (1).JPG
萬壽仙樟。

 

鴨母嶺 (2).JPG
仙樹公園與仁德宮 (土地公廟)。

 

鴨母嶺 (3).JPG
仙樹公園,位於環山路一段59巷底左側的仁德宮 (土地公廟) 旁。仙樹公園因有一棵數百年老樟樹而得名,老樟樹前有『萬壽仙樟』石碑。

 

鴨母嶺 (4).JPG
續行,循石階步道往上。

 

鴨母嶺 (5).JPG
上稜,步道叉路,左上往最高點涼亭,右下往內湖路一段285巷69弄的另一個仙樹公園入口。此為回頭照。

 

鴨母嶺 (6).JPG

 

鴨母嶺 (7).JPG
仙樹公園最高點涼亭,可眺望小金面山、西湖山。

 

鴨母嶺 (8).JPG

 

鴨母嶺 (9).JPG
續行仍有石階,但不是正式的步道,路況還不錯,繼續循稜而上。

 

鴨母嶺 (10).JPG

 

鴨母嶺 (11).JPG
平緩好走的鴨母嶺稜線步道。

 

鴨母嶺 (12).JPG

 

鴨母嶺 (13).JPG

 

鴨母嶺 (14).JPG

 

鴨母嶺 (24).JPG
鴨母嶺頂,竹叢已經長高了,無展望。

 

鴨母嶺 (23).JPG
鴨母嶺,約 64 公尺,無基石。樹上有山頂標示牌,竹林圍繞無展望。

 

鴨母嶺 (15).JPG
鴨母嶺山頂,發現往環山路方向的竹林內有小徑,鑽行約 10 公尺就到環山路擋土牆上方。

 

鴨母嶺 (16).JPG
環山路擋土牆上方,原本與剪刀石山相連的稜脈被環山路截斷,兩側是高聳的擋土牆。

 

鴨母嶺 (17).JPG
嶺頂旁的「懸崖」處。

 

鴨母嶺 (18).JPG
不敢太靠近擋土牆邊緣拍照,這裡算是鴨母嶺展望最好的地方,可眺望小金面山、西湖山。

 

鴨母嶺 (19).JPG

內湖的環山路穿越鴨母嶺的路塹。

 

鴨母嶺 (20).JPG

 

鴨母嶺 (21).JPG
不敢太靠近擋土牆邊緣拍照,這裡算是鴨母嶺展望最好的地方,可眺望小金面山、西湖山。

 

鴨母嶺 (22).JPG
「懸崖」頂俯瞰台北花園城社區,社區底就是剪刀石山登山口。

 

鴨母嶺 (25).JPG
續行,明顯小徑往下,有些地方鋪設石階。

 

鴨母嶺 (26).JPG

 

鴨母嶺 (27).JPG

 

鴨母嶺 (28).JPG

 

鴨母嶺 (29).JPG
大岩地,往內湖科技園區之展望不錯。

 

鴨母嶺 (30).JPG

 

鴨母嶺 (31).JPG
續沿著稜線方向前進仍有明顯山路。

 

鴨母嶺 (32).JPG

 

鴨母嶺 (33).JPG
一路都有明顯路條。

 

鴨母嶺 (34).JPG

 

鴨母嶺 (35).JPG

 

鴨母嶺 (36).JPG

 

鴨母嶺 (37).JPG
來到電塔處,這也是鴨母嶺唯一的一座電塔。

 

鴨母嶺 (38).JPG
古墓。

 

鴨母嶺 (39).JPG
小徑由電塔下方繞過去。

 

鴨母嶺 (40).JPG
小徑仍是依稜線而下。

 

鴨母嶺 (41).JPG

 

鴨母嶺 (42).JPG
開始出現民家雜物堆置。

 

鴨母嶺 (43).JPG
小徑出口。

 

鴨母嶺 (44).JPG

 

鴨母嶺 (46).JPG
原來此處為環山路二段 25 巷。

鴨母嶺 (47).JPG

 

鴨母嶺 (48).JPG
回頭望望方才通過的電塔。

 

鴨母嶺 (49).JPG

 

鴨母嶺 (50).JPG
法蘭克繞回去的小徑,不取。

 

鴨母嶺 (51).JPG
西湖公園。

 

鴨母嶺 (52).JPG
鴨母嶺山腰上住宅成群。

 

鴨母嶺 (53).JPG

 

鴨母嶺 (54).JPG

 

鴨母嶺 (55).JPG

 

鴨母嶺 (56).JPG

 

鴨母嶺 (58).JPG

 

鴨母嶺 (65).JPG

 

鴨母嶺 (66).JPG

 

鴨母嶺 (67).JPG

 

鴨母嶺 (68).JPG

 

鴨母嶺 (69).JPG

 

鴨母嶺 (71).JPG

 

鴨母嶺 (70).JPG

 

鴨母嶺 (72).JPG

 

鴨母嶺 (73).JPG

 

鴨母嶺 (74).JPG

 

鴨母嶺 (75).JPG

 

鴨母嶺 (76).JPG

 

鴨母嶺 (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