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 (50).JPG
@ 台南市.楠西區|曾文水庫。

 

【台南市 楠西區 曾文水庫、曾文之眼、鳥宮花園、觀景樓、溪畔遊憩區】 

 

曾文水庫是全台蓄水量最大的水庫,那就表示上游集水區的面積相當大,所以湖光山色的美景就少不了,整個園區分別有許多的區域,像是露營地、遊客中心、野外活動設施、觀景台、遊船碼頭。不入住飯店,進入曾文水庫就要繳費唷!曾文水庫占地大,所以有二個入口收費站,大部分都會從這個二號收費站進入,在這裡就要購買門票。

曾文水庫風景區規劃了許多的設施,其中曾文之眼遊客中心是整個風景區的中繼站,在民國 90 年 12 月落成啟用,是一棟相當特殊的建築。曾文之眼的內部規劃,一樓為旅遊諮服務、觸控導覽系統、曾文水庫解說版面,並供應西式餐飲服務,二樓為藝文展示空間,三樓提供簡報播放。

要了解曾文水庫的歷史,曾文之眼是第一站,牆上的解說牌詳細介紹了曾文水庫的地理環境、施工工程、大壩、溢洪道、發電廠、導水堰、管理局等,可以先有個基本認識。二樓的藝文展示間,今日展出幾位中西藝術家的作品。建築中三角迴旋梯頗有都市叢林之感,也算是藝術作品。

曾文之眼是一棟特殊造型的建築,是以鋼構造為主的建築結構,弧形立面的設計,運用廣角反映周遭環境的特殊效果,讓戶外、室內有融為一體的感覺。曾文之眼曾經榮獲 2004 年台南縣第一屆南瀛建築文化獎,值得多欣賞一下。曾文之眼後方的小公園綠地,也展示了一些藝術銅雕作品,讓整個環境多了一些文學氣息。

鳥宮花園是在曾文水庫開放時便已設立,由於此處及周邊的樹林長年有多種鳥類棲息,是觀察鳥類的好地方,所以名為鳥宮花園。鳥宮花園現在已改為鳥宮節水體驗園區,頗有環境教育的意涵,至於現在是否還有各種鳥類棲息,則需要多一點時間及耐性來觀察,現在園區裡有一些曾經棲息於此的鳥類雕刻,說明此處曾是鳥類天堂。

下一站前往水庫大壩區,大壩區的溢洪堰及土石大壩,是相當雄偉的建築,所以一定會吸引人來此觀看。大壩區設立曾文水庫紀念碑,以及紀念碑下方的蔣公紀念浮雕,記載著水庫建造的概要,而蔣公的視察勉勵,工程人員受此感召,並提前完工以造福人群。

曾文水庫曾經在民國 97 年進行過改善工程,完工後的蓄水位提高約三公尺,等於增加一個中型水庫的蓄水量,這樣的工程,也是國內首創土石壩心層重新填築加高的首例,比起新蓋一座水庫經濟太多了,在水壩建造的工程技術面進入新的里程碑,故在壩上立下此座紀念碑。

土石壩的黑白交界處就是標高 227 公尺的水位線,再看看前方的集水區面積,當滿水位線加高了 3 公尺後,可以增加非常多的蓄水量。雄偉的溢洪道,沒水的時候看起來只有雄偉之感。有水當思沒水之苦,現在就是枯水期,水庫上游集水區的風景,多了一些土石味。

觀景樓是曾文水庫的大地標,坐落在環湖道路上,擁有將近 360 度的視野,來到這裡就一定要上來看看。曾文水庫是在民國 56 年動工,民國 62 年完工,是全台第一大水庫,從剛才一路上就可以知道這麼大的集水區,造就了這麼大的蓄水量。

觀景樓這一棟建築與曾文之眼,都是同一個建築師事務所的作品,屬於光電鋼構建築,以光電板作為建築的元素,以結構玻璃的工法取代遮陽板、立面、屋面,是21世紀建材的革命性發明。

觀景樓還有另一個很美的名稱為「漫步在雲端」,強調的是大於 180 度的好視野,是欣賞曾文水庫美麗湖景的最佳地點。觀景樓不是只有觀景而已,還有附設餐廳及生態教育館,可同時學習玩樂及欣賞風景,這也是打造觀景樓的目的。

這一條曾文溪的水源,初期僅由烏山頭水庫取水供應嘉南地區農田灌溉之用,取水率僅達 25%,所以並沒有加以利用。曾文水庫是在曾文溪主流上築壩攔蓄洪流,屬於在槽水庫,與烏山頭水庫串連運轉,可大量增加新的灌溉區,使既有農田發揮土地潛能。

興建水庫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用水,但是仍然要兼具發電、防洪與觀光的用途。水庫還是滿水位時比較美麗,最起碼眼前的土石是看不到的,只看到美麗的山巒與湖面,下次要參觀水庫時還是事先查詢一下水位的狀況。 

曾文水庫觀景樓,湖面景致一覽無遺,吸引許多遊客在此駐足,緊臨旁邊的資料館,備有多媒體影片及圖片解說,使曾文之旅更具知識性與趣味性。遊客服務中心造成非常別緻,利用基地狹長的特性,打造出別具特色的「曾文之眼」造型建築,成為曾文水庫公認的新地標。從壩頂俯瞰湖光山色,只見一片青山綠水,令人心曠神怡。

 

.交通資訊:
(1)、開車:
    ※ 南下:國道一號 → 麻豆系統交流道 → 省道台 84 線東西向快速公路 → 玉井 → 台 3 線省道 → 楠西 → 水庫通達道路 → 曾文水庫(二橋收費站)。
    ※ 北上:國道三號 → 官田系統交流道  → 省道台 84 線東西向快速公路 → 玉井 → 台 3 線省道 → 楠西 → 水庫通達道路 → 曾文水庫(二橋收費站)。
(2)、大眾運輸:
    ※ 搭高鐵至台南站下 → 轉搭乘台鐵沙崙支線 → 台南火車站 → 大台南公車北站(警察局附近)興南客運 綠幹線 → 玉井轉運站 → 轉搭綠 24 號 → 曾文管理局。
    ※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 → 高鐵嘉義站→ 轉乘橘 9-1 → 麻豆轉運站 → 轉乘橘幹線 → 玉井站 → 轉乘綠 24 號 → 曾文管理局。 

 

延伸閱讀:
◎ 官方網站:https://www.siraya-nsa.gov.tw/zh-tw/attractions/detail/27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曾文水庫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3288

 

曾文水庫 (1).JPG

 

曾文水庫 (2).JPG

 

曾文水庫 (3).JPG

 

曾文水庫 (4).JPG

 

曾文水庫 (5).JPG

 

曾文水庫 (6).JPG

 

曾文水庫 (7).JPG

 

曾文水庫 (8).JPG

 

曾文水庫 (9).JPG

 

曾文水庫 (10).JPG

 

曾文水庫 (11).JPG

 

曾文水庫 (12).JPG

 

曾文水庫 (14).JPG

 

曾文水庫 (88).JPG

 

曾文水庫 (89).JPG

 

曾文水庫 (15).JPG

 

曾文水庫 (16).JPG

 

曾文水庫 (17).JPG

 

曾文水庫 (18).JPG

 

曾文水庫 (19).JPG

 

曾文水庫 (20).JPG

 

曾文水庫 (21).JPG

 

曾文水庫 (22).JPG

 

曾文水庫 (23).JPG

 

曾文水庫 (13).JPG

 

曾文水庫 (87).JPG

 

曾文水庫 (91).JPG

 

曾文水庫 (94).jpg

 

曾文水庫 (95).jpg

 

曾文水庫 (96).jpg

 

曾文水庫 (97).jpg

 

曾文水庫 (98).jpg

 

曾文水庫 (92).jpg

 

曾文水庫 (93).jpg

 

曾文水庫 (101).jpg

 

曾文水庫 (24).JPG

 

曾文水庫 (90).JPG

 

曾文水庫 (25).JPG

 

曾文水庫 (26).JPG

 

曾文水庫 (27).JPG

 

曾文水庫 (28).JPG

 

曾文水庫 (29).JPG

 

曾文水庫 (30).JPG

 

曾文水庫 (31).JPG

 

曾文水庫 (32).JPG

 

曾文水庫 (33).JPG

 

曾文水庫 (34).JPG

 

曾文水庫 (35).JPG

 

曾文水庫 (36).JPG

 

曾文水庫 (37).JPG

 

曾文水庫 (38).JPG

 

曾文水庫 (39).JPG

 

曾文水庫 (40).JPG

 

曾文水庫 (41).JPG

 

曾文水庫 (42).JPG

 

曾文水庫 (43).JPG

 

曾文水庫 (44).JPG

 

曾文水庫 (45).JPG

 

曾文水庫 (46).JPG

 

曾文水庫 (47).JPG

 

曾文水庫 (48).JPG

 

曾文水庫 (49).JPG

 

曾文水庫 (50).JPG

 

曾文水庫 (51).JPG

 

曾文水庫 (52).JPG

 

曾文水庫 (53).JPG

 

曾文水庫 (54).JPG

 

曾文水庫 (55).JPG

 

曾文水庫 (56).JPG

 

曾文水庫 (57).JPG

 

曾文水庫 (58).JPG

 

曾文水庫 (59).JPG

 

曾文水庫 (60).JPG

 

曾文水庫 (61).JPG

 

曾文水庫 (99).jpg

 

曾文水庫 (100).jpg

  

曾文水庫 (62).JPG

 

曾文水庫 (63).JPG

 

曾文水庫 (64).JPG

 

曾文水庫 (65).JPG

 

曾文水庫 (66).JPG

 

曾文水庫 (67).JPG

 

曾文水庫 (68).JPG

 

曾文水庫 (69).JPG

 

曾文水庫 (70).JPG

 

曾文水庫 (71).JPG

 

曾文水庫 (72).JPG

 

曾文水庫 (73).JPG

 

曾文水庫 (74).JPG

 

曾文水庫 (75).JPG

 

曾文水庫 (76).JPG

 

曾文水庫 (77).JPG

 

曾文水庫 (78).JPG

 

曾文水庫 (102).jpg

 

曾文水庫 (103).jpg

 

曾文水庫 (104).jpg

 

曾文水庫 (105).jpg

 

曾文水庫 (106).jpg

 

曾文水庫 (79).JPG

 

曾文水庫 (80).JPG

 

曾文水庫 (81).JPG

 

曾文水庫 (82).JPG

 

曾文水庫 (83).JPG

 

曾文水庫 (86).JPG

 

曾文水庫 (84).JPG

 

曾文水庫 (85).JPG

 

曾文水庫 MAP (1).JPG

曾文水庫 MAP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